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汝州:“五步工作法”打造一流村黨支部書記隊伍

2016年11月11日09: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汝州市探索實行了“選、培、扶、考、獎”五步工作法,打造了一支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強了基層黨組織,引領了城鄉經濟社會事業健康發展。

一是拓展“選”的途徑。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的意見》,拓寬選用渠道。 “公開競爭”推選一批。從機關中層干部、民營企業家、退伍軍人、離退休干部等群體中,按照“有理想信念、有責任擔當、有優良品德、有創新思維、有服務意識、有廉潔正氣”的“六有”標准,採取“兩推一選”、公開考選、鄉鎮黨委委派等方式,選優配強黨村支部書記。“幫扶聯建”帶動一批。堅持“先進帶后進”,探索異地挂職制度。如選派4名先進村的黨支部書記,到鄰近后進村挂職﹔選派5名城區村黨支部書記,到偏遠山區村挂職等,幫助建強村“兩委”班子。 “政策帶路”引進一批。通過在住房、就醫、子女就學等方面給予優厚待遇,先后招錄引進了15名“211、985”院校高學歷人才任村黨支部書記,提升整體素質。 “梯次培養”儲備一批。圍繞45歲以下青年黨員、退伍軍人、優秀回鄉大學生等群體,按照每村培養1-2名的原則,建立后備干部人才庫。

二是完善“培”的方法。研究出台了黨員干部教育培訓三年行動計劃。突出“黨性教育”核心。充分發揮市鄉兩級黨校主陣地作用,開設“新風汝州”大講堂,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市四大班子領導、各鄉鎮街道和市直委局一把手分別講黨課,並先后邀請趙路興、涂永珍等15名中央、省黨建理論專家,分8期對全市村干部進行封閉式培訓,強化四個意識。突出“業務能力”關鍵。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先后聘請張金保、徐克儉等優秀黨支部書記,為廣大村干部授課,並選派鄉鎮街道黨委書記、鄉鎮長、優秀村支部書記先后到鄭州市金水區、管城區、中牟縣等地挂職鍛煉,提高業務能力。突出“專業知識”重點。搭建“一網一刊一冊一書”學習教育平台,“一網”,即“市委政研”微信平台,發布改革發展重要決策部署200余期﹔“一刊”,即編印《領導參閱》83期,匯集學習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重要會議精神﹔“一冊”,即編制《應知應會手冊》8期,加強金融、規劃、互聯網+等專業知識學習﹔“一書”即編印《黨員干部知識手冊1000問》,引導村黨支部書記深入學習中央、省、市政策法規以及全市中心工作。

三是創新“扶”的方式。整合人力資源,建強幫扶隊伍。全面實行“三派三包”工作機制,“三派”即從全市政法機關選派459名優秀干警分包全市459個行政村,明確職責,對表現突的包村干警,任命為村支部第一副書記或村委會第一副主任,構建“一村一警”村級治理新格局﹔從全市各單位選派120名優秀年輕干部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一年考核合格后,提拔為副科級干部,但在一年的試用期內,仍在村裡工作,負責培養推選出有戰斗力、有凝聚力的村兩委班子﹔從市直重點委局選派55名正科級干部任55個貧困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全力做好扶貧開發工作。“三包”即由市四大班子領導分包全市20個鄉鎮街道、55個貧困村,選取55個重點職能委局聯系20個鄉鎮街道、分包55個貧困村,全市黨員干部每人分包一戶貧困戶,構建齊抓共管、協調聯動工作機制。整合物力資源,推進陣地建設。出台村室規范化建設意見,按照“6+1+1+N”模式,推進村室標准化建設。“6”即“六有”,有綜合辦公室、有矛盾調解室、有黨員活動室、有圖書閱覽室、有衛生計生室、有農村電商網點或便民超市﹔兩個“1”即一廳、一廣場,有黨群綜合服務大廳、文化活動廣場﹔“N”即特色功能室。目前,全市累計投入資金近2億元,新建、改擴建標准化村室234個,搭建了便民服務平台,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整合財力資源,改善人居環境。堅持以淨化環境、硬化道路、美化村庄為重點,市鄉村累計投入資金3.6億元,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達標村、示范村、國家級綠色村庄創建活動,改善農村環境面貌。目前,創建省級人居環境達標村示范村195個,計劃到2018年,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部創建成為達標村、60%以上的行政村創建成為示范村。

