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浙江長興探索推行黨員身份証制度推動黨員隊伍從單位人轉向社會人管理

2016年11月23日15: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積極適應新形勢下加強黨員隊伍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任務新要求,樹立“不求所屬、但求所在”理念,長興縣委組織部、縣直機關工委聯合探索推行黨員身份証制度,力求打破黨員組織關系隸屬的界限、打通相關各方黨組織管理黨員的權限,推動黨員隊伍從傳統基於組織關系隸屬的單位人管理模式,向適應市場經濟條件下黨員流動多樣化、身份多重性的社會人管理模式轉變。長興縣自2013年下半年謀劃探索至2015年全面推行黨員身份証制度以來,2014年4月、11月,中組部政策法規局、組織一局等有關領導,在聽取工作匯報、現場觀摩演示、詳細了解情況之后,給予了高度評價,一致認為黨員身份証體現問題導向、創新理念。希望我們試點先行,進一步加強實踐驗証。2015年3月以來,新華社先后刊發《國內動態清樣》、《浙江領導參考》內參信息。並被列為中央黨校2015年重點課題立項、湖州市組織工作創新13個重點培育項目之一。

一、背景

隨著城鄉戶籍制度的改革,人員在全社會、全領域、全方位經常性流動,必然成為普遍現實,相應帶來的黨員身份多重性、多樣化,已是大勢所趨。改革開放以來,黨員從原來的“單位人”,變成日益流動的“社會人”,一直以來基於組織關系隸屬的單位人管理模式,已難以適應加強黨員動態管理的需要。針對黨員流動難查找、關系轉接難落實、組織覆蓋難實現、權利行使難保証、雙重管理難到位、服務黨員難便利、年報統計難准確、隊伍規模難把握等八大問題,面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新形勢新要求,有必要借助先進的網絡信息技術,對黨員進行動態跟蹤管理。探索推行基層黨建信息化工作創新,需要進一步把重心落在對基層黨員身份權利的全領域認可和智能化管理上,拓展順應改革開放、尊重個體流動、符合社會人特點的新模式,在頂層設計上創新基層黨員管理新機制。

二、做法

自2013年下半年開始,著眼頂層設計、深層謀劃,對黨員身份証制度的方案進行探索論証。2014年,在全縣“兩新”組織中試點先行。2015年,在全縣鄉鎮、街道(園區)和縣級機關部門黨組織中全面推行,主要依據現行黨內年報統計分配的地方和基層黨組織編碼,為每名黨員確定18位數的“黨員身份號碼”,採用智能卡技術,制作簽發一張黨員身份証,在內置芯片輸錄入黨時間、組織隸屬等信息,同時存儲“公民身份號碼”等居民身份証的公開信息。通過建立完善黨員身份証制度,推動黨員管理模式轉變。

1.持証刷卡進行報到登記,確認黨員身份。黨員在組織關系隸屬地,或非組織關系隸屬地的工作、學習、生活所在地,均可向黨組織持証刷卡報到,確認黨員身份,上傳參加組織生活的記錄。在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春節前后),全縣黨員統一集中進行年度報到登記﹔在平時,黨員外出流動的,還要向流入地黨組織報到登記,亮明黨員身份。規定黨員在年度報到登記時逾期六個月沒有刷卡確認,或者在平時連續六個月沒有參加組織生活、黨員活動的刷卡記錄,則黨員身份証自動鎖定失效。同時,根據黨內有關規定,明確年老體弱、臥病不起、精神疾病等八種情形的黨員,經組織部門審核確定身份后可不進行或免予報到登記,隻跟蹤錄入其基本身份信息。

