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四川涼山國稅局:注入本土紅色基因 打造“主題黨日+”品牌

2016年11月28日13: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涼山彝族自治州,地處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處,是中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這裡的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紅色精神代代相承,形成了濃厚的紅色文化。1935年,紅軍經過這裡,播下革命火種,譜寫了“彝海結盟”民族團結典范﹔當年上山下鄉知識青年,拓墾的知青農場遺跡尚存﹔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航天人,用青春熱血譜寫了最美航天夢﹔涼山國稅人踐行“為國聚財、為民收稅”宗旨,選擇無悔遠方,風雨兼程。這些紅色資源,成為黨性教育的鮮活教材。我們在結合“三會一課”,注入本土紅色基因,拓展“主題黨日+”活動下功夫,始終將紅色精神作為激勵黨員干部堅定信念、忠誠擔當、克難奮進、改革前行的動力源泉。

二、做法

(一)思維創新,增強針對性。開會集智,通過“三會一課”、專題討論、交心談心,集委員之智、黨員之智、群眾之智,為開展紅色“主題黨日+”活動獻計獻策。調研尋智,實施機關支部聯系縣、市國稅局和重點企業制度,開展調研、走訪、座談,查找學習教育,尤其是在打造紅色“主題黨日+”活動中存在的不足,總結好的做法,提出改進思路。觀摩學智,組織召開全州國稅系統黨建工作現場會、“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進會,組織系統內黨務工作者互訪互觀、互學互鑒,激發新思維。通過集智、尋智、學智,將注入本土紅色基因,傳承紅色精神,作為打造紅色“主題黨日+”品牌的強大推動力。

(二)方法創新,增強實效性。抓聯動,“開門建黨”,機關各支部之間、機關支部與縣市局支部之間、機關支部與各單位和企業支部之間“三聯動”,開展聯動式紅色“主題黨日+”活動,擴大輻射影響。抓節點,抓住婦女節、青年節、建黨節、建軍節、國慶節、重陽節、黨組織換屆、新錄用公務員座談等重要節點學、講、談,開展互動式紅色“主題黨日+”活動,用信念鼓舞人,用夢想激勵人,用情懷感染人。抓品牌,利用“五合一”之黨建講堂品牌,開展多元式“主題黨日+”活動,宣講不同民族、不同單位、不同群體的先進人物精神、事跡,營造“知行合一·向上向善”氛圍。抓宣傳,建立微博、微信、QQ等新媒體黨建群,在行業網開辟黨建專欄,在機關建立黨建文化走廊和宣傳單元,宣傳黨的理論,傳播黨的聲音,發布黨建動態。

(三)內容創新,增強時代性。一是緊扣傳承長征精神,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沿著當年紅軍長征過涼山的足跡,開展“重尋長征路、回顧長征史、再憶長征情”系列“主題黨日+”活動,激勵黨員群眾走好理想信念新長征。二是緊扣傳承彝海結盟精神,組織黨員群眾觀看主題電視劇、到彝海舉辦戶外主題情景劇、緬懷革命先驅事跡﹔結合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創建,制定規劃,確定“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主題,推進常態、品牌、創新三大創建項目,強化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三是緊扣傳承航天精神,通過軍稅聯辦詩歌朗誦會、參觀榮譽展廳、討論交流等形式,仰懷航天史白手起家的光輝歲月,將其堅實的精神底色浸染到精神家園中。四是緊扣傳承知青精神,組織現場觀看知青文物和窯洞,邀請當年曾為知青的代表談感悟、舉辦知青精神宣講會,激發黨員群眾艱苦奮斗、干事創業熱情。五是緊扣傳承國稅精神,以堅定、堅持、堅毅、堅韌、堅守的“五堅”定力,投身少數民族地區國稅工作實踐,並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政治任務,調研、駐點、規劃,實施“五步”工作法,下派30名第一書記,對35個貧困村2萬多人開展精准扶貧。

(四)管理創新,增強科學性。強化責任,支部向機關黨委簽訂“軍令狀”,支部履行主體責任,支部書記、支委履行第一責任。強化安排,編制“主題黨日+”活動清單,具體安排時間到天、內容到篇、落實到人。強化規范,制定活動痕跡管理規則,規范活動記錄、資料整理標准。強化督促,實行支部交叉檢查,互促活動開展。強化考核,將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情況納入支部書記述職評議和黨建工作考核內容,黨員集體評議活動成效。強化保障,建立黨員活動室、學習園地,購買學習書籍,提供活動經費支持。

三、成效

通過紅色“主題黨日+”活動,推進“三會一課”落實,系統型黨性教育、常態型精神洗禮、持續型紀律強化、創新型主題引領,黨內生活呈現新面貌,激發了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並融入到組織收入、營改增、征管服務等干事創業、崗位實踐活動中,促進了稅收職能作用發揮。“十二五”時期,全州系統共組織稅收收入276億元,為涼山經濟發展、民生改善、脫貧奔康提供了財力保障。今年“七一”前夕,系統有28個基層黨組織和個人受到州縣兩級黨委表揚,其中州局機關黨委為全州先進基層黨組織、州局被命名為全州共產黨員示范單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范點﹔冕寧縣局作為該縣和全系統的代表,得到中組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協調小組督導組“真學真做”的肯定。國稅黨建工作與主業工作協調推進,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

四、啟示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基層黨建工作的組織者、實施者、推進者,履行“主題黨日+”活動開展主體責任。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時,要緊扣全面從嚴治黨主題,在落實責任、創新推進上下功夫,並把相關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一是責任要明,特別是要發揮支部書記“火車頭”作用,帶領委員和黨員,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兩個作用”。二是視野要寬,要在增強主題黨日活動的時代感和吸引力上多探索,豐富、完善內容。三是挖掘要深,要注意挖掘紅色資源、挖掘先進典型,作為主題黨日活動的不竭能量。四是管理要嚴,要規范主題黨日活動的計劃、實施、檢查,不斷提高其質量。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