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甘肅通渭:推行黨員積分管理制度 破解黨員教育管理難題

2016年11月24日14: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通渭縣針對農村黨員學習難組織、活動難開展、作用難發揮、流動難管理等問題,創新農村黨員教育管理模式,在全縣范圍大力推行農村黨員積分管理制度,以積分多少反映黨員履職情況和黨性狀況,為新時期加強農村黨員教育管理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一、實施背景

通渭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區之一,2011年被國家列入六盤山區連片特困地區,現有村級黨組織332個,共有農村黨員12339名。近年來,通過大力實施農村黨員典型培樹、先鋒致富帶富、素質能力提升等工程,切實加強了農村黨員隊伍管理,但隨著當前農村經濟社會的轉型跨越發展,農村黨員呈現出思想活動獨立化、經濟主體多元化等特點,村黨組織傳統教育管理方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沖擊,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學習教育難組織。通渭縣大部分農村黨員居住較為分散,一方面年老體弱黨員學習難組織,特別是一些生活在邊遠地方的黨員,到村活動中心學習或開會,需要步行1-2個小時,並且多數年紀較大,行動不方便,從客觀上造成了組織黨員學習難的問題﹔另一方面,受市場經濟影響,少數農村黨員以經濟利益為中心,黨組織觀念較為淡薄,黨員先進性意識較差,害怕參加學習耽擱自己的時間,主觀上不願參加學習,導致一些農村黨員學習難組織。

二是黨內活動難開展。由於流動黨員的不斷增多、老齡黨員參加活動積極性不高,農村黨組織在開展活動時往往面臨著黨員參與活動較少的尷尬境地。有些農村黨員理想信念淡薄,組織觀念不強;有的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黨性觀念薄弱,混同於一般群眾﹔少數黨員甚至把參加組織生活當成是來享受,沒有好處就不來,加大了活動組織的難度,致使“三會一課” “民主評議”等黨內活動沒有得到較好落實。

三是先鋒模范難發揮。帶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是每一名黨員的首要義務,但有些農村黨員把市場經濟的某些原則帶進黨內生活,宗旨意識淡薄,自我要求不高,“隻管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擔心參與志願服務佔用自己的時間,在公益事業發展、義務出工修路、精准扶貧、拆遷住房等方面參與熱情不高,難以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四是流動黨員難管理。通過調研發現,近些年每年都有大量黨員外出從商或者離鄉打工,有的外出期間聯系不上,或者聯系上了回不來,無法參加組織生活,無法參加黨性實踐活動,有的甚至幾年都見不著人,游離在黨組織的視線之外,黨員的教育管理出現真空狀態,使參加活動的黨員人數受到較大影響。從黨員素質分析來看,流動黨員存在著低齡化、高素質化的特點,一些農村公認的能人或者有作為的年輕人成為流動的主體,但大部分都追求經濟利益,缺乏政治意識,黨性意識淡化,組織觀念不強,有的甚至連黨費不繳納或者繳納不主動。

二、主要做法

為有效解決當前農村黨員隊伍管理面臨的迫切問題,始終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從2015年開始,我們在李店鄉、襄南鄉等5個基層黨建基礎較好的鄉鎮試點推行了農村黨員積分管理制度,從試點來看,這一做法以看得見的硬指標推動黨員日常教育管理,有效破解了農村黨員隊伍管理難題。

一是細化積分內容,實現規范化操作。堅持全面綜合評價,分日常基礎積分、奉獻獎勵積分、民主評議積分、倒扣分四大類進行積分。日常基礎積分主要包括參加“三會一課”、黨員固定活動日、教育培訓、黨員評議、繳納黨費等內容,體現黨員履行基本義務情況﹔奉獻獎勵積分主要包括主動認領崗位、履行崗位職責、帶頭處置突發事件、參與公益事業、開展志願服務、帶頭扶貧幫困等內容,體現立足崗位做貢獻、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情況﹔民主評議積分由黨員群眾進行民主測評,主要體現在黨員群眾中的個人形象﹔倒扣分主要體現違紀違規、違反社會道德和村民規約、破壞團結穩定、組織參與上訪、公開發表不良言論等情況。具體積分項目和積分標准由各鄉鎮和各村根據實際情況自行研究確定,切實提高可操作性和基層的主動性。通過分項積分,使農村黨員的責任和義務進一步明細化,解決了評價內容不具體,憑直觀感受多、具體依據少,談成績缺乏支撐、切不准要害等問題,增強了黨員管理的可操作性。

二是分類合理積分,實現精准化管理。立足黨員實際和崗位職責,根據不同類型的黨員特點,按照支部班子成員、普通黨員、流動黨員、年老體弱黨員四類進行管理,分別設置積分標准。其中日常基礎積分支部班子成員佔30%、其他黨員佔50%,奉獻獎勵積分支部班子成員佔50%、其他黨員佔30%,民主評議積分均佔20%,倒扣分在前三項年度積分基礎上累計扣分,不設下限。對於年老體弱、長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在征求本人意見的情況下,可不進行日常積分評定,隻進行年度民主評議積分,以評議積分直接確定等次。目前,全縣332個村黨組織班子成員全部實行了積分管理,承諾為民辦實事9100多件﹔已有8500多名農村黨員領取了《農村黨員積分管理卡》,6300名農村黨員主動投身於“致富帶富”活動,與2600多戶貧困農戶結成幫扶對子,提供致富信息2500多條﹔179名農村黨員領辦基地142個,發展養殖、林果、中藥材等新項目120多個,為農民提供技術咨詢1.3萬余人次。通過實行各有側重的積分標准,明確了不同類型黨員的工作重點,解決了“一鍋燴”的問題。

