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和風公司:運用“互聯網+”構建風電企業黨建管理新模式

2016年11月16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產生背景

國電和風風電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和風公司)所屬風電場橫跨三省一區,管理半徑大,近三分之二的黨員分布在基層14個風電場,存在公司黨委對黨支部工作開展情況了解不深,掌控不到位﹔對基層黨員的教育和監督力度不夠,管控不到位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和風公司黨委將黨建工作與“互聯網+”理念相融合,搭建了和風公司“黨建工作平台”,構建了一套集管理、服務、對標、考核為一體的黨務管理系統,實現了黨務工作的標准統一、流程優化、評價量化和資源共享,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和實效。

具體做法

一、統一管控,搭建信息化資源共享體系

和風公司堅持“高標准設計、高要求管理”,創建了一個內容比較全面、使用比較便捷、管理比較科學的黨建工作新平台。

1.搭建“黨建工作平台”整體框架。結合基層黨支部工作需求,在網站首頁設置了“工作計劃”、“工作動態”、“黨風廉政建設”、“通知文件”等8大功能模塊,讓黨支部可以第一時間明確公司黨委下發的工作計劃和通知文件,了解掌握公司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動態。同時設置了多個在線學習模塊和相關鏈接,黨員和支部書記可各取所需,隨時隨地進行學習,為網絡黨務工作提供了新平台,實現了黨務信息系統建設的全面覆蓋和黨務信息資源的全員共享。

2.搭建黨支部工作展示平台。在“黨建工作平台”的整體架構之上,和風公司黨委為8個黨支部分別搭建了黨支部專屬頁面。按照標准化要求,將工作內容分成“支部動態”、“活動記錄”和“群團園地”等7個內容並設置功能模塊,實現了黨支部“三會一課”記錄、支部活動記錄和黨員信息等內容的網絡化管理,每條記錄需配上相應的活動圖片,與文字資料互為補充,確保基層支部“三會一課”落到實處,防止出現組織生活走形式、擺樣子的現象。公司黨委可以在系統中,對黨支部開展各項工作和活動的情況進行實時動態檢查,改變了以往隻能到實地查資料、看台帳等傳統檢查方式,使檢查的內容、過程和結果更加透明。

3.“黨建工作平台”實現黨建工作的三向互動。“黨建工作平台”的搭建,實現了公司黨委、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員間的三向交流互動。利用該平台,和風公司黨委可以精准掌握黨支部的工作動態,黨組織負責人可以及時了解黨員的思想動態和需求,黨支部書記可得知公司黨委最新精神和工作安排,黨員和黨組織之間實現良好互動,黨建工作做到了“可控、能控、在控”。

二、量化考核,搭建科學化對標評價體系

和風公司的黨支部書記多為兼職,對黨建工作基本業務流程和工作內容的掌握不充分,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基層黨支部黨建工作的開展。該公司黨委充分研究分析新能源企業黨建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科學構建了一套集培訓、宣傳、檢查為一體的考評機制,使各黨支部工作有序可依、有跡可查。

1.建立科學的考評指標和評分細則。和風公司黨委以黨支部、黨小組、黨員為考評對象,探索將黨員思想教育、黨風廉政建設、服務中心能力等黨建“軟指標”細化為合理有效的考評指標。針對黨支部工作,設置了“基礎工作”、“自選動作”和“考核/加分項”三大考評指標,包含15項具體指標﹔針對黨小組工作,設置了“黨小組會”、“黨小組活動”、“黨費收納”等9項具體指標﹔針對黨員,則設置了“理想信念”、“組織生活”、“日常行為規范”和“民主測評”四大考評指標,包含12項具體指標。並將定性和定量管理結合使用,把指標量化為具體的權重和分值,分別建立了三套考評細則,力爭用具體數據和有效指標作為黨員的考核的基礎依據。

2.搭建三級對標評價體系。和風公司黨委在“黨建工作平台”中發布月度工作任務后,黨支部、黨小組和黨員將應該完成的工作任務、學習活動等記錄上傳到“黨建工作平台”,經過黨建管理員和負責人兩級審核后,就可以得到相應的積分,並在首頁的“積分榜”中實現動態排名,形成了“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三級對標評價體系。該對標體系的建設,使黨建管理工作從任務布置、組織實施到審核評分等環節,形成了層層推進的閉環管理體系,將以往年底的一次性考核,轉變成全年的全過程管控,使黨支部和黨員開展工作由“被動”轉變為“主動”,營造出“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三、拓寬載體,搭建新媒體黨建工作平台

