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南方電網公司: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創新優化企業黨員理想信念教育方法

2016年11月28日13: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為黨的建設方面最鮮明的特征和最大亮點,理想信念教育在各地廣泛開展。然而,實際效果與預期仍有相當差距,學員反映最普遍的“理論認知與情感認同脫節、課堂學習與精神修煉脫節、歷史學習與現實行為脫節”等問題未得到很好解決,傳統教育“方法單一,內容陳舊,缺乏吸引力和實效性”的局限愈加明顯。

作為央企,南方電網系統(以下簡稱“南網”)現有逾10萬黨員,開展教育的需求量十分巨大﹔因南網黨校新成立不久,師資和課程儲備不足,暫時採取和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等單位合作培訓的形式。但這些院校接待容量有限,無法滿足規模化培訓,且遠距離外出培訓往返成本較高,與南網勤儉辦培訓的思路不相適應。“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與內部教育資源能力不足引發的革新需求、培訓實效性差引發的改進需求和大量紅色教育資源浪費引發的整合需求,促使南網作出自己的思考。2014年,南網成立專項工作小組,貫徹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兩學一做” 和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的相關精神,研究新形勢下開展教育的新途徑新方法。

體驗式學習作為一種情境化學習模式,以“在做中學”、“體驗式學習圈”、“發生認識論”等教育學、心理學理論為主要理論架構,學習效率、記憶持久度是傳統學習方法的5∼10倍。受其啟發,在經過多次理論研究、深入標杆單位調研和內部試點開發后,南網在所在的粵、桂、滇、黔等長征故事發生地,立足行業和地緣特色,創新教學內容和模式,打造了自有品牌----“信仰的力量—理想信念教育體驗式培訓”項目(以下簡稱“培訓”)。

二、主要思路及做法

開發以來,在“體驗”的基礎上,培訓堅持“在歷史的發生地講歷史”、“以黨史促黨建”,優化教學目標、改進課程內容、創新培訓方法,使培訓更富於行業特色和時代色彩,更突出系統性和實踐性,使教育方法實現傳統與現代有機的結合。主要思路和做法包括:

“一個主題”。以“信仰的力量”為主題。

“兩個定位”。 “立足南網,面向央企”,在做好內部培訓基礎上,為其它央企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平台。

“三個目標”。“明之以理、動之以情、見之以行”,針對性解決傳統理想信念教育“學不到位、識不到位、行不到位”的問題。

“四大篇章”。 以“追溯救國路”、“重走長征路”、“見証強國路”、“筑就中國夢”為四大篇章,分別展現近代救國路、紅軍長征史、革命老區換新顏、改革開放前沿、筑就中國夢等內容。

“五項內容”:以理想信念、道德品行、黨史國史、國情黨情、西電東送及網情為五大教育模塊。

“五種做法”。堅持“在歷史的發生地講歷史”、“用黨史講黨建”,啟發學員知、情、意、行的深度參與,形成五大特色具體做法。

(一)把情感體驗融入到理性思考。改變“‘背書式’講課+‘導游式’參觀講解”的刻板做法,尊重個體差異。遵循“學習(重溫)—體驗(喚醒)—內化(轉化)”的規律,創造情境讓學員開展行動與反思。例如:在貴州路線教學設計中,遵循“體驗式學習圈”和情緒學習曲線(見附圖1、2),通過情緒的觸發為學習提供基礎﹔採取深入體驗、情感沉浸、環境再現等體驗式教學方法,以環境和感觀刺激使學員進入角色,激發情感共鳴﹔在遵義會議博物館,以聲光電三維視頻仿真技術真實復原遵義會議過程﹔在息烽集中營,以情景劇等蒙太奇的教學手法使學員身歷其境,邀請學員親入不足1米高的 “感化室”,接觸各種刑具,體驗當時情境。

(二)把室內授課拓展到室外走學。通過把要開展的課程搬到現場,把簡單的講解轉化為系統的課程,實現現場課程化、課程現場化以及從抽象到具體、從理論到體驗。例如:除“重走長征路”等體驗環節外,培訓還聘請各省黨校教授、研究學者到現場與學生開展研討式的“走學”,提升授課科學化、情境化水平,使理想信念教育之於學員不只是震撼、激動一陣子,還能銘記、影響一輩子。

(三)把單體知識串聯成系統認知。串聯整合零散觀點,找出歷史事件、人物和多學科知識間的內在關聯,構建起“一人一會一戰役”等教學理論概念體系,更具理論支撐和張力。多角度開發“遵義會議對黨的執行力的影響”、“從四渡赤水體現毛澤東戰略思想與現代企業經營管理理念相結合”等現代管理學專題,幫助學員開放思辨、多維思考,深入發掘歷史經驗的時代價值。

