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黑龍江漠河:集中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 全面壓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中共黑龍江省漠河縣委組織部

2016年11月16日09: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首次把“主體責任”寫入黨內法規,在第114條對“黨組織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或者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有關情形作出處分規定。這表明:各級黨組織肩負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既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也是黨規的剛性規定。2016年,黑龍江省漠河縣以集中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為契機,以推進脫貧攻堅、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重點,以實施“五級”責任包扶、“五型”經濟模式為手段,進一步強化各級黨組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層層傳遞壓力,深入解決了基層黨組織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的問題。

一、背景及原因

漠河縣是中國位置最北、緯度最高的縣。全縣幅員面積18,233平方公裡,人口8.47萬,在黑龍江省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全縣228個基層黨組織分布不均,最遠的鄉鎮距離縣城200多公裡。加之近年來林業體制改革,一些企業涉及轉型改制,職工面臨轉崗分流,導致個別基層黨組織出現了軟弱渙散的問題。

一是基礎設施“軟”的問題。由於個別林場、管護區涉及改制,場址幾次搬遷,黨組織活動場所建設不規范。個別地處偏遠的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有的破舊不堪,有的危舊狹小,加之村級集體經濟積累不足,造成設備不全、管理不善,使用率偏低。

二是黨組織班子“弱”的問題。自2015年以來,漠河縣有國有企業因面臨木材全面停產、林業體制改革,黨組織在促進企業轉型、幫助職工增收的思路還不夠開闊,服務轄區群眾方面還存在不經常、不到位的現象。部分農村黨組織在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帶領群眾致富方面凝聚力、戰斗力不強。

三是組織制度“鬆”的問題。個別黨組織書記對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認識不清,履行“第一責任人”意識不強,在帶頭參加雙重組織生活、開展“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制度執行上存在不經常、不規范的現象。

四是黨員管理“散”的問題。近年來,由於林業職工轉崗分流、農民外出務工、社區下崗職工和離退休黨員數量增多,流動黨員管理難度加大。甚至出現“口袋黨員”“隱形黨員”。黨員隊伍的純潔性和先進性有待進一步提升。

二、做法及成效

漠河縣現有直屬黨組織39個、所屬黨組織189個,共有黨員2754名。按照《全縣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轉化升級三年工作規劃》的要求,縣委組織部對全縣6種黨建類型、228家基層黨組織進行分類評定。通過綜合打分、倒序排名,對行政村按不低於總數15%的比例,社區按不低於總數10%的比例,國企、非公、機關、事業單位分別按不低於總數5%的比例,確定了14個重點整頓的軟弱渙散黨組織。

一是全面摸排查“漏洞”,預防“破窗效應”。為進一步找准基層黨組織運行過程中的薄弱環節,縣委組織部主要對基層黨組織“班子配備不齊全、書記業務不達標、活動場所不規范、制度執行不經常、服務群眾不積極、黨員作用不突出”等六個方面的共性問題進行重點排查。結合專項對標排查和縣委組織部日常工作掌握情況,按照“優秀、良好、一般、較差”四個級別,把228個基層黨組織劃分了“ABCD”四個檔次。其中,“D”類支部直接被列為軟弱渙散整頓對象。連續兩年被列為軟弱渙散整頓對象的黨組織,是直屬黨組織的免去該書記職務,是二層黨支部的一同免去所屬基層黨委或總支書記的職務,用剛性的考評機制激勵基層黨組織不斷煥發生機和活力。

二是全力整改補“短板”,解決“木桶效應”。針對軟弱渙散黨組織產生的原因和存在的實際問題,縣委組織部為每個軟弱渙散黨組織分別制定了個性整頓方案,逐級建立台賬,細化推進措施,限期整改銷號。推行以“處級領導主管聯系、組織部門業務指導、機關單位共建幫扶、直屬黨委專人督辦、第一書記駐村整頓”為主要內容的“五級”包扶機制,縣委書記帶頭深入聯系點現場辦公42次,解決了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升級改造問題。對3名抓黨建不在狀態的書記進行約談,對6名不稱職書記進行了組織調整。在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分別派駐了駐村工作隊,每村撥付專項工作經費5萬元。抽調熟悉農村工作和黨建工作的副科級干部擔任“第一書記”。探索了資產盤活型、資源依托型、資源衍生型、服務帶動型、項目共生型的“五型”經濟發展模式,2016年,全縣農村集體積累突破100萬元。

