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陝西公司黨委:“雙聯雙促”激發黨支部工作活力

2016年11月24日13: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電陝西電力有限公司是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全資子公司,運營及在建裝機314.15萬千瓦,資產總額140.76億元,是陝西省骨干發電企業。公司現有職工2205人,黨委所轄基層單位黨委4個、黨(總)支部30個,黨員總數1138人,其中在職黨員790人。近年來,公司黨委把加強黨支部建設作為強化黨建基礎、提升黨建水平的切入點,通過建立“雙聯雙促”督導工作機制,推動黨委抓黨建主體責任、黨委成員抓黨建“一崗雙責”的有效落地,激發了基層黨支部的工作活力。

一、案例背景

黨章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指示中強調,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及中組部和國資委黨委關於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部署,中國國電集團公司黨組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提高黨支部工作質量和實效的意見》。中央精神和集團公司黨組的要求,為國電陝西公司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抓好基層黨支部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二、具體做法

2015年,國電陝西公司黨委制訂了“夯實基礎、鞏固提升、爭創一流”的黨支部建設“三步走”工作規劃,計劃用三年左右的時間,下功夫解決基層黨支部管理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進入集團公司黨支部建設先進單位行列,在區域甚至行業內推出黨支部建設經驗和工作品牌。為了使規劃落地,公司黨委通過建立每名黨委成員聯系1個基層企業黨委、聯系1-2個基層黨支部的督導機制,促進黨委抓實黨支部建設、促進黨支部落實黨建任務。

(一)三個結合保証“雙聯雙促”聯得緊密

1.與重點任務督導結合做到形式保証。國電陝西公司黨委每年根據工作規劃明確抓黨支部建設的目標,把推進黨支部建設的具體措施列入全年重點專項任務。黨委書記、總經理帶頭聯系任務重的企業黨委和黨員人數多或存在問題多的黨支部。黨委成員結合分管工作,在推動基層單位生產經營工作的同時,必須主動推動黨支部建設任務的落實﹔在基層單位聽取行政工作匯報的同時,要聽取黨建工作特別是黨支部建設工作匯報﹔到一線檢查調研原則上也要到黨支部、黨小組檢查調研。貫徹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實的要求,黨委成員每季度在公司例會上匯報、分析重點任務時,要向黨委匯報聯系單位黨支部建設工作情況。

2.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結合做到任務保証。考慮“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國電陝西公司黨委把加黨支部建設作為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保証,把2016年作為“基層黨支部建設鞏固提升年”,著力增強黨支部自我淨化、自我提高的能力。公司“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聯系督導與“雙聯雙促”安排緊密結合,黨委成員督導聯系單位黨委全面排查黨支部建設情況,嚴格標准要求,對所屬的30個黨支部進行分類排序,逐一審核、“對症下藥”,制訂黨支部整改晉級工作計劃。每名黨委成員至少到聯系的黨支部講1次專題黨課,參加1次學習討論和1次專題組織生活會、1次黨員民主評議,促進黨支部嚴格規范“三會一課”制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真正把黨員教育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3.與“雙百訪談”結合做到作風保証。國電陝西公司黨委深化“雙百訪談”(中國國電集團公司黨組持續開展的企業黨組織訪問100個基層黨支部和班組、訪談100名一線黨員和職工活動),帶頭改進作風,推動管理重心下移,結合工作調研,定期與基層黨員干部、職工群眾面對面座談交流,了解企業黨支部建設實際情況,掌握黨員在群眾中的真實評價。設立了QQ群、微信公眾平台,黨委成員帶頭暢通與黨員群眾交流的“指尖渠道”。及時與所聯系單位黨委領導班子,特別是黨委書記和聯系的黨支部書記交流溝通,反饋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指導黨支部建設在從嚴從實上下功夫。

(二)三項機制推動“雙聯雙促”促出實效

1.形成責任落實機制。國電陝西公司黨委每年年初與黨委成員、基層單位分別簽訂黨建工作目標責任書,明確抓好黨支部建設的具體目標。制訂了黨委成員履行“一崗雙責”抓黨建工作的實施辦法,進一步細化黨委成員抓黨支部建設的工作責任。修訂基層企業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把加強黨支部建設作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自上至下做到黨支部建設目標、措施、效果三公開,形成了公司黨委有部署、黨委成員分頭抓、基層黨組織書記主動抓的黨支部建設責任落實機制。

2.建立問題整改機制。國電陝西公司黨委成員每次下基層檢查調研都要形成1份檢查情況通報或調研報告,對黨支部建設存在問題列出清單呈報公司黨委,並由政治工作部向所在單位下發整改通知單,落實責任,限期整改。公司黨委部署了基層黨組織重點任務“四項排查”和黨的組織生活專項檢查,完成了規范黨費管理、規范黨員組織關系轉接等五項整改工作計劃。特別是黨委成員在調研中及時發現了礦建企業、前期單位黨支部陣地“荒蕪”的傾向,由公司黨委主要領導約談了基層企業黨政領導,調整配強了基層黨委書記、副書記和基層黨支部書記,加強工作指導,兩家企業黨支部工作在較短時間內得到了明顯改進。

