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連雲港贛榆區:分類定標、分層記實、分色預警 促進農村黨員教育管理精准化

2016年11月15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介紹

黨員是黨的組織肌體的細胞,黨員隊伍建設是黨的建設基礎工程。贛榆區共有黨員5.7萬名,其中農村黨員48347名,佔全區黨員總數的84.82%。農村黨員處在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的第一線,數量多、分布廣,如此龐大的隊伍如果抓不好、管不嚴,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就難以真正落地,也直接影響著黨的形象和農村改革發展大局。針對農村黨員管理難、作用發揮難,評先獎優無標尺、后進黨員難認定等問題,2015年以來,贛榆區按照省委組織部工作部署,立足自身實際,在原有農村黨員“積分制”管理的基礎上,推行“分類定標、分層記實、分色預警”為主要內容記實管理機制,有效促進了農村黨員教育管理的精准化、有效化。

二、主要做法

1、分類定標,破解管理對象籠統化的問題。贛榆區東、中、西部各鎮之間村情差異較大,東部沿海灘涂資源較為豐富,交通便利,黨員外出比例相對較低﹔西部山區受區位條件限制,外出務工黨員較多,“空心村”現象較為嚴重。要增強黨員教育管理的有效性和針對性,首先必須區分黨員的不同類別,根據各類黨員特點,提出不同的要求,不能搞“一刀切”。為此,我們結合農村黨員實際,對黨員群體、記實項目和記實評價方式分別梳理分類,確保准確有效。一是在黨員分類上,變“統抓統管”為“精細管理”。在調研論証的基礎上,將黨員分為在職黨員、無職黨員、流動黨員、老黨員及失能黨員5個類別。在職黨員突出崗位職責,無職黨員突出設崗定責,流動黨員突出雙向溝通,老黨員突出發揮余熱,對臥床不起、重度殘疾等失能黨員,隻提“遵紀守法”、“及時交納黨費”等最基本要求,使各類黨員管理更加具有針對性。二是在項目分類上,變“軟性要求”為“剛性任務”。針對5個不同類型的黨員,分別制定各有側重的考核標准,按照基本要求、日常管理、作用發揮、民主評議、激勵約束5個大項,細化成遵紀守法、參與“三會一課”、定期交納黨費、志願服務、參與公益事業等44個加分、扣分小項,把黨員教育管理軟約束力轉化為剛性分值。三是在記實評價上,變“模糊界定”為“精准評價”。過去處置不合格黨員,多是根據違反計劃生育、違法犯罪等“硬傷”,要發現隊伍裡“不履行黨員義務、黨性意識淡薄”以及“大錯不犯、小錯不斷”的黨員,就需要一個科學的管理、分析系統。我們通過記實管理,把基礎工作做在前,使不合格黨員的鑒定由虛變實。在分值分配上,年終民主評議結果佔全部分值的20%,日常管理、作用發揮佔60%。對黨員的評價,更加注重平時一貫表現,減少主觀認定的爭議空間,增強可操作性。通過以分定績、按分劃線的方式,讓黨員表現“分”出高下,解決了不合格黨員認定難的問題,促使黨員發揮作用由被動而為變成主動作為。

2、分層記實,破解管理方法單一化的問題。適應新的發展形勢,堅持上下聯動,構建以信息化管理系統為平台、記實管理台賬為基礎,黨員IC卡為媒介,體現動態管理、全程記實的黨員現代管理體系。一是在區級層面,開發黨員記實管理系統。新時期加強對農村黨員管理,必須借助新手段、運用新技術。我們運用互聯網手段,開發了黨員記實管理信息化系統,集黨員記實管理、支部活動記錄、信息查詢等功能於一體,黨員積分實時錄入,支部活動動態展示。二是在鎮村層面,建立黨員記實管理台賬。各鎮黨委配有專門信息系統管理員,負責數據更新維護,便於上級組織部門充分運用信息管理系統規范基層黨組織及黨員活動。各村明確1名考勤員,定期規范填寫“証、冊、帳、表”等紙質記錄,對黨員參與“三會一課”、集中活動日、遠程教育固定學習日情況嚴格管理。對於額外加分事項,採取黨員自主申報、黨組織定期溝通等方式,對黨員作用發揮等日常表現情況進行實時記錄,建立電子管理台賬。加強信息公開,每月在村黨務公開欄,對黨員記實管理積分情況進行公示,同步在信息管理平台公開,做到積分公正透明。三是在黨員層面,研制“電子黨員身份証”。為提高黨員記實管理效率,以全區黨員記實管理信息化系統為平台,開發黨員IC卡,各村安裝終端設備,實時記錄村干部坐班簽到、黨員參加黨內組織生活、教育培訓、交納黨費等事項,在網絡上動態更新展示,方便黨組織和黨員查閱,提高黨員管理科學化、規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3、分色預警,破解管理效果淡弱化的問題。以預警管理、評星定級、晉位升級為主要舉措,有效激發黨員的身份意識、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和先鋒意識。一是分色預警,推行先鋒指數動態管理。為進一步營造好農村黨員記實管理的濃厚氛圍,推動農村黨員記實管理工作深入開展,依托黨員記實管理平台,建立黨員“先鋒指數”動態管理系統,依據實時累計記實積分,設立“紅黃綠”指數界限,實行“紅黃綠”三色底分預警,綠色評為月度黨員積極分子,黃色及時書面提醒、紅色由支部書記或黨小組長進行戒勉約談,給黨員思想上緊“緊箍咒”,營造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二是評星定級,樹立獎優罰劣鮮明導向。把積分情況與評星定級相挂鉤,給黨員排定位次。年度積分在90分以上評為評為5星,可推薦為鎮以上優秀黨員﹔89-80分的評為4星,可評為村優秀黨員﹔79-70分評為3星,可評為合格黨員﹔69-60分評為2星,可評為基本合格黨員﹔60分以下不定星級,直接評為不合格黨員。分類管理,評星定級,使黨員“提高積分,增星升級”的意識不斷增強。三是晉位升級,激勵農村黨員創先爭優。根據分類結果,要求每名黨員都要結合自身情況制定晉位升級的目標和具體措施。特別是被評為兩星級以下的黨員,要制定詳細整改措施,列入重點教育幫扶對象,限期進行整改。推行黨員記實管理,既樹立了從嚴管理黨員、抓實基層黨建的鮮明導向,也表明了區委不折不扣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態度。

