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八五〇農場黨建信息管理進入“指尖時代”

2016年11月14日14: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要“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加強基層社會管理和服務體系建設”等要求。然而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信息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傳統黨建工作模式已經不再適應廣大黨員群眾。新形勢下,基層群眾迫切需求足不出戶就能夠享受到便捷、優質、高效的服務,迫切希望“小事不出戶,大事不出區”﹔基層黨員迫切需求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和學習內容,充分調動黨員的積極性和參與性,更好的發揮黨員作用。那麼,如何使新媒介在黨建工作中“發酵”?如何使學習模式更“網絡化、豐富化、樂聞化、實用化”,如何使教育方式由“傳統”向“現代”轉變,如何使黨群交流由“單向”向“互動”轉變,如何使為民服務由“單一”向“多元”轉變……這些已經成為擺在各級黨組織面前的新課題。

二、作法與經過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八五〇農場創新黨建工作思路,探索以黨建信息化推動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新路子,建立了黨建網絡管理平台,經過一年多的探索和實踐,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2013年3月,全場13個管理區、4個居民委、4個場直二線單位全部建立了黨建網絡平台,農場各級黨組織的管理進入了“指尖時代”。

1、便民服務,從指間到心頭。為使職工群眾能夠及時了解農場的各項政策、實時的市場信息,平台設立了“實事動態”、“市場行情”、“政策解讀”等欄目,在思想上、經濟上、政策上進行服務,強化服務發展的功能。同時,為了能讓黨員和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及時作出回應,“辦事指南”、“留言板”等欄目的設立,充分發揮了“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窗口效應,對提出的困難、遇到的思想困惑通過平台及時進行溝通給予解決,使網絡黨建成為踐行群眾路線、服務人民群眾的新平台。

2、黨員管理,從指間到身邊。外出流動黨員多過正常組織生活困難、黨員學習教育形式單一黨員沒興趣等問題,一直是擺在各級黨組織面前的一個難題。通過平台,可以為流動黨員設立了專欄和個人賬號,使流動黨員不論身在何處,任何時間都可以憑個人賬號登陸黨員組織關系所在的黨建平台,參加網上組織生活。同時為了方便黨員學習,在農場各個單位的黨建平台上,網上黨課、黨務知識、教育管理等欄目的設立使黨員有了更加靈活的學習時間和學習方式,大大提高了黨員自我學習的興趣和效率。同時平台還給黨員提供了相互交流、討論甚至觀點交鋒的虛擬場所,組織部門可以通過黨建平台了解各個支部的工作動態並進行考核。黨支部可以第一時間發現黨員遇到的問題,並在第一時間幫助解決,大大提高了黨建工作的效率,節省了黨建工作的成本。

3、群眾監督,從指間到眼前。農場通過平台向職工公開土地承包政策、財務管理、收費標准,公開黨員承諾、履諾、踐諾情況,公開農場及各單位相關工作的推進情況,接受職工和居民的監督。職工、居民隻需輕點鼠標,各個黨支部、全體黨員的工作情況即可展現在眼前,來不得半點虛假。各個黨支部開展的各項活動,過去一年中黨員為群眾解決問題的進度和情況反饋,職工、居民一旦發現那個目標沒有達成、哪個活動與實際情況不符,就會在平台上給予不留情面的“一評”。現如今,農場各單位的黨建平台已成為各項工作和活動的“陽光平台”。

三、成效及啟示

八五〇農場黨建網絡管理平台的成功運行,實現了便民服務、黨員管理、群眾監督、量化考核一體化,使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與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實現了完美融合,實現了黨員群眾的需求通過網絡平台的“一網打盡”,同時也有效解決了基層服務平台建設滯后於黨員群眾需求的問題,先進做法也在《黨的生活》上得到刊發。

1、有效解決了基層黨組織“兩張皮”問題。黨組織開展了什麼、黨員做了什麼,在網絡平台上就能體現出什麼,職工群眾就能看到什麼,完全做到對外公開透明,隨時隨地接受廣大職工和居民的監督和點評。有效激勵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使黨員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得到充分融合,互促共進。

2、有效解決了基層黨員“教育難管理”問題。首先解決了由於小城鎮建設管理區整體搬遷到場部地區,使得黨員分散在社區很難以支部形式集中管理的現實﹔其次解決了企業退休黨員多,很難集中參加組織生活的實際,通過點擊網絡平台上網上黨課、黨務知識等欄目,可以實現在家教育學習的目的﹔最后解決了流動黨員長期在外不能正常參加組織生活的問題,使流動黨員不論身在何處,任何時間都可以參加網上組織生活。

3、有效解決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問題。堅持黨員群眾最需求什麼,就在平台上提供什麼,創新了服務模式和方式,為基層黨員群眾提供了學習咨詢、信息查詢、在線辦事、網購火車票、娛樂休閑等貼近群眾需求的服務,操作直觀、實用、易學,極大地滿足了基層黨員群眾各方面的需求,不同類型黨組織還能夠根據各自特點選擇服務群眾的活動載體和組織形式,有效解決了傳統服務形式服務手段單一,增強了黨建網絡平台的服務性、實用性,使服務從“群眾和干部跑”到“信息和網絡跑”,找到了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新載體,有效地解決了基層黨建信息化最后一公裡難題,拓展了實現基層組織“服務型”的新途徑。

在黨建管理平台的運行中,我們不斷摸索和總結,得到以下3點啟示:

1、基層黨建信息化要以便捷直觀一體化為前提。信息化具有一定的先進性和超前性,在理念、手段、技術上等方面專業性和知識性較強,操作起來較復雜。因為基層黨建信息化最終的受惠對象和使用主體是廣大基層黨員群眾,考慮到基層黨員群眾對信息化理念、技術和手段了解和掌握程度普遍不高的現實,所有基層黨建信息化必須要走操作便捷、內容實用、使用簡單之路,讓群眾易學、易用、易懂。

2、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要以回應黨員群眾訴求為關鍵。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主要任務是服務黨員和群眾,要把滿足黨員和群眾願望,呼應黨員和群眾訴求作為出發點,做到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如八五〇農場黨建網絡管理平台順應了基層老黨員和流動黨員反映的黨內生活學習的需求,通過設置網絡黨課、教育視頻等欄目,讓廣大退休黨員和流動黨員能夠足不出戶和在外地就能參加組織生活學習,深受歡迎。

3、黨建網絡平台設置內容要始終跟上廣大黨員群眾的需求。要始終保持著對廣大黨員群眾的吸引力,讓黨員群眾用得上,舍不得,離不開。如果內容過於單一和老套,就會失去吸引力和生命力,黨建網絡管理平台工作也將流於形式,起不到加強黨員群眾教育和服務群眾的作用。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