3.健全對標工作機制。為了發揮先進引路的作用,形成良好的競爭氛圍,國電陝西公司黨委還自2016年起,先行試點並逐步推廣實施了“星級黨支部”創建,以“四強”黨支部為標准細化量化了對基層黨支部的考核體系,讓每個黨支部都清楚知曉如何達到企業“星級黨支部”。黨委成員聯系的黨支部帶頭規范基礎工作、創建黨建品牌,爭創星級黨支部,帶動各單位增強爭先意識,開展支部工作對標。組織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代表30余人到集團公司大同二廠、衡豐公司及省內陝汽公司、法士特集團等優秀單位“取經”,在黨支部建設中引入品牌戰略和精益管理理念,帶動黨支部建設整體水平不斷提升。

三、主要成效

國電陝西公司黨委“雙聯雙促”督導機制的建立,有效解決了過去黨委班子成員抓黨建太“虛”、抓黨支部太“遠”的困惑和誤區,讓黨建工作責任落地“實”、黨建工作壓力傳導“准”,促進黨支部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調動了基層黨組織書記主動性。“雙聯雙促”做法既督基層企業黨委、又導基層黨支部,既從基層黨支部層面了解實情,又從基層單位黨委層面推動落實,把上級黨組織的工作要求有效貫徹到了基層企業,把黨建工作責任層層落實到基層支部,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的主動性。所屬企業黨委均制訂了抓黨支部建設工作計劃,3個“差類”黨支部、5個“一般”黨支部書記主動向黨委立下“軍令狀”,及時整改了突出問題,實現了晉級目標。企業黨委主動創新的意識顯著增強,指導基層黨支部實施的“設立黨員負面言行清單”、“五必談五必訪五必知”員工思想引導方法、黨支部工作電子台賬、黨員黨課“晒”講等做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本單位及國電陝西公司進行了推廣。

(二)密切了基層黨員群眾聯系。國電陝西公司黨委在推行“雙聯雙促”做法中,注重發揮黨支部聯系職工群眾的優勢,注重發揮黨員在職工群眾中的先鋒模范作用。拓展“雙向培養”黨員發展模式,每個黨支部選一些優秀黨員和所在部門2-3名技術骨干結對子,在政治理論、業務技能上互幫互學,先后有6名黨員被評為企業“首席師”,20名技術骨干發展為黨員。基層黨支部設立的“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技術攻關小組”,發揮黨員帶頭作用,帶領職工圓滿完成了市場營銷、爭發電量、燃煤保障以及6台機組首次同年度檢修和超低排放環保改造等攻堅任務。在“僵尸企業”處置等難點工作中,企業黨委落實黨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責任,由黨員干部分片負責,逐一向職工做好政策解釋、思想引導工作,保証了60余名人員的平穩分流和停緩建等工作的合理安排。職工對黨員的民主評議中,“好”和“較好”佔比逐年提升,達到了96%以上。

(二)形成了黨支部工作品牌。國電陝西公司黨委“雙聯雙促”督導工作既重強管理、抓規范,更求創品牌、見實效。指導所屬寶二公司黨委實施“品牌黨支部”建設規劃,發電部、機械分部黨支部推行“黨員紅旗設備”,黨員帶頭鑽研技改方案、優化經濟指標,四台機組同時在中電聯組織的全國火電300MW級機組能效水平對標中獲獎﹔在燃料管理戰線設立“廉潔創效”課題,黨員干部包挂監督燃料採購、接卸、驗收等關鍵環節,研究和防范存在風險,兩年來接卸20多萬輛車500多萬噸汽車煤 ,未發生重大差錯及違紀現象,為大幅降低經營成本、提升企業效益作出了重大貢獻。新能源公司生產黨支部實行風電機組“黨員領養制”,提高設備維護標准,在全國風電對標競賽中三個風場經濟指標處於西北區域領先。兩年來,各單位組織黨員參加急難險重任務突擊3130多人次,開展各類創先爭優主題活動21項,產生直接經濟效益近6000多萬元,為企業超額完成年度目標提供了有力保証。共有4個基層黨支部、13名黨員受到上級黨組織表彰,2個黨支部工作案例被作為典型經驗進行宣傳交流。

四、工作啟示

國電陝西公司“雙聯雙促”督導工作機制形成了抓黨支部建設的新抓手,為企業黨建工作注入了新活力,取得的成效得益於以下幾點:

(一)提高認識才能找准定位。國有企業黨組織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自覺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要深刻認識到新時期黨支部建設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黨支部投入隻能增加、不能減少,堅持黨支部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努力把黨支部建設成為企業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的堅強戰斗堡壘。

(二)落實責任才能壓實任務。國有企業黨組織要建立健全上下緊密銜接的黨建工作管理考核機制,促進各級黨組織書記始終清醒認識到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主動擔負起抓好黨支部建設的責任﹔促進各級黨委、黨支部班子成員克服“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做法,主動承擔黨建工作的“一崗雙責”。推動黨建工作重心下移,把黨支部建設與黨委、黨支部書記和班子成員考核評價有效挂鉤。通過嚴要求、嚴管理、嚴考核倒逼責任落實,壓實黨支部建設工作任務。

(三)注重創新才能增強實效。黨支部處在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穩定的第一線,是企業黨組織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國有企業黨組織要認真領會中央對國有企業黨建的新要求,積極適應國資國企改革的新形勢,主動掌握黨員群眾思想的新動態,著力創新黨支部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強化服務保障功能,強化帶頭執行落實,把推動企業發展作為黨支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適應建立完善現代企業制度要求,貫徹落實黨章和黨內法規條例,突出問題導向,提升黨支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使黨支部工作始終充滿生機活力,滿足企業需要,受到黨員歡迎,得到職工群眾擁護。(閆永利)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