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安徽省黃山市黃山區:建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兩個指數”成效評價體系

2016年11月14日13: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黨員干部要“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 2015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指出:“聚焦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著力解決‘不嚴不實’問題”。黃山區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針對效果評判難、學做統一難等問題,積極探索以忠誠指數和擔當指數來評判“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實際成效,具有一定的針對性、實踐性和可操作性。

一、背景動因

黃山區現有733個基層黨組織、11766名黨員,他們是推進全區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保証。近年來,黃山區充分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和國家宏觀調控影響,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良好勢頭,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始終沖在前、干在前。當前,全區正處在奮戰“十三五”、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期,如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發展實踐,更需要發揮好每個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每名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正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按照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的要求,立足於抓常、抓細、抓長,讓黨的每一個細胞都健康起來、每一個組織都堅強起來,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但在具體實踐過程中,如何衡量“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成效?如何以“兩學一做”推動工作、取信於民?需要有一個科學實用的評價系統。為此,黃山區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急難險重任務等,於關鍵節點設定考評項目並量化分值,突出在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建設和征地拆遷一線測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忠誠指數、擔當指數(以下簡稱“兩個指數”),作為評價“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指標,使黨組織和黨員學有方向、做有目標,杜絕出現學做“兩張皮”現象。

二、主要做法

一是繪出“加強線”。按照“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總體目標任務,制定了組織施工圖,使各黨支部按圖索驥,確保規定動作不走樣。根據農村、社區、機關、非公等7種類型參學單位的特點,科學設置“1+1+7”模式,即1個總體方案、1個督導工作方案、7個子方案,明確支部開展學習教育的基本途徑,確保分類施策、取得實效。根據日常督查、黨支部自查和黨員群眾評議結果,分別排查出各基層黨支部“兩學一做”成效不實、需要回爐補課和規定動作中普遍落實不到位、黨員群眾不滿意的共性問題,以督導組為單位繪出兩條“加強線”,作為“回頭看”的觀察點。按照“更加突出學習重點、更加突出問題導向、更加突出黨支部建設、更加突出工作實效”的總體要求,採取周工作報告、月工作調度、旬工作提示、雙月集中“回頭看”、全程工作紀實等措施,使各黨支部和廣大黨員在學習教育中真正得到提升。

二是打造 “閃光線”。彰顯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特色,分層打造、分類設題,編發黨支部學習教育工作“七色”紀實本。在機關黨支部,開展“走鄉村、進社區”活動,通過機關黨員干部“結對結親”、“駐村走訪服務日”、進社區報到等活動,促使工作重心下移、縮短服務距離﹔在農村黨支部,開展“三清一滿意”活動,通過“問題清零”、“矛盾清倉”、“制度清障”,使群眾滿意度進一步提升﹔在社區黨支部,開展滿意“365”活動(推行3項服務承諾,創新6項服務方式,夯實5大服務基礎),通過建立社區服務評價標准,以評價考核促服務能力提升﹔在窗口服務行業黨支部,開展“四亮三創”活動(亮形象、亮標准、亮身份、亮承諾,爭創群眾滿意窗口、爭創優質服務品牌、爭創優秀服務標兵),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和能力﹔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支部,開展“三爭創、四帶頭”活動(爭創黨員示范崗、爭創黨員責任區、爭創黨員服務窗口,帶頭建設現代企業、帶頭強化制度落實、帶頭規范執行決策、帶頭落實勤儉節約),不斷增強企業內生動力、市場競爭力和發展引領力。圍繞爭創“先進黨支部、優秀共產黨員”,理出“兩學一做”好的做法、鮮活經驗、重點單位、“美麗太平人”事跡和群眾最滿意的事,通過“一日一支部、一日一黨員、一日一刊播”,加大宣傳推廣,作為展示工作成效的觀摩點。

