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物資部:立足“五個堅持” 開啟轉型發展“紅色引擎”

2016年11月23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第二研究院物資部(簡稱物資部)成立於1959年6月1日,主要負責航天二院型號物資保障、型號勤務保障及外貿工作,下轄職能部門11個、業務部門7個。物資部黨委於2011年8月換屆,目前下設離退休黨總支1個,黨支部14個,其中在職黨支部8個,離退休黨支部6個。共有黨員310人,其中在職黨員154人,離退休黨員156人。

一、實施背景

2016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在全黨開展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這是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后,深化黨內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

物資部作為航天二院專業的物資管理與保障部門,當前正處於轉型升級、跨越發展的關鍵時期。面對日益復雜且快速變化的內外部環境,物資部黨委始終秉承“黨建強,企業發展才能全面過硬”的理念,按照集團黨組和二院黨委轉型升級戰略部署,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全面啟動為契機,將黨建工作與轉型發展同步謀劃、同步推進,開啟了物資部轉型升級發展的“紅色引擎”。

二、做法和成效

自“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啟動以來,物資部黨委積極踐行,從各黨支部和黨員的特點出發,立足“五個堅持”,用生動鮮活、務實管用、富有特色的方法和措施來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確保學深學透、做細做實。

㈠堅持將“強化問題導向”貫穿始終,為開展好學習教育奠定基礎。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取得實效,關鍵就是要帶著具體問題學、針對具體問題改。物資部黨委以“兩個結合”為載體,全面查找黨員隊伍和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確保學習教育的針對性。

一是結合實際多渠道查找問題。在實施方案制定過程中,物資部黨委結合從嚴治黨存在的普遍問題、物資部從嚴治黨能力提升專項自查發現的問題、黨委民主生活會前征求到的意見建議等,全面查找並梳理形成了物資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黨員領導干部、黨員需重點解決的十方面問題。在對問題認真分析的基礎上,制定了針對性的改進措施,並經黨委會嚴格審定后,形成方案印發各黨支部,為學習教育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

二是結合崗位多層次查找問題。在查找共性問題的同時,物資部黨委在全體黨員范圍內開展了“五對照五查五看”活動,每名黨員立足崗位實際,按照“對照黨章,查黨員意識不足,看職工群眾是否真滿意﹔對照講話,查工作思路不足,看干事創業是否真擔當﹔對照准則,查廉潔自律不足,看模范作用是否真發揮﹔對照條例,查紀律規矩不足,看作風形象是否真轉變﹔對照崗位職責,查履職盡責不足,看工作目標是否真落實”的要求,深刻查擺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確了努力方向。

㈡堅持將“領導示范帶動”貫穿始終,為開展好學習教育營造氛圍。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學習教育中,物資部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講好黨課、帶頭認真學習研討、帶頭查找問題、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抓整改落實,用實際行動引導廣大黨員學而信、學而思、學而用、學而行。

一是以黨委中心組學習為核心,打造高素質的領導內核。總結提煉了“結合形勢,年初計劃——聚焦中心,注重實效——提前自學,先行思考——集中學習,充分研討——形成共識,共同進步——持續改進,閉環管理”的“六環”學習模式,確保中心組學習的質量和效果。2016年以來,黨委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12次,參加上級組織的各類集中學習10次,累計參與340人次、1296學時,重點對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集團公司、二院領導的重要講話精神進行學習,圍繞強化黨支部建設、商業模式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做合格黨員等主題進行交流研討,實現了學以致用、推動發展。

二是以領導干部上講台為抓手,打造多元化的學習陣地。建立了“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制度,通過將授課內容與黨員思想實際和中心任務相融合,與物資部轉型發展、提質增效相融合,使黨課真正觸及黨員思想、聚焦中心工作、解決實際問題,把黨課辦成了黨員受教育、職工喜歡聽、全員鼓士氣的重要教育陣地。2016年以來,黨委委員、黨支部書記共“走上講台”授課達20余次,近1000人次參加了黨課學習。

㈢堅持將“加強支部建設”貫穿始終,為開展好學習教育夯實載體。

基層黨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學習教育能否落到實處、能否取得實效最有力地保障。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物資部黨委大力推進“3+1”工程,狠抓基層黨支部建設,打造過硬黨支部。

一方面,以學習機制、檢查機制、交流機制“三項機制”為關鍵點,狠抓支部能力建設。構建起以“理論學習”為主體、“對標調研+實踐鍛煉+典型帶動”為支撐的“四位一體”學習機制,持續為基層黨務人員“加油”、“充電”﹔構建起以“方式新、內容全、標准嚴、效果實”為特色的檢查機制,每季度由黨委書記帶隊對各支部工作逐一進行專項檢查與溝通交流,現場“對症下藥”,開出“診斷書”,促支部工作持續提升﹔構建起以“月度溝通、季度點評、半年總結、年度部署”為時間軸的交流機制,通過專題研討會、現場會等方式,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推廣新經驗。

另一方面,以黨支部考核評價體系建設為著力點,狠抓支部作用發揮。物資部黨委從優化評價內容、拓展評價主體、完善評價方式和強化結果運用等方面入手,科學設置黨支部考核評價指標,制定並出台了《物資供銷部黨支部工作考核評價辦法(試行)》,初步建立起責任明確、考核規范、評價科學、獎懲嚴明的“4+1”基層黨支部工作量化考核評價體系,實現了對基層黨建工作的客觀衡量、及時監督、有效指導、科學獎懲。