三、主要成效

1、黨員黨性意識由“模糊”變“清晰”。實行分類定標、分層記實、分色預警,使農村黨員行動有了參照標准,改變了以往黨員身份模糊不清、作用發揮“不好定量、定性不准”等難題,使廣大黨員明白了干什麼、如何干、干不好怎麼辦,認識到了干與不干不一樣、干多干少不一樣、服務多少不一樣,推動各類黨員主動干工作、認真盡義務,黨性意識、身份意識明顯提升。

2、黨內組織生活由“被動”變“主動”。實行分類定標、分層記實、分色預警,按照“線下硬約束、線上常監管”模式,強化了黨員遵守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的規矩意識。在線下,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集中活動日、固定學習日等制度﹔在線上,依托黨員記實管理信息化系統,將黨員參與活動的情況全部納入積分范圍,並採取定期通報、實時查詢和年度考評的方式強化工作監督,使制度從建立到落地見效成為一種常態。實行記實管理以來,農村基層黨組織每月黨員集中活動日、固定學習日正常開展率達95%以上,90%以上流動黨員與黨組織定期雙向聯系。

3、黨員作用發揮由“虛功”變“實做”。農村黨員記實管理激活了基層黨組織的細胞,推動黨員主動亮身份、作表率、比發展,在黨組織內准確定位了自己的角色,在群眾中找到了發揮作用的舞台,充分彰顯了黨員的先進性,促進了基層黨組織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開展農村黨員記實管理以來,全區共設立黨員中心戶2680戶,成立黨員志願服務小分隊70支,自覺參與村庄經濟發展、環境整治、糾紛調解、鄉風引領等重點工作,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水平不斷提升。

四、經驗啟示

1、實行記實管理,分類定標是基礎。考核項目設計是否具有科學性,決定記實管理的成效。項目過於復雜,實際操作可能極為繁瑣,增加負擔﹔但項目過於簡單,則考核可能缺乏剛性約束力,造成記實管理流於形式。在項目設置上,要針對不同類型的黨員,分別制定各有側重的考核標准,通過發揮剛性考核的指揮棒作用,讓各類農村黨員知道“不該做什麼”、“必須做什麼”、“做到什麼程度”,更好的激勵廣大黨員結合自身實際發揮帶頭作用,避免一把尺子衡量下黨員力所不能及和考核評價不切實的問題。

2、實行記實管理,拓展媒介是關鍵。農村黨員結構的新變化,對傳統的管理方式、管理手段帶來挑戰。新時期加強對農村黨員管理,必須借助新手段、運用新技術,構建體現動態管理、全程記實的黨員現代管理體系。可借助“互聯網+”,開發信息化系統管理,集黨員記實管理、信息查詢等功能於一體,通過“線下”活動、“線上”積分,激勵黨員積極參加活動、有效發揮作用。

3、實行記實管理,激發活力是目的。記實管理的目的在於,激發農村黨員的活力,要讓先進更先進、中間趕先進、后進加把勁,更好地優化、純潔黨員隊伍。在記實管理中,可引入評星定級機制,把積分情況與評星定級相挂鉤,給黨員排定位次。根據分類結果,表彰先進、鞭策后進,增強黨員爭先晉位意識。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