(四)把歷史經驗投射到企業發展實際。突出“關鍵在做”,開發“如何在工作中踐行長征精神”、“南網人實踐長征精神”、“西電東送及網情教育”等模塊研討教學。引入前沿的行動學習法,組織學員選擇最關乎群眾利益和當地發展、與自身工作有關的實際問題開展考察和結構化研討,形成解決方案,實現教育從淺層認知到深入實踐的轉變,實現社會效益。

(五)以“互聯網+”技術融入時代表達。為使80年前的長征精神更好地為年輕人理解、接受,於2016年原創設計了“理想信念線上學習”系列(見附錄1-5),糅合了微課、動漫、VR技術和APP應用等多種元素,以其更加多元、更接地氣的方式講述長征,有效擴大了學習和分享活動的輻射范圍,建立社會心理學所說的“體驗式學習圈”。該系列微課部分還獲得第二屆中國企業微課大賽“最佳音效獎”和“最佳呈現獎”,南網獲“企業微課實踐先鋒獎”。

三、項目成效及主要價值

目前,培訓相繼完成幾條路線的開發,開發課程68門,編制教材3本,並形成靈活的菜單式教學模式﹔在遵義干部學院等六地成立“理想信念教育教學點”﹔培訓47期3700多人次,包括向中國電信、寶鋼、神華等央企培訓6期200多人次,提供了學習交流平台﹔培訓經驗總結在中組部《全國干部教育通訊》刊發,獲中組部組織工作教學案例三等獎﹔在第六屆中國企業大學發展論壇上獲評“中國企業最佳學習項目”﹔鑒於在理想信念教育上對央企的貢獻,南網獲中國企業高管培訓發展聯盟(國務院國資委干部教育培訓中心等主辦)頒發“年度最佳貢獻獎”。2016年6月,中組部干部教育局局長時玉寶同志赴南網調研,對南網在理想信念教育上的探索予以充分肯定。培訓的價值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促進了學員理想信念的“兩個轉變”

一是把“全面從嚴治黨”理念貫穿培訓全過程,實現理想信念從模糊的到清晰的轉變。按照中央黨校主體課程的理論結構設計課程,確保理論學習原汁原味。學員們通過革命老區實地體驗,更加深刻認識到保持艱苦奮斗作風的重要性。二是堅持“學、思、行”一體式,使學員實現了理想信念從淺層認知到深入實踐的轉變。將理論學習與教學點特色相結合,革命歷史與改革發展新常態相結合、將國際國內形勢與黨中央治國理政理念相結合,運用歷史、辯証的方法,幫助學員夯實理想信念的理論基礎。

(二)促進了堅定理想信念和服務群眾“兩個結合”

一是學習的過程深化了學員對企業使命的認識。學員通過與當地群眾和企業互動,深刻感受革命老區群眾淳朴,了解老區發展的現實需求,對電網建設如何更好服務地方發展有了更直觀的認識,深刻理解了“主動承擔三大責任,全力做好電力供應”的企業使命。二是學習的成果體現了學員對服務群眾的思考與實踐。每個學習單元引入行動學習法和結構化研討,引導學員動手,形成實際問題解決方案,實現了社會效益與企業效益的雙促進。

(三)促進了干部培訓的“兩個突破”

一是立足自身隊伍、資源打造特色教育品牌,實現自主研發能力的突破。通過整體設計,最大程度利用南方五省紅色資源,通過課程層次化、模塊化開發,路線特色化設計和項目整合化開發,實現教育的系統性、專題性和培訓資源的集約、培訓成本的大幅降低,避免了培訓目標不統一和效果參差不齊。二是傳統教育方法與現代方式有機結合,實現培訓模式的突破。通過情景教育、體驗教育和實踐教學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找准理想信念教育和南網文化的契合點,挖掘地方特色和行業特點,使黨員置身其中、潛移默化。

  四、項目經驗及特色探討

近年來,各地以體驗式培訓方式承載理想信念教育的嘗試並不少見,而南網的這個培訓之所以能取得預期效果,獲得內外的廣泛肯定,主要是抓住了幾個重點、做出了幾項特色:

(一)領會了“信”的關鍵,科學構建理性和感性認同

准確把握黨中央對理想信念教育的新精神新要求,是開發成功的前提。“信”的關鍵,是要引導學員建立對科學理論的深刻認同,和對歷史規律、基本國情的正確把握。因此課程體系上突出了幾項內容:一是強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學習,特別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二是強化黨史學習。把黨領導人民的奮斗史、創業史、改革開放史作為必修課﹔三是強化行業特色,加強南網人實踐革命精神的學習和研討﹔四是強化道德品質教育,強化優秀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

