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黨員教育風勁旗正——黔東南州實施黨員教育“六上”工程的生動實踐

2016年11月17日13: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2014年以來,黔東南州始終堅持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貼黨員實際,抓實黨員教育,全面實施黨員教育“六上”工程,打造了“有線無線互聯,功能優勢互補,立體覆蓋全州”的少數民族地區黨員教育立體網絡,給黨員生活增添了一份教育學習新方式,讓黨員教育工作插上了騰飛的雙翼,為全州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后發趕超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凝聚了正能量。

一、背景動因

2012年“七一”前夕,共產黨員網、共產黨員電視欄目和共產黨員手機報在同一天開通上線。“共產黨員”這個名字在新興媒體上發出了強有力的聲音。這是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重要舉措,是推進黨建工作和組織信息化的創新實踐,標志著黨員教育現代化邁上一個新台階。黨中央採取了有力舉措,切實加強黨員干部的理論武裝。2013年初,州遠程教育中心更名為中共黔東南州委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中心成立后採取多種形式,重點抓好黨員領導干部的學習教育,引導他們做真學真懂真用的表率。黨員教育創新發展,就是在這樣一個現實背景下黨的建設出現的新氣象。當前黨員教育的呈現出一系列特點:一是自上而下全黨普遍進行有組織的學習教育,二是集中性教育和常規化教育互為補充,三是充分運用現代新技術手段推進普及性教育,四是教育內容與黨員干部思想工作實際密切結合,五是突出培訓、重點抓好學習典型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但隨著信息化時代不斷推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運用電視、手機、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推動黨員教育上台階、上水平還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如黨員教育信息化意識不強,甚至存在漠視現象。部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對黨員教育工作信息化存在認識誤區,認為黨員教育信息化就是買幾台電腦、牽幾根網線,或者是簡單地將黨員教育工作搬上網絡、在網上運行。部分黨務工作人員習慣於傳統工作方式,對推進黨員教育工作信息化不會用、不想用、不願用。正因為黨員教育凸顯了這樣一些合乎當前實際要求的特點,在看到黨員教育成效的是也清醒地意識到,黨員教育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發揮從嚴治黨重要角色還任重道遠。

黔東南州委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在具體工作中,找准目標定位、作好工作規劃,明晰目標,抓住重點,從薄弱環節入手,針對黨員教育工作“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尷尬困境和“三會一課”制度落實不力、農村黨員干部集中難、學教活動流於形式、信息甄別難、偏遠山區鄉鎮黨員教育發展遲緩、在綜合運用網絡、電視、手機平台手段欠缺、黨員教育工作者干工作的責任感不強和激情不足、黨內組織生活缺少創新意識和手段等問題,在全州范圍內全面實施黨員教育“六上”工程,創建“遠教站點+互聯網絡+報刊圖書+電視媒體+廣播電台+手機通訊”六位一體格局,不斷拓展平台服務功能,擴大黨員教育覆蓋面,增強教育針對性、實效性,為黨員教育開辟新渠道,注入新活力,力圖破解黨員教育難題。

二、具體做法

2014年以來,黔東南州實施黨員教育“六上”工程,構筑集終端站點、互聯網絡、手機通訊、廣播電台、電視媒體、報刊圖書於一體的六大平台夯實黨員教育工作。

上終端站點,打造黨員教育集中培訓平台。全州共協調、整合1400余萬元資金對820個遠程教育站點設備更新換代,劃撥資金143.1萬元解決終端站點聯網,並按照州級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基地10個、縣市級60個、鄉鎮級200個的目標任務分期分批打造一批設備先進、功能完備、作用發揮好的示范站點和示范基地。全州17個縣(市、區)完成遠程教育網站改版升級工作。在貴州省委組織部、貴州基層黨建網、貴州農經網支持下,協調16.2萬元打造我州台江縣長灘村和崗黨略村多功能信息服務站。

