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廣西北海市以“五個高”舉措夯實基層黨建

2016年11月24日13: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廣西北海市以創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大力實施基層黨建引領工程,通過高標准打造活動場所、高起點落實經費保障、高頻度提高干部待遇、高效能推進創先爭優、高要求強化責任落實“五個高”舉措,進一步夯實了農村基層黨建基礎,有效激發了基層黨建活力。

一、背景起因

黨的十八大做出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重大部署,要求強化服務功能,找准基層黨組織開展服務、發揮作用的著力點,做到有群眾的地方就有黨組織提供服務。北海市在創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工作中,不斷健全工作機制、拓寬服務內容、創新工作舉措,全市基層組織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深刻變革,群眾服務需求日益增多,特別是發展進入新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全市基層黨建工作仍面臨一些突出問題:一是部分村級活動場所年久失修、面積狹小、設施不全、功能不完善,陣地作用發揮不明顯﹔二是村集體經濟基礎底子薄,黨建工作經費缺乏,基層黨組織“無錢辦事”問題突出﹔三是村(社區)“兩委”干部待遇補貼偏低,與外出務工經商、從事種養殖業的村民相比,收入上有較大差距,工作原動力不大、積極性不高﹔四是黨員隊伍發揮作用不明顯,部分黨員隻滿足於“平平談談”或隻關注與自己切身利益有關的事情,沒有真正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五是農村基層黨組織執行制度要求不嚴,黨建制度落實不細致、不規范,黨建主體責任落實亟待加強。

二、主要做法

針對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北海市以“創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為主抓手,突出問題導向,通過創新“五個高”工作舉措,有效破解了基層黨建面臨的各類難題。

一是高標准打造村級活動場所。針對部分村級組織活動場所不達標、配套設施不健全、服務功能不完善等問題,制定出台《北海市行政村活動場所建設標准》和《北海市城市社區活動場所建設標准》,從制度上保障活動場所建設高標准起步,規定全市村級活動場所綜合樓建筑面積必須達到300平方米以上,並要配套建設籃球場和文化戲台,實行“六個統一”(統一功能布局、統一外觀形象、統一標志標識、統一站室和窗口設置、統一設施設備、統一制度上牆)。同時,充分整合民政、文化等各部門資源,多渠道籌措資金,不斷加大對村級活動場所的建設力度, 2-3年內把全市427個村(社區)活動場所全部建設達標。

二是高起點落實黨建經費保障。圍繞解決基層黨組織“無錢辦事”的突出問題,從2015年起,在全區首創,設立村(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用於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各類民生問題,由市、縣區財政按照1:1的比例確定行政村和農村社區每年各10萬元、城市社區每年各20萬元,年度專項經費總額達4700萬元,並相應制定出台了《北海市村(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管理使用暫行辦法》,確保專項經費用活用好用出成效。從2013年起,市財政每年專門安排市級領導干部基層聯系點工作經費,對基層組織建設及脫貧攻堅進行項目扶持,並逐年加大經費投入,2013年至2015年每年安排142萬元,2016年增加到252萬元。

三是高頻度提高村干部待遇。健全完善村(社區)干部待遇穩定增長機制,連續8年逐年提高村(社區)干部報酬待遇,實行每年提高村(社區)干部月基本報酬200元,對於有集體收入的村(社區),村(社區)干部報酬待遇經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批准,還可從集體收入中按一定標准適當給予補貼﹔對全市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從2016年起每人每年補助1200元工作補助﹔對正常離任的村干部,根據任職年限每月給予一定的養老補貼,並從2015年1月起,將養老補貼標准由原來的任職滿一年每月給予8元提高到15元﹔為進一步激勵村(社區)干部干事創業熱情,市委組織部、市人社區和市財政局聯合出台了《北海市村(社區)“兩委”干部參加工傷保險試行辦法》,並從2015年9月起,為全市在職的2660名村(社區)干部購買工傷保險。

