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五抓”促“五增”構建黃石國稅從嚴治黨新格局

呂仲澄

2016年11月21日15: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旗幟鮮明,黨的建設一系列制度規范擲地有聲。黃石市國稅局依據稅務總局和省國稅局《關於加強和改進稅務系統黨建工作的指導意見》、以及《關於構建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的實施意見》等文件制度規定,立足“五抓”、著力“五增”,積極構建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使黨的建設與稅收現代化建設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激發了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的生機活力,為加快黃石稅收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一、抓住組織建設的“牛樁子”,增強黨建陣地向心力。黨組織作為黨員履職盡責的一個“集合體”,我們著力夯實好、推進好,注重發揮其向心力的作用。一是黨務與業務互聯。把支部建在科室上,市局機關從1個黨支部增設為8個黨支部,支部書記由部門主要負責人兼任,黨務工作與業務工作一同謀劃、一站運作、一體推進。二是干部與書記互進。加強以支部書記為重點的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於9月下旬舉辦了一期38人參加的全市國稅系統黨務工作者培訓班,市局機關和縣(區)局均配齊配強專職黨務干部,並確定每年至少舉辦1次全市國稅系統黨務工作者培訓班,新任黨支部書記隨時培訓,其他黨務工作者集中培訓等。三是人事與黨委互通。調整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黃石市國家稅務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打通人事與機關黨委工作,統籌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市局黨組書記任組長,由分管黨建、人事工作的黨組成員和紀檢組長任副組長,領導小組成員由辦公室、財務、督察內審、人事、巡視、教育、監察、機關黨辦等部門主要負責人組成。四是權利與責任互擔。層層壓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定《黃石市國家稅務局機關黨建工作責任清單》,明確市局黨組、機關黨委、各黨支部和黨組書記、機關黨委書記、支部書記的黨建工作責任,形成黨組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組織落實、各部門主要負責人“一崗雙責”的黨建工作格局。

二、抓牢思想建設的“牛鼻子”,增強理想信念凝聚力。“講政治、有信念,講品德、有品行”,既是“四講四有”的內容,也是政治核心的要求,工作中,我們牢牢抓住這個“牛鼻子”,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理想信念。一是分類學。將“國稅大講堂”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思想整頓的交流平台,確定每月最后一個周四為“黨員學習日”,以道德篇、黨建篇、業務篇、心理篇、專題篇為主題,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持續開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史黨風黨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思想道德建設等內容的學習教育,促進黨員干部增強黨性修養、踐行宗旨觀念、涵養道德品格,不斷積聚干事創業的正能量。二是專門學。把握關鍵少數,提高黨組中心組的學習質量,使每個黨員領導干部做到思想純正、品行端正、處事公正、為稅清正。豐富中心組學習形式和內容,規定全年中心組學習不少於12次,以“學習一個專題、調研一個課題、解決一個問題”的課題式學習討論為導向,2016年 1至9月份黃石市局黨組中心組已學習9次,每次學習做到了有主題、有方案、有討論、有問題、有措施。三是重點學。以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系列講話為重點,今年以來市局已邀請市委宣講團成員、黨政機關領導干部、主流權威學者宣講黨課4次,市局黨組書記講授黨課3次,其他黨組成員均按季度到所在黨支部和聯系點基層黨支部授課,夯實了黃石國稅黨的建設“細胞工程”,增強了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堅決與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保持高度一致,維護政令暢通,煥發每一個細胞的活力。

三、抓緊作風建設的“牛鞭子”,增強紀律規矩約束力。始終聚焦作風建設,把改進作風作為黨建工作的永恆主題和經常性工作。一是從嚴開好專題生活會。以黨支部為單位,圍繞如何做合格黨員,開展以“嚴管與厚愛”“四講四有”等為主題的組織生活會,通過學習討論,提高認識,尋找差距,明確改進作風方向。二是從嚴開展民主評議。以黨支部為單位,定期召開全體黨員民主評議會,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組織評定”程序,嚴格對照黨員標准,先由黨員個人對自己思想、工作、作風、紀律等方面的情況作出如實評價,再由黨員之間“當面鑼對面鼓”互相作出客觀評價,再是發放民主測評表進行無記名測評,最后由黨支部綜合民主評議情況和黨員日常表現確定評議等次。民主評議后,支部班子成員結合評議情況與每名黨員交心談心,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約談、誡勉糾正,對嚴重性問題及時查處。三是從嚴整頓突出問題。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實際,開展專項治理整頓,重點解決基層黨員干部不講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問題﹔解決黨員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堅定、參加封建迷信活動、信仰宗教,品行不端、情趣低俗、道德敗壞,組織紀律觀念淡薄,不按規定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按時交納黨費、不完成黨組織分配的任務、不按黨組織原則辦事,不守規矩等問題。

四、抓實防控建設的“牛簍子”,增強真查實改執行力。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從嚴治黨中的薄弱環節和各級巡視檢查指出的問題,深入自查自糾,堅決立行立改。一是在對標立規中找差距。組織黨員干部對照《黨章》規定,查擺在理想信念、組織紀律觀念、履行黨員義務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照《條例》《准則》,查擺自身在理想信念、紀律規矩、道德准則、生活作風上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照稅收現代化建設和六大攻堅戰目標任務,查擺在履職盡責、工作水平、政績導向、服務意識等方面的問題﹔對照基層單位和納稅人的強烈需求,查擺在稅收管理和納稅服務工作中存在的疏於管理、淡化服務的突出問題。二是在思考辨析中找原因。對照總局巡視組延伸巡視發現的問題、省局督查組發現的問題、市委督導組指出的不足和問題,深入分析問題產生原因,對症下藥、有的放矢提出整改意見,幫助被查單位建章立制,補短板、強執法、提質效。三是在嚴格監督中找措施。要求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建立整改台賬,制作整改清單,明確整改措施、整改時限、整改責任人,並在一定范圍內公示。同時根據整改落實情況逐一銷號,做到改一件、成一件。

五、抓好機制建設的“牛蹄子”,增強履職盡責戰斗力。積極搭建“四亮”黨建工作機制,促進黨員干部履職盡責。一是亮身份、擔責任。通過公開承諾,把黨組織工作內容、黨員工作職責內容,以及履職承諾向群眾公開,讓黨員把身份亮出來,把行動自覺開展起來,激發黨員干部的內在動力。二是亮思想、講黨性。通過組織開展“黨員三日”活動、“黨員示范”活動、“黨員崗位提示”活動、“黨員佩戴黨徽”活動,時刻提醒黨員銘記身份,增強黨員干部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意識,促進黨員干部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帶頭人。三是亮實績、比貢獻。圍繞今年“六大攻堅戰”的目標要求,以“績效管理+數字人事”為模型開展績效考評,通過周安排、月小結、季點評的方式,對各單位、各科室和各位黨員的工作實績進行展晒、比較,激勵黨員干部在推動稅收工作中搶前爭先講貢獻,腳踏實地有作為。四是亮形象、嚴作風。以管好“嘴巴子”,禁止妄議中央、口無遮攔、公款吃喝、同城吃請﹔管好“手掌子”,禁止帶彩娛樂、濫用職權、以稅謀私、權錢交易﹔管好“腳腿子”,禁止公車私用、公款旅游、出入會所、脫崗串崗﹔管好“錢袋子”,禁止公款送禮、公款私用、亂發補貼、鋪張浪費為切入點,堅持標本兼治、立破並舉、扶正祛邪,在抓常、抓細、抓長中下功夫,將作風改在深處,展現國稅鐵軍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湖北省黃石市國家稅務局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