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共重慶市委中心組:堅持系統學習 做到全面理解

2016年11月16日08:5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系統學習 做到全面理解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最強大思想武器。重慶市委中心組始終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和貫穿全部工作的主線,堅持系統學習,做到全面理解,切實統一思想和行動,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導和推動重慶各項事業發展。

  深刻領會系列重要講話的政治性,提高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的能力。政治性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內在靈魂。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增強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銳性。市委中心組在學習中深刻認識到,確保重慶各項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必須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堅決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市委出台黨員干部政治紀律“八嚴禁”,確保各級黨員干部始終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切實增強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自覺性、堅定性。

  深刻領會系列重要講話的戰略性,提高把握大勢謀劃全局的能力。戰略性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最鮮明的時代特色。從“兩個一百年”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全面從嚴治黨,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抓住了事關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全局性、長遠性、根本性問題,准確把握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趨勢和方向。市委中心組在學習中深刻認識到,一個地區的發展,必須融入全國發展戰略格局,在服務全局中審視自己、發展自己、提升自己。我們堅持“全國一盤棋”,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在國家區域發展和對外開放格局中具有獨特而重要的作用”戰略定位,立足實際,謀劃發展,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深刻領會系列重要講話的實踐性,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實踐性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突出理論品格。直面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作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重大判斷,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等破解之道,開出新發展理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藥方”﹔針對黨自身建設存在的問題,以作風建設為突破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並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一抓到底,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和實踐特征。市委中心組在學習中深刻認識到,做好重慶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最重要、最關鍵的就是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把講話精神轉化為解決問題、推進工作、改進作風的具體舉措和行動。圍繞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創新驅動發展、辦好民生實事、脫貧攻堅、全面依法治市、深化平安建設、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事關重慶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我們制定出台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政策舉措,解決了一批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推動各項事業開辟新局面。

  深刻領會系列重要講話的科學性,不斷提高科學的理論思維能力。科學性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基本屬性。系列重要講話貫穿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實踐的、群眾的觀點,堅持系統的、整體的思維方式,強調底線思維、精准思維等,既從戰略上思考、又從戰術上謀劃,既闡述思想、又指明路徑,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進一步升華。市委中心組在學習中深刻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就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方法論,必須學會並善於運用貫穿其中的科學思維和科學方法指導實踐。我們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倡導低調務實、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的作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謀劃和推動重慶發展,不斷提高思維水平和能力,注重處理好當前與長遠、全局與局部、繼承與創新、發展與保護、效率與公平等關系,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推動重慶實現更可持續、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發展。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