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廣東鶴山雅圖仕黨委以組織功能創新優化企業治理

2016年11月21日14: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位於廣東的鶴山雅圖仕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雅圖仕公司)屬香港利奧紙品集團成員,現為全球最大的提供一條龍服務解決方案的印刷廠商之一,2015年出口額達25億元。該公司於2003年10月成立黨總支部,2007年6月成立黨委。公司黨委下轄8個支部,現有黨員308名。多年來,雅圖仕黨委緊緊圍繞黨建核心問題,找准著力點,將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各個環節,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力推動企業健康發展。

為什麼有的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邁不開腿,而雅圖仕公司作為一家港企,黨建工作卻做得有聲有色,充滿活力?鶴山市委組織部聯合廣東省委黨校、江門市委組織部聯合開展深入調研,剖析其黨建創新成功做法,探尋新時期非公黨建規律。隨著發掘的深入,各大主流媒體先后刊發雅圖仕黨建的相關報道。

二、做法

(一)創新工作體制,強化政治功能,引導助推企業健康發展

1、明確新定位,找准黨建著力點。自覺避免陷入“就黨建抓黨建”的傳統模式,將自身定位為企業經營發展中的“政委”,結合港企和勞動人口密集的特點,將黨建目標與企業發展需要相融,將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發展緊密結合,堅持選擇信念堅定、業務過硬、有群眾工作能力的優秀黨員擔任黨委書記﹔自覺擔當企業主、經營管理者和員工三邊利益的協調者,促進企業和諧發展﹔積極參與新生代農民工培養發展計劃,策導促成公司與高校聯辦高等學歷教育、印刷管理高級課程,為員工搭建成長平台,為企業培養人才﹔在2013年的企業人事制度改革中,牽頭廣泛收集職工意見,建議召開職代會表決等,使改革方案有效維護職工權益,也保証了企業新政的實施——新制度受擁護並調動起員工積極性,促進了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2、創設和委會,融合力量創和諧。作為黨和國家在外企中的政治代表,為有效引導員工,推動實現企業與員工的和諧共贏,黨委在指導工會成立職工互助會、職工和諧關系委員會基礎上,動議並於2012年4月組建“幸福和諧企業創建委員會”(簡稱“和委會”),動員各方一起構建幸福和諧企業。和委會由集團公司最高層挂帥,由黨委正、副書記擔任統籌人,將高層管理人員納入,整合企業內部治理力量。黨委依托和委會,啟動職工宿舍關愛探訪、春節慰問等活動,邀請董事長與黨群組織班子成員、部門主管、職工代表等組成探訪團,工余走訪員工宿舍,搜集意見建議,解決實際問題,如推動公司改善降溫系統,新建孕婦食堂,開設自助洗衣服務等,提升員工滿意度和對企業的忠誠度。

3、創設廉委會,開辟黨建新領域。自覺成為企業廉潔正風的引導者,對因員工誠信問題造成的企業損失等深入調研,於2009年策導成立“廉潔管治委員會”(簡稱“廉委會”)。廉委會由企業最高管理層任總指揮,黨委書記任廉潔監察專員,主要執行崗位均由黨員擔任,將董事局成員、高管吸納進來一同發力,並聘請紀檢和公安部門人員任顧問,深入推進企業廉潔文化建設。這是企業內部治理的創新,也是黨群工作領域的拓展。黨委主動作為,發揮作用,更通過成立招標中心,讓公司的錢花在明處,為企業節省採購成本4000多萬元,贏得業主、員工等多方認同與支持。這催生了公司紀委於2012年成立。2013年10月,雅圖仕公司入選廣東省非公企業防治腐敗工作聯系點。

(二)創新工作機制,強化服務功能,推動先進企業文化建設

1、注重模范引領。將新時期思想政治工作與先進企業文化建設有機融合,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保障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創新性地加強黨委自身建設,嚴肅組織生活,利用網絡新技術等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提升黨員政治素養和政策水平,加強與企業決策層溝通,引領企業發展﹔做好黨員、業務骨干“雙培養”工作,打造業務精、技術強、作風好、活力足的高素質黨員隊伍,服務企業發展﹔實行黨員佩徽上崗,通過各類活動凸顯黨員的專長與優勢,培養他們的標杆帶頭作用﹔號召黨員帶頭,在年輕員工中開展“讀一百本好書”活動,營造健康尚學企業文化。

