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電力大同廠(公司):以黨建量化考核為驅動助推黨支部建設向標准化邁進

2016年11月21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產生背景

國電電力大同第二發電廠(公司)(下稱大同二廠)黨委下設21個基層黨支部,69個黨小組,黨員總數1042名,其中在職黨員658名,佔員工總數的三分之一。黨中央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后,大同二廠(公司)黨委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梳理黨建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為醞釀實施強化基層支部黨建管理建立了針對性支撐。

1.個別支部書記工作定位模糊。由於歷史原因,個別基層黨支部書記對自己的職責和支部地位、作用認識不清,甚至不明確支部書記究竟抓什麼、怎麼抓,對黨建工作價值缺乏正確的認識,導致不能理直氣壯地抓工作,目標方向有所迷失,主動性創造性有所下降。

2、規范有效的組織生活開展不平衡。“三會一課”特別是黨小組會落實不力,表現在有的不能照常召開小組會,即便召開也往往開成了工作匯報會﹔有的支部支委會堅持不好,往往混同於車間工作會、學習會﹔有的開展組織生活不規范,批評和自我批評沒有形成常態﹔黨員學習教育流於形式,缺乏面對面的勇氣。上述差距導致的潛在問題是黨員組織觀念下滑,身份意識和組織紀律觀念弱化。

3、缺乏有效的考核評價機制。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過去那種憑感覺、靠經驗的作法已經不能適應和滿足新形勢下黨建工作新要求,尤其是僅靠年度考核,周期長,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能及時掌握和糾偏,不能有效地評價黨建工作優劣,急需創新管理機制和手段。

上述問題不解決,基層黨支部建設就難以實質性加強和鞏固,黨支部的政治力、執行力、組織力、攻堅力、保障力就難以得到有效發揮和提高,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就難以在基層黨支部有效落實。

二、具體做法

大同二廠(公司)黨委在認真學習領會中央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等一系列精神的基礎上,研究提出了“提升黨建管理水平和服務能力”為目標的“黨建雙提升”方案,制定實施了《黨建工作考核管理辦法》《黨建工作月度量化考核細則》,通過正負激勵,激活基層黨支部工作活力,有力推動了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具體做法為:

1、制定工作清單。按照黨建工作量化考核細則,廠(公司)黨委將政工工作分為黨建、紀檢監察、工會信訪三大專業,各專業分別制定任務清單,將工作項目逐條列出分解,明確了支部工作“做什麼、怎麼做、做到什麼程度”,以此促進提高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精細化水平。

2、實施績效考核。為確保黨建量化考核辦法發揮作用,產生實效促進工作,廠(公司)黨委每月通過基層支部自查和黨群部門抽查的方式進行評分、排名,並將結果納入月度績效考核管理,與支部所在單位生產經營工作完成情況一同進行考核,兌現獎懲,考核結果作為黨內評先選優的重要依據。同時每月對各黨支部上月考核得分情況進行總結、點評、通報,提出存在的問題,找出“閃光點”。

3、優化組織設置。廠(公司)黨委先后對5個黨(總)支部進行整合,黨(總)支部由24個精簡為21個,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效果。為加強機關黨建,避免“燈下黑”問題,該廠(公司)撤消生產、經營、政工3個機關黨支部,合並成立部室黨支部,並選派黨性強、肯奉獻、具有多年政工工作經驗的人員擔任黨支部書記。自2015年9月以來,部室黨支部工作逐漸走向規范,月度黨建量化考核排名由過去的后進躍居為先進,機關黨員的身份意識、組織觀念得到強化。

4、建立例會制度。廠(公司)黨委堅持每月召開政工例會,每次政工例會都會結合企業當前重點工作確定會議主題,在會上組織人員集中學習《黨章》、《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等內容,並輪流安排各黨支部書記進行發言交流。明確的會議主題、每月一次的集中學習和交流,不僅使各支部書記更加明確了企業中心工作,堅定了理想信念,強化了政治紀律,也使他們在交流中相互學習、相互進步,共同提高。

