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大渡河大崗山公司“四亮四強”黨員積分制管理實踐

2016年11月23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電大崗山公司黨委著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探索實施黨員積分制管理,通過變定性考核為定量評定,有效激發了基層黨員身份意識、大局意識、紀律意識和責任意識。

一、背景簡介

大崗山水電站工程是西部大開發重點工程,是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單機容量(650MW)最大的水電項目,總裝機容量2600MW(4×650MW)。國電大崗山公司黨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夯基礎、強素質、保落實,深入貫徹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全面落實國電集團公司黨組和國電大渡河公司黨委的各項要求,深化黨員教育管理,強化黨員身份意識,發揮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激發黨員細胞活力,結合基建和生產工作實際,研究制定了《大崗山黨員積分制管理辦法》,並運用於黨員管理實踐,取得了較好效果。2015∼2016年,國電大崗山公司黨委榮獲四川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四川省五一勞動獎狀、中國國電集團公司2015年度五星級企業、四川省國資委首批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示范點等榮譽稱號,順利通過四川省文明單位復驗。

二、經驗做法

黨員是企業發展的先鋒戰士和中堅力量,企業基層黨建的關鍵就是要夯實戰斗堡壘、建強支部細胞、匯聚黨員力量,為企業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大崗山公司黨委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保目標”的工作思路,狠抓支部細胞建設,著力黨員量化管理,積極探索“積分亮績、爭先樹旗”的黨員積分制管理模式,採取“四亮四強”的工作方法,實現“一支部一堡壘,一黨員一面旗”。

(一)亮指標,強管理

國電大崗山公司黨委堅持抓在日常、嚴在經常,把黨員的權利義務、崗位績效和創先爭優等情況分別量化,化虛為實、去繁就簡,實現黨員定性考核向定量評定轉變。一是夯實基礎分。堅持黨員主體主責,把黨員的權利義務以及相關要求進行量化,以季度為一個評分周期,根據黨員每季度按時上交思想匯報、足額繳納黨費、參加支部組織的“三會一課”、教育培訓、微信答題等情況進行賦分,基礎分為50分。二是抓牢任務分。堅持黨員業績量化,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以季度為一個評分周期,按照黨員個人崗位履職盡責、工作目標、安全生產、重點工作及臨時重要任務等完成情況進行賦分,任務分為50分。三是力爭獎勵分。堅持創新驅動,激發黨員的戰斗力和創造力,讓黨員在企業發展中貢獻智力、擔當奉獻,以年度為評分周期,主要對黨員受到上級表彰、科研攻關、合理化建議、學術文章等情況進行獎勵加分,獎勵分為20分。通過亮明指標對黨員進行綜合評定,其中,黨員季度積分=20%自評分+80%支部評分﹔黨員年度積分=四個季度積分之和的算數平均分+獎勵分。黨員積分結果公示在支部黨務公開欄,接受全體黨員監督。對各支部排名第一的黨員評為明星黨員,廣泛宣傳,優先納入年度評先選優序列。

(二)亮身份,強素質

黨員身份意識是干事創業的基本保証,也是企業發展的力量源泉。國電大崗山公司黨委堅持把黨員的身份意識擺在前,要求廣大黨員亮身份、強素質、做表率。一是強化責任亮身份。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要求全體黨員把身份亮出來,把責任擔起來,結合實際工作,出台了《大崗山公司黨員積分制管理暫行辦法》。二是強化意識做表率。加強黨員教育培訓,強化黨員身份意識,引導和激勵黨員干事爭先鋒,帶頭做表率,為企業提質增效和長遠發展爭做貢獻。三是提升素質爭先鋒。深入開展黨員提質活動,以推動中心工作,服務企業發展,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增強廣大黨員黨性意識、大局意識、身份意識和責任意識、不斷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

(三)亮業績,強考核

國電大崗山公司黨委堅持把政治思想好,崗位技能好,工作業績好,服務群眾好的“四好”黨員作為黨員評優評先的依據,強化了黨員考核管理,力求做到“考核有力度,業績有量度,結果講分數”。一是相互融合,整體聯動。將“黨員積分制管理”與“共產黨員示范行動”、“標杆黨支部創建”等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黨員積分高,對應的黨支部整體水平就好,示范窗口質量就優。二是積分促效,綜合評定。黨員積分管理是對黨員綜合素質的評定,作為年度評先推優和提拔用人的參考依據之一,並給予一定物質和精神獎勵,利用櫥窗、展板、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媒體,進行線上線下評先樹模。三是正反激勵,獎懲逗硬。堅持運用正反激勵,對優秀支部和優秀黨員予以表彰﹔對於弄虛作假的支部和黨員,一經發現查實,給予通報批評,同時取消原有評級及獎勵結果,並視具體情況降低1∼2個等次執行﹔情節特別嚴重的,按規定給予相關責任人黨紀政紀處分。

