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庄河公司:“黨員先鋒計劃”助推企業提質增效

2016年11月17日10: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產生背景

提升管理、提升效益是企業發展的永恆主題。國電電力大連庄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庄電公司)黨委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圍繞企業中心工作,實施黨建項目化管理,開展“黨員先鋒計劃”主題實踐活動,助力企業提質增效。

黨員特色小組是庄電公司“黨員先鋒計劃”主題實踐活動的主要載體。小組是以黨員為責任主體,依據專業崗位特點,針對公司年度重點任務指標,建立面向問題全局的黨員攻關團隊,運用突破性思維,從所有環節找出解決之道,縮小差距,建立優勢。通過項目活動,黨員帶頭攻堅克難,發揮先鋒模范以及示范引領的作用,帶動全體干部員工愛崗愛企。

二、具體做法

庄電公司黨委結合公司年度工作目標,拓寬思路,針對企業面臨的難點重點問題,組建10個黨員特色攻關小組,包括壓低谷搶發電、燃料摻燒、超低排放、節能降耗等重點工作,把黨員攻關創效作為企業提質增效的重要支點。

(一)支部為主,靈活管理。根據本年度企業中心工作,各黨支部有針對性地申報黨員特色小組攻關項目,經公司黨委遴選批准后成立,填報黨員特色小組登記表。各黨支部負責對所屬黨員特色小組實施日常管理、督導與檢查。黨支部書記加強日常監督、跟進與指導,促進小組工作目標實現。特色小組設置體現靈活性:機構靈活性,每年根據中心工作建立或撤並黨員特色小組﹔人員靈活性,持續保留的特色小組,如節能降耗、科技攻關、修舊利廢等小組,根據工作需要和人員變動,靈活調整小組成員。

(二)融入中心,科學劃分2016年,為保証黨建項目化管理工作能夠落地生根,不流於形式,庄電公司黨委在充分考察調研的基礎上,3次召開各黨支部書記、部門負責人以及黨群部門工作人員參加的專題研究會議,在各支部申報的基礎上,經過遴選,確定了超低排放、深度調峰、節能降耗、監督監察、科技攻關、修舊利廢、摻燒技術、技能提升、金點子、愛我家園等10個特色專業小組,特色小組組長由中層管理人員中的黨員擔任。

(三)明確職責,突出成效。庄電公司黨委印發了《黨員特色小組管理辦法》,明確管理職責。黨員特色攻關小組由各支部進行管理,每月至少開展一次活動,形成黨員特色小組活動記錄並報政治工作部備案,黨員特色小組組長每月在黨建月度例會上匯報小組活動開展情況﹔政治工作部按季度對特色小組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協調和督促小組開展工作﹔公司黨委在年底對各黨員特色小組工作進行總結評價,按照工作完成進度進行考核與獎勵。

特色小組年度考評將黨員模范帶頭作用、黨組織作用發揮作為重要依據,各特色小組以成果匯報形式展示本年度小組工作業績,評委會按照評分標准進行評分。對直接產生突出經濟效益的特色小組,在固定獎勵額度外,按照所產生經濟效益百分比進行獎勵。

三、取得成果

“黨員先鋒計劃”主題實踐活動開展過程中,各黨員特色小組積極組織開展活動,廣大黨員立足崗位,先鋒模范作用充分顯現,在“危、難、險、重”任務前,干部員工參與意識顯著提高。

調峰發電,黨員投身一線爭效益。“壓低谷、搶發電”黨員攻關小組沖在電量營銷第一線,與電網調度實時溝通,結合區域電網實際情況,在負荷低谷配合電網深度調峰爭取獎勵,在負荷高峰全力帶滿負荷,搶發電量。憑借機組優異的調峰能力,攻關小組積極配合電網調峰工作,盡最大可能爭取電網調峰補償獎勵,努力開源增收,為企業增收創效作出了貢獻。2016年上半年,庄電公司利潤創近年來同期最高水平。庄電公司也成為了全國首批機組靈活性改造試點單位之一。

今年6月份以來,庄電公司全面進入搶發電量的黃金期,“壓低谷、搶發電”黨員攻關小組把度電必爭、多發、滿發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計多發電,為搶發電工作提供了技術和組織保証。