2.持証刷卡參加組織生活,行使同等權利。在黨員的組織關系隸屬地,或者是工作、學習、生活居住所在的組織關系非隸屬地,都可以憑黨員身份証刷卡,就近就便在一方黨組織參加日常性組織生活,正常行駛黨員權利。流動黨員外出地點或單位相對固定、外出時間六個月以上,應該轉接組織關系而實際沒有轉接的,淡化、簡略在流出地、流入地基層黨組織之間轉接組織關系的程序、手續,可以憑本人黨員身份証刷卡,進一步在流入地行使發展黨員表決、選舉投票等權利。

3.持証刷卡開展黨員活動,實現全程考評。在黨員的組織關系隸屬所在地,或者是組織關系非隸屬的實際工作、學習、生活居住社區,都可以憑黨員身份証刷卡,就近就便參加一方黨組織開展的各類黨員活動。每個黨員參加組織生活和黨員活動的所有信息,在相關各方黨組織之間聯網通用,實現組織上跨部門、跨領域、全方位、全天候跟蹤掌握黨員的學習教育、工作生活等日常表現情況,為黨員參加“星期一夜校”學習、進社區志願服務、閃光言行交流、先鋒指數考評和年度民主評議等,提供全程記實的充分依據。

4.持証刷卡規范許可設置,嚴格管理權限。一是黨員的個人信息,通過專門研發的黨員身份証軟件系統和信息採集器,直接拷貝復制居民身份証上的對應信息(包括“公民身份號碼”),便捷高效地進行採集,待所有黨員信息採集進入數據庫后,就可在信息採集器上,使用居民身份証刷卡來識別黨員身份。二是黨員身份証發放后,通過向各黨組織發放的考勤終端(讀卡器)進行報到登記、首次刷卡,才能確認注冊和實現“激活”開通,從而取得保持今后六個月有效。依據黨章關於連續六個月不參加組織活動視作自行脫黨的規定,一旦出現連續兩次刷卡的間隔超出六個月之外,身份証就會被自動鎖定失效。三是在最高管理后台,可以區別不同性質活動的重要程度,預先設置能否許可黨員參加各類活動的刷卡權限:在組織關系隸屬地,首次刷卡“激活”開通身份証的,立即取得六個月內本地參加所有組織活動時使用身份証刷卡的權限﹔在組織關系非隸屬地,除“一般性活動”之外,對於表決、選舉等“重要性活動”,則必須在六個月后才能使用身份証進行刷卡。對於外出流動黨員,如果在組織關系隸屬地或流出地,使用身份証刷卡參加活動的記錄連續十二個月空白的,也會自動限制參加“重要性活動”時刷卡的權限,隻允許刷卡參加“一般性活動”。四是在最高管理后台,可區分黨員在各黨組織參加活動的頻率次數,預先設置各黨組織輸錄修正黨員考評等次的權限:比如年度民主評議時,隻有在本地使用身份証有效刷卡的連續記錄達到六個月以上、活動次數佔到全年活動半數以上的一方黨組織,才有權進行最終確認黨員評議等次的輸錄。

三、成效

截至目前,全縣累計制發黨員身份証31852張,其中組織關系隸屬長興31598張、隸屬外省市254張,基本實現在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的全覆蓋,收到較好效果。

1.不僅摸清了黨員底數,而且分類管理更加精准科學。通過採用黨員身份証進行報到登記,使黨組織對黨員隊伍數量的統計和每個黨員狀況的掌握,直接具體到有名有姓、精確到時間地點,有效剔除了“口袋黨員”、“檔案黨員”等各類事實脫黨、空有挂名的失聯黨員,同時篩清了各類在行為能力上已經難以發揮實質性作用、主要在思想上保持先進性純潔性的老弱黨員,真正摸清了黨員隊伍的實際底數。比如,截止目前,縣直機關結合“兩學一做”,對進行年度報到登記的機關黨員,都開展了做合格黨員承諾和設崗定責﹔對6名還未報到登記的黨員,納入“紅色預警”名單,由機關黨組織確定專人加強與其本人或家人的跟蹤聯系、提醒督促,一旦逾期六個月仍未報到登記的,下一步將結合年度民主評議情況依規作出相應處置。