2、統籌黨群引領。創新黨群一體化工作機制,統籌黨工青婦隊伍管理、工作謀劃、經費使用及載體建設,活化群團組織,助推先進企業文化建設:精心挑選黨委書記人選,確保黨委與企業主溝通緊密,黨委能統籌黨群組織整個隊伍管理﹔選拔黨員干部擔任群團組織負責人,注重群團組織成員“推優入黨”,目前企業工青婦組織負責人,都在黨組織任要職。建立黨群共建聯席會議制度,黨委牽頭抓總,實現黨群組織信息互通、設施共享、共同規劃、共同發展,確保群團工作開展服務企業發展大局。黨委注重將上級黨委政府資源、社會資源、企業力量等深度融合,服務企業、服務黨員、服務員工。黨群聯動匯聚了眾智,使黨群活動更接地氣、更受歡迎,將廣大員工凝聚在一起。如,黨委助團委建立“青年之家”陣地,指導女職工委員會開展關愛女性活動等。

3、創新激勵引領。大膽借鑒現代企業管理激勵方式,強化政治與精神激勵:建立入黨積極分子、黨員量化考核積分評議機制,按“細化指引,量化指標”的原則,創設黨群活動參與度、企業及社會榮譽等定量考核指標,對入黨積極分子進行量化評分、PK展示,確保新黨員質量﹔以積分管理方式對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進行考評,每年表彰優秀黨員、先進黨支部,鼓勵大家對黨組織建設及企業發展作貢獻,同時邀請企業主到場頒獎,讓獲獎者深感榮耀。對企業優秀員工,除強化年度物質激勵外,黨委與董事局成員一起,每年新春遠赴其家鄉設宴慰問、表彰,令員工受鼓舞、家屬感安慰。牽頭辦好《利奧風採》雜志,弘揚先進企業文化,表彰利奧勞動模范、優秀員工等,引領員工朝著“成為全球印刷通訊行業領導者”這一企業遠景邁進,平均每期贈閱量達2萬份。

(三)創新工作載體,強化社會功能,助推企業履行社會責任

1、在轉型升級和環境整治中勇擔當。找准黨組織發揮實質作用的重要著力點,適應市場需求,融合精益理念,推動生產、管理變革,助推企業轉型升級和環境整治。如,發揮人才優勢,牽頭組建廣東省印刷新材料及新技術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發動黨員技術骨干開展節能減排、清潔生產的科技攻關﹔推動集團公司投入2500萬元建成利奧創新科技研發中心﹔推動企業研用RFID技術改善物流,全廠人均產值提升15%以上﹔推行全員提案、全員5S等,推動企業基本實現零廢料、零排污。

2、在服務社群和整合資源中敢創新。創新社會工作載體——創設“利奧義工隊-雅圖仕分隊”,走上大街小巷服務社群、服務員工,累計為社會義務服務總計超過17000小時。把義工服務時數作為考察入黨積極分子和黨員評優的量化考核項目之一,激活黨員參與社會工作積極性。建立義工愛心服務站,承接興趣社團交流、培訓及辦証、咨詢等公共服務職能,便利員工。設立黨員義工隊,創新社會服務項目,以接地氣的方式,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如每年新春、中秋開展為困難家庭和長者送溫暖活動,樹立黨企良好形象。注重牽頭當好社會生活中的利益代表,整合、調度各類社會資源,造福員工、服務企業發展。如,向上級工會申請助推大型文藝表演進公司﹔不定期舉辦“緣來一家人”相親活動等,造福員工,凝聚員工。

3、在社會和諧和慈善公益中樂奉獻。主動增強完成黨的任務的創造性,積極引導、協助企業回饋社會構建和諧。要求黨員對組織負責,也要對企業、對社會負責,於2004年成立扶貧助學基金,發動黨員捐資共50多萬元,先后資助100多名貧困學子完成學業。近十多年來,黨委協同公司累計參加公益活動598次,捐款金額6700多萬元,主要用於支持教育、醫療、地方基礎設施、環境保護等公益事業,贏得高度贊譽,被中華慈善總會授予“中華慈善突出貢獻單位(企業)獎”。又,參與創建平安和諧社區﹔帶動供貨商與企業同履廉潔誠信職責,助推誠信、和諧社會建設。