四是高效能推進創先爭優活動。結合農村基層實際,不斷創新黨建工作載體。圍繞深化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以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為重點,突出引領富民強村、建設生態鄉村、培育鄉風文明等內容,在全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廣泛開展“雙星評比、爭星升級”活動,通過建立服務為本的評定標准、規范嚴密的評定程序、動態管理的評定機制,扎實推動基層黨組織整改提高晉位升級,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創建取得實效。針對北海漁民漁船多、作業線長面廣的特點,在全市沿海22個鄉鎮(街道)129個村(社區)開展以“海陸一體強堡壘、興海固疆爭先鋒”為主題的“海上黨旗紅”創建活動,著力把支部建在漁船上、把組織生活和黨的活動開展在海面上、把黨旗和國旗插在海疆上,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夯實基層基礎、發展海洋漁業、造福漁民群眾、維護邊疆穩定、捍衛藍色國土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五是高要求強化黨建責任落實。全面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健全黨組織書記向上一級黨組織述職、班子成員向本級黨組織述職,並接受領導點評、群眾評議、組織評定的“聯述聯評聯考”機制。同時,將考核范圍橫向擴展到市直部門黨委(黨組),縱向延伸到村和社區。推行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制,尤其對自治區點評北海市以及市裡點評縣區指出的農村基層黨建突出問題,要求市、縣、鄉黨委主動照單認領,兌現承諾,構建起承諾、述職、評議、問責“四位一體”責任體系。創新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機制,制定出台《北海市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六項措施》,明晰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職責,把抓基層組織建設和抓脫貧攻堅同部署、同推動、同落實。健全村(社區)干部管理考核機制,制定出台《北海市村(社區)干部管理考核辦法(試行)》和《北海市大學生村官管理暫行辦法》,切實規范村(社區)干部管理,落實從嚴管理,激勵村(社區)干部履職盡責、干事創業。

三、取得成效

通過“五個高”舉措,進一步夯實了農村基層黨建基礎,有效激發了基層黨建活力,全市農村基層形成了有人干事、有錢辦事、有場地議事、有制度管事的良好局面。

一是筑牢了基層黨建工作“橋頭堡”。通過規范建設標准,加大建設投入,高標准打造村級活動場所,進一步筑牢了基層黨建工作“橋頭堡”,使村級活動場所真正成為黨員活動中心、村(居)民議事中心、便民服務中心、教育培訓中心、文化娛樂中心“五個中心”,有效提升了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為推進精准脫貧、推動農村和諧穩定發展提供了有形平台。近兩年,我市已累計投入1個多億元新建或改擴建了178個村級活動場所,目前全市427個村(社區)已有402個活動場所達標,並基本實現了“六個統一”,同時也實現了全市427個村(社區)建立便民服務站全覆蓋,確保了村民“不出村就能辦成事”。我市高標准打造村級活動場所這一做法被《廣西日報》於2016年10月31日刊登。

二是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原動力”。設立村(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是北海市委市政府創造性貫徹中央《關於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的一項重要舉措,有效解決了基層黨組織“無錢辦事”的突出問題,切實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原動力”。2015年以來,全市村(社區)黨組織累計為群眾服務項目達6033個,較好地發揮了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四兩撥千斤”的作用。隨著一批批服務項目的完成,基層各種矛盾、不和諧因素逐漸減少,黨群關系進一步密切,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底氣更足、干勁更大、威信更高。《中國組織人事報》、《人民日報》、《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等媒體對我市設立專項經費服務群眾的做法先后進行了刊登報道。

三是讓村(社區)干部吃上了干事創業“定心丸”。通過健全完善農村基層干部激勵保障機制,把“真正重視、真情關懷、真心愛護農村基層干部”落到實處,讓村(社區)干部吃上了干事創業的“定心丸”,使村(社區)干部在職有干頭、退職有盼頭、干好有奔頭,有效激發了村(社區)干部工作活力,營造良好的村(社區)干部干事創業氛圍。到2016年,全市已實現連續8年每年提高村(社區)干部月基本報酬200元,目前全市行政村(農村社區)干部人均月報酬達2100多元(“一肩挑”的達2300多元),城市社區干部人均月報酬達2400多元(“一肩挑”的達3500多元)。

