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寧波電信黨委:打造“先鋒沙龍”學習交流互動平台積極探索創新黨內政治生活模式

2016年11月17日10: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但是,在一段時期內,國有企業中出現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企業黨建核心隊伍重業務輕黨建現象突出。十八大以來,中央對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提出“五個堅持”的總要求,全面從嚴治黨要在國有企業落實落地,必須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中國電信寧波分公司黨委在實踐中坦誠面對問題,從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升國有企業黨建核心隊伍能力入手,“針對不同群體、確定不同主題、採用不同形體、塑造共同整體”,實抓巧抓企業黨建工作,打造出務實創新的黨建工作體系,探索實踐出“互動、溝通、交流、分享、共創”的“先鋒沙龍”平台,著重提高黨員干部的“一崗雙責”意識與綜合履職能力,充分發揮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動企業全面深化變革、持續健康發展。

二、做法和成效

為實現“先鋒沙龍”平台的有效運轉,公司黨委追求卓越,探索出系統嚴密的“紅色魔方”運轉體系,通過對“紅色魔方”六個面的精准構建,使每一個面的特定作用都得到充分發揮,帶動“紅色魔方”圍繞中心科學運轉,推動“先鋒沙龍”平台高效持續發力,源源不斷地為企業黨建供給紅色能量。

一是筑牢“紅色魔方”定位面——建造“黨建地標”

公司黨委認為,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黨對國有企業領導的精神,就必須立意高遠地構建“紅色魔方”定位面,聚焦政治、思想、組織上的領導力滲透,圍繞內強素質與外塑品牌兩大方向,發揮“先鋒沙龍”的“黨建地標”作用。

(一)彰顯紅色軍校功能,打造黨建核心隊伍。公司黨委在舉辦沙龍的過程中特別注重彰顯其“三訓功能”:一是經常性集訓,幫助黨員干部專心聆聽、靜心思考,反復研習黨中央的有關文件精神要求,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二是針對性輪訓,幫助各個層面的黨員干部深入了解崗位職責、掌握黨建工作方法,進一步提高自身綜合履職能力﹔三是聚焦性特訓,幫助黨員干部與時俱進地掌握新常態下黨建工作的新思路與新方法,從而提升企業黨建核心隊伍的整體素質。

(二)編織黨建互聯紐帶,構建紅色先鋒團體。2015年12月,公司黨委邀請寧波市移動、聯通、郵政、電力、石化、石油、公交、水務、燃氣九家公用事業服務單位黨委共同參與,創意發起成立“國企改革發展先鋒行動共同體”,探討新常態下加強國企黨建的新思路與新方法。各兄弟單位黨委通過“先鋒沙龍”平台實現了黨建工作的資源共享、案例共享與經驗共享,“先鋒沙龍”既成為了聯系兄弟單位黨委的互聯紐帶,又成為國企跨行業黨建共建紅色先鋒智能平台。

二是豐富“紅色魔方”內容面——開啟“全息投影”

公司黨委認為,組織策劃“先鋒沙龍”既要緊密圍繞中心,更要謹記“內容為王”,要全方位地做好主題設置、素材整合、要點提煉、內容展示及反饋評估等工作,面面俱到地構建“紅色魔方”內容面,開啟“先鋒沙龍”的“全息投影”功能。

(一)精心雕刻六個模塊,廣泛覆蓋關鍵人群。公司黨委精心雕刻“紅色魔方”內容面,針對黨委書記、組織委員、宣傳委員、紀檢委員、黨支部書記與黨建工作方法的六個模塊,邀請了341人次參加,對每個模塊的對象提出了清晰的定位:如黨委書記要圍繞三個“+”、組織委員要聚焦“四個對標”、宣傳委員要強化“四在功能”、紀檢委員要注重“三個維度”、管控與后端黨支部書記要面向三個“第一線”、市場前端黨支部書記要提升“五力”、黨建活動要通過“6+4”手段創新開展等。

(二)高度聚焦顯現實效,立體充實沙龍內容。在科學設置沙龍主題的基礎上,公司黨委從教案面與時間線兩個維度出發,多措並舉地充實沙龍內容。一是定制與時俱進的教案素材。每期沙龍結合當下時事熱點、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企業黨建和經營工作實際備好教案內容,強化“先鋒沙龍”教案內容的高度、深度與廣度。二是配套起轉承合的輔助素材。每期沙龍都在會前列出讀物清單,會中設置互動環節,會后布置實踐任務,通過對沙龍前中后三個時點的環節把控,幫助黨員干部有效提升自我綜合素質。