上互聯網絡,打造黨員教育網絡服務平台。借助共產黨員網、全國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網、貴州希望網、黔東南遠程教育網“黨員教育課件展播平台”、黔東南新聞網(黔東南在線)、黔東南人民網黨員教育專欄等開設“空中課堂”開展網上在線學習,實現由“單一網絡封閉學”向“雙網並播多樣學”轉變,使網絡全面整合對接,大幅度提升站點利用率。黔東南組織工作網、黔東南基層黨建網、黔東南遠程教育網“三網”整合完成且運轉正常,增加黨員學習欄目及內容。積極爭取財政支持村黨員活動室上網,鼓勵黨員家庭自己上網,提高上網率。積極利用共產黨員網和省州黨建網開展學習。天柱、錦屏、黃平等縣與縣電信公司簽協議,站點所在村全部接通互聯網,每年每個站點網費由縣統籌支出。全州1756個中心村依托黨員活動室建設了村級道德講堂,並開通了網上道德講堂。

上報刊圖書,打造黨員教育學習交流平台。在黔東南日報、《黔東南組織工作》、黔東南組織工作外(內)網開設“黨旗飄揚”、“黨員教育”等黨員教育專欄,刊發黨員教育工作經驗文章和相關信息600余條,有針對性地加強宣傳引導。各縣市積極向省、州、縣有關報刊投稿,並為村級贈訂貴州日報、當代貴州、黔東南日報等報刊雜志,充分利用農家書屋,積極引導村級黨員干部讀書看報。各級報刊雜志刊用專題稿件1900余條,121萬余人次利用報刊圖書學習。

上有線電視,打造黨員教育視聽教育平台。依托電視台傳輸信號入戶率高、覆蓋面廣的優勢,在黔東南廣播電視台、各縣市電視台開設《黔東南黨員教育》電視專欄,固定時段播放,服務千家萬戶,轉播山東衛視《共產黨員》電視節目等30余期。安排州農村數字電影院線公司流動電影放映隊進村入寨播放黨員教育題材電影3萬余場次。利用各縣市電視台轉播山東衛視《共產黨員》欄目、黔東南廣播電視台《黔東南黨員教育》欄目。岑鞏縣開通《黨員教育》電視劇場播出影視劇188集次,三穗、天柱、錦屏、黎平、從江、榕江等縣在電視台開設專欄播出《信仰》、《紅色故事匯》、《優秀共產黨員風採》等黨員教電視專題片和鄉土節目。黃平電視台每周播放一部黨員教育片,集中組織黨員干部收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黨員先進事跡等。天柱縣開通縣電視台《黨旗飄飄分外紅》、《同步小康駐村》等專項黨員教育欄目,學習身邊人身邊事,對全縣黨建工作進行全方位宣傳報道。

上廣播電台,打造黨員教育聲音交互平台。在黔東南廣播電台開設《黨員之聲》專題廣播,目前播出《黨員之聲》廣播130余期。同時利用鄉鎮調頻廣播工程、村村通廣播電視工程和農村廣播電視無線覆蓋工程及時轉播《黨員之聲》廣播,每期廣播聽眾均達100萬人次以上。各縣(市、區)利用村村通廣播電視工程和農村廣播電視無線覆蓋工程,向黨員干部群眾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做好《黨員之聲》等黨員教育欄目的轉播。凱裡市在凱裡人民廣播電台開設黨史欄目,每周播出一期。

上手機通訊,打造黨員教育即時傳遞平台。建立全州黨員手機號碼資源數據庫,向各級黨員干部7012人贈閱共產黨員手機報,217萬人次在《共產黨員手機報》得到了學習和教育。在黔東南手機報上增設黨員教育欄目,3367名黨員干部征訂了《貴州手機報·黔東南版》。開通了黔東南基層組織建設網、黔東南遠程教育網手機版,使廣大黨員干部通過手機終端就能閱讀網上黨員教育信息,實現由“定時定點固定學”向“隨時隨地流動學”轉變,開辟了黨組織和黨員之間、黨員與群眾之間溝通交流的“綠色通道”。各縣市動員全縣黨員干部、群眾關注共產黨員微信、易信和黔東南黨員教育微信平台,全州共5.47萬余黨員干部群眾關注共產黨員微信、易信﹔凱裡市、岑鞏縣、台江縣利用凱裡政務手機報、黨建短信平台、黨建手機報等定期編發黨員教育信息,利用各類微信、微視等開展教育。鎮遠縣充分利用古城廉政手機報、新浪微博“中國鎮遠新聞”、騰訊微博“微鎮遠”、微信鎮遠宣傳等新型媒介開展遠程教育工作。

三、取得的成效

經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不懈努力,黔東南州黨員教育“六上”工程取得良好的效果,結出豐碩成果,廣大黨員受到良好教育,不斷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

