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武漢市台北路學校:黨政“一肩挑配備專職副書記”管理模式下基礎學校黨建工作的實踐與思考

2016年11月15日11: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在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推進教育加快發展的新形勢下,隨著教育發展的需要和學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進,2014年10月江岸區教育局黨委在部分學校探索了在“校長負責制”的基礎上,實行黨政“一肩挑”配備專職副書記的基層黨組織領導模式試點工作,這是一種創新,也是一次有效地嘗試。歷經二年的管理實踐,黨政“一肩挑”配備專職副書記的管理模式下學校黨建工作,由原來兩條線“發聲”變“一種聲音高度統一”,理順了許多多年糾結的矛盾和不清工作,最大化降低了耗能,提升了管理效能,但也存在著不斷豐富、完善和發展的必然性。

一、學校黨政“一肩挑”配備專職副書記管理模式運行的狀況

1、黨政“一肩挑”配備專職副書記管理模式實踐成效

一是加強了基層黨組織管理力度。實行黨政“一肩挑”配備專職副書記,對校長依法管理學校,對黨務工作的自覺性、自醒性增強了,學校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監督保証作用體現更具體明確了,學校“中心”與“核心”關系定位協調,一個聲音“發音”, 學校重大事項上支委會議事制度不再是一種擺設與形式,而真正落到實處,黨政相互間推諉、埋怨現象變成了理解、支持,基層黨組織的職能功能更主動地在學校管理中體現出來了,有利於集中精力發展學校,助推了基層黨組織建設。

二是基層黨組織決策力與執行力有效結合。實行黨政“一肩挑”配備專職副書記,使學校黨務工作與行政工作聯系得更緊密,目標同向,工作同步,起到對學校發展的保障作用。學校中層干部在校長統一指揮下,分工協作,互相補位、互相理解,從而提高了工作中的合作與互補﹔同時,也激發了管理者的內在積極性和責任意識,工作主動性明顯獲得提升。

三是利於工作效能提高。實行黨政“一肩挑”配備專職副書記,校委會成員和黨支部成員大多交叉任職,在學校具體決策工作之時,減少了分別向黨政雙向征求意見的環節和“扯皮”現象,重大事項直接上會研討,減少了內耗,增強了班子和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強化了學校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的有效發揮,強化了學校黨、政、工、團多方力量的有效整合,有力促進了學校和諧穩定和教育事業的快速發展。

2、黨政“一肩挑”配備專職副書記管理模式實踐中的困惑

(1)監督制度缺乏機制保障。實行黨政“一肩挑”后,原有分權模式下書記監督校長的機制已就消失了,黨組織對校長的監督也就不能有效到位,存在運作障礙。在這種狀況下,黨組織和教代會的監督作用發揮得如何,常常不是基於制度的保証,而是取決於學校“一把手”的個人素質。再說上級黨委和紀委對學校“一把手”的監督,一般限於工作檢查考核和聽取匯報,或是接到舉報后的調查處理,很難實施過程監督。事后的調查處理、糾正或補救,已屬“馬后炮”,難以做到防患於未然。在黨組織和教代會難以監督到位的情況下,加之“一把手”素質問題,就可能會出現工作管理“真空”的現象。

(2)個人作用為主,組織角色比較模糊。一方面,“黨政一肩挑”集校長和書記職權於一身的“一把手”,權力高度集中,這需要管理者自身高度的素養與自制,才能使工作避免滋長“高人一等”的情緒和“一人說了算”的現象。另一方面,實踐中“黨政一肩挑”的管理存在組織角色弱化的現象,其他組織成員的作用沒有有效發揮。在現實工作中,“一肩挑”管理者往往是第一直面教師矛盾的處理者,教師面對同一個人容易產生教育疲軟,原本黨政分工設制時書記、校長可以在管理中一個唱白臉,一個唱紅臉,但現在當遇到個別有思想問題,而與校長又有成見的教師,要解決他們的思想問題的話,書記的角色就應該由副書記替代或彌補,但副職又無法逾權處理,存在著“角色空缺”現象﹔同時,當教師難以接受處理意見時,管理者的角色轉換也限於兩難境界了,影響了工作效果。

