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兩優一先典型)

武漢最大"村轉社區"抓黨建促轉型:江欣苑 就這樣成功變身

記者  程遠州

2016年11月21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城鎮化的加速,“村轉社區”越來越多。作為武漢市最大的“村轉社區”,漢陽區江欣苑社區以基層黨建為核心,引領產業發展、培育先進文化,被中組部譽為全國“村轉社區”成功轉型的樣本。

今年“七一”,江欣苑社區黨委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近日,記者走進江欣苑,探訪其通過黨建推動“村轉社區”治理的經驗。

黨建引領

建網格黨支部,當群眾主心骨

“我們社區的黨員原來多是農民,文化水平、政治素養不高,且都為生計奔忙,如果固定時間、地點開會學習,可能會給大家造成不便。”江欣苑社區黨委書記胡明榮說,在江欣苑,社區採取黨日集中與平時分散相結合的方式,採取送學上門、制作手機端學習網頁、組織訂閱“共產黨員”微信公眾號等方式,確保行動不便、拆遷在外、請假困難的黨員隨時隨地可看、可聽、可學。

該社區現有黨員154人,下轄6個網格黨支部。每年初,針對“村轉”過程中突出的拆遷難、安置難、就業難、穩定收入難和管理服務難等問題,社區黨委用活用足武漢市每年為社區配置的20萬元惠民資金,公開承諾為群眾辦理15至20件實事。每一位班子成員、每一名黨員也要做出為民服務承諾,並發布在社區公告欄上,年底就承諾完成情況接受上級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的雙重評議。

在村灣拆遷中,村委班子成員每周與黨員、村民代表電話溝通聯系一次,每月定期召開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會議,通報有關情況,研究重大問題,還建立黨員QQ群,隨時在網上發布信息、溝通情況,當好群眾的“主心骨”。

現在,江欣苑社區基層黨組織的網絡延伸到了每個樓棟和單元。在每個單元樓道口設置“七色信息牌”,按照年齡、性別、生育、戶籍等情況將居民劃分為7類群體,並用七色卡片代表。社區工作人員依據“七色信息牌”信息,及時提供個性化服務。

方玲博是江欣苑社區專職網格員,也是網格黨支部書記。她每天早上都要在負責的樓棟周邊走一走、轉一轉,哪家老人得了什麼病、哪家孩子成績怎麼樣,她都十分清楚。在江欣苑,像方玲博這樣的網格員有200余人,他們通過“一日兩巡”與群眾拉家常,第一時間了解、發現和處理群眾的急難困苦,形成了發現、上報、解決、反饋問題的機制。

江欣苑社區黨組織的工作重心由管理村務向服務居民轉變,他們在服務居民過程中探索出“講清小道理、解決小問題、開展小活動、樹立小典型、化解小糾紛”的“五小工作法”。每當社區居民出現異常情況,社區干部總會第一時間出現﹔居民群眾有了急事、難事、煩心事,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找社區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居民過去要跑很多部門才能辦好的事,如今在“一站式”黨群服務大廳都能辦結。

黨員帶動

探索致富路徑,培育文化基地

“給社區居民看得見的實惠才是‘硬道理’,如果群眾荷包鼓不起來,就是基層黨組織無能,就要‘下課’。”胡明榮說,在江欣苑這樣一個有2000多名“失地、失業、失收”農民的還建小區,如果不能妥善解決群眾的生計問題,將是社會穩定的重大隱患。

讓拆遷群眾的荷包鼓起來的重任,就落到了江欣苑社區黨委的肩上。為此,社區黨委打出組合拳,開展“黨員三帶”行動,即黨員帶頭創新、帶動創業、帶領致富,並建成全國首家由社區自籌資金打造的非遺傳承園“黨員三帶”基地。現在,在江欣苑非遺傳承園,高龍、漢繡、木雕船模、雕花剪紙……54項國家、省、市級非遺項目在此“安家”,居民們靠著老祖宗的老手藝端上了新飯碗。

江欣苑社區黨委還組織知識宣講、技能培訓、崗位供需會等多種活動,請黨員帶頭人現身說法,幫助社區群眾掌握一技之長,重新就業。比如,黨員杜志堯自費參加專業培訓,然后帶領居民掌握綠化技能﹔黨員趙杰帶領社區居民參與國際博覽中心物業服務,帶動就業2000多人次﹔黨員沈艷玲組織100多名“泥腿子”放下鋤頭,拿起繡花針學漢繡,實現就業轉型。

目前,江欣苑社區非遺文化、房地產開發、物業服務等幾個產業紅紅火火,居民福利分紅人均每年近4萬元,居民從產業發展中受益,徹底擺脫了“三失”困境。

在漢陽區委常委、組織部長陳革鴻看來,江欣苑基層黨建的成功之處,還在於能夠在帶領群眾致富之余,用先進文化凝聚起“村轉社區”的人心。

“分得拆遷款后,一些居民常常賭博打牌,我看著心急,提出借助國家非遺傳承園平台,發揮傳統文化的作用,凝聚、引領和再造新型農民,組建了羽毛球協會、乒乓球協會、高龍表演藝術團等18個群眾性團體,用文體活動將群眾拉下牌桌。”胡明榮說,現在的江欣苑社區,常年沒有一起賭博案件。

除此之外,江欣苑還推出了“社區之歌”“江欣苑故事”“居民家事點點歌”等文化品牌,《社區報》進門入戶,發展了“賽家風”公益聯盟等32個“微團隊”,先進文化成了社區主流。

從農村到社區,從村民變居民,在黨建引領之下,短短幾年時間,這個“村轉社區”成功轉型,先后獲得“全國文明單位”“全國和諧示范社區”等榮譽稱號。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21日 09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