“六上”工程整合資源,共譜和諧音符。“六上”工程整合宣傳、財政、教育、廣播電視等部門資源,形成黨員教育全參與、全覆蓋的共建共享格局。培養學習好、運用好的學用標兵,使其成為身邊的“土專家”、“田秀才”和“活教材”,做到“人才在這裡成長、素質在這裡提升、發展在這裡起步”。指導各站點實現互聯互通、設備共用、資源共享﹔及時將各類網絡資源轉換成教學課件,將黨報黨刊、各類內刊的重要文章轉換成黨員教育的聲音進行播放,各方共擔黨員教育責任,形成工作合力,譜寫了一曲共建共享共榮的和諧音符,鋪就苗鄉侗寨致富奔小康的金色橋梁。

逐級推動“六上”工程,傳遞黨的聲音。州級統籌推進,縣級分步展開,鄉鎮、村全面落實。匯集了中央、省委、州委黨建工作動態、時代先鋒、微型黨課的《黨員之聲》會在每周四下午四點、每周六周日上午十一點以廣播的形式第一時間進村入戶到人。寫滿黔東南記憶的《黔東南故事》電視欄目滾動播出,欄目通過講述黔東南本土故事,以全新的角度展示黔東南的歷史文化、人文風情和鮮為人知的人物故事、歷史典故、逸聞趣事等,宣傳黔東南、傳遞好聲音、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在豐富電視熒屏的同時向廣大電視觀眾提供更加豐富的精神食糧。《黔東南黨員教育》電視欄目以一個嶄新的視角播報黔東南黨建工作新動態、新亮點,錄播《共產黨員》電視欄目,使黨員教育成為黨員群眾的“免費講堂”。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的思想覺悟、科技素質和服務水平。共產黨員手機報、黔東南手機報、黔東南黨員短信平台、黔東南黨員教育微信公眾平台、黔東南黨員教育官方微博,及時將中央、省、州最新黨建工作動態及時發布,使黨的聲音第一時間傳遞到基層、到農村、到黨員。

全面實施“六上”工程,唱出黨員教育好聲音。黔東南州實施“六上”工程使全州黨員教育培訓步入了制度化、規范化的軌道,在實施過程中,始終突出州情特色,把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與黔東南州中心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在《黨員之聲》廣播欄目的“時代先鋒”板塊、《黔東南黨員教育》電視欄目的本地“鄉土”特色課件,在黔東南基層組織建設網和黔東南遠程教育網開辟了“課件展播平台”,開發制作了黔東南基層組織建設網和黔東南遠程教育網手機客戶端APP程序。初步形成了以新媒體網絡化教育培訓為主要手段、傳統教育模式補充的黨員教育體系,打造了“有線無線互聯,功能優勢互補,立體覆蓋全州”的黨員干部教育培訓新格局。

四、體會與啟示

“六上”工程,六方發力,遠程教育站點學習內容更加豐富,互聯網絡增添幾分紅色元素,廣播電視引領紅色新思想,“口袋”裡裝上了紅色信息,報刊圖書成為黨員教育必備教材,六種最有效的手段、六個最直接的渠道,使黨員教育真正入心入腦,不留空白。黨員教育“六上”工程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用事實說話、用典型說話、用數字說話。“直接培訓‘泥腿子’”、“一竿子插到底”、“高端培訓直達基層”,一度成為網絡熱詞。“六上工程”實現了黨員教育資源的橫向鏈接和縱向延伸,逐步構建了全方位、立體式的黨員教育服務網絡,燴成了黨員干部的營養大餐,黨員教育覆蓋面和影響力得到進一步增強,一曲黨員教育曼妙華音正流傳在苗鄉侗寨各個角落。“六上”工程在黨員干部中收到了良好效果,引起了中組部的關注,中組部《黨員教育通訊》2014年第8期(總第51期)創新實踐欄目刊發了題為《貴州黔東南州實施黨員教育“六上”工程》的文章﹔新華網、共產黨員網、當代先鋒網11月底相繼進行了專題宣傳報道。州委書記李飛躍作了重要批示:“請積極總結推廣,關鍵要見到實效”。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通過實施黨員教育“六上”工程,廣大黨員素質能力和工作本領明顯提高,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必將在全面深化改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