三是創新“紅色魔方”方法面——打開“偏振視野”

公司黨委認為,要構建制度驅動、團隊互動、成效生動的“紅色魔方”方法面,就要巧妙打開“偏振視野”,站在全局的高度探索創新形式,將“先鋒沙龍”辦出成效、辦出特色、辦出品牌。

(一)創新開展模式。一是組織體系化。領導挂帥,公司黨委書記擔任牽頭人,全程參與相關工作﹔系統推進,年初制定全年推進計劃,為一整年的沙龍活動舉辦定下基調﹔上下聯動,“先鋒沙龍”由公司黨委主辦、各經營單元黨委分別承辦。二是要素多元化。“先鋒沙龍”具備“六+四”標准要素:“六”即六項功能——既是黨建工作總結會、微型述職會,又是黨建任務布置會、學習研討會,更是黨建頭腦風暴會、鼓勁加油會﹔“四”即四個視角——與會人員要從與會者視角、公司視角、黨員視角和群眾視角多維度地思考問題,認真探尋符合企業實際的黨建工作方法。

(二)創新交互模式。一是強化互動有效性。“先鋒沙龍”在形式上增添了經驗分享、隨堂測試、專項競賽、課題研討、成果記憶回顧、創新方法思考、開放性頭腦風暴等多樣形式的有效互動,幫助黨員干部更好地吸收黨建專業知識、掌握實操技能。二是注重載體功能性。公司黨委專門配套開設了黨建電子專欄,向全體黨員發放了《黨員干部提示卡》,上面列出了“共產黨員微信號”、“學習微平台”、“企業黨建參考報微信號”等黨員學習交流掌上平台二維碼,開展了《百堂視頻微黨課》活動,鼓勵黨員干部用視頻形式記錄講黨課的風採,將新思路、新方法、新能量輸送到全體黨員中,擔當好傳達沙龍精神的關鍵人角色。

四是拓展“紅色魔方”活動面¬——釋放“雲端勢能”

公司黨委認為,要使“先鋒沙龍”將黨建紅色能量傳遞到每一位黨員身上,關鍵在於構建好“紅色魔方”活動面,源源不斷地釋放每期沙龍想要傳導的“雲端勢能”,持續強化全體黨員的感知。

(一)“一支部一品牌”,彰顯團隊風採。為了使黨組織生活聚焦引領展風採,公司黨委率先打造出了思路引領、制度標准、活動實踐、學習鼓動、載體創新、企業文化六個類別共計29個黨建活動品牌﹔各黨支部認真梳理2016年以來黨建工作亮點,並結合黨支部實際特點,打造出了93個黨建活動品牌、255例黨建活動案例。公司黨委提煉整合“一支部一品牌”的精華內容,精心制作成31塊大型展板,並編制了《紅色印記-中國電信寧波分公司黨建和企業文化品牌集萃》畫冊發給黨員,幫助黨員進一步強化組織歸屬感與榮譽感。

(二)“黨建+”創新工作,打造黨建智庫。公司黨委在全體黨支部中啟動設立了寧波電信“黨建+”創新工作站,要求各單位黨委(總支)及各黨支部“圍繞小命題,聚焦微課題,打造微智庫”,圍繞企業熱點、難點和弱點問題,選題立項、攻堅克難,使黨建工作真正融入到企業各項生產經營工作之中,推動企業全面發展。今年以來,公司黨委共收集了“黨建+”創新課題73個,研究內容廣泛涵蓋黨建工作和經營發展兩大方面,為推動企業“兩條主線”的有機融合開啟了創新之門。

五是強化“紅色魔方”成效面——聚焦“知行合一”

公司黨委認為,“紅色魔方”的成效面是沙龍運行的核心要義,必須聚焦“知行合一”的實效彰顯。

(一)抓實前期組織工作。為確保每期“先鋒沙龍”內涵深刻、實效顯現,且能發揮長久的影響力,公司黨委從五個層面著手,抓實前期准備工作:一是深入思考,設置沙龍主題、制定具體方案﹔二是反復研討,圍繞沙龍主題准備個性化的教案內容,定下沙龍的主基調﹔三是調研訪談,根據實際情況進一步補充教案內容﹔四是創意策劃,在沙龍中設置互動交流環節,活躍現場氣氛、提升實操技能﹔五是實踐打磨,通過多種方式幫助黨員干部將學習的理論知識應用到工作實踐當中,檢視沙龍的成效。