5、加強陣地建設。廠(公司)黨委重新修訂了“基層黨支部工作制度”“黨員領導人員雙重組織生活會制度”“黨員、干部、員工學習制度”“思想動態分析制度”等17項黨建工作制度,印發了黨小組工作指導意見,編輯制作了“黨支部工作實用手冊”,規范了黨建工作台賬,配備了基層黨支部黨建活動園地,在內部網站建立了“網上黨支部”專欄,開設了6個學習專欄,建立了“黨員電化教育活動室”,使黨支部學習交流有平台,活動有陣地。

7、豐富活動載體。廠(公司)黨委制定下發了“爭創服務型黨組織,爭做合格共產黨員”創先爭優活動方案,向基層黨組織發出了“黨支部亮旗幟”“黨員亮身份”“黨組織亮業績”號召,實施了“黨員先鋒工程項目制”管理,在基層黨組織廣泛開展“黨員先鋒行”“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等創爭活動,推動創先爭優活動常態化、長效化。

三、取得成果

“黨建量化考核”實施兩年來,最顯著的效果就是解決了黨支部“如何有為、怎樣有位”“抓什麼、怎麼抓、抓到什麼標准”的老問題,有力推動了基層黨支部的標准化建設,促進了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在服務企業發展中收到了顯著效果,企業近兩年累計盈利29.11億元。2016年7月1日,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一)支部基礎管理日臻規范。

實施黨建量化考核后,大同二廠(公司)各黨支部將規范支部工作和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放在了突出位置,嚴格對照有關制度要求,開展組織生活,“三會一課”、中心組學習、民主生活會等活動,使得基層黨組織建設越來越規范。僅2016年,各黨支部組織中心組學習215次,舉辦黨課講座53次,組織研討活動60余次,開展黨小組學習700余,完成組織生活規定內容已成為各黨支部標配動作。

該廠(公司)各黨支部在做好企業“規定動作”的同時,還紛紛創新“自選動作”。化學車間黨支部制定實施了本支部的黨小組、黨員管理考核辦法,規范了黨員的責任義務。在支部黨建園地開辟“閃光點、曝光台”,對於在企業中心工作中發揮實質性作用,表現突出的黨員給予大力宣揚,對工作不主動的黨員進行批評、曝光,引導黨員學先進、找差距、補短板,抓趕超。同時每季度對黨員學習筆記進行集中檢查,支部書記親自批閱每個黨員的每一本學習筆記,調動了黨員學習的積極性。

灰硫分公司黨支部開設黨員講壇,讓支部黨員輪流登台講黨課,為普通黨員提供了鍛煉、展示自己的舞台﹔每月組織班組員工給黨員測評打分,督促黨員增強黨性觀念和黨性意識,發揮模范作用。

(二)黨建工作質量明顯提高。

大同二廠(公司)黨建績效在各基層單位總績效管理考核中佔比達到20%,且月度平均得分納入年度績效管理進行考核,成為了單位年度績效評價和領導干部績效評價的重要內容。新評價體系的形成,有效促進了基層黨支部開展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各黨支部呈現出了積極謀劃、主動工作、比學趕超的良好局面,精神文明創建、主題實踐、黨風廉政建設等各項黨建工作開展的有聲有色,基層黨建工作顯現出了朝陽般的活力,黨建工作質量明顯提高。

將黨建量化考核結果納入企業績效管理體系,使得行政領導干部也將黨建工作列為關注的焦點。以前車間主任對黨建工作只是聽一聽、看一看,現在已轉變為一問、二管、三參與,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成為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單位得到延伸、貫徹和落實。

(三)支部堡壘作用越來越強。

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今年,是大同二廠(公司)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建設達標年,為保証企業順利通過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達標驗收,各黨支部緊緊圍繞標准化建設開展創爭活動,全力服務生產,充分發揮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有效促進了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發展優勢。

發電二車間黨支部對運行機組按區域所屬設備進行分片包干,開展閥門內漏和隱患普查活動。他們對9月中旬開始進行A級檢修的8號機組進行了重點檢查,查出8號機中壓缸軸封供汽母管疏水電動門、高壓缸進汽導管疏水電動門等11項閥門內漏缺陷,發現6台壓力容器標牌缺失以及9號爐B磨煤機B4輸粉管出口門漏粉,9號爐A引風機電機驅動端軸瓦下部積油等多處不符合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建設的缺陷,並將發現的缺陷分類整理,及時聯系了檢修人員處理,改善了現場環境衛生。