(二)把握了“教”的規律,促進“體驗”與“學習”相交融

實事求是,改變“背書式授課+走馬觀花參觀”的刻板程式化做法,尊重人的認知和行為改變規律,促進“體驗”與“學習”相交融。具體教學中,注意以下細節打造:

以情動之,化“硬”道理為“軟”故事。信仰需要情感的共鳴,而非意識形態的灌輸。培訓沒有選擇皇皇巨著、長篇大論,而是給學員講家庭、個人,講戰友友誼、軍民情誼,講大小生動的軼事、典故,並以詩歌朗誦、舞台劇等直觀感性的方式,觸動內心最柔軟、最敏感的神經,以情感為觸發思考的引子。

以理明之,在新的文化語境中評史述理。心態和文化價值觀的培養是一個持久的工程。課堂上,允許學員有疑惑、有意見空間,承認對日作戰時期國民黨正面戰場上的努力,支持學員從疑惑入手,查找史料、自由討論、自主思考。“為什麼是我們黨堅持到了最后?因為當時的國民黨,放眼皆是失去信仰、忙著撈油水的‘聰明人’。長征就是一場信仰和現實的對決,‘聰明人’和‘傻瓜’的對決。”一位學員在討論后,理解更深了一層。

以行貫之,以“走學”實現歷史與現實對接。課堂學習與精神修煉緊密結合,如每次外出教學活動,學員都要佩戴紅色標示帶、高唱革命歌曲,強化認同感、榮譽感和責任感﹔“重走長征路”環節,學員身體力行體驗長征的艱苦卓絕﹔在教學現場,學員們向烈士敬獻花圈、默哀,重溫入黨誓詞,把感悟內化為自覺行動,從歷史和現實的對接中體悟理想信念。

(三)突出了“學”的主體,塑造學員“四個鐵一般”素質品德

2015年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習總書記對黨員干部提出“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思想素質標准,也為學員培養指明了方向。據此,培訓開展了學習對象的管理,從以“教”為主線,專注於“教”了什麼、教了多少,轉變為以“學”為主線,專注於學員“悟”到什麼、怎樣實踐,積極創造條件,引導學員尋根塑魂、涵養正氣、修煉品格、內化修為。

增強歷史事件的即視感和體驗學習的代入感。堅持“在歷史的發生地講歷史”、“用黨史講黨建”,通過看、聽和體悟,啟發知、情、意、行深入參與。如在遵義博物館的聲光電技術和在息烽集中營運用的蒙太奇教學手法,都有效塑造了真實情境,增強了體驗學習的代入感。

從“真性情”到“真信仰”、“真擔當”。有情方能“有責”。新民主主義革命集中體現了先烈的家國情懷,涵括了無數母子、夫妻、兄弟、戰友、軍民之情,正是黨性根源所在。培訓遵循情緒激勵曲線,將這些“情”發掘提煉、集中體現,以人之常情作引子,捫動人性﹔以家國情懷作基調,根植黨性﹔以正邪對比作鋪陳,激發血性,使淳摯感情成為心底黨性的感性來源,激發責任感。教學中,小蘿卜頭與張露萍的訣別,賀子珍戰亂中艱難產子和舍子戰斗等故事,先烈“以國為家”的胸懷和風骨,都是讓學員印象最深的。

養成五種自我品行。為從感性到理性,培養學員作為黨員的自豪、自信和自強、自律、自覺,在課程體系中糅合了現近代救國路、長征史、革命老區換新顏、改革開放前沿等內容,使學員深入、全面地了解先烈追求理想信念的心路歷程,課程內容更豐滿、內涵更豐富。

(四)聚焦了“做”的實效,落實“問題導向”、“關鍵在做”

貫徹“兩學一做”的要求,摒除“走走老區、流流眼淚、背背理論、交交論文、光說不練”的形式套路,始終著眼於“解決一些問題、取得一些實效”,堅持“學、思、行”一體式,幫助學員有效踐行理想信念。

首先,課程設計突出“關鍵在做”,以史喻今、以史資政,消除學員對理想信念的“疏離感”和“渺茫感”﹔根據地緣歷史和企業發展的關聯進行課程設計,使學員更直觀地如何運用所學指導實踐,認識電網如何更好服務地方。

其次,學習目標設定突出“問題導向”,以解決實際問題為依歸。引入前沿的行動學習法,引導學員動手,形成問題解決方案,直接促成成果轉化。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