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燕化正邦公司:持續實施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的“靈魂檢修”工程

2016年11月10日10: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北京燕化正邦設備檢修有限公司於2005年6月由原北京燕山石化公司煉油事業部改制成立,主營石油石化生產裝置檢修、保運、維護等,現有員工1500余人,其中共產黨員186人。決定改制時,整個隊伍在認識上出現了一些混亂:一是認為“咱們被當作企業包袱甩掉了”,因而感到心無所依﹔二是認為既然成為了非公企業,就應“把掙錢放在第一位”,因而奉行金錢至上﹔三是認為黨建是虛的,改制了就要“玩實的”,因而形成單純經濟思想﹔四是認為原來在體制內時日子都已難過,現在要自己面向市場,“想掙錢都掙不來”,“收入不會有保障”,因而感到前途渺茫……

面對如此狀況,暫時處在黨組織歸屬不明確期的公司黨委班子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大家經分析認識到,“說一千道一萬,這一系列問題的解決都得靠組織的力量”,因而,“越是改制企業越要加強黨的建設!”於是,改制實施不久就及時召開了第一次全體黨員大會,經民主選舉產生了第一屆黨委班子。在此基礎上,公司黨委開始全面探討黨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明確提出:把思想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是搞檢修的,首先要把公司黨員的靈魂檢修好!”由此,面向全體黨員干部的“靈魂檢修”工程深入展開,並且一直持續至今。

那麼,實施“靈魂檢修工程”,應該從何處入手?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由此,公司黨委認識到,企業在改制中及改制后面臨的一切問題,歸根結底是共產黨員的理想信念問題。隻要這支先鋒隊伍理想信念堅定,企業在發展中就一定能攻堅克難,勇往直前。因而,實施“靈魂檢修”工程,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必須把定加強理想信念教育這個核心和根本。

二、做法

(一)以具化教育內容為前提

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固然是實施“靈魂檢修”工程的根本,但如果脫離時代背景、企業實際和現階段黨的中心任務來開展,就必然會成為空談。因此,公司黨委努力追求理想信念教育的企業特色和時代特色。其集中體現是:將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具化為企業的使命和目標。剛改制時,公司員工平均年齡為35歲,離60歲退休還有25年。據此,黨委明確提出:要通過努力,確保員工收入大於等於改制前水平,確保企業至少存活25年,確保改制員工正常退休。三個看似簡單的“確保”為全體員工吃了一顆“定心丸”。在此基礎上,公司黨委發揚民主、集納眾智,明確提出了“為石化設備安全平穩運行保駕、為企業員工舒適體面生活護航”的歷史使命和“創建石油石化行業檢維修品牌企業”的奮斗目標。這樣的使命和目標,既是企業生產經營的使命和目標,也是黨建工作中對黨員干部進行理想信念教育的主要內容。

(二)以強化組織建設為依托

黨的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方面,也是對黨員實施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礎平台。據此,公司黨委以“抓基層、打基礎,建班子、帶隊伍”為方針,持續強化組織建設。一是以《黨支部工作手冊》為依據夯實黨支部基礎工作。堅持黨務公開制度,建立完善的基層黨支部量化考核體系,規范基層黨支部管理﹔同時,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堅持完善“三會一課”制度,積極開展黨支部“達標創優”工作。二是抓好干部隊伍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最主要的措施是:企業的業務開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建設就延伸到哪裡,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就發揮到哪裡。11年來,公司擴展了9個外埠市場。每擴展一個,就成立一個外埠黨支部。在對石油石化生產裝置進行大檢修等短期施工期間還要成立臨時黨組織或黨員突擊隊。

(三)以育好領導集體為關鍵

整個隊伍的理想信念是否堅定、思想建設能否到位,首先在於領導班子的“靈魂檢修”是否具有成效。據此,公司一成立,公司黨委就召開領導集體會議,提出了一個尖銳的問題供大家討論:“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自己掙大錢還是成就一番事業,為改制員工和社會作出貢獻?”討論的結論是:人心易暖,欲壑難平,隻有選擇后者,才能體現人生價值。此后至今,公司黨委堅持中心組理論學習制度,不斷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大家的頭腦。同時,黨委會、黨委擴大會、中高級管理人員培訓班、班子民主生活會不僅形成制度,按時、依勢召開或舉辦,而且全都圍繞著“奉獻企業和社會、成就一番事業”的核心理念來展開。由此,公司領導集體形成了“遵紀守法經營、憑實力贏得市場、珍惜企業榮譽、重視社會貢獻、尊重關愛員工”的共同價值觀。

