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吉林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咬住老問題  盯緊新動向(深度關注)

記者  祝大偉

2016年11月22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定63項具體規定,全力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去年1月至今年10月,全省共問責追究黨員領導干部206人

  □集中解決鄉鎮紀委書記兼職問題,實現專職專責

        

  “民營企業需要公平廉潔的軟環境,但開發區的領頭人帶頭勒索卡要,企業咋能安心發展?”前不久,吉林省四平市經濟開發區一家醫藥企業老總面對巡視組,氣憤難忍。

  在吉林省委組織的巡視中,四平市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原主任不作為、亂作為和一位副主任以“借款”為名長期無償佔用企業資金從事個人營利活動的問題浮出水面。兩人被查處后,開發區的營商環境也悄然變化,不少企業家表示,如今心裡敞亮了,投資創業的信心足了。

  現在,吉林各級黨委和紀委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持之以恆抓作風建設,積極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抓作風建設,必須既拿出打攻堅戰的勁頭,又保持打持久戰的耐力,否則就像逆水行舟,一篙鬆勁退千尋。”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表示。

  一寸不讓,一把尺子量到底

  近年來,吉林持續發力加壓,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如今,從省到鄉村、街道的明察暗訪、重點抽查,層層聯動整治干部作風問題,已成為常態。

  今年中秋、國慶期間,吉林市紀委監察局第五紀檢監察室陳曉濤忙著公車封存督查工作,絲毫不敢馬虎。對未在指定地點停放的公車,他協調交警調取道路監控錄像,與車輛駕駛人員提供的行駛路線逐一比對。

  “一寸不讓、一把尺子量到底,橫豎都是一個‘嚴’字。”作為基層干部,陳曉濤體會到了全省在正風肅紀問題上“零容忍”的力度。

  然而,重壓之下,一些人將吃喝宴請轉入單位食堂,巧立名目發放津貼補貼……“四風”問題花樣翻新,穿上了“隱身衣”。

  既要咬住老問題,也要盯緊新動向。針對“四風”新形式、新動向,吉林通過系列專項行動“窮追猛打”。截至目前,全省清退濫發津貼補貼近750萬元,整改機關單位食堂違規違紀問題111個,檢查糾正購買商業預付卡虛假發票入賬問題166個、200多萬元,清理糾正違規使用公車問題463個。

  今年1至10月,吉林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07起、處理497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83人,通報曝光421起492人。在審查吉林司法警官職業學院原院長朱根甲嚴重違紀案過程中,省紀委發現其在省委黨校學習期間召集聚餐飲酒並違規使用公車等問題,為此,5名涉事黨員領導干部分別受到嚴肅查處。

  “嚴”的要求,如何層層落“實”?各級抓作風建設,如何避免力度層層遞減現象?為確保抓作風建設不走過場、落到實處,吉林使出“殺手锏”,以問責強化作風建設。一方面,吉林完善責任追究制度,加大追究問責力度﹔另一方面,在實施責任追究中,吉林突出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對嚴重失職、失察或縱容下屬違紀違法而發生重大案件、重大事故的責任領導,從嚴追究、從重處理。

  環環相扣落實責任,層層推動傳導壓力。吉林敢於“較真叫板”,將從嚴從實貫穿全過程,持續加力擰緊正風肅紀的“螺絲釘”。去年1月至今年10月,全省共責任追究黨員領導干部206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51人、組織處理69人。

  抓住關鍵,壓實“兩個責任”

  “你對單位班子成員、中層干部的一些問題反映,特別是存在的腐敗問題掌握嗎?”省紀委領導一針見血的提問,讓市縣“一把手”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責任與壓力。

  今年5至7月,省紀委主要領導帶頭約談縣市區黨委書記和新任市州、“擴權強縣”試點市黨委書記27人,省紀委其他領導則約談了縣市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100人,實現了對全省各縣市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約談工作的全覆蓋。

  約談中,省紀委領導根據事先了解的情況,梳理形成“問題清單”,與被約談“一把手”全面“對表”,精准“點穴”,指出問題,分析存在問題的原因,並結合實際提出可行性要求,督促其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多虧紀委早發現、早提醒,避免出現大‘窟窿’。”某省直部門領導因財務問題被省紀委約談后,回去立即召開會議,剖析整改,單位集體“吃藥”。

  目前,全省各地各級黨委紀委普遍開展約談班子成員和下級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工作,層層傳導壓力,強化日常監督管理,抓早抓小,及時談話提醒、警示誡勉,咬耳扯袖、紅臉出汗。對“兩個責任”落實不力、“四風”和腐敗問題突出的,嚴肅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領導責任。

  吉林以約談促落實,不斷強化縣市區黨委、紀委的責任擔當,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局面,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針對約談、巡視、專項檢查發現的“四風”等問題,全省部署開展了違規吃喝宴請和收送節禮、加強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等專項整治行動。同時,各地加大對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查處力度,今年1至10月,全省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577個、處理685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715人,移送司法機關59人,公開曝光195起。

  扎緊制度籠子,筑牢“防火牆”

  近日,鬆原市通報了5起履行責任不力被問責典型案例。其中,鬆原市林業局因私設“小金庫”500余萬元、挪用國家專項資金380余萬元,9名涉案人員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市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和紀檢組長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嚴查嚴辦,關鍵需要有制度做長效保障。”相關辦案人員說。為從源頭上解決套取“三公”經費設立“小金庫”等問題,吉林建立健全了“三公”經費預算決算公開制度。

  “實現從真管真嚴、敢管敢嚴,到長管長嚴,就得扎緊制度的籠子,筑牢‘防火牆’。”吉林省委常委、紀委書記崔少鵬介紹,目前全省針對作風建設制定了63項具體規定,全力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從細處落腳,從實效入手。如今,吉林正力推巡視巡察制度的全覆蓋,形成馳而不息抓作風建設的利器。全省構建起縱向連接、橫向全覆蓋的巡視巡察一體化格局,從而將巡視與巡查有效銜接,防止“四風”等問題反彈回潮。此外,吉林健全邊巡邊查邊改機制,在推動問題線索“件件有著落”“立行立改”上集中發力,並在線索處理“回頭看”上全跟進,把巡視巡察的大網織得細密牢固。

  在省委今年組織的前兩輪巡視中,27個巡視組共發現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85個,各級紀委正對這些問題逐一進行辦理。

  伴隨執紀監督持續發力,吉林紀檢監察機關也不斷深化改革。目前,60個縣市區紀委內設機構改革全部完成。以縣鄉黨委換屆為契機,全省集中解決了鄉鎮紀委書記兼職問題,實現了專職專責,有利於加強監督執紀問責,進一步深化作風建設。

  (董 亮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22日 18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