四是提振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精氣神”。在全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廣泛開展“雙星評比,爭星升級”活動,增強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榮譽感和自豪感,提振了基層黨員干部的精氣神。2014年-2015年度全市評定挂牌星級農村基層黨組織299個、星級農村黨員717名,有效激發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活力,形成了“學、比、趕、超”的氛圍和千帆競發的態勢。在全市沿海22個鄉鎮(街道)129個村(社區)黨組織中開展“海上黨旗紅”創建,有效破解了沿海基層黨組織覆蓋面不寬、凝聚力不強、作用發揮不明顯、服務農漁民水平不高等問題。目前,全市已構建起近600公裡海岸沿線,以“海上黨員之家”為點、海上黨支部為線、漁民黨員為面的點、線、面結合的海上黨建工作帶,為農漁民生產生活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我市“雙星評比,爭星升級”的創新做法於2015年7月27日在《中國組織人事報》刊登﹔《廣西日報》、《當代廣西》對我市“海上黨旗紅”創建活動進行過深入報道,其中《萬裡海疆黨旗飄》、《北部灣畔黨旗紅》等被人民網、黨建網多家媒體轉載,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反響。

五是舞活了基層黨建考核“指揮棒”。通過健全完善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全面構建承諾、述職、評議、問責“四位一體”的責任體系,充分發揮考核在新常態下的導向、激勵和監督作用,舞活了基層黨建考核“指揮棒”,抓住了基層黨建工作的“牛鼻子”,使夯實責任有單可查、抓好落實有章可循、問責追責有規可依,有力推動了全市農村基層黨建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四、幾點啟示

啟示一:創新農村基層黨建要敢於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路決定出路,解放思想是推動一切工作的總閥門,是應對新形勢下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不斷開創新局面的法寶。各級黨組織必須緊緊圍繞“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這一主題,進一步解放思想,抓住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中最緊迫、最關鍵的問題,以思想大解放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創新,通過創新思路、創新方式方法、創新載體、創新機制等,推動農村基層黨建工作上新台階。

啟示二:創新農村基層黨建要立足基層實際。基層黨建工作的活力來自於創新,創新的動力來自於基層。基層黨建工作創新不是空中樓閣,而是根植基層黨組織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進行的。隻有在制定創新工作規劃時首先從基層的實際出發,找准解決基層突出問題的切入點和著力點,通過創新思路、創新方式方法、創新載體、創新機制等,才能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

啟示三:創新農村基層黨建要著眼於做好服務。農村基層黨建創新的目的在於提升黨組織的服務能力,更好地為群眾服務。為此,農村基層黨建創新應順應群眾的新期盼、新需求,適應群眾利益多元化的發展趨向,認真傾聽群眾的心聲、了解群眾的訴求、關心群眾的冷暖、汲取群眾的智慧,不斷提升服務基層的能力和水平,使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合、和諧,才能更好地贏得群眾的信賴與支持。

啟示四:創新農村基層黨建要著重於制度建設。推進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創新,制度建設是前提,更是保障。在推進農村基層黨建創新工作中,要堅持把制度建設作為基礎工作抓好抓實,堅持以指導性、保障性制度建設為著眼點,以規范性、具體性制度建設為著重點,以操作性、活動性制度建設為著力點。

啟示五:創新農村基層黨建要高起點謀劃、高標准要求。黨的十八大提出創新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要以群眾滿意為根本標准,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要有群眾滿意的服務業績。在創新農村基層黨建工作中,隻有高起點科學謀劃、高標准推動落實,方能取得群眾受益、群眾滿意的實際成效。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