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長源荊州熱電:“3+X”模式創新學習型黨支部建設

2016年11月24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中央對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工作高度重視。強調“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戰略任務必須落實到基層,每一個黨組織都要認真履行組織黨員學習的職責。”為推動把這項工作落到實處,國電長源荊州熱電有限公司按照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和國電長源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求真務實、學以致用,創新載體、形式多樣,分類指導、整體推進。”的原則,在創建學習型黨組織中注重以創新學習型黨支部建設為導向,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為公司榮膺國電集團公司“五星級發電企業”和長源公司連續三年“A級企業”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

國電長源荊州熱電有限公司發電部黨支部於2009年底成立,支部現有職工149名,其中黨員29名,支委成員5名,分為5個黨小組。支部分別於2011年、2015年榮獲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一、產生背景

隨著企業改革的不斷深化,對企業黨員隊伍建設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在建設學習型黨支部的過程中,支部發現雖然支部黨員隊伍的文化程度結構得到有效改善,但是有的黨員技術素質還不能完全達到崗位要求,思想觀念跟不上形勢發展的變化,學習鑽研技術氛圍不濃等問題還是普遍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是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發生了深刻變化,黨員對學習的需求也隨之發生了變化。從內容上看,由對政治理論的單一需求逐漸向技術、管理等知識的綜合需求轉變﹔從形式上看,由接受灌輸的被動式需求向自我教育的主動式需求轉變﹔從環境上看,由信息來源的單一性向互聯網等多維性轉變。如果還是延用以往“一人念、大家聽,一人寫、大家抄”的學習模式,長此以往,不僅造成了黨員教育管理的“退化”,甚至嚴重導致了黨基層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弱化”。

從“學習”到“學習型”雖然只是多了一個 “型”,但意義非同尋常,內涵更深了,更加強調把學習作為黨支部活動的重要內容,作為黨員的重要標志﹔要求全體黨員學習、全體員工學習﹔作為黨支部的共同責任,更加強調學習是一個長期過程,要把學習制度化、常態化。如何讓支部黨員把學習作為自己的一種習慣,作為一種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方式創新是促進學習的突破口,載體創新是學習的關鍵,機制創新是學習的保証。為了使學習“活起來、動起來”,發電部黨支部通過學習模式的創新,提出了“3+X”學習模式。所謂“3”就是打造三個特色平台(現場觀摩式學習平台、互動研討式學習平台、結對互助式學習平台)對接學習,通過寓教於樂、寓學於干的學習形式,使黨員不再認為學習是負擔,讓學習成為一種主動行為和工作習慣﹔“X”就是以黨員自我需求為導向,自主開展教育培訓活動。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造特色學習平台,豐富學習內容和范圍

1.打造“現場觀摩式”學習平台。發電部黨支部選派思想技術過硬的黨員值長機長分散在五個運行班組,由他們牽頭,組成五個學習小分隊,結合崗位實際進行現場講解﹔利用仿真機室開展模擬演示,並要求參加人員做好技術筆記。通過任務驅動,激發學習能力。同時,班組內部建立了每周15分鐘“微課堂”制度,充分利用班后會開展15分鐘技術交流,最終由“值長機長講”到“人人講”的軟著陸,這也讓黨員和班員在完成工作任務的同時,總結經驗,提升技能,確保學習不走過場。工學結合,學習內容的貼近性,實用、管用的學習模式,帶來的是黨員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的提高,從“要我學”到“我要學”的轉變水到渠成。做到以點帶片,以線聯面,發揮典型示范、帶動和輻射作用,有步驟有重點有階段地推進學習型黨支部建設。

2.打造“互動研討式”學習平台。每月在發電部裡推選經驗豐富、技術過硬的同志上技術黨課,每期學習內容經支委會研究確定后才能開講。主講一般在40分鐘左右,主講完畢后,黨員可以對主講所講述的有關內容進行質詢、提問,或者針對有關內容提出自己的見解,主講必須負責解答。通過採用這種互動研討的學習方式,讓學習更生動、研討更深入、討論更熱烈,極大地激發了黨員的學習潛力。針對近期飛灰含碳量不理想的問題,支部組織成立了由支委成員牽頭的黨員攻關組。三名黨員骨干組織技術人員討論分析,查閱相關書籍,研究解決方案。他們與運行人員一起三班倒進行現場調整實驗,從磨煤機開始調整優化,經過不斷試驗摸索,在沒有請外援的情況下,他們硬是將飛灰含碳量下降了50%。引導黨員立足本職、深入學習思考、破解難題,變被動灌輸為主動思考,把學習成果轉化為運用科學理論、知識和方法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目前,已形成高質量的技術課件36篇。