燃料車間黨支部利用工余時間對護欄樓梯等進行噴漆。工作中,黨員嚴格按照標准化要求,在設備打磨后,用報紙、膠帶將設備周圍進行覆蓋遮擋,防止造成二次污染,並採用“空氣噴涂法”,用防鏽漆對設備表面進行防鏽處理,以保証設備表面光亮均勻、色澤一致,助力企業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工作穩步推進。

(四)先鋒力量越來越明顯。

一個黨員一面旗幟。大同二廠(公司)黨員立足崗位,主動佩戴黨徽,亮出身份,在攻堅克難、苦臟累等工作中做表率當模范,充分發揮了黨員先鋒作用。

在2015年9號機組大修中,面對汽輪機檢修時間緊、工作量大的重任,黨員劉新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每天早早深入檢修現場,檢查安全情況,指導外委檢修人員,鼓舞員工干勁。在汽封間隙調整期間,他帶領年輕員工每天鑽進下缸狹窄的空間內檢查、更換彈簧片,連續一周工作在檢修現場,保証了汽機輪檢修高質量完成。電氣分公司黨員干部張世杰在穿轉子的工作中,沖在最前面,檢查鐵芯、槽楔,挂繩索、調整配重,僅僅用了三個小時就順利地將將12米長50多噸重的轉子穿入定子膛內,保証了發電機檢修按時間節點有序推進。

今年迎峰度夏期間,由於處於發電高峰期,該廠(公司)各系統廢水廢氣增多,導致負米排水泵工作量鄒然增大,得知這一情況后,汽機分公司黨員利用休息時間對10號機組負米A、B排水泵進行疏通清理檢修,保証了安全發電。

(五)企業凝聚力不斷增強。

黨支部書記帶頭深入基層廣泛聽取員工意見,通過開展“走基層、送服務”活動,打通服務員工的“最后一公裡”,為企業改革發展凝聚了強大向心力。

該廠(公司)部室黨支部結合“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要求,創新服務載體,針對部分員工對企業政策不了解的實際情況,適時開展“政策服務站”活動。每月邀請一名職能部室黨員領導干部深入員工宣講政策法規、有關會議精神、職業規劃、廉潔自律等知識,選派專職人員就員工普遍關心的醫療保險、差旅費報銷等問題開堂授課,為員工提供“零距離”服務。

燃料黨支部辦公室黨員及領導干部轉變工作作風,每天深入現場,及時了解生產需要及職工需求,為職工排憂解難,保証后勤保障到位。針對員工反映的洗衣難、洗澡難等問題,該黨支部及時更換熱水器,修葺完善洗衣房門及浴室門窗,重新更換澡堂鏽蝕的水箱及屋頂,為員工創造了良好的工作環境,受到了員工的普遍稱贊,提升了員工幸福感。

四、思考與體會

(一)有效的管理機制,是推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向黨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在基層黨支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我們的體會是:制度是執行路線的保証,因此,一要有載體,明確職責內容、明確工作要求﹔二要有抓手,推動各項工作的落實,取得實效。大同二廠(公司)黨委正是充分運用了“黨建量化考核”機制,才激發調動了基層黨支部和廣大黨員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逐步實現了工作標准統一、工作步調一致、落實考核一體的靈活互動,推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步入良性運轉軌道。

(二)堅持抓基層,打基礎不放鬆,是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的關鍵。

黨支部是黨的最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抓實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是黨內活動有效開展的重要保証。大同二廠(公司)黨員人數多,黨支部數量多,組織管理難度大,但也蘊含著強大的戰斗力、攻堅力、創造力,隻有將這種力量調動起來,發揮出來,基層黨組織的作用才能充分體現出來。“黨建量化考核”正是面向基層、引領基層、服務基層,才在推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促進黨支部作用發揮中產生了實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

(三)圍繞中心、服務中心,是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出發點和立足點。

做好基層黨建工作,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必須緊緊抓住企業生產經營管理這個中心,主動融入中心、服務中心,按照“融入經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經營”的思路,把生產經營工作中的難點確立為黨建工作的重點,才能促進企業實現又好又快發展。黨建工作也是生產力,企業黨組織要創新創爭活動內容,拓寬黨組織融入中心發揮作用的渠道和途徑,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把黨建工作向生產一線滲透,才能真正實現黨的建設與中心任務同心、同向、同力。(王宗凱 李娜)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