(二)重視后期反饋工作。一是建立反饋機制。公司黨委針對每期“先鋒沙龍”都會布置“家庭作業”,要求黨員干部獨立完成。通過認真評估反饋上來的“家庭作業”,因地制宜地提出修正方案、給予指導建議,幫助各級黨組織更好地開展黨建工作。二是觸發末端感知。公司黨委要求黨員干部通過“三會一課”等形式向組織內黨員傳達每期沙龍的關鍵內容,將沙龍精神觸發到黨組織的最末端,擴大沙龍的影響力,全體黨員呈現“知行合一”的良好氛圍。

六是彰顯“紅色魔方”宣傳面¬——借力“互聯網+”

公司黨委認為,要充分應用互聯網思維來做好黨建宣傳工作,就必須精心策劃布局,形成一張立體覆蓋的傳播網絡,使“紅色魔方”的宣傳面功能得到有效彰顯。

(一)紅色專欄精彩紛呈。一是編好《黨建工作一圖清》專欄,將黨建工作的思路、重點、舉措等以“一圖清”形式在內網平台上進行展示,作為黨建工作風向標。二是編好《先鋒沙龍》專欄,在內網平台上宣傳每期沙龍的關鍵內容,強化沙龍精神的宣貫作用。三是編好《紅色亮點》專欄,提煉有特色、可推廣的黨建工作亮點與模范黨員事跡等,通過《紅色亮點》專欄進行復制推廣。四是做好視頻展播工作,拍攝黨建主題視頻並在各個渠道進行展播,對內宣傳模范典型、對外展現黨建工作形象。

(二)黨建宣傳碩果累累。公司黨委非常注重擴大“先鋒沙龍”的影響力,持續拓展對外宣傳渠道,使每期沙龍都受到了社會媒體的廣泛關注,《“國字號”黨建抱團發力》、《寧波電信黨委以“四在”要求強化黨建宣傳作用》等多篇黨建活動報道及黨建工作經驗報道先后被黨建網、人民網、中新網、新華報業網等百余家熱門電子媒體報道轉載,同時還被《人民郵電報》、《都市快報》、《寧波日報》等主流報刊選登,《寧波分公司豐富黨建載體內涵》等黨建工作經驗還被中國電信集團公司納入《決策參考》選登。此外,公司黨委精心拍攝的《先鋒沙龍》主題視頻及圍繞企業黨建活動拍攝的《黨旗飄揚 黨徽閃光》、《我的崗位我擔當》、《“三嚴三實”我踐行 黨員干部當先鋒》、《“三力彰顯”展風採》、《“七一”我們看黨建》等黨建主題視頻,也在各個媒體渠道上廣為傳播,引發了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

三、啟示和探討

“先鋒沙龍”平台的成功搭建,“紅色魔方”體系的巧妙運轉,培養鍛煉了國企黨建核心隊伍,為夯實企業黨建基礎發揮了巨大的推進作用。一是組織開展單元性。各經營單元黨委輪流承辦“先鋒沙龍”,體現了“紅色魔方”的空間分配優勢,有效提升了各經營單元黨委開展黨建活動的能力。二是參會人員有機性。每期“先鋒沙龍”邀請特定人群參加,體現了“紅色魔方”的活動編碼優勢,精准提升了各個層面黨員干部的綜合素質。三是內容作用創生性。“先鋒沙龍”十分注重對沙龍內容的篩選提煉,體現了“紅色魔方”的內容價值優勢,打造出了黨建工作的微智庫,切實提升了各級黨組織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四是功能發揮組合性。“先鋒沙龍”致力於優化企業黨建的方方面面,體現了“紅色魔方”的力量組合優勢,全面提升了國企黨建的核心引領價值。五是黨內生活的示范性。黨員干部通過“三會一課”等形式將沙龍精神觸發到黨組織的最末端,體現了“紅色魔方”的標杆引領優勢,通過“先鋒沙龍”的示范,提升各級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質量。

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對國有企業領導的講話精神,寧波電信黨委將進一步把“先鋒沙龍”這個黨建學習實踐交互平台打造好,更好地培養鍛煉國企黨建核心隊伍,使之真正發揮好國企黨建領導核心與政治核心作用,為推動企業全面變革創新、持續健康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