2.不僅保障了權利行使,而且組織生活更加嚴肅規范。通過採用黨員身份証參加“三會一課”,方便外出流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不僅打破了黨員組織關系隸屬的界限,而且延伸拓展了黨員行使權利的范圍。“三會一課”更加嚴肅規范,黨員到會率得到保障。有了黨員身份証,不參加活動會被鎖定,就產生了約束,而且實行簽到、簽退兩次刷卡,進一步從嚴強化組織生活紀律性,有效減少了隨意請假、遲到早退的現象。例如,去年以來縣直機關基層黨組織累計組織黨員固定活動日、“三會一課”等黨內活動1652場次,共有57637人次黨員持証刷卡參加。

3.不僅促進了作用發揮,而且考核評議更加全面合理。每個黨員平時持証參加黨組織活動的所有刷卡信息,在相關各方黨組織之間聯網共享,實現組織上全方位、全天候跟蹤掌握黨員的日常表現情況。通過採用黨員身份証開展組織活動,使得黨員流動到哪裡,亮明身份就在哪裡,納入當地黨組織的管理就在哪裡,不僅促進發揮作用,而且打通了相關各方黨組織管理的權限,為考核評議流動黨員提供了更為全面詳實的對稱信息。在實現全程記實信息聯網的基礎上,確保了解掌握黨員日常表現情況最真實、最清楚的一方黨組織,在考評黨員時最有“發言權”。

四、探討

1.區別於其他各地黨建信息化推出的不同名稱叫法的黨員“卡”,長興縣黨員身份証系統具有三大明顯獨創之處:

一是與公民號碼挂鉤,針對公安簽發的居民身份証沒有政治面貌信息,通過掃描復制居民身份証來採集黨員的公開信息,內存公民身份號碼,進而能夠識別讀取居民身份証,也即使用居民身份証刷卡,當場查驗是否為黨員。

二是與黨員權利挂鉤,明確黨員身份証是黨員政治身份的公開証明,流動黨員不需要辦理書面証明手續,就可以直接憑証在流入地參加組織生活和黨員活動,在期滿六個月、符合轉入組織關系條件時,進一步享有表決、選舉等權利。

三是與組織活動挂鉤,連續六個月沒有刷卡記錄,黨員身份証就會自動鎖定失效,在評議處置不合格黨員時,直接視作自動脫黨的事實依據,既促使黨員自覺主動參加活動,又倒逼黨組織從嚴規范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

2.從基層黨務實際出發,長興縣黨員身份証在組織操作、后台管理上,力求簡便易行、靈活實效,易復制推廣:

一是管理操作簡便。考勤終端(讀卡器)與網絡和服務器后台可以無線遠程連接,隨時隨地移動使用,方便在室內外、縣內外不同場合開展各類組織活動。而且,在採集信息時,可以掃描居民身份証直接拷貝存儲黨員頭像、公民身份號碼,大幅減少手工輸錄等工作量。

二是保密性能更強。黨員身份証后台數據依托中國電信天翼雲主機服務,系統運行相對安全、穩定、可靠。有別於外地通常做法的“優盾”登陸模式,採用更高級的“身份信息識別器”加密登錄模式,綁定管理員個人居民身份証,必須通過居民身份証識別才能登陸,防止信息泄密和篡改。

三是利於兼容通用。不影響各地現有黨建信息化系統照常運行,隻需對不同叫法的黨員 “卡”進行更新升級,使之得以讀取識別居民身份証,進而連通黨員身份証雲平台接口,即可實現聯網共享、兼容通用。黨員身份証與浙江黨員干部遠程教育網(“時代先鋒”網)后台數據都是依托電信主機服務,方便以黨員身份號碼注冊登陸學習。投入成本相對也低,以村均50名黨員測算,承擔配置考勤終端、制作身份証等工本費不超過2000元。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