三是規范評定程序,實現科學化考評。堅持以支部為單位,建立統一的黨員積分台帳,採取月積分、季度積分、年度積分與即時扣分相結合方式進行。日常基礎積分每月登記一次、通報一次,每季度累積一次,奉獻獎勵積分每季度由村黨支部召開會議,根據現實表現評定一次、通報一次,年度評議積分年底經黨員民主評議組織全體黨員、部分群眾代表參與評議,倒扣分根據積分的具體情形進行。每年12月底或次年1月初對全年積分情況進行綜合匯總,年度積分按百分制折算,其中90分及以上且排名在本支部黨員總數15%以內的評為優秀等次,70分及以上評為合格等次,60—69分評為基本合格等次,59分及以下評為不合格等次。通過累計積分和公開晾晒的方式,解決了以前隻進行民主評議的單一考評方式,切實體現了黨員教育管理的經常性要求。

四是突出結果運用,實現鮮明化導向。樹立“正向激勵和反向懲處”的導向,對評為優秀等次的黨員縣委組織部從縣管黨費中撥付資金,由鄉鎮黨委給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質獎勵,並作為當年各級評先選優的推薦對象﹔對基本合格黨員,由村黨組織進行談心談話、批評教育,並確定一名支部委員結對幫帶,幫助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限期進行整改﹔對不合格黨員,按照有關程序給予相應處理。李店鄉將積分評定結果作為推薦優秀個人、黨員先鋒戶評選、村級后備干部的重要依據,對全鄉積分靠前的31名農村黨員評定為優秀等次,並分別給予價值200元的物質獎勵,將年度積分排名靠前的農村黨員列入村級后備干部7名、評選黨員先鋒戶10名,激發了農村黨員創先爭優的積極性﹔雞川鎮把積分管理結果作為評選“兩代表一委員”的重要依據,將積分排名靠前的16名黨員選為黨代表。通過對積分結果的運用,增強了農村黨員“提高積分、爭當先鋒”的意識,形成了互幫互帶、相互競爭的創先爭優格局。

三、經驗與成效

通過實施黨員積分制度,使農村黨員管理教育有了明確的尺子衡量,使黨員管理工作更加規范化、精細化。黨員黨內活動的參與率大幅提高,黨員作用發揮的有效性明顯提高,村黨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

一是黨員參與活動的積極性明顯高漲。實行黨員積分制后,改變了以往黨員參加黨組織活動行為散漫、可來可不來、組織觀念淡薄的不良習慣,其根本“助推器”就是村黨支部分季度將每一名黨員的積分情況在全村范圍統一公布,讓黨員之間從積分數量上找差距,激勵黨員通過“掙分”“積分”來縮小差距,調動黨員參與工作的積極性,黨員“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的參與率明顯提高,破解了以往部分黨員參加組織活動不積極的難題。過去村黨支部通知黨員參加組織活動,有人找各種理由缺席,到會率一般隻有60%,村黨支部也沒有什麼約束辦法。推行積分制后,不參加學習或組織活動的黨員要被扣分,他們為此“惜分如金”,參加各種學習和組織活動的自覺性、積極性顯著提高,到會率在95%以上,即使有事缺席也都辦理請假手續。

二是黨員發揮作用的主動性明顯提高。積分制度實行以來,農村黨員作用發揮的好壞和多少,都用事實說話,用數字說話,優秀黨員、先進分子的評選更加具有說服力,黨員們從思想、行動上都發生了變化,個別黨員混同群眾、無所作為的現象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黨員主動發揮帶頭示范作用,有效地激發了黨員創先爭優的意識。今年6月,三鋪鄉石庄村以服務群眾、破解行路難題為出發點,對通榜公路征遷區域亂搭建、亂栽種樹苗等突出問題進行整治。盡管排查工作比較大,加上本職工作繁忙,但很多群眾在黨員的帶動下自發地簽約協議、收割作物、清除違章建筑,使全鄉提前完成征地拆遷任務,為加快工程施工進度奠定了基礎。

三是村級組織規范化建設水平明顯提升。在以往村級黨組織的活動中,會議的時間不規律,特別是黨員會議召開次數太少,甚至出現“會荒”的現象。推行黨中積分制管理以后,由於要對黨員積分,對黨員進行數量評價,所以也反過來促進了黨組織活動的規范化。通過督查發現,全縣332個村黨組織都能夠組織半數以上黨員定期參加各類會議,所有村黨支部都有了會議記錄,90%以上能嚴格按照“三會一課”要求組織開展,使基層干部的程序意識、規則意識明顯提升。由於大面積黨員的參與,使各類農村低保、危舊房改造、精准扶貧戶識別、黨代表推選、黨費收繳等工作從內容到形式逐步走上了規范化的軌道,黨員固定活動、“四議兩公開”等制度得到全面推行。

四是流動黨員管理的難題得到有效解決。積分管理專門為流動黨員設立了具體的積分標准,如“外出黨員在離家前向黨支部報告的記2分,不匯報扣3分”“外出半年以上的流動黨員每季度向本村黨支部交1篇思想匯報,每次記3分,不提交每次扣4分”“外出務工黨員向本村提供致富信息,並成功帶領貧困戶家庭收入1萬元以上的每次記3分”“外出1年以上的流動黨員年底向本村黨支部交書面思想匯報的,記3分,不提交書面總結的扣5分”“短期返鄉后不主動與支部聯系的一次扣3分,回鄉后不參加支部各項活動的,每次扣3分”等內容,有效促進流動黨員自覺接受管理、充分發揮作用。今年來,全縣155個貧困村中198名流動黨員在外出前都分別向黨支部報告外出地址,分季度交寄思想匯報200余篇,帶動剩余勞力700多人,向家鄉提供致富各類信息120多條。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