(3)黨政兼顧有限,雙重職責落實困難。由於工作多、任務重、責任大,因而可能會分散管理者精力,導致“重心”掌握不准,出現重政輕黨或工作考慮不周,產生失誤。同時,日常行政工作應接不暇,而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遲效性,所以隻要不是迫在眉睫的事情,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就往往被置於次要地位,容易受到削弱。試行“黨政一肩挑”以后,受精力和時間的牽涉,管理者既管理“黨”又管“政”,工作中也造成了以黨代政或以政代黨、黨政不分或職現責不明現象。這需要我們進一步思考,“黨政一肩挑”下如何加強黨建工作新機制、營造黨建氛圍。

二、學校黨政“一肩挑”配備專職副書記管理模式運行的實踐研究思考

實行黨政“一肩挑配專職副書記”模式有其優勢,也存在需要解決的基本問題,一是履行雙重職責,即擔任“一肩挑”管理者如何切實履行雙崗雙職﹔二是建立權力制衡,即如何使黨政“一肩挑”管理者的權力受到有效監督,權力運行規范。上些基本問題影響並制約著“一肩挑”管理模式的運行,需要正視問題,並採取相應的對策措施逐步加以完善。

1、強化書記角色意識。雖然“黨政一肩挑”挑的是雙崗雙責,但實踐中存在管理者的行政一把手角色意識強,而黨支部書記角色意識弱的現象。運行“黨政一肩挑”順然增強了黨建意識,明確管理者對學校黨建承擔的第一責任,強化“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就是不稱職”的觀念,同時,也發揮了支委會其他成員的作用,按照各自分工明確具體責任。切實擔負其領導黨建的責任。

2、促進統籌協調發展。世界上沒有一種管理模式是普遍適用的,實踐中要想發揮黨政“一肩挑”管理模式的積極作用,就需要思考如何把學校管理各要素有機組合起來,講包容、求融合。一抓管理目標整合,二抓管理方式綜合,三抓管理隊伍融合,積極探索和嘗試“黨政工有機結合、有效聯動”的工作模式,落實“民主管理”的要求,大力推進“校務公開”等機制,促進學校各項工作決策、執行、監督的良性互動,進而實現決策有調研、有思考,能為大多數所認同:部門執行有招法、有責任,層層為師生發展考慮和負責。比如,當前的用人制度和薪酬制度調整等是學校發展的敏感問題,學校相關制度的制定與實施,尤其是要注重對教師資源的開發和教師潛能的激勵,學校需增設民主議事渠道,凡是一切涉及教職工切身利益和學校發展的事情,均由教職工民主集體議事程序,有意識地增加工作透明度,最大程序做到公正、公平,努力實現各個群體利益的相對平衡,最大限度地調動教師的積極性,從而促進學校和諧發展。

3、完善權力制衡機制。現代學校制度建設要求學校內部治理結構的改革需要配合學校法人制度,依據決策、執行和監督相互分離、相互制衡的原則上,建立責權明晰的學校領導制度。為此需要健全由黨組織、校委會、教代會三者責權明晰的學校領導系統,形成一個相互補充、相互制衡的有機協調系統。對“黨政一肩挑”管理模式下,更需要健全這三方面機構,實現制度的功能,賦予機構的制衡權,達到有效制衡的作用。

三、學校黨政“一肩挑”配備專職副書記管理模式的實踐研究對策

1、處理好三種關系——優化“黨政一肩挑”運行的環境

(1)正確處理好“一把手”和集體領導的關系。集校長和書記職權於一身的“一把手”,權力高度集中,還應集體領導與分工負責相結合的領導體制。實行黨政“一肩挑”體制要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必須充分體現集體領導,而不是體現個人領導,堅決防止在實行“黨政一肩挑”體制下隻講集中而不講民主的個人專斷行為。

(2)正確處理好“一把手”與學校黨組織的關系。主要體現在制度上的明確和落實,“一把手”和黨支部兩方面工作都應“實”,“指揮”和“保証”這兩大系統都應“強”,隻有這樣,“一把手”與黨支部的關系才是比較協調的,才能保証“黨政一肩挑”體制正常運轉,充分發揮其優越性。

(3)正確處理好“一把手”與教代會的關系。學校“一把手”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教代會的重要性和不可缺性,而教代會也必須在學校黨組織的領導下,從制度和職責上真正落實“到位”,正確處理好兩者關系,強化教代會的功能,充分發揮好於教代會的作用。

