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山東肥城:用好智慧黨務,全面提升黨建工作水平

2016年11月10日10: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省肥城市順應形勢發展,創新思維,積極探索“互聯網+黨建”,開發建設了肥城智慧黨務,設置黨建信息平台、黨員教育平台、黨員服務平台、黨員e站和組織管理平台五大功能版塊,構建集宣傳、教育、服務、辦公、管理、考評於一體的黨建工作陣地,有效解決了黨員教育吸引力不強、管理手段單一、服務載體落后以及黨組織活動監管不到位等問題,全面提升黨員教育管理服務水平。

搭建黨建信息平台,推進黨建工作透明化。開設12個欄目,展示黨建工作成果,公開黨務工作信息,打破封閉性、破除神秘性,推進全市黨建工作透明化、規范化運行。一是開展正面宣傳。設立黨建動態、基層活動、經驗交流、先進典型、通知公告、表彰通報等6個欄目,及時發布市委部署、黨建動態、重大活動等信息,展示各基層黨組織創新開展黨建和組織工作的經驗做法,宣傳各領域、各行業涌現出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的典型事跡,公開黨建工作各類表彰通報、工作通知等內容,讓黨員群眾及時了解全市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情況,已累計發布各類黨建信息3690余條。二是加強學習交流。開設黨建專題欄目,針對“三嚴三實”“兩學一做”“第一書記”等中央和省、市部署開展的主題活動、專項活動,開辟專題專欄,集中宣傳報道活動推進情況,搭建黨員學習、交流、互動的平台,為專題活動扎實開展營造濃厚氛圍。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斷創新學習教育的載體和手段,設置了學做動態、學習內容、經驗交流、學做典型、在線考試等七個子欄目,為全市黨員搭建了學習、宣傳、交流、考評的平台,確保全員參與、保証學習教育質量、嚴格督查考核,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截至目前發布“兩學一做”動態信息209條,經驗交流105條,1.5萬多名黨員參與學做討論,在全市形成了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濃厚氛圍。創新開設“黨建微家園”欄目,全市各級黨組織的微型黨建網站在此集中展示,實現黨建工作信息在平台端與移動端同步發布,既宣傳推介自身工作,又方便各級黨組織、黨員相互學習借鑒,減少重復建設,避免了“僵尸網站”、“天窗網站”等亂象。設立先鋒論壇,黨組織、黨員干部以發帖的形式,對黨建工作發表意見建議,交流工作經驗,參與發帖留言黨員達到5.6萬余人次。先鋒文苑為廣大黨員提供了一個以文會友的平台,全市黨員干部踴躍投稿,展示個人文採,已累計發布各類詩文300余篇。三是了解基層需求。開發問卷調查、網上投票欄目,“市委搭台、基層唱戲”,全市各級黨組織均可利用欄目面向指定范圍的黨員干部開展調查研究、征求意見、投票評選等活動,系統自動統計數據信息,為科學決策、指導工作提供重要參考依據。如已開設的“群眾滿意度調查問卷”和“基層黨建創新項目評選活動”等,結果以柱狀圖和餅狀圖形式直觀顯示,通過結果分析,查找不足,進一步改進下一步工作。

搭建黨員教育平台,實現學用智能化管理。開發網上課堂、學用積分、學用排行榜、在線考試等功能模塊,以豐富的學習內容和靈活的學用形式,增強黨員參學的積極性、主動性,推動黨員學習教育智能化、經常化。一是開設網上學堂。建設網絡學習平台,採取鏈接方式,整合利用共產黨員網、中紀委官網、齊魯先鋒、泰山先鋒等8大中央和省、市級教育網站的教學資源,建立起“資源豐富的網絡課堂”,形成了“上接天線,下接地氣”、“遠學全國、近學身邊”的立體化學用載體。不需再投資建設課件資源庫,避免資源浪費,打破了傳統黨員教育“限時、限地、限人”的束縛,方便黨員干部隨時進行在線學習。學的怎麼樣,考考就知道。平台開發建設了在線考試系統,建立試題庫,試卷隨機生成,以考促學,以學促做,把學習教育落到實處。二是建立積分制度。全市各級基層黨組織、每名黨員均實名注冊賬號,憑賬號登陸學習教育平台,開展黨組織集體學習和黨員個人自主學習。教育平台自動記錄每個黨組織、每名黨員學習的時間、時長、內容等信息,每學習滿10分鐘記1分,黨組織每年積分滿400學分及格,黨員每年積分滿600學分及格。為杜絕少數黨員弄虛作假騙取學分的現象,專門開發后台監控系統,對在學習平台空挂賬號、長時間不在線操作的行為立即停止積分,並進行警告提醒,避免“偷工減料熬學分”,確保“公開透明有真事、動態激勵促學用”。三是實施激勵考核。建立學用情況排行榜,分黨員學用、黨組織及格率和參學率、黨組織人均學用、黨組織集中學習四項內容分別進行排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可隨時查詢自己的學習積分、在全市和所在黨組織排名情況,也可以分類查詢全體黨員、中青年黨員、領導干部等九類人員的學習排名,分層查詢每個黨組織、每名黨員的排名情況。建立黨員干部學習積分考核機制,對黨組織和黨員參學情況實行授牌管理,對學分排名靠前的黨組織和黨員給予懸挂金、銀、銅牌標志獎勵,對學分落后黨組織和黨員懸挂“?”“!”標識進行提醒警告,實現對所屬黨組織、黨員干部學習情況的有效監督。建立“分層督查、逐級落實”制度,市委每周定期督導通報19個直屬黨(工)委學用情況,19個黨(工)委分別督導下屬基層黨組織的學用情況,各基層黨組織督導所屬黨員的學用情況,實現了無縫管理,構建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管理格局,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學用氛圍,黨組織和黨員的參學率達到95%以上。

