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地大能源學院:全方位推進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習實踐

2016年11月17日09: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以來,中國地質大學(北京)能源學院本科第一黨支部以講座、沙龍、社會實踐、參觀體驗等多種形式積極高效地開展學習實踐活動,逐步深入地理解領會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並貫徹到支部工作中,引導支部所有成員及所轄11個班的大學生帶著理想健康成長。

一、案例背景

習總書記在治國理政實踐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深入闡釋了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升華了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和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貫穿著堅定信仰追求、歷史擔當意識、真摯為民情懷、務實思想作風、科學思想方法,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

作為祖國未來棟梁的當代大學生,應准確理解領會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講話精神轉化為學習工作科研的強大動力,不斷堅定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執著追求。然而,能源學院為工科學院,多數學生政治敏銳性不強、人文知識面過窄、政策理論水平較低,為改變這種不利狀況,學院黨委成立了以促進學生領會中央政策精神、提高學生思想政治素質、培養學生理論研究能力、拓展學生人文社科知識面為宗旨的學習型組織政研會,並選派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的院黨建辦主任楊光坤擔任政研會主席、本科第一黨支部書記。

本科第一黨支部與政研會通力合作,在黨的十八大以來逐步確立了以“全方位推進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習實踐”為中心工作,貫穿到學生黨員發展、理想信念教育、學習成才培養全過程,既重視對支部成員的培養教育,又重視發揮支部成員在同學間的輻射與紐帶作用,力求“聚是一團火,散作滿天星”的效果。

二、主要做法

1、持續舉辦政策理論學習講座。

在習總書記每次重要講話之后,支部都會在第一時間舉辦學習講座,組織全體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對總書記提出的政策理論進行深入淺出、較為全面的學習,力爭讓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化為廣大學子攻堅克難的力量源泉。

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支部邀請著名黨史學家薛慶超教授為全體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作“從黨的生動歷史看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專題報告。在四中全會之后,支部邀請著名國際環境法學家、中國政法大學博士生導師林燦鈴教授為全體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作“環境法治與生態文明建設”專題報告。支部還定期邀請中央黨校、教育部、北京大學、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等單位的青年才子為全體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作分享講座。

支部書記楊光坤定期為全體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作“習總書記治國理政戰略思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互聯網時代的媒介素養”專題講座。支部還堅持參加政研會舉辦的系列人文講座,如“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馬克思列寧主義經典著作導讀”等,截至目前政研會已舉辦47期人文講座。此外,支部還為每位黨員發放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並訂閱了北京市委講師團內部資料《大講堂》。

2、持續開展政策理論研討沙龍。

支部與政研會合作定期舉辦政策理論研討沙龍,引導全體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不斷深入理解和領會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能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眼光去認識和理解當代中國的發展以及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

每次政策理論研討沙龍都是支部書記楊光坤自己主持,先后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中國夢戰略構想、全面深化改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意識形態工作、國家治理現代化、群眾路線、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經濟發展新常態、校園文化建設、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新發展理念等主題深入研討了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內涵和本質。

全體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針對沙龍主題,結合理論知識,分享各自對政策方針的認識與理解,相互討論交流,從實際情況以及政策方針的實施環境出發,仔細認真地研討習總書記的每一句話,分析其立足點和最終落腳點,從而將對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理解領會不斷挖深,既完善個人認知,也增強組織活力,取得了良好學習效果。

3、定期開展政策理論社會實踐。

支部的社會實踐活動主要有兩種類型:一是利用周末時間,每年開展一期紅色“1+1”主題系列活動,已先后與平谷區、海澱區、順義區的三個基層黨支部結對共建,引導學生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深入了解社會民情,在服務社會中增長見識,增強本領﹔二是利用寒暑假時間,與政研會共同組織學生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在返鄉時開展社會實踐,深入城鎮、鄉村及各類企事業單位,實地觀察了解調研各領域變遷發展的歷史和現實,深入領會和宣傳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行走中增強中國夢戰略構想的使命感。

近年來,支部相繼與平谷區馬坊鎮二條街村黨支部結對共建,共同舉辦了“永遠跟黨走”紅歌會、“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主題展覽、基層黨建交流研討會等活動﹔與海澱區四季青鎮酈城社區黨支部結對共建,共同舉辦了紅色精神研討會、環保宣傳、“青春伴夕陽”聯歡會等活動﹔與順義區南法信鎮西海洪村黨支部結對共建,共同開展了企業調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講會、新農村與城鎮化建設研討會、看望老黨員、送溫暖等活動。