(四)以面向全體黨員為方式

實施“靈魂檢修”工程,既要加強領導班子的思想建設,也要加強全體黨員的思想建設。公司黨委結合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慶祝建黨90周年、“我的夢·中國夢”大討論、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三嚴三實”等教育活動的開展,長期抓好以堅定理想信念為主旨的黨員教育工作,持續開展了黨員“亮諾踐諾”、建立黨員責任區、爭創黨員先鋒崗、“共產黨員獻愛心”、“黨員經濟指標完成情況競賽”、黨員身邊無“三違”等活動。在此基礎上,公司黨委還每年根據企業工作重點至少向黨員推薦一本好書並定期組織讀書交流活動。《海爾中國造》《制度才是真正的老板》《沒有任何借口》《榜樣的力量》《精細化管理Ⅱ》《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等十幾本好書讀下來,促進了廣大黨員的思想統一和價值理念的形成。

(五)以隊伍形象塑造為載體

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帶領員工實現企業使命和目標,終歸要通過行為體現出來。企業改制前,員工與石化生產裝置的關系就像監護人與孩子的關系,這使得一些員工形成了“老子心態”。改制后,原來的工友變成了甲方員工,為此,公司提出了,變被動工作為主動服務!為使這一工作得到落實,公司黨委於2008年開展了“正邦人”形象大討論活動,確立了“正邦人”的形象規范:“正邦人是愛崗敬業、技術精湛、真抓實干的人﹔是善打硬仗、用心做事、頑強拼搏的人﹔是勤於學習、勇於創新、敢於爭先的人﹔是正直誠信、清白坦蕩、熱愛生活的人﹔是感恩圖報、敢於負責、樂於奉獻的人﹔是關愛環境、節約資源、珍愛生命的人。”為使這些方面的形象要求得到落實,公司黨委年年開展“我是正邦人”演講比賽、“正邦人”的故事征集等活動,並要求黨員干部帶頭踐行形象准則。

(六)以黨政交叉任職為保証

怎樣使黨員干部的思想建設與經營工作不“兩張皮”?基於“圍繞中心抓黨建,凝聚力量促發展”的黨建工作思路,公司黨委經過探索,創造並應用了“共促共融黨建工作法”,即:企業黨建與生產經營共同推動,相互融合,成為有機的整體。2016年4月,該黨建品牌創新項目由燕山工委正式推出。這一項目有著豐富的內容,關鍵點是:積極推進企業黨組織與經營管理層“雙向介入、交叉任職”,讓黨組織及時了解和掌握企業的發展戰略和重要決策,再通過決策管理層中的黨員把黨組織的意見貫徹到企業發展中去,從而推動雙方之間的定期溝通、平等對話、相互支持。公司董事會成員7名,黨委成員佔4名﹔公司股東代表32人,其中黨員29人。公司黨委書記由董事長、總經理兼任,各基層黨支部書記全由各單位一把手兼任,企業黨建與生產經營同籌劃、同決策、同執行。

三、成效

(一)提升了企業黨組織的黨建科學化水平

10余年不間斷地實施“靈魂檢修”工程,強化了廣大黨員的理想信念,鑄就了“真抓實干、頑強拼搏、敢於爭先、熱愛生活、樂於奉獻、珍愛生命”的正邦靈魂,大力提升了企業黨組織的戰斗力和凝聚力。2015年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公司1至3季度嚴重虧損。關鍵時刻,黨委發出了“牢記使命、履行職責,大干80天,全力以赴沖刺全年任務”的號召。廣大黨員響應號召,紛紛“承諾、亮諾、踐諾”,帶領各層面員工共同奮斗,最終創造了奇跡:80天時間完成了半年的收入,年底超額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改制前,公司有黨員127名,入黨積極分子20名,申請入黨人員40名。公司成立11年來,先后發展新黨員78名。目前,公司有黨員186名,入黨積極分子22名,申請入黨人員72名。

