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黑龍江雙鴨山礦業公司:以“五創十爭”活動為載體叫響共產黨員稱號

2016年11月23日16: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龍煤雙鴨山公司黨委下設40個基層黨委(直屬黨總支),現有黨總支(直屬黨支部)104個、基層黨支部1035個,黨員18354人。近年來,雙鴨山礦業公司面對企業改革渡困的特殊形勢,創新設計了“五創十爭”活動載體,在百裡礦區、千尺井下叫響了共產黨員稱號,有力促進了企業改革渡困。

一、背景與起因

公司設計“五創十爭”活動載體,“五創”就是在全公司基層黨總支、黨支部中廣泛開展爭創安全生產、經濟創效、質量創優、改革創新、和諧穩定“五個堡壘”活動﹔“十爭”就是在全公司黨員中開展帶頭爭當安全、出勤、收入、節支、管理、技能、革新、服務、創業、幫扶“十大狀元”活動,主要背景與起因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企業改革渡困的現實需要來。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煤炭企業再度陷入危困期,面臨生死存亡的嚴峻考驗。在這一特殊時期、關鍵時刻,更加需要各級黨組織、廣大共產黨員發揮中堅、脊梁作用。開展“五創十爭”活動,就是為了進一步凝聚最基層廣大黨員意志,凸顯黨支部、廣大黨員在特殊時期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釋放正能量,彰顯先進性,以此引領和帶動全體員工合力攻堅,克難渡困。二是創建標准化黨支部建設需要。所謂標准化黨支部,其主要標志是基礎內業扎實、工作程序規范、支部書記業務素質高、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強、支部堡壘基礎牢、整體機制運轉高效。對於企業來講,更重要的在於使黨支部、黨員更加充分、有效地圍繞中心發揮作用。為此,公司黨委根據煤炭企業實際,把創建標准化黨支部目標定位在保障安全、推動生產、助力改革、維護穩定上,把加強支部班子建設、黨員隊伍建設、制度機制建設作為基礎和保障,以“五創十爭”活動為載體來統領標准化黨支部建設。三是適應煤礦基層黨支部工作特點的需要。煤礦企業的黨支部,除加強自身建設外,還有安全教育、員工培訓、班組建設等繁重的工作任務。以“五創十爭”活動為統領抓標准化黨支部建設,既涵蓋了黨支部整體工作,又突出了企業中心工作,簡單明了、易於組織、便於操作。

二、做法與成效

1、融入中心,廣泛實施。堅持在企業發展大局中找准“五創十爭”活動定位,做到與企業中心工作對接融入。融入安全生產當衛士。以打造安全生產堡壘、質量創優堡壘為目標,深入開展了黨員安全責任區、黨員安全先鋒崗活動,共創建黨員安全責任區922個、安全先鋒崗5673個﹔堅持每月逢3集中開展上崗查“三違”查隱患活動,去年以來共組織集中上崗活動26次,排查處理隱患3576個。廣大黨員人人爭當安全狀元、個個承諾保安全,嚴格兌規作業,上標准崗、干標准活,與員工結安全包保對子,做到了自身無“三違”、責任區內無“三違”、包保對象無“三違”。兩年來全公司共涌現安全生產堡壘56個、質量創優堡壘29個,安全狀元81人。融入降成扭虧展作為。以創建經濟創效堡壘為牽動,深入開展節支創效活動,各單位成立了黨員義務回收隊,對井上下各種廢舊零件、鋼軌、管材等可循環使用的物資進行回收、修復、加工,實現廢舊物資再利用。去年以來全公司黨員修舊利廢5264件、創效213萬元。以爭當管理狀元、節支狀元為動力,廣大黨員特別是工程技術黨員,帶頭優化工程設計,改進工藝流程,從源頭上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去年8月初,東榮二礦管理狀元、綜採二隊隊長劉海洋和技能狀元、副隊長常林,通過優化工程設計,提高了採面回採率,多回採原煤10000余噸,創效益500余萬元。兩年來全公司共涌現經濟創效堡壘37個,管理狀元63人、技能狀元75人、節支狀元38人。融入改革穩定打好樣。圍繞創建改革創新堡壘、和諧穩定堡壘,廣泛深入開展形勢任務教育,組織開展“面對改革怎麼看、推進改革怎麼辦、作為黨員怎麼帶、每名員工怎麼干”大討論活動,進一步統一了廣大黨員和員工的思想,堅定了改革渡困的信心。在七星、安泰、雙陽煤礦的改革分流中,廣大黨員服從大局作表率,尤其是一些黨支部書記在面臨崗位變化和被兼職的情況下,仍然堅守崗位做員工的思想工作,表現了良好的思想覺悟。隨著困難形勢的加巨,還廣泛開展了“黨員干部與員工群眾交朋友”、“深入萬家解疑難,萬眾同心渡難關”活動,目前全公司13000多名在崗黨員干部與35600多名普通員工交了朋友,深入16242名員工家中走訪19876人次,解決思想疑慮和生活難題6933件,結黨員幫扶對子2765個,為貧困員工群眾捐物2133件、捐款31萬元,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兩年來全公司共涌現改革創新堡壘21個、和諧穩定堡壘49個,幫扶狀元31人、創業狀元19人。