三、成效

鶴山雅圖仕印刷有限公司黨組織自成立以來,自覺遵循黨建規律,圍繞夯實黨的政治基礎,找准外資企業黨建著力點,創新方式方法、體制機制和工作載體,主動融入企業治理體系,使黨群工作一派生機勃勃,發揮了執政黨基層組織的政治功能、服務功能與社會功能,促進了企業治理的優化,提升企業競爭力和績效,塑造了優秀企業形象,為廣大職員工營造了和諧幸福、安居樂業的工作氛圍,也服務了周邊社群。

近年來,該公司和黨委先后榮獲“全國和諧勞資關系企業”、“全國就業與社會保障先進民營企業”、“全國加工轉型升級示范企業”、廣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廣東省“‘兩新’百強”黨組織、全國非公企業“雙強百佳黨組織”等一系列榮譽稱號。黨委書記招偉寧被評為廣東省優秀“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

作為企業的掌舵者,雅圖仕董事長馮廣源由衷表示:“從前沒有成立黨組織的時候,我也有做一些管理工作,覺得非常費心。現在有黨委做了,做得比我更好,更貼近人心,所以我可以騰出更多精力來發展公司,這是一個良性循環。”“企業黨建對公司的健康和諧發展發揮著積極的作用。”“企業黨組織在企業的作用越來越明顯,在團結凝聚員工群眾、維護企業和員工利益、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等方面充分發揮了優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得到了內外各方的認可。”今年5月《人民論壇》雜志以《非公企業發展新引擎》為題刊發雅圖仕黨建創新經驗。今年10月,全國非公黨建第一刊《非公有制企業黨建》“第一訪談”欄目以《給黨員一個“家”》為題刊發雅圖仕董事長馮廣源支持黨建的專訪,引發廣泛好評。

四、探討

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轉型升級面臨巨大挑戰的新形勢下,加強“兩新”黨建工作,提升非公企業黨組織工作層次,創新性地強化非公企業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服務功能、社會功能,促進非公企業健康發展,意義重大。

十八屆六中全會開啟全面從嚴治黨新時代。要在非公企業內實施“從嚴治黨”,發揮好非公企業黨組織實質作用,選准配強黨組織書記和班子成員是關鍵﹔黨建目標與企業發展需要相融是基礎﹔黨組織精准定位、主動作為是條件﹔增強完成黨的任務的創造性是保障﹔發揚密切聯系群眾優良傳統是根本﹔黨組織融入社會促治理創新是必需。

就政治功能而言,非公企業黨組織與所在企業是一種共生關系,黨組織作用的發揮必須遵循黨建和企業發展規律,將黨建目標與企業發展需要融合,將黨的思想政治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融合。黨員在企業員工中佔比不高,為提高政治引領作用,雅圖仕黨委將黨的治理創新理念與企業內部治理相融合,創設“和委會”、“廉委會”,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創新性地推動了黨建目標的實現。

就服務功能而言,雅圖仕黨委把“服務發展、服務黨員、服務員工、服務社會”作為黨建工作基本內容,強化自身建設,以“黨群一體化”實現黨、群、社工作統籌謀劃,很好地動員廣大員工群眾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奮斗,同時整合黨、政、社資源與企業力量,形成服務企業發展合力……其黨建工作中的小、微創新隨處可見,新技術、新辦法被快速應用,並建立黨員積分考核辦法,大大提高了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就社會功能而言,新形勢下黨的社會工作目標是凝聚黨員、凝聚群眾、凝聚社會,黨組織應樹立開放發展理念,既立足企業做好工作,又走出企業、融入社會,與周邊村(社區)、學校、機關等結對共建,統籌使用社會資源,開展開放式黨的活動,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增強黨組織吸引力,樹立企業良好形象。雅圖仕黨委自覺當好社會生活中的利益代表,注重激活黨員的社會工作積極性,創新社會工作載體,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整合各方力量為企業發展、為員工和周邊群眾服務。其黨建工作已提升到優化企業治理、服務周邊社群、引領社會風氣、推動社會管理創新的嶄新層次。值得借鑒。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