(二)打造出整個企業和諧奮進的良好氛圍

隨著黨建科學化水平的提高,公司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影響力日益擴大。基此,黨員教育模式、黨員管理機制、黨員活動載體得以不斷創新,廠務公開、車間事務公開、班子事務公開等事項充分落實,班組建家、民主管理與監督、學習型組織創建、走訪慰問病困員工、除夕夜領導為堅守崗位員工拜年、評選“十年卓越員工”“突出貢獻員工”等活動大力開展。和諧奮進的氛圍,激發出員工火熱的工作激情,培育出員工關愛世界的博大胸懷。公司每次為客戶實施裝置大檢修,工作都十分艱苦。苦到極限,有些民工都撂挑子了——你給多少錢,老子不干了!但是,公司員工始終咬牙堅持,而且常常連續工作24小時、36小時……。廣大干部員工在努力保証石化生產裝置安穩運行的同時還多次完成地區生產和生活搶險任務,積極參加區裡、市裡組織的志願者活動。在各類獻愛心活動中,干部員工累計捐款40余萬元。

(三)推動企業實現了全面健康可持續發展

廣大黨員理想信念的堅定,企業黨建科學化水平的提高,直接推動了公司經營管理效益的提升。公司剛改制時,隻有燕化公司煉油廠和中化太倉分公司兩個運維客戶。今天,中化西安近代環保公司、神華包頭煤化工分公司、神華榆林煤化工分公司、神華新疆煤化工分公司、中石化北海煉化公司、中石油廣西公司、中石油雲南分公司、中海油寧波大榭石化公司等先后成為公司的運維客戶,從大西北的天山腳下到南海的北部灣,正邦人的足跡踏遍大江南北、長城內外。與此同時,通過科技攻關,不斷開發出適應現代石化設備管理特點的新技術,獲得了10余項自主知識產權,公司石化設備精細化維護系統獲得國家重點新產品計劃。由於廣大干部員工誠信為先、服務為要,敢打硬仗、善打硬仗,以及通過科技進步改變了傳統的救火式的設備維護方式,因而打響了石油石化行業檢維修品牌。11年來,公司實現了銷售收入年均9.2%、利潤年均7.6%、員工薪資年均5.1%。

四、探討

(一)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必須夯實黨建工作理念

從思想上建黨,是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是黨的建設的基本經驗和基本原則。因而,思想建設是黨的建設的根本。共產黨人應該具備的理想信念,歷來是共產黨員的立身之本,動力之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精神上“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由此可見,使共產黨員堅定理想信念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核心,是黨建工作根本中的根本。近年來,我國各地、各行業黨組織不斷創新黨建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但也存在著為創新而創新進而忽視理想信念教育的傾向。正邦公司黨委一直抓住“根本”不動搖,堅定地實施理想信念教育,補足了黨員干部的精神之“鈣”,引領了企業的科學發展。

(二)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必須形成長效工作機制

確定無疑的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但同樣確定無疑的是,這一“靈魂”的形成,這一“支柱”的壯大,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長期予以澆灌和培育。當今,我國一些地方、行業的黨組織十分重視理想信念教育,但由於對理想信念教育需要“灌輸”和“有效重復”的特點缺乏深刻認識,因而存在著時斷時續的問題。正邦公司黨委認為,企業在改制中及改制后面臨的一切問題,歸根結底是共產黨員的理想信念問題。以此認識為基礎,採取具化教育內容、以組織建設為依托、以黨政“雙向介入、交叉任職”為保証等舉措,形成了理想信念教育的長效工作機制。10余年間,無論時代風雲如何變幻,其機制都在持續、有效運轉。

(三)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必須採取多種方式方法

理想信念教育不僅具有需要“灌輸”和“有效重復”的特點,而且具有需要遵循受教育者的思想和行為規律、圍繞黨的中心任務和時代背景來開展並引導受教育者自行去體驗、感悟、反思等特點。這些特點,決定了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必須採取多種方式方法。近年來,我國一些地方、行業的黨組織雖然也在強調理想信念教育,但是由於對理想信念教育的特點認識不深、實施起來手段不多,所以也存在著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不夠,針對性、實效性不強等弊端。正邦公司黨委深刻認識理想信念教育的特點,進而將理想信念具化為企業的使命和目標來開展教育,同時分出領導班子、全體黨員等不同層次,採取討論、活動、讀書交流、形象塑造等多種方法予以持續推進,取得了突出實效。這些探索和努力,具有重大的推廣意義。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