三是全景規劃樹“標杆”,形成“蝴蝶效應”。為進一步提升全縣基層組織建設整體水平,漠河縣委組織部採取“每周一提示、每月一抽查、每季一通報、每年一評定”的方式,對全縣基層黨組織實行“動態式”督辦管理,層層傳遞壓力,不斷推動基層黨組織由集中整頓向整體升級轉變。進一步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制發了《全縣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工作要點》、《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轉化升級三年工作規劃》、《黨建工作考評細則》和《標准化黨支部創建規則》等4個指導性文件。編印6種黨建類型的制度匯編和任務清單,為基層黨組織做好黨務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指南。注重典型引路,在全縣基層黨組織中首批選樹了30個標准化黨支部,通過以點帶面、典型示范,促進全縣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整體轉化升級。北極鎮黨委和前哨林場黨總支先后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三、成效與啟示

基層組織建設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工程。漠河縣在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工作中,全程採取“動態式”管理辦法,層層傳遞壓力,時時跟蹤推進,不斷激發各級黨組織完善基礎功能、淨化黨員隊伍、提升服務本領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落到了實處。

一是“動態式”評定激活了黨建工作的影響力。進一步明確基層黨組織建設軟、硬件標准,規范了“十有”陣地建設標准和20項黨建內業,為基層黨組織日常工作指明了方向。縣委組織部結合組工干部下基層活動,組工干部分片包干,對6種黨建類型的直屬黨組織逐個“過篩子”,把情況摸清摸透,把問題找准找實。由縣委組織部牽頭,會同紀檢、監察、財政、民政、農委、信訪等相關部門,成立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專項工作推進組,合力開展專項整治,集中解決共性問題。科學設定“動態式”考核評價機制,全面摸清底數、准確分類評級、適時跟進校正。以考核倒逼提檔升級,將整頓工作納入黨建考核內容,充分運用考核結果,層層傳導壓力。加大問責力度,履行管黨責任不到位、抓基層黨建工作不力的,縣委組織部對黨組織書記直接約談,約談情況記錄在案,作為干部選拔任用的依據,凡是受到約談問責的干部,當年不能提拔或重用,也不得作為評先選優的對象。

二是“動態式”整改增強了黨建工作的執行力。針對軟弱渙散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按輕重緩急梳理分類,堅持做到立行立改,建立整治長效機制。把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作為首要任務,注重選拔黨性強、能力強、改革意識強、服務意識強的黨員擔任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隊伍建設,定期舉辦基層黨務工作者進修班,通過“組織部長講黨課、講規矩﹔黨校教師講政策、講理論﹔組工干部講業務、講案例”的教學方式,全面提升書記隊伍工作能力和服務水平。組織基層黨組織書記到黨建工作先進縣參觀學習,進一步解放思想,開闊眼界,提升班子整體服務能力水平。加大結對幫扶力度,深化拓展“百局聯百村”活動,把軟弱渙散村黨組織作為重點,採取黨政部門進“軟”村,經濟部門進“窮”村,政法部門進“亂”村,涉農部門進“專業”村等方式,組織縣直機關單位與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結成幫扶對子,聚焦解決個性問題。通過“月初報工作計劃、月末報履職台賬”方式,督促“第一書記”發揮作用。針對部分二層支部書記文化水平偏低、年齡偏大的實際情況,統一編制《黨務基礎知識“一本通”》,對“黨組織設置”、“議事規則”、“三會一課”、“四議兩公開”、“流動黨員管理”等黨建業務,通過簡便易學、通俗易懂的形式進行解讀,便於基層黨務工作者學習和掌握。

三是“動態式”指導提升了黨建工作的發展力。結合軟弱渙散黨組織集中整頓工作,加強對6種黨建類型的分類指導,進一步促進全縣基層黨組織整體轉化。針對農村、社區、機關、企業和非公等不同黨建類型的各自特點,為農村黨組織設計“12345678910”農村黨建工作法,即:“一個陣地、兩委班子、三級站點、四聯機制、五種典型、六個常識、七天坐班、八類經費、九種標識、十項制度”﹔為社區黨組織明確“三有七化”工作標准,即“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組織設置網格化、窗口服務標准化、共駐共建區域化、黨員管理常態化、志願服務人性化、組織活動多樣化、黨建載體品牌化”﹔為機關黨組織提出“十優”創建目標,即:“領導班子優秀、活動場所優越、黨建氛圍優厚、組織制度優顯、服務群眾優先、工作作風優良、典型選育優實、對外形象優化、內業建設優質、工作成績優異”﹔針對部分企業改制和人員分流的現狀,對國有企業黨組織提出了“組織設置調整到位、發展思路轉換到位、活動陣地組建到位、黨員隊伍監管到位、各業典型選樹到位、黨建載體跟進到位”的推進措施﹔結合上級部門對“兩新”組織核定人員編制的歷史機遇,對非公企業提出了“機構全面升級、政策全力扶持、工作全面開花、目標全員滿意”工作要求,進一步把非公黨建做大做強。通過分類指導,使各種黨建類型的工作目標和工作標准更加具體,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得到了全面落實。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