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安徽亳州譙城區:以制度為抓手,提高新發展黨員“含金量”

2016年11月10日11: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發展黨員工作是黨的建設的一項重要的經常性工作,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礎工程。近年來,亳州市譙城區在發展黨員工作中推行“發展黨員四個辦法”與積極分子培養積分制,發展黨員預審、會審制,著力解決支部發展黨員程序不規范,黨員隊伍年齡偏大、素質偏低、作用偏弱等問題。

一、背景

為了規范發展黨員工作,保証新發展的黨員質量,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2013年1月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部署加強新形勢下發展黨員和黨員管理工作,提出發展黨員要“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2014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對《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以下簡稱《細則》)進行了修訂,將發展黨員十六字總要求寫入《細則》總則,對發展黨員的原則、標准、程序、紀律等方面從嚴要求。

另一方面,部分基層黨組織在發展黨員過程中不能嚴格標准,暴露種種問題。

一是少數黨組織對發展黨員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缺乏應有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個別單位甚至處於放任自流狀態,全年甚至幾年不發展一名黨員,出現了后繼乏人的局面。有的基層黨組織發展黨員僅從親屬中發展,造成“老子黨員兒子也是黨員”,“老子村長兒子是委員”的局面。

二是有的單位黨組織對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考察不按規定進行。不能做到跟蹤培養和按季度填寫《申請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察登記表》及其他入黨材料,而是臨時突擊填表,且內容填寫不規范,材料不齊全,報送不及時,虛填代寫現象時有發生,甚至出現一人包辦的情況。

三是個別單位黨組織確定發展對象程序不規范。工作不嚴肅,不認真,粗枝大葉,存在較大的隨意性﹔極個別單位甚至讓發展對象個人搞外調材料﹔在討論發展對象入黨時,應召開的會議不召開,與會人數達不到規定要求,召開會議走形式,討論表決不規范,操作不嚴密﹔對入黨積極分子考察座談時,隨意性大,選擇對象缺乏代表性和廣泛性,不能真實反映廣大黨員群眾的意見。

四是一些黨組織對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重視不夠,不能積極組織入黨積極分子參加工委組織的集中培訓,有些參加培訓的沒有及時列入發展對象,影響了黨員發展工作的正常進行。有的黨組織在培訓教育上流於形式,培養質量不高,致使少數入黨積極分子和個別黨員對應知應會的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不熟悉、不掌握,入黨動機不明確,信念不堅定,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危害了黨員隊伍的純潔性。

五是少數黨組織忽視對預備黨員的教育管理。預備黨員批准后,束之高閣,不組織宣誓,不繼續進行教育和考察,不及時履行預備黨員轉正手續,特別對由部隊和學校轉入的預備黨員疏於管理,致使個別預備黨員不能按期轉正。

二、主要做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亳州市委組織部指導幫助下,圍繞解決基層黨組織發展黨員中存在的問題,我們從建章立制入手,狠抓發展黨員各項制度落實,有效解決“發展黨員程序不規范、發展黨員質量不高”等問題,率先在全市范圍內實施了“發展黨員全程記實辦法”“基層黨(工)委組織委員列席支部發展黨員大會辦法”“村‘兩委’親屬入黨申報備案辦法”“發展黨員工作責任追究辦法”等四個辦法,並堅持積極分子培養積分制管理模式,發展黨員預審、會審制度,規范發展黨員工作。

“全程記實一本通”——發展流程一目了然

編印《全程記實一本通》,即《發展黨員全程記實手冊》,將發展黨員工作分成積極分子推優培養、發展對象考察研究、預備黨員考察轉正等三個階段,以時間和流程為依據,將各階段需要進入檔案的材料編印成目錄,結合基層反饋的意見,對相關流程進行微調,規避重復內容,使程序更加明確,操作更加實用。翻了上頁才能翻下頁,完成了上一個程序才能進行下一個程序,這種簡潔、直觀、易學的“傻瓜”工具,讓基層黨務干部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不翻閱工具書也不會漏掉程序,既規范了檔案材料,又保証了發展質量。通過《全程記實一本通》,近兩年共發展新黨員860名,通過組織全區組工干部進行會審,發展黨員程序規范性較往年明顯提升。

“組委列席黨員會”——監督指導站在一線

要求黨支部召開發展黨員大會前,邀請黨(工)委組織委員列席支部發展黨員大會。列席黨員大會的組委提前調查了解發展對象有關情況,掌握支部吸收積極分子、確定發展對象等程序是否合乎規范,積極分子培養、發展對象政治審查是否存在問題,監督指導支部發展黨員大會按程序、按要求進行。近年來,共補充完善積極分子、發展對象材料189人次,叫停不合規范支部發展黨員大會12次,終止發展對象資格26人。

“干部親屬入黨報備”——杜絕村干部“家天下”

針對部分群眾反映的村干部、村黨員“家天下”現象,制定“村‘兩委’親屬入黨申報備案辦法”,明確了備案對象為擬在本村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的村“兩委”親屬,對備案對象的政治表現也作出明確規定,必須為“在本村生活、工作2年以上,入黨積極分子推薦得票率達90%以上,重點是35歲以下、高中以上學歷、具有幫帶致富能力的人員”,不符合上述條件的村干部親屬,一律不予吸收黨員。“村‘兩委’親屬入黨申報備案辦法”有效遏制了村干部、村黨員“近親繁殖”現象,受到黨員群眾好評。