2、建立支持系統——優化 “黨政一肩挑”運行的核心

為了保障“黨政一肩挑”模式下管理的最佳功效,把促進師生發展作為衡量權力效能的根本標准,需要建立保障學校內部管理權健康運行的支持性系統,包括“監督”和“內控”兩個子系統,這既是為了完善管理行為,也是為了構建調控機制,目的都是為了實現“黨政一肩挑”模式下管理功能的最優化,以及對相對集中的權力的有效制衡,減小這一模式的消極影響。

(1)建立權力運行內控系統。按照權力運行的階段實施內控。“黨政一肩挑”模式下,要通過理順黨組織、校務公開領導小組、教代會等各監督主體的關系,建立“整體聯動、密切配合、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各有側重、協調統一”的監督運行和工作機制,力求監督實施前做到權力配置科學、權力風險明晰、監控系統閉合﹔監督實施中做到行使規范、運行過程透明、保障運行通暢﹔監督實施后做到辦事結果公開、存有質疑重查、發現問題追究。形成“黨內監督為核心,校務公開領導小組和教代會為主體,群眾監督為基礎,輿論監督為補充”的監督結構,促進監督質量和水平的明顯提升。

(2)建立權力運行監督系統。實施“黨政一肩挑”模式,上級黨組織往往僅考慮解決分制狀況下出現的黨政矛盾,缺乏有效地監督“黨政一肩挑”管理者執行權力的配套制度,結果會出現“有合適的人卻沒有好的制度保障”的現象,要加大“黨政一肩挑“管理者對權力執行承擔責任的考核,促進”以制度建設為軸心,防范措施前置、運行控制有效、監督保障有力,並且能夠持續改進、不斷完善的權力監督系統”的形成。主要在兩個方面加大監督力度:一是監督“公開公示”,防止“隨意擴大權力,有利爭權、無利讓權”的現象﹔二是監督“規范用權”,規定權力行使的具體內容、范圍、對象,運行的程序,接受監督的渠道,杜絕“有權無責或有責無權”的情形發生。

3、提升干部素養——優化“黨政一肩挑”運行運行的關鍵

(1)具備復合型人才要求。“黨政一肩挑”管理者應是能將學校教育教學管理與學校黨建工作有機結合的創新管理者。在學校教育教學中要規劃引領學校發展,並積極投入改革實踐,同時雙要將黨建工作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引導全體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本職崗位不斷提高教育教學和服務育人水平。將學校行政和黨務工作兩者有機結合起來,形成一個整體,促進學校各項工作不斷發展。

(2)不斷提高專業化水平。“黨政一肩挑”管理者要有良好的心態,不斷地提高和培養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質。要有“以學校的發展大局為重,服從工作需要、不計較個人休息、名利”的思想境界,積極調整好心態,較好地完成工作。

(3)敬業愛崗德與才兼備。“黨政一肩挑”管理者要帶頭實踐正確的教育觀和發展觀。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思想,構建一切為了學生終身發展的培養模式﹔要樹立親師愛教的作風,有正確的群眾觀念,要尊重教師,相信教師,依靠教師發展學校﹔創新教育方法,改革評價體系,實現教育的優質化。同時也要轉變管理觀念和評價標准,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能力,真正落實學校辦學思想。

4、加強激勵措施——優化“黨政一肩挑”運行的動力

(1)完善評價機制。新的管理模式運行,其評價標准不能套用老的管理模式進行考核,而是需要從上至下制定一套符合新模式運行機制的評價機制,突出健全規范化、民主化的機制考核﹔突出管理者是否形成領導集體和管理團隊,通過集體決策和民主管理實現工作成效提升。

(2)強化培養機制。實施“黨政一肩挑”模式,要重視后備管理人選的培養。要有針對性地選拔優秀的年輕干部到不同類型的崗位上歷練,多培養一些既了解黨建工作,有較強的黨性意識,又能兼顧行政工作,有較強的專業管理能力的干部。同時,還需要加強對管理者的培訓,幫助管理者更好地了解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特殊性,指導他們進行角色轉換,盡快熟悉工作方法,建立相應的學校管理機制。

(3)建立激勵機制。建立獎勵和關心機制,促進“黨政一肩挑”管理者自我發展和價值的實現,幫助管理者獲得身心健康和工作成效的平衡。如適當提高“黨政一肩挑”管理者的工資待遇,給與兼職補貼﹔或者在他們調整崗位后,給予帶薪假期作為一種補償性福利,對他們起到激勵作用。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