(四)亮品格,強陣地

黨員在哪裡,黨的陣地就建在哪裡。國電大崗山公司黨委堅持陣地建設和黨員品格“兩手抓”,通過陣地建設,講好黨員先進故事,唱響黨員“好聲音”,傳遞黨員正能量﹔同時,通過大力宣貫黨員的優秀品格,提升黨建陣地影響力,全力打造大崗山黨建品牌。一是開辟線下陣地。建立了1個黨員活動室、開辟了3個支部黨務公開欄、配齊了設備設施,通過集中學習、贈書促學、紅色觀影、道德講堂等多種形式,不斷提升黨員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業務工作技能。二是拓展線上平台。積極探索“互聯網+”模式,開辟 “大崗山政工”、“清風大崗山”、“大崗山青年”微信公眾平台、支部和黨員微信群,通過新媒體開展黨組織活動,拓展黨建工作網絡新陣地。三是做好宣傳發動。深入開展“身邊的黨員、學習的標杆”崗位建功活動,宣貫黨員的先進事跡,弘揚榜樣的力量,引導和激勵廣大黨員學在先、干在前,帶頭爭做企業提質增效的先鋒模范,為企業長遠發展貢獻力量。

三、取得成效

(一)黨建工作基礎全面夯實

堅持遵守“三會一課”制度,按時上好黨課,黨員領導、中層干部認真履行好“一崗雙責”,在抓好業務工作的同時,抓好黨務工作,管理好支部黨員。利用中心組學習、支部集中學習,分別組織學習了黨章黨規、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十八屆歷次全會精神等,提升黨員思想認識。各支部建立健全黨員“一卡一表”,規范做好“一冊一本三盒”支部台賬。黨委定期開展支部工作檢查,促進支部互比、互學、互促進。各支部定期將主要工作更新到支部黨務公開欄,嚴格按照規定時間、規范要求完成。過好組織生活,抓好黨日活動,組織黨員積極參加了“建黨95周年”、“紅軍長征勝利八十周年”等紅色教育活動、“一名黨員一滴清水”黨內法規搶答賽、“弘揚傳統美德,傳承良好家風”征文大賽等,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傳統美德。

(二)黨員責任意識顯著提升

加強黨章黨規學習,深刻領會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自覺履行黨員義務,把對黨員的要求變成習慣。按時參加公司、支部組織的各類教育培訓。主動交納黨費,上報思想匯報。積極參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名黨員一滴清水”專題教育、“讀大同故事 推創新實踐”等活動,積極完成征文、心得體會投稿。每月通過“大崗山政工”微信公眾平台訂閱號完成1次知識測試。加強學習,閱讀黨史、黨章、黨規等知識、理論書籍,不斷武裝升級自己頭腦。解放思想,開動腦筋,為支部發展、企業發展建言獻策,黨員的責任擔當意識顯著增強,為黨旗添光彩、為企業謀發展,爭取合理化建議的金點子、好想法如雨后春筍般競相迸發。

(三)企業發展業績穩步向好

黨員積分亮績做表率、立足崗位做貢獻,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電力生產運營中精益運行、精細維護、吃苦耐勞、無私奉獻,為企業安全生產和經營效益作出了突出貢獻。截止2016年10月,共發現缺陷402項,已處理397項,消缺率達98.76%,有效保障了企業安全穩定﹔從2015年9月發電以來累計發電量達76.16億千瓦時,實現發電收入16.58億元。目前,大崗山公司近兩、三年入職的青年黨員,通過亮身份、亮業績、做貢獻,大部分青年黨員已獨當一面,成為崗位能手和業務骨干。大崗山公司運維處兩名青年黨員,在中國國電集團公司2015年水輪發電機值班員技能競賽中,榮獲個人三等獎,被評為“國電集團公司技術能手”,獲得“國電三級獎章”。

四、幾點啟示

國電大崗山公司黨委在探索實踐“積分亮績 爭先樹旗”黨員積分制管理過程中,始終堅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相結合,既注重黨員的高標准和嚴要求,又強調崗位的針對性和差異化,留出探索空間,確保管理辦法務實管用,具有一定的啟示意義和實踐價值。

(一)黨員日常管理必須加強分類指導

新形勢下黨員隊伍異質性凸顯,開展量化考核不能搞“一刀切”,必須立足崗位實際、區分任務難易、衡量貢獻大小,拿出具體可行、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措施,才能保証管理辦法得到有效落地、切實執行。

(二)黨員日常管理必須注重統籌推進

黨員量化考核與日常工作是有機整體、不可分割,不能就事論事,就管理而管理,必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系統思考,與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黨員隊伍管理等環節有效銜接,實現黨員積分量化和工作績效同步考核、同頻共振,才能實現黨員管理常態化、長效化。

(三)黨員日常管理必須強化責任落實

規范黨員日常管理,必須堅持“嚴”字當頭,動真碰硬,隻有把其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內容,納入基層黨建責任考核范疇,要求各級“一把手”書記認真履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從嚴部署實施,才能做到“真操作”、取得“真成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