三是制定考評指數。按照有利於夯實基層堡壘、有利於強化黨員管理、有利於推動工作落實的要求,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忠誠指數、擔當指數進行分類考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兩個指數”考評分為共性指數(80分)、個性指數(20分)。其中,黨組織和黨員“忠誠指數”設定為“忠誠於信仰、忠誠於組織、忠誠於人民、忠誠於事業、忠誠於同志”五個方面31個小項,“擔當指數”設定為“能夠擔當、主動擔當、敢於擔當、善於擔當”四個方面23個小項﹔黨組織和黨員個性指數按照農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等不同類型,就落實相關制度、承擔重點工作和具體任務情況進行分類考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兩個指數”分類考評在區委組織部的指導下,由各黨(工)委負責組織實施,依自評、互評、定評的程序進行。考評工作結合“七一”活動和基層黨建述職評議、黨員民主評議等工作,每半年開展一次,綜合分值按年中40%、年底60%的比例加權計算。

四是強化結果應用。將黨組織“兩個指數”考評結果按10%比例納入基層黨建考核分值,並與“好領導班子”評選和先進基層黨組織表彰、推薦工作相挂鉤。農村黨員“兩個指數”考評結果納入評星定檔一並實施,考評優秀的可優先列入村級后備干部培養﹔機關黨員“兩個指數”考評結果作為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並作為公務員年度考核結果的重要參考﹔其他領域黨員“兩個指數”考評結果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內容。根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兩個指數”量化考評分值,從高到低進行“1261”定檔管理:前10%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黨員)、20%為良好基層黨組織(先鋒黨員)、60%為合格基層黨組織(合格黨員)、10%以內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需提高黨員),連續兩年考評為需提高黨員的確定為不合格黨員(考評分值低於60分的直接定為不合格黨員),並按規定程序進行組織處理。確定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納入集中整頓范圍。

三、主要成效

通過實施“兩個指數”成效評價體系,推動了黨內教育從集中性向經常性延伸,尤其是突出了“做”這個關鍵,確保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接地氣、管長遠。

一是實現了醒目提神的功效。組織生活更加鮮活。以建設“五好”黨支部和做“四講四有”黨員為目標,按照突出政治性、強化嚴肅性、提升實效性要求,細化“三會一課”制度,制發《黨支部工作紀實本》,做到月月有主題,次次有紀實,先后形成黨小組量化考核、駐村工作站、黨小組長“1+2”機制等一批鮮活做法。黨員教育更加具體。以黨性教育日、黨員奉獻日為主要形式,建立“主題黨日+”活動機制,每月固定一天為黨員集中活動日,探索開展體驗式、開放式組織生活,落實黨員目標管理和黨組織量化考核制度,組織實施了農村黨員評星定檔行動。推行“四聯動五制度”工作模式,使48名失聯黨員納入黨組織正常管理,為5名口袋黨員辦理“落地”手續。制度建設更加完善。先后建立完善流動黨員雙向報告、基層黨委繳納黨費季度通報、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備案報告、差額發展黨員等一批制度,以定性定量相結合方式強化對黨組織和黨員的監督管理。規范化水平更加提升。以“黨支部建設年”活動為抓手,堅持問題導向,完善組織設置、組織生活、黨員隊伍管理、組織保障“四本台賬”,建立問題、整改、責任、銷號“四個清單”,全區625個黨支部先后梳理黨支部班子共性問題123個,黨支部書記問題114個,黨員主要問題141個,整改落實銷號375個共性問題。

二是實現了推動工作的功效。機關效能建設提升創優。為抓實工作落實,成立六個督導組,對14個鄉鎮、88個區直單位、79個村、5個城市社區、38個企業進行精准督導,先后召開工作協調會6次,開展專題調研5次,全區共選樹28個“閃光點”,確定19個“加強點”。先后開展機關干部提前下班、“酒桌辦公”、會風會紀、中心城區創衛復評、非法採砂和預制磚廠整治、太平湖水上非法浮動設施整治等專項督查,對17家單位予以點名通報,對3起效能投訴交辦督辦。重點項目建設提速加碼。先后開展“大干60天,項目建設攻堅戰”、“重點項目百日攻堅戰”活動,全區黨員通過“一條龍”、“保姆式”服務,推進全區20個重點項目順利開工建設,重點項目固投及財稅進度均超時序進度。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提質增效。為推進村級集體經濟二次創業,區委區政府出台了《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獎勵考核辦法》,並統籌31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扶持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全區79個村居先后制定三年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規劃,先后召開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研討班、培訓班800人次,初步形成了全域旅游發展、香榧產業、泉水魚養殖等一批特色發展項目。文明城市創建提檔升級。以黨建促創建,先后開展黨建引領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建設紅色引領計劃、百千萬結對共建美麗社區、全域環境整治先鋒行動等系列載體活動,全區116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與5個城市社區進行共駐共建,2288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創建活動,2714名干部職工到社區注冊志願者,文明城市創建取得積極成效。

