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美麗鄉村“變形記”

2016年11月11日16: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社區黨建,精神文明建設

“嘿,大家加油嘞,一起建設我們的美麗登交。”登交村第一書記楊平親自動手、示范帶動,發動全村老少參與,人人動手撿垃圾,建設美麗金絲楠木新農村。今年以來,台江縣緊緊圍繞走“農文旅”一體化發展新路,以旅游產業發展作為突破口,全力加大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投入,著力改善鄉村人居環境,讓“美麗鄉村”更加名符其實。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為提升鄉村旅游服務質量,台拱街道全面啟動“人人動手撿垃圾·綠色文明在行動”,著力把美化環境轉化為自動行動。各村(社區)群眾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主動投入到綠色文明行動中去,在台拱街道內掀起美化環境新熱潮。


知行合一,從個別行動到全員參與

“能夠參與撿垃圾,為村裡做點事,看到寨子衛生變好,心裡非常高興。”登魯下寨80歲的張奶奶撿起家門口的垃圾,一時之間喜笑開顏。從10月22日起,登交村許多群眾自發組織起來,拿著火鉗、掃把等工具,沿著村寨小路對休憩區、暗溝渠、河流周邊片區,進行垃圾重點清理,還原美麗鄉村的真面目。

  “支部領著黨員干、黨員領著群眾干、寨老帶著組長干。”登交村上至年近花甲寨老,下至年輕黨員群眾,人人手中都拿著一把夾鉗,幾人一起提著一個麻袋,走到水渠裡、草叢中、河岸邊,把隨處可見的塑料袋、廢棄物一點一點地清理。慢慢地,大伙手中收獲滿滿的“戰利品”,而美麗村寨在辛苦勞動中變得更美更靚。

  “環境衛生整治不是一陣風,將納入村規民約管理,深化十戶一體”村庄環境衛生治理模式,推動形成長效化、常態化。”登交村黨支部書記張勝毅說,人人動手拉垃圾,不僅美化環境,更是美化心靈。登交村黨支部將以環境整治為契機,強化思想觀念教育,增強每個黨員責任感和使命感,為發展鄉村旅游奠定堅實基礎。

  “人人都是衛生保潔員,人人都是衛生宣傳員。”台拱街道黨工委書記石登說,環境衛生不僅靠打掃,關鍵是要提高群眾的思想意識,引導群眾形成健康、科學、文明的生活行為。目前,台拱街道以自然寨為單位,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作用,讓每一名黨員都充當宣傳員,看到有隨手丟垃圾的,他們會主動上前勸阻,通過講道理、聊家常的方式,讓群眾自覺參與到衛生行動中來。


美麗鄉村建設案例


發揮余熱,用實際行動感染身邊人

“滿腔赤誠獻夕陽,一片真情曖桑榆。”秀眉社區黨支部組織社區老黨員發揮余熱開展“撿白色垃圾、美化社區環境”為主題的創衛活動,發揮老黨員余熱,讓他們老有所為。

  “那裡有黨員、那裡就有黨組織活動。”在社區黨支部組織帶領下,一群扛著黨旗、戴著紅袖章,手拿鏟子、鉗子等工具的老黨員沿著轄區路面、背街小巷及公路綠化帶拔雜草、撿垃圾和鏟野廣告。雖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也沒有響亮的豪言,但這些老黨員卻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奉獻”和“責任”。

  履行黨旗下的庄嚴承諾,使自己晚年生活更加輝煌燦爛。老黨員們烈日炎炎下的實際行動,也感染著過往行人,他們紛紛停下行走的腳步,加入到創衛活動中來,用實際行動建設美麗台江。看著干淨的路面,老黨員們的臉上洋溢著笑容。

  秀眉社區居委會主任楊立新說,“一直以來,秀眉社區老黨員積極幫助社區清潔衛生、擔當義務交通巡查員和消防宣傳員,他們積極發揮余熱,為社區的平安、經濟發展貢獻了力量。”


精神文明建設,多彩貴州



主動作為,把服務送到群眾心坎上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紅陽村第一書記楊正清一直牢牢記住這句話。他用心工作,用情服務,主動融入到村裡,帶領群眾一起打掃環境,用實際行動影響著村裡人。紅陽村緊緊抓住台江扶貧發展契機,乘著扶貧攻堅這個東風,大力發展旅游業,村民的收入提高了,干勁自然也就更足了,村寨環境得到很大改觀。

  “文昌花園路口有污水溢出,影響了群眾出行。”接到居民的反映,文昌社區黨支部立即行動,組織社區工作人員趕到現場查看。發現是因管道破裂、堵塞導致污水溢出后,又及時協調相關部門,對管道重新進行改造和清淤。污水溢出現象得到迅速處理,為小區居民創造了一個干淨的居住環境。

  “創建文明縣城,爭當文明市民,要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城郊村溫泉村第一書記楊武標說,到台江就是台江人,要發揚主人翁意識,帶領全村黨員群眾積極參與美麗鄉村建設,在建設和諧、美麗新台江中奉獻自我。目前,台拱街道各村(社區)群眾紛紛從解決居民身邊的小事做起,以實際行動參與到創建文明縣城行動中來。

  “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大家要自覺行動起來,積極參與到建設美麗台江中來。”台拱街道辦事處主任劉海容說,廣大黨員干部利用午休時間清理垃圾,開展創衛知識宣講,極大地提升轄區內群眾的衛生意識。

  “人人動手撿垃圾·綠色文明在行動。”不是一句空口號,這是台拱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全體上下主動作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把“美麗台拱”變為實際行動的最好詮釋。(邰拱軒)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