四是嚴格“考”的制度。研究制定《村級班子及其成員績效考核辦法》,充分調動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熱情。堅持定量與定性相結合。明確“維護中央權威、帶領農民致富、壯大集體經濟、開展文明創建”等十項職責,由各鄉鎮街道建立定量考核體系。在定性考核上,按照村黨支部書記年初的公開承諾,由第三方評估機構,採取明察暗訪方式,進行群眾滿意度調查,根據名次綜合考核獎懲。堅持“平時”與“年終”相結合。堅持平時考核佔50%、年度考核佔50%的原則,圍繞村黨支部書記的職責、任務等方面,設立考核項目及分值,每月進行考核打分。在年終,由各鄉鎮街道結合村干部任期目標、年度目標考核及民主評議情況,對村“兩委”班子及成員進行綜合評定,根據評定等次發放績效報酬。堅持“激勵”與“懲戒”相結合。按照標兵、優秀、先進、合格、不合格等五個等次,對村黨支部書記進行考核獎懲,切實解決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的問題。

五是健全“獎”的機制。建立健全激勵保障機制。提高經濟待遇。市財政每年列支2200萬元專項資金,將村黨支部書記的報酬由400元提高到1500元,增加部分作為績效獎勵。對離任村支部書記,按工作年限不等每月發放100元、200元補助。同時,市財政每年列支300萬元專項經費,按照人均每月300元標准,對評為合格等次以上的村黨支部書記,分別給予不同的表彰獎勵﹔對連續三年考核優秀的村黨支部書記,按照個人繳費、集體補助、政府補貼相結合的原則,落實城鄉社會養老保險待遇。同時,結合星級黨組織創建活動,按照一、二、三星分別給予村黨支部2萬元、4萬元、6萬元獎勵。加強榮譽激勵。對年度考核達到先進等次以上的,優先推薦為鄉級人大代表、黨代會代表等人選﹔對連續三年年度考核達到標兵或優秀等次的,優先推薦為市級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黨代會代表等人選。拓展發展空間。對年度考核連續多年達到標兵或優秀等次的,根據任職條件,優先選聘為事業編制人員,成績特別突出的,優先選拔為鄉鎮領導干部。截至目前,有8名村黨支部書記被招錄為鄉鎮公務員,41名大學生村干部被招錄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5名優秀村黨支部書記被選拔為鄉鎮領導干部。

通過“五步工作法”,持續加強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不斷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汝州市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四個轉變”。一是城鄉面貌明顯改觀。2014年以來,全市依法拆除違法建設2701處、總面積46萬平方米,建設垃圾中轉站36座、污水處理設施58個,新建城區公園游園47個,城市形象明顯提升。二是社會風氣明顯好轉。累計評選264個星級文明村、2300戶十星級文明戶,130名鄉賢人物、85名道德模范,弘揚了“崇文尚德、實誠謙和、開明擔當、求實創新”的汝州精神。三是社會治理明顯好轉。2015年,全市信訪總量同比下降89.8%,社會治安和刑事案件發案量同比下降13.3%,群眾利益訴求量和反映基層干部問題量同比下降30.5%,成功實現了從全省信訪大市到信訪先進市的轉變。四是經濟發展明顯提速。2015年,完成生產總值370.4億元,增長8.9%,經濟發展位次由2014年的全省106位,躍升至2015年的37位,2016年上半年,生產總值增長9%﹔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2%﹔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3.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1.75億元,增長14.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6%,主要經濟指標圓滿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力爭更好”的目標。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