在以“黨建工作平台”為黨建工作主陣地的基礎之上,和風公司黨委拓寬載體,指導地處偏遠的黨支部,充分利用視頻會議平台、微信等新媒體載體,有效解決了黨支部黨員分散、組織生活開展困難的問題。

1.開展“線上組織生活”。“視頻會議室”和“微信會議室”的建立,突破了傳統組織生活的時空限制,讓支部黨員隨時隨地都能參與到支部的組織生活中,實現了傳播速度快、覆蓋面廣、24小時在線的黨建信息化交流。進一步活躍了黨組織生活,搭建黨組織與黨員、黨員與黨員、黨員與群眾之間良性互動交流的平台,讓一些長期游離於組織生活之外的黨員重新“歸隊”。

2.開展“線上活動”。隨著平台運用越來越成熟,黨支部在微信群中開展了“微黨課”、“兩學一做”專題研討和民主評議等活動。這種便捷的學習交流方式,調動了黨員學習的積極性,有效克服了地域和時間的矛盾,為流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提供了保障,實現了線上、線下“雙聯動”,進一步提升了黨建工作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實際效果

一、工作管控持續加強

1.和風公司“黨建工作平台”網上資料與傳統的原始資料互為備用、互為補充,較好地解決了因為時間影響和基層黨組織換屆等客觀因素造成的資料丟失、支部基礎建設不健全等問題。

2.和風黨委下發的文件、制度、通知、學習材料,會在“黨建工作平台”的首頁呈現,同時設置了多個在線學習模塊和相關鏈接,黨員和支部書記可各取所需,隨時隨地進行學習,有效地解決了黨員集中難、教育管理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

二、標准建設日趨完善

1.和風公司將每月支部工作的任務進行分解,以圖表的形式在“黨建工作平台”首頁設置工作提醒欄目,為基層黨務工作者的月度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據。傳統的低效傳達模式被取代,節約了黨務工作的運行成本,有效地將各級黨務工作者從各種繁雜文字資料的記錄、整理、報送工作中解放出來,黨組織的服務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2.和風“黨建工作平台”量化考核方式的推廣有效解決了黨建工作“軟任務、軟指標”的問題。黨委根據每日監控、季度網上檢查和半年度實地檢查情況,對支部工作進行綜合性考核評價,使黨建工作管理更規范、信息更暢通、檢查更科學。

三、發展動力不斷激發

1.和風公司黨委將“黨建工作平台”的分數作為評優的直接依據,使考評結果在獎懲機制中得到充分運用。同時,所評分數、排名實時在首頁更新,先進與后進一目了然,相對公開的各支部頁面,也為其他支部書記提供了好的經驗和做法,打開了他們的抓工作的視野和思路,從而形成比學趕超的氛圍和環境。

2.和風公司基層黨支部以往存在的“布置什麼就做什麼,什麼事情急就做什麼”的工作方法被徹底取代,各支部圍繞春檢、定檢、設備治理、提質增效、壓降成本等中心工作開展的主題實踐活動亮點紛呈,許多兼任風電場場長的黨支部書記不再認為黨務工作“干擾”了正常工作,真正把黨的領導內嵌到中心工作中,讓國企黨建的獨特優勢在企業改革發展的實踐中得到充分體現與切實踐履。

探索與思考

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行,利用“互聯網+”推進黨建工作,必須正確處理好三方面關系:

一是處理好“黨建工作平台”與傳統黨支部開展工作方式的關系。和風公司在運用網絡平台管理黨支部的同時,也沒有忽視傳統黨支部的管理模式。在工作中,既大膽突破,讓黨員廣泛參與“黨建工作平台”活動,同時也注重做好傳統黨支部管理方式的運用,即保証“線上”、“線下”活動並重,保証支部黨員能夠定期面對面的進行集中的學習和交流,努力做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調發展。

二是處理好積分制度和實際情況的關系。在設計積分制度的過程中,既要根據黨建相關規章制度設置合理有效的考評指標,又要結合公司實際情況將指標量化為具體權重和分值,讓考評過程和結果更客觀規范。現階段,設計的這套考評規范並不是十分成熟,仍需要時間去不斷修訂完善符合和風公司的黨建評分機制。

三是處理好簡單便捷與提高吸引力的關系。“黨建工作平台”的吸引力關系到“黨建工作平台”的生命力。工作中,既本著“經濟、適用”的原則,讓“黨建工作平台”簡潔易學、便捷操作。又尊重黨員的個性需求和群體特點,積極開發了“網上黨性教育基地”、“黨員微課程”等一些黨員感興趣的欄目,進一步豐富了“黨建工作平台”內涵,提高了對黨員的吸引力。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