2、健全機制,強化保障。實施“五創十爭”活動、提升創建標准化黨支部水平,必須有一套完整的工作機制做保障。為此,公司黨委建立了三項工作機制。一是基礎保障機制。大力推進以“加強煤礦生產一線段隊黨支部建設、黨小組建設、一線黨員隊伍建設”為內容的“三項建設”,採取發展、調整、穩定等措施,健全採掘隊黨組織,對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採掘隊都成立了獨立黨支部﹔採取“三傾斜”措施,壯大採掘一線黨員隊伍,目前採掘一線黨員佔採掘一線職工總數的比例達到18.5%﹔大力實施把生產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生產骨干的“雙培”工程,煤礦段隊長、班組長等重點崗位黨員比例達到54%以上。編制了標准化黨支部建設工作手冊,將黨支部所有工作列出詳細清單,並用制度詳細做出規定,共計建立健全了31項工作制度,完善了20類工作記錄。為保証黨支部各項工作都能夠嚴格按規定程序來操作,對支部各項工作程序進行了梳理,建立黨支部工作流程,明確工作流程和量、質、期的要求。二是評比獎勵機制。在評選上,堅持評選范圍全覆蓋,機關、煤礦、地面、退休黨支部全部參與“五個堡壘”評選﹔干部黨員、普通黨員、退休黨員帶動普通員工全部參與“十大狀元”評選。評選周期常態化,總支(直屬支部)每月一評,評選出本井(區、科)五個堡壘、十大狀元﹔基層黨委每季一評,評選出本單位五個堡壘、十大狀元﹔公司黨委在基層黨委季度評選的基礎上,每季評選出公司五個堡壘、十大狀元。活動開展以來,全公司共涌現出安全生產、改革創新以及和諧穩定等黨支部堡壘312個,涌現出安全、節支、幫扶等黨員“十大狀元”11162人次,並帶動2369人次普通員工成為“十大狀元”。在獎勵上,公司黨委每年“七一”對支部堡壘、黨員狀元集中進行表彰﹔基層黨委採取發放獎金、實物、加工分等形式對季度和月份評選出的堡壘、狀元,給予適當的物質獎勵。活動開展以來,對堡壘、狀元獎勵的總金額達183萬元。三是關懷激勵機制。在開展黨員爭當狀元中,更加重視黨員主體地位的落實,以此不斷激發廣大黨員爭先創優的內動力。堅持政治上激勵。組織黨員代表以10%比例作為獨立單元,參與對基層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測評﹔每年組織黨員代表對企業的安全生產、經營管理和民生等工作開展視察活動,有效增強了廣大黨員的光榮感和責任感。堅持工作上關懷。在同等條件下,對重要崗位人員任用、提職等方面堅持做到黨員優先。去年以來,全公司共有62名黨員狀元得到提拔、重用,其中:提拔到科級、副科級崗位5人,段隊級干部27人,班組長36人。以支部為單位,為黨員過政治生日,增強了黨員的歸屬感。堅持生活上幫扶。堅持對家有子女上大學、有大災大病的困難黨員給予及時救助,對特困黨員給予幫扶,使幫扶貧困黨員工作實現了常態化、制度化。堅持開展春節、“七一”前“走訪千名黨員”活動,使廣大黨員切實感受到了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

3、調整充實,延伸觸角。在開展“五創十爭”活動中,堅持不斷調整充實活動內容,做到了“三個不斷”,即:不斷擴大活動內容。為進一步增強黨員意識,強化黨員在活動中的表率作用,廣泛開展了黨員“亮身份”活動,九個生產礦井和方圓公司廣大黨員入井上崗都佩戴有黨員標識的安全帽﹔地面單位黨員上崗都佩戴黨員胸卡,引導廣大黨員亮明身份,接受員工群眾監督。針對煤炭市場下行的嚴峻形勢,在基層支部廣泛開展了“困難面前,共產黨員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干?”主題實踐活動。廣大黨員緊緊圍繞活動主題,明確目標,制定措施,積極向黨組織和員工群眾做出履職承諾,促進了廣大黨員立足崗位做貢獻、當狀元。不斷擴大活動范圍。在深化企業改革中,有大批員工轉崗分流、進入創業培訓中心,並托管了3個地方煤礦。在推進改革中,堅持同步設置黨組織、同步開展黨的活動,做到在轉崗分流人員、托管煤礦中成立了黨總支(支部),選優配強了黨總支(支部)班子。並把組織帶領分流人員轉崗創業作為“五創十爭”活動的重點內容來推進,選樹了9名創業狀元到各單位進行巡回宣講,引導員工改變擇業觀,主動找出路、勇於闖市場。不斷擴大活動內涵。本著抓黨建帶隊建的原則,把班組建設和員工五級培訓作為標准化支部創建開展“五創十爭”活動的一個重要內容,全面推行佘洪海班組“四·五”工作法,帶動並促進了一大批優秀班組延長了安全生產周期。目前,全公司25年以上安全生產採掘班組有37個、30年以上安全生產採掘班組有20個,不斷筑牢了企業安全發展基石。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