近年來,支部與政研會合作開展了緊密結合形勢、以時政熱點為主題的社會實踐,已先后開展中國夢宣講團、綠色能源實踐團、深化改革觀察團、法治實踐團、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尋訪團、紅燭實踐團、暖心實踐團、翼萌實踐團等專項實踐活動,組織學生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深入山東、上海、內蒙古等18個省市自治區基層宣講中國夢戰略構想,傳遞青春正能量,踐行核心價值觀。

4、定期開展以“政策理論學習”為主題的參觀體驗活動。

為了增強學生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學習領會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效果,支部定期開展以“政策理論學習”為主題的參觀體驗活動。近年來,支部書記楊光坤先后帶隊赴人民日報社、光明日報社、宣講家網等單位參觀體驗20多次,並多次帶隊赴人民網參加訪談節目學習,如:對話人民日報海外版原總編輯詹國樞同志。為了做好支部工作和學生工作,支部書記楊光坤也利用業余時間參加各類政策理論學習實踐活動。

三、初步成效

1、激發了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對政策理論的興趣。

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習實踐活動,在政治、哲學、經濟、法律、倫理等方面給學生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點撥了思想、開拓了視野,極大地激發了大家對政策理論的興趣,促成了用“兩學一做”來規范學習生活的習慣,也帶動了周圍廣大理工學子開始重視自身人文素質的培養和提升。

2、增強了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對中國夢的使命感。

中國夢宣講團等實踐活動掀起了學生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學習宣傳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展現出了新時期大學生積極進取、昂揚向上的蓬勃朝氣,增強了大家對中國夢的認識和理解,持續激勵著大家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努力學習和不懈奮斗。通過參觀體驗活動,大家對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領會,深入把握了黨的優良傳統、優良作風和偉大精神的科學內涵,更加堅定了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執著追求。政策理論研討沙龍的開展更進一步激發了大家關注時政動態和社會發展的興趣,進一步培養了大家的愛國情懷和社會責任感,從根本上提高了大家的政治敏銳性和鑒別能力。

3、提升了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的綜合素質。

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習實踐活動,促進了學生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領會中央政策精神、提升思想政治素質、培養理論研究能力、拓展人文社科知識面,實現了思想政治突出與專業成長成才的雙贏局面。支部歷次紅色“1+1”活動都被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評為北京高校紅色“1+1”示范活動三等獎。綠色能源實踐團榮獲團中央“全國優秀團隊”,紅燭實踐團榮獲團中央“全國銀獎”,翼萌實踐團榮獲團中央“全國最具影響好項目”。支部歷任委員都榮獲校級優秀學生干部,支部成員保送研究生比例超過七成。在支部累計所轄的23個班級中:有3個班榮獲北京市先進班集體,4個班榮獲校級十佳班集體,12個班榮獲校級先進班集體。

四、探索思考

1、進一步通過學習來堅定大學生的理想信念。

進一步扎實開展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習實踐活動,重點學習領會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等方面的內容。通過輔導報告、政研沙龍、心得征文、理論宣講等形式持續抓好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強化學生黨員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用高標准嚴格要求學生黨員不斷增強自身的政治素質和品德修養,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用人格魅力去感染和引領廣大學生持續增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

2、進一步通過學習來強化學生干部隊伍建設。

進一步通過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習實踐活動,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學生干部隊伍,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名黨員身上,實現學生黨員都能守紀律、講規矩、明底線、知敬畏。在學習實踐活動中發現、培養和選拔一批政治可靠、信念堅定、服務意識強、善於管理班級、民主作風好的學生干部參與到基層黨建、學風建設、宿舍管理、獎勵資助、社團指導等工作中,通過解讀規章制度、營造學習氛圍、開展系列活動、搭建鍛煉平台等方式,引導、促進和保障大學生健康成長。

3、進一步通過學習來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實效。

思想政治教育貫穿於人類階級社會的全部歷史,從古希臘的斯巴達教育到當今的美國精神教育,從孔子的“禮、仁、中庸”教育到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教育,差別隻在於政治方向、教育內容和智慧底蘊的不同。馬克思主義思想政治教育是以政治思想教育為核心與重點,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教育共同推進的綜合教育實踐。支部將進一步通過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習實踐活動來強化問題意識,樹立問題導向,以重要講話精神為思想武器,提高攻堅克難、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斷提升對支部所轄11個班級的思想政治教育實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