搭建黨員服務平台,服務黨員群眾便捷化。建立 “一站式”網上服務大廳,增進黨組織與黨員群眾的互動交流,為廣大黨員特別是流動黨員提供更加便捷優質的服務。一是實時解答黨員群眾疑問。開設政策法規、黨務公開、常見問題等欄目,公開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關於基層組織、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方面的政策、法規,解讀黨員干部工作學習中遇到的常見問題,方便查詢學習。設置答疑解惑欄目,黨員群眾有問題可隨時提問咨詢,黨組織和黨員志願者在線實時解答,已累計為黨員干部解答黨務問題330多個。開設服務先鋒排行榜,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較好的黨員志願者推薦為服務先鋒,引導大家爭做合格黨員,爭當服務先鋒,帶動更多 的黨員積極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二是創建黨組織和黨員的網上家園。按照“人人有個家,溝通無障礙,服務一站式”理念開發建設的黨員e站,為每個黨組織、每名黨員搭建了一個網上辦公辦事平台,提供短信通知、收發文件、發帖留言、查詢學分、咨詢建議等一站式服務,實現了全市所有黨組織和黨員的互聯互通。網上組織關系接轉和黨費繳納功能,方便基層黨員在網上辦理各類業務,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黨員少跑腿,已通過網絡為黨員辦理黨組織關系轉接600多人次,極大的節省了手續辦理的時間和路程。三是破解流動黨員管理服務難題。針對流動黨員管理這一基層黨建工作難題,專門開發設計相應功能,著力解決流動黨員聯系難、培訓難、管理難等具體問題。借助“智慧黨務”平台,流動黨員可以查看黨建信息,參與交流評論,開展在線學習,進行服務互動,使流動黨員與其他黨員享受均等化、無差別服務。專門設立網上找組織、流動黨員黨支部板塊,公布全市所有黨(工)委流動黨員黨支部的聯系人、聯系方式、QQ群等信息,所有流動黨員加入所屬QQ群,隨時了解黨組織工作開展情況,交流匯報思想。黨組織將黨員發言、會議紀要和會議圖片等資料,通過黨員e站發送給每一名流動黨員,不能到會的黨員可通過黨員e站了解掌握黨組織活動開展情況,並將自己的意見建議、思想體會反饋給黨支部,隨時與黨組織保持密切聯系,讓流動黨員過好網上組織生活,真正做到離家不離黨。

搭建組織管理平台,實現黨組織、黨員精准化管理。基於組織工作內網,開發設計信息管理系統,精准掌握黨組織、黨員信息。一是全員信息動態管理。針對以往黨組織和黨員信息不准確、管理不精細等問題,對全市黨組織關系、黨員關系進行徹底理順排查,將全市所有黨組織、黨員、村干部、第一書記、大學生村官等詳細信息進行全面核實,錄入內網管理系統,信息發生變化及時更新,實現動態化管理。各級黨組織運用查詢、分析、統計、匯總功能,根據權限對所屬黨組織和黨員信息進行精准查詢分析,形成直觀的柱狀圖、餅狀圖,提供決策參考。二是基層黨組織活動紀實監控。各基層黨組織開展“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后,及時將組織生活的電子檔案發送上級黨委,經基層黨委審核后上傳組織管理系統,形成完整的黨組織活動電子檔案,方便隨時查詢。對未按規定開展黨內組織生活的黨組織自動排序,及時提醒督促,保証各項組織生活制度落到實處。三是發展黨員程序精准管控。根據發展黨員流程,開發設計發展黨員網上管控系統,從入黨申請開始錄入數據,嚴格設定程序步驟和時限規定,每一步都要上傳文字和圖像資料,資料不規范或達不到規定的時限要求,無法進行下一個步驟,直到成為正式黨員為止,做到發展黨員全程留痕、全程監控,有效避免了發展黨員工作中存在的程序不嚴、違規操作等問題。

建設是基礎,學用是根本,管理是關鍵,服務是靈魂。堅持多措並舉,保障“用好”平台。一是新鮮優質活源頭﹔二是把脈輿情精研判﹔三是陽光透明有真事﹔四是領導帶頭作表率﹔五是層層考評抓落實,六是授牌管理獎學用。為提升智慧黨務平台的管理服務水平,創新設置了訪問統計功能,通過訪問曲線圖和列表圖,直觀顯示外網平台15天的訪問量和變化趨勢,研判黨員群眾需求變化,改進完善平台建管措施,提升服務質量。平台運行以來,累計訪問量達到3100多萬人次,深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喜愛,初步實現了黨員群眾願意學、喜歡看、經常用的工作目標。下一步,將更好地發揮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讓群眾共享智慧黨務的成果,將黨的聲音深入到千家萬戶,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