3.打造“結對互助式”學習平台。支部針對年青黨員工作經驗不足,技術水平不高,作用發揮不明顯等實際情況,在班組內實施了把黨員培養成為業務骨干、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的“雙培”工程,讓年輕黨員與骨干黨員結對子,讓骨干青年與優秀黨員結對子,制定了加強黨性教育、專業技能等培訓規劃,落實工作措施。通過加強“雙培”對象和培養人的管理,形成黨員和骨干相互促進、共同提高的良好格局,促進業務水平和綜合素質的全面提升。經過“雙培工程”培養,有兩名骨干青年成為了共產黨員,一名年輕黨員由副值班員晉升為機長。

(二)自主開展教育培訓,拓展學習形式和效果

1.構建問題導向學習模式。公司建立了運行指標崗位評價管理系統,以機組負荷率、供電煤耗、廠用電率、主汽壓力、凝氣器真空等為對標指標,黨員在當班期間對完成的指標進行評分,每月在該系統中進行排名,激勵黨員與黨員之間“比學趕超”。通過指標倒逼,讓黨員帶著問題學,把對標指標查找出的差距作為工作重點,著力提高黨員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突出問題導向,把學習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讓黨員邊思邊學,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習顯現了格外旺盛的生命力和特別強烈的吸引力,形成了黨員帶骨干,骨干帶全員的良性循環,黨員通過學習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

2.引入“互聯網+”學習模式。支部創建了微信群,及時發布有關會議精神、專業技術、思想政治、安全知識等內容,引導黨員在線互動討論學習交流,黨務工作也通過微信群向黨員進行公開公示。同時,支部以“網絡職工書屋”為載體,引導黨員職工讀書“充電”,在讀書學習過程中不斷增強政治素養和工作本領。支部共有85%的職工參與網絡學習。

三、取得的成效

(一)營造了人人學習的濃厚氛圍,開創了黨員學習工作的新局面

以往的學習是安排什麼就學什麼,很少有人主動搜集更多的學習信息。通過實施“3+X”學習模式,廣大黨員職工學習的自覺性、積極性和主動性明顯增強了,實現了學習從“要我學”向“我要學”的轉變。一年來,每個黨員根據自己的“口味”去“調和”學習內容,做到主動學、學在前。實踐証明,“3+X”學習模式是改進和加強黨員隊伍學習的探索與創新,有利於解決工與學“兩張皮”的問題。

(二)構建了提高黨員隊伍素質的新載體,有效促進“雙提升”

廣大黨員在“3+X”模式的學習過程,其實就是聯系實際學習思考、總結完善、創新提高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大家認真學習實踐操作,學習專業知識,為做好各項工作、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因為遵循了從實際出發的原則,使學習的內容、形式和方法,更加符合形勢發展的要求,有效地促進了提質增效工作。自支部實施“3+X”學習模式以來,發電部17名黨員均實現千次操作無差錯記錄。截至2016年10月31日,該公司實現連續安全運行3142天,公司累計完成發電量22.52億千瓦時,發電利用小時數3412小時,在湖北區域“三同”對標單位中排名第二﹔售熱量214.63萬吉焦,同比上升49.33萬吉焦﹔供電煤耗306.33克/千瓦時,同比下降6.98克/千瓦時,在湖北省30萬千瓦級供熱機組中處於最低。

四、有關探討

創新是學習型黨組織的“加油站”。隻有不斷創新學習內容、豐富學習形式、改進學習方法,才能使黨員保持學習積極性,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在以后的工作中,發電部黨支部將立足自身實際,緊扣企業中心工作,不斷拓寬學習范圍,創新學習方法,扎實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工作。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