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大慶讓胡路區:切實開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標准化認証

2016年11月14日15: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2013年開始,讓胡路區在全區實施了“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標准化認証,以“黨建強、發展強”為目標,堅持“定標准、抓規范、促提升”的原則,立足“以標准化促進規范化,以規范化促進實效化”,積極探索創新方式方法,通過近幾年的實踐,全區“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整體水平有了較大提升。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日益成為社會主義發展的生力軍和主體力量,“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也越來越受到重視。黨的十八大報告專門提出“加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力度”的要求。在已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全覆蓋”工作目標基礎之上,為了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從“提高組建率”向“運行規范化”、從“擴大覆蓋面”向“增強實效性”轉變,創建讓胡路區“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品牌,區委組織部借鑒學習外地經驗,加強頂層設計,2013年開始在全區“兩新”組織黨組織中開展了黨建工作標准化認証活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做法與經過

(一)認真謀劃,提前做好布局。根據全區“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實際,區委組織部成立專題調研組,多方調研,學習經驗,提出開展黨建工作標准化認証的思路,經過反復論証修改,制定了認証實施方案,形成《讓胡路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標准化認証指導手冊》(下文簡稱《指導手冊》)。選派專人,深入全區“兩新”黨組織,發放《指導手冊》,講解方針政策,了解難題,收集意見建議。通過廣泛宣傳,在社會上形成加強“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氛圍,為標准化認証工作提前布局預熱

(二)自評打分,增強黨建意識。每年3月份,區屬各黨委成立考核組,組織“兩新”組織黨組織進行自評打分。自評,是“兩新”黨組織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一個有效途徑,同時也是增強“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意識、提高認識的一個過程。自評打分對照《指導手冊》中的《讓胡路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標准化認証評價細則》(下文簡稱《評價細則》),其中確定了領導班子、黨員隊伍、工作機制、組織陣地、服務發展等10余項評價指標。通過自評打分,使“兩新”黨組織了解黨建工作的具體內容,認識到自己的不足,確定問題責任人,制定整改措施,做好整改提升。

(三)考核認証,助推企業發展。4-5月份,各黨委考核組對所轄“兩新”黨組織進行資格審查和考核認証。首先,依照《指導手冊》中一票否決制的相關內容,主要審查“兩新”組織有沒有嚴重違法違紀、有沒有發生重大生產安全事故或刑事案件、黨員職工管理層對黨組織滿意度有沒有達到70%等內容,對於有其中情形之一的,取消參加標准化認証資格。對於符合資格的“兩新”組織,各系統考核組根據《評價細則》進行考核定級。除黨建工作基本要求外,考核內容突出服務經濟協調發展、企業文化、員工關愛、社會責任等方面內容,加強對“兩新”黨組織服務黨員、服務職工、服務發展的考核要求,跳出“就黨建抓黨建”的格局,真正為推動企業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四)檢查驗收,選樹示范點。6月份,區委組織部成立考核組,深入被各系統考核組評定為“優秀”檔次的“兩新”黨組織,並隨機抽查“達標”、“不達標”黨組織。通過聽取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匯報,對標核查台賬資料,舉行黨委班子成員、“兩新”黨支部委員、黨員代表、職工代表等人參加的民主座談會等方式進行檢查驗收,根據“兩新”黨組織現實狀態最終確定檔次,並從“優秀”黨組織中選樹黨建工作示范點。

(五)結果反饋,促進全面提升。對驗收被定為“優秀”檔次的黨組織,一次性獎勵黨組織2000元(示范點一次性獎勵5000元),作為黨建工作專項經費,並在年底給予黨組織書記每人每月400元的誤工誤餐補助﹔被定為“達標”檔次的黨組織,年底給予黨組織書記每人每月300元的誤工誤餐補助﹔被定為“不達標”檔次的黨組織,根據驗收過程中發現的問題,按照《指導手冊》要求,參考借鑒優秀黨組織經驗做法,結合自身實際,查擺問題,明確責任人,切實做好整改提升工作。

三、成效與啟示

“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標准化認証活動開展以來,切實調動了“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熱情,激發了黨組織工作活力,完善了黨組織基礎條件,提升了黨組織工作水平,推動了黨組織和黨員真正發揮作用。

從“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標准化認証活動中,我們可以得出以下有借鑒意義的啟示:

(一)定期督查指導,有助於推動認証工作標准化。上級黨委經常深入“兩新”黨組織督查指導,保持信息傳遞暢通,這樣各“兩新”黨組織才能及時領會政策路線,結合自身實際開展工作。各級黨組織制定工作計劃要將標准化認証工作各階段任務細化到具體時間點,在實施過程中,上級黨(工)委要按照計劃定期到“兩新”黨組織指導工作,強化他們開展黨建工作的積極性,意識到自身所處的狀態,根據《指導手冊》要求加緊完善提高。

(二)建立配套制度,有助於推動認証工作規范化。在制定實施方案和《指導手冊》之時,將配套制度一並考慮在內,形成一整套完善的認証考核制度體系。如:在資格審查階段,有滿意度測評制度,由“兩新”組織負責人、中層干部、全體黨員、員工代表以及所在社區(村)主任和黨組織負責人對“兩新”黨組織進行滿意度測評,測評表中評價欄分為“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三個等級,並規定了參與測評的人數要求,最終通過劃票情況掌握大家對“兩新”黨組織滿意度情況﹔建立一票否決制制度,規定與“兩新”組織關系重大的五項內容,包括違法違紀、非法組織、安全事故、群體事件以及黨組織滿意度等,由黨組織自查、系統考核組調查,有其中情形之一者,取消認証資格﹔建立激勵制度,根據認証結果等次,給予黨組織及黨組織書記不同的獎懲待遇,激勵黨組織書記用心做好黨務工作,真正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

(三)制定長效機制,有助於推動認証工作常態化。黨建工作標准化認証實行動態管理,每年要對認証等級進行年檢,注重跟蹤,著眼長效,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工作,使“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標准化認証形成長期的管理機制。每年按照規定程序組織一次復評和命名,復評不符合標准的,經區委同意,取消“黨建工作示范點”稱號及相關待遇﹔未獲得“優秀”黨組織稱號的單位可在次年進行創建。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