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強化責任擔當 嚴肅執紀問責

湖南切實加強換屆風氣監督

2016年11月28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5日,出席湖南長沙市雨花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的“80后”李章,從430名建議人選中脫穎而出,“熱心公益,資助弱小,竟獲得人們這麼大的信任。”李章說。

  長沙市雨花區有近44萬登記選民,分屬146個區選區和28個鎮選區。經過一系列規范嚴謹的法定程序,最終選出了250名區人大代表和77名鎮人大代表。

  今年以來,湖南將縣鄉人大換屆作為頭等大事,強化責任擔當。省委常委會以“深刻反思衡陽破壞選舉案教訓,切實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努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為主題,帶頭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同時下發通知,要求市縣鄉各級領導班子對照檢查、對鏡反思,始終繃緊嚴肅換屆紀律這根弦,下力氣淨化政治生態和從政環境。

  省委在重申中央“九嚴禁”換屆紀律的同時,出台規定,將中央“五類責任主體”細化為“十類責任主體”,有針對性地列出不得推薦提名或繼續提名的“15條負面清單”,建立了紀檢監察、稅務、安監等22家單位聯合審查機制。此輪換屆中,各級黨委巡察組共發現存疑或者有問題的換屆提名人選檔案534件、個人有關事項報告710件,並逐一調查核實。省紀委對85批2862人出具黨風廉潔意見,出具不同意見42人。

  10月17日,永州市零陵區菱角塘鎮在選舉區、鎮(鄉)人大代表時發現選舉結果出現異常,經查,該鎮毛竹園村原黨支部書記羅紅日因具有不良信用記錄,未被確認為區人大代表候選人,羅為達到當選目的,違規宴請3個村黨支部書記,並贈送香煙,搞拉票等非組織活動。市、區紀委快查快辦,於10月21日對羅紅日等17名涉案人員給予嚴肅處理。

  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期間,縣鄉兩級建立代表團自身監督、駐團監督、巡回監督、外圍監督“四位一體”會風會紀監督機制,實行全程紀實和日報告制度,扎緊織密監督“籠子”。省紀委、省委組織部等有關單位抽調56名同志,組成14個巡回督查組,先后兩次對縣鄉人大換屆選舉風氣進行巡回督查,截至10月底,湖南各地受理違反換屆紀律問題舉報343件,處理398人,其中黨紀政紀處分152人、組織處理265人。全省各地通報典型案例53期、452人次。省紀委、省委組織部公開通報典型案例13起,點名道姓曝光53人。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28日 04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