“發展黨員責任追究”——治黨發條持續擰緊

制定《發展黨員責任追究辦法》。一是突出從嚴要求。按照“誰介紹誰負責、誰培養誰負責、誰談話誰負責、誰考察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強化規矩意識, 對違規發展黨員行為實行責任倒查,倒逼基層黨組織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發展黨員工作中的違規行為。二是突出問題導向。針對黨員群眾反映強烈的“人情黨員”、 “近親繁殖”、故意包庇隱瞞發展對象問題、不按程序或突擊發展不符合黨員條件的人入黨等突出問題,提出了明確處理措施。三是突出責任意識。明確界定了5類責任對象、責任人的責任,特別是對發展黨員工作中負有責任的有關黨組織及其責任人、培養聯系人、入黨介紹人、談話考察人以及涉及到的相關人員的違規行為設置了“高壓線”,做到問責和追究有依據、有力度。近年來,通過責任追究辦法,對違規發展黨員負有責任的鄉鎮黨委書記予以停職,對負有責任組織委員及村兩委班子給予紀律處分。“高壓線”的設置擰緊了發展黨員的“關口”,發展黨員的質量有明顯提升。

“積分管理積極分子”——現實表現有跡可循

針對基層支部對積極分子教育培養不重視情況,印發《積極分子培養評估手冊》,按照冊隨人走、學必有分的原則,將積極分子參加黨組織黨建活動、參加黨組織安排的志願活動、自學黨的基本知識、撰寫個人學習心得體會等情況細化成小項,每一小項對應相應的學分,由積極分子提出申報,積極分子培養人如實登記,據實填寫學分,形成培養檔案。支部在確定發展對象時,提前收集《積極分子培養評估手冊》,了解積極分子培養情況。凡培養時間超過1年、積分累計超過60分,均列為支部討論對象,做到成熟一個發展一個。

“預審會審嚴把關口”——軋緊筑牢政治防線

長期堅持基層預審和組織會審相結合,提前參與,把嚴發展黨員三關:對入黨積極分子實行備案制,沒有備案的,不能列為發展對象﹔要求基層黨委對擬發展對象的檔案材料實行初審制,一審時間是否合規,二審前期程序是否到位,三審相關材料是否完整。僅今年,就有18人因培養時間不足1年、關鍵程序遺漏、檔案材料失真等原因被否決﹔對擬吸收為預備黨員的材料組織各鄉鎮街道進行會審,落實支部黨員大會、公示和宣誓等發展黨員的后續程序,近兩年來,先后有13名發展對象在基層黨委會上被“否決”,17名對象在審批環節被“叫停”。

三、探討啟示

兩年多來,隨著“發展黨員四個辦法”與積極分子培養積分制,發展黨員預審、會審制工作的探索實施和不斷深化,我們也初步獲得了一些有益啟示:

一是把好發展黨員的“出入口”才能確保黨組織的生機與活力。發展黨員作為一項經常性政治任務,各級黨委應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認識做好新形勢下發展黨員工作的重大意義,既要在發展黨員的源頭把好關,把思想不純潔、態度不端正的入黨積極分子擋在黨員的大門之外﹔又要對那些違規發展黨員的干部發現一起處理一起,才能殺雞儆猴形成震懾,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二是引導積極分子端正入黨動機,防止“入黨”功利化傾向。現在,有的人認為入了黨就能取得一種不同於一般群眾的“政治身份”,社會名望得到提高﹔有的人認為入黨“有利於就業”,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有的人把入黨作為“謀求仕途發展”的一條路徑﹔農村中有的人認為,要在攬到工程、說話管用等方面取得競爭優勢,就要當村干部,而要當得上村干部就要先入黨,等等。這種功利化傾向,應引起重視。端正入黨動機,必須把提高忠誠度擺在首位,通過培養教育提升忠誠度。從遞交入黨申請書到成為預備v黨員的每個環節,都注重引導他們學習黨的知識、黨的歷史、黨的理論、黨的綱領、黨的宗旨,幫助他們把對黨、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建立在理性認識的基礎上。引導他們參加社會實踐和進行黨性鍛煉,進而把對黨忠誠的理性自覺轉化為行動自覺。

三是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抓好發展黨員工作。基層黨委對抓好本地黨的建設負有主體責任。必須重視黨員發展工作,把它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發揮在黨員發展工作中的主體作用。黨支部和入黨對象聯系最多,對他們最了解,要為做好黨員發展工作擔負起直接而具體的責任。組織部門是做好黨員發展工作的職能部門,要為黨(工)委當好參謀與助手,做好計劃管理、業務指導、督促檢查,審批把關等工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同時,也要加強與有關部門的協調與溝通,動員與整合政法、紀檢、宣傳等部門與群眾組織等各種力量參與黨員發展工作,把各方面的優勢發揮出來,形成黨員發展工作的整體合力。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