三是實現了群眾滿意的功效。群眾服務網絡更加完善。建立了黨代表“履職踐諾、聯絡聯動”服務群眾機制,在鄉鎮,採取“1+5+5+N”聯絡聯動模式(即每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聯系5名左右黨代表、每名黨代表聯系5名左右黨員、每名黨員聯系若干名群眾)﹔在區直,採取“1+1+5+N”聯絡聯動模式(即每名黨(工)委班子成員聯系1名黨代表、每名黨代表聯系5名黨員、每名黨員聯系若干名群眾)。目前全區已建立1067名黨代表、5435名黨員、74699名群眾聯絡聯動“樹狀圖”,各級黨代表聯名提案達53件,帶頭承諾事項641件,成功調處矛盾糾紛131件,開展奉獻日活動37場次,解決民生問題51件。困難群體幫扶更加夯實。抓黨建促脫貧,扎實開展“萬名黨員干部幫萬戶”活動,建立了脫貧攻堅“三個五個一”和“1+3+X”駐村幫扶工作機制,全區2398名機關黨員干部與686戶、1812名“三有”貧困戶接親結對幫扶。市區幫扶單位及黨員干部到村到戶幫扶472人次,幫扶款項129萬元,幫助貧困村對上爭取資金1921.2萬元,幫建民生工程33個、受益人口6334人,落實扶貧類招商項目(企業)10個,為確保2017年底1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奠定了堅實基礎。群眾安全感更加提升。各基層黨組織成立各類志願服務隊168支,3800多名黨員立足自身實際進行即時承諾,涌現出了“三豐”片黨員突擊隊、龍門鄉“紅色渡船”、仙源鎮抗洪搶險先鋒隊、新明鄉猴坑村女子黨員洗衣隊、湯口鎮旅游行業黨員應急分隊、黨員民警巡邏隊等一大批志願服務隊伍,為民服務取得滿意成效。

四、啟示探討

啟示一:成效評價要以抓好黨建、干事創業為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黃山區緊抓“爭創先進黨支部、爭當優秀共產黨員”活動,以提振黨員干部精氣神,激發干事創業正能量為目標,強化考評結果運用,通過及時反饋、嚴格獎懲、整改提高等措施,實現剛性運用、以評促干,推動黨支部及黨員解放思想、奮勇爭先,通過不斷補齊短板、改善民生,推動發展,從而促進全區各項工作扎實有序推進。

啟示二:成效評價要以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重點。摒棄“就黨建抓黨建”的工作怪圈,學習教育不是單純的學習,而是要找准結合點,將黨建工作虛功做實,實現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雙提升。黃山區通過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以脫貧攻堅“萬名黨員干部幫萬戶”,美麗鄉村、美麗社區建設,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爭當“美麗太平人”、機關效能建設等系列活動作為“兩個指數”成效評價載體,有效推動了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落實。

啟示三:成效評價要以民主集中、程序規范為關鍵。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重要制度保障。黃山區在考核評價“兩個指數”時,堅持公開公正,嚴格按照自評、互評、定評程序進行,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特別是基層黨員、群眾意見,還根據黨組織日常工作情況,綜合考慮,全面分析,真實反映和准確評價被考評單位和黨員的學習教育工作情況。

啟示四:成效評價要以持之以恆、常抓不懈為保証。抓好“兩個指數”的成效評價,要堅持不懈,不能“一刀切”、“一陣風”,而是要將考核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黃山區實行每半年開展一次,打破年底一次性檢查考核的慣例。按年終考核佔40%、年終考核佔60%的權重,量化各單位全年黨建工作分值,達到了創先爭優、激勵鞭策的作用。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