㈣堅持將“創新學習方式”貫穿始終,為開展好學習教育筑牢根基。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物資部黨委以“微型課堂”、“紅色課堂”、“掌上課堂”三大課堂為平台,推動物資部黨員干部學深悟透、務實篤行,凝聚黨員干部助力物資部轉型發展的凝聚力、向心力。

一是開設“微型課堂”,系統學。策劃並推出了物資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實施方案“一圖看懂”展板,讓黨員通過讀圖看圖的方式,加深對學習教育的理解和認識。先后編印並發布了物資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員應知應會“易本通”和“口袋書”,內容涵蓋“學教知識篇”、“黨章黨規篇”、“系列講話篇”、“合格黨員篇”、“名詞解釋篇”、“黨務知識篇”、“知識題庫篇”等七大章節,不僅緊扣主題、抓住核心,內容全,而且圖文並茂、易於理解,形式新,有效解決了“學什麼?怎麼學?怎麼做”問題。

二是開設“紅色課堂”,深入學。組織開展了“瞻仰革命聖地強黨性,爭做合格黨員促發展”、“重溫入黨誓詞,不忘入黨初心”等黨內主題活動,組織物資部全體黨員赴平津戰役紀念館和周鄧紀念館參觀學習,回顧黨的奮斗歷史,接受紅色教育,堅定理想信念。為全體黨員配發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版)》和《苦難輝煌》等紅色教育書籍,不斷提高黨員的思想政治素養和理論水平。

三是開設“掌上課堂”,隨時學。引入“互聯網+黨建”模式,開通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官方微信專版,設置了“黨建動態”、“特色做法”、“學習園地”、“黨務指南”及“考一考”等欄目,使黨員可以通過“掌上課堂”及時了解上級政策解讀、物資部學教動態及特色活動等信息,解決了部分基層黨員長期出差分散性大、教育管理滯后,以及科研生產任務繁重、集中學習時間有限等問題。

㈤堅持將“規范黨員管理”貫穿始終,為開展好學習教育找准落點。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細胞合格,黨的肌體就強健。物資部黨委通過搭平台、建機制,進一步規范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激發黨員發揮作用的動力、破解難題的干勁。

一是搭建創先爭優活動平台。開展了黨員“亮身份•當先鋒、作承諾•樹形象”活動,通過黨員佩戴黨徽上崗、“承諾公開上牆、群眾共同監督”等方式,教育引導黨員在任何崗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忘初心,真正“把身份亮出來、把承諾做出來、把成績干出來”。結合“三創新”、提質增效、內伸外延等工作,成立了黨員項目攻關隊、設置了黨員先鋒示范崗、劃分了黨員工作責任區,將黨建工作融入中心、將活動目標瞄准難點,確保了多項“急難險重新”任務的圓滿完成。

二是引入量化考核評價機制。經過近半年的對標調研、意見征集和反復修改,物資部黨委於2016年8月率先在二院正式出台了《黨員目標管理考核評價辦法(試行)》,打破了以往黨員考核“重定性輕定量、重結果輕過程、重評價輕運用”的“固有模式”。該辦法以“量化為主,定量與定性評價相結合﹔問題導向,全面覆蓋與突出重點相結合﹔多維考核,黨支部評價、黨員評價與群眾評價相結合﹔圍繞中心,上級要求與物資部實際相結合”為原則,共包括黨員黨性修養、宗旨意識、組織觀念、先鋒形象、工作實績等五個一級考核指標,以及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情況、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情況、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發揮情況等18個二級考核指標,通過設置相應的權重和分值,採取黨員自評、支部考評、群眾測評、激勵加分的360度測評方式,逐步實現黨員考核評價由“粗放型”向“精細型”轉變,黨內組織生活由“平淡型”向“嚴肅型”轉變,黨員身份意識由“弱化型”向“強化型”轉變。

三、相關啟示

1.“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關鍵在增強問題意識,把解決問題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中要求,“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帶著問題學,學才能見其“實”﹔針對問題改,做才能見其“真”。物資部黨委在學習教育中始終堅持強化問題導向,就是為了找准問題、找對問題、解決問題,避免“學”“做”“兩張皮”“客裡空”的現象。

2.“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核心在發揮表率作用,形成上行下效、整體聯動的總體效應。相比於廣大黨員群體,領導干部身處關鍵崗位、關鍵領域、關鍵環節,隻有領導干部自身素質過硬、工作過硬,我們的事業才會興旺發達。物資部黨委在學習教育中始終堅持領導示范帶動,就是為了引導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學在前、做在前,帶頭堅定理想信念,嚴守紀律規矩,更新發展理念,積極擔當作為,從而帶動廣大黨員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3.“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點在打造過硬支部,增強黨支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黨支部是黨的組織細胞,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物資部黨委在學習教育中始終堅持加強支部建設,就是為了持續提升黨支部建設科學化水平,使黨支部工作由“軟任務”變成“硬指標”,從而促進黨支部推動發展、服務職工、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戰斗堡壘作用有效發揮。

4.“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首要在思想政治建設,突出經常性教育的特點、用好日常教育的途徑。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隻有徹底解決思想認識問題,行動才會有力、才會自覺、才會有效,才能把各項要求落到實處。物資部黨委在學習教育中始終堅持創新學習方式,就是為了搭建學習載體、夯實學的基礎,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理論水平和政治素養。

5.“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隻有黨的肌體的每一個細胞都煥發活力,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物資部黨委在學習教育中始終堅持規范黨員管理,就是為了不斷強化黨員的身份意識、責任意識和使命意識,使黨員心系群眾、扎實苦干、開拓進取、奮發有為。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