配煤摻燒,黨員群策群力解難題。“燃料摻燒”黨員攻關小組針對摻燒褐煤產生的受熱面結焦、給煤機堵煤、磨煤機出力不足、風機失速等問題展開攻關,小組成員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獻精神,24小時跟隨運行班組,摸索燃燒調整規律,總結出了防止受熱面超溫結焦的調整方式,解決了阻礙機組經濟運行的多項難題,保持庄電公司供電煤耗、廠用電率等指標處於區域同類機組最優水平。

提升技能,青工培養增強組織活力。“技能提升”黨員攻關小組積極為青工搭建學習培訓平台,有針對性地制定培訓計劃,通過組織黨員技術骨干開展技術培訓、帶領新入廠大學生查設備、查系統,進行仿真機操作指導等,使新入職大學生快速掌握生產運行知識,提升實際操作能力,適應工作需要。青年員工中涌現出多名技術能手,在集團公司、國電電力各項技能競賽中取得優異成績。截至10月份,“技能提升”黨員特色小組共開展技術培訓 15次,開展技術比武2次,參與人員達270多人次。

全員參與,黨群合力美化家園。“愛我家園”特色小組在“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治理過程中,組織機關黨員放棄節假日休息參加義務勞動,參與到清理垃圾、除草、刷漆等廠區治理工作中,共進行義務勞動12次,參與人員達600多人次,有效提升黨員服務意識。維修黨支部結合現場工作實際,按照各專業特點,成立了四個黨員突擊隊,肩負設備治理過程中的搶修任務,打造標准化治理“樣板工程”。運行黨支部36名黨員積極參與“標准化”治理,利用休班時間去生產現場清掃設備衛生,懸挂設備標識牌,僅用20多天時間,完成了公司兩台機組主輔設備,輸煤、脫硫等共計5600多個標識牌的懸挂工作。“愛我家園”特色小組連續兩年組織廠區果樹栽種,共栽植蘋果、桃、杏等果樹千余棵,有效美化了廠區環境。

四、思考與體會

(一)黨建項目化管理激發生機活力。在實施黨建項目化管理過程中,首先要緊密圍繞企業中心任務,發揮好黨建在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作用,調動黨員的創新創效熱情,激發生產技術骨干的能動性,以黨員的示范引領,帶動全員投身生產經營等工作中。其次要充分發動黨支部,依據支部特點進行特色小組創建活動,從服務發展、服務黨員、服務員工三方面制定具體措施和服務項目,形成轉變工作作風長效機制。

(二)持續改善,提升主題實踐活動質量。在“黨員先鋒計劃”活動實施過程中,庄電公司黨委通過月度黨建月例會、季度督查等方式,引導各級黨務人員、黨員廣開言路,集思廣義,不斷完善開展活動的思路、方法,優化黨員特色小組管理流程。按照“系統、規范、實用”的原則,對主題實踐活動相關各項規章制度進行梳理和更新,建立健全黨員特色小組管理考核標准。活動從黨委、黨支部、黨群部門三個維度進行責任劃分,明確管理職責,構建立體化管理層級,形成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

(三)做到“四個先行”,增強活動實效。一是黨員要比群眾先行,黨員要有身份意識,牢固樹立“我是先鋒我先行”理念,履行黨員義務,踐行黨員宗旨,體現黨員先進性,做到“四講四有”,自覺當好生力軍、排頭兵。二是黨員干部要比普通黨員先行,黨員干部要有責任意識,做到知責、明責、履責,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發揮重要骨干作用,在本職崗位上做出顯著成績。三是黨支部書記要比黨員干部先行,各支部書記要有擔當意識,敢作敢為,真抓實干,凝心聚力,抓文明、促和諧、強組織、帶隊伍,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一心一意為公司經營發展建功立業。四是黨員領導干部要比黨支部書記先行,黨員領導干部要有規矩意識,做到講政治、守規矩,服從組織安排,嚴格按黨性原則辦事、按法律政策辦事、按制度程序辦事、按職工意願辦事,為廣大黨員干部和職工起到良好的示范導向作用。(吳國芹 李雲浩)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