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紅豆集團黨委:“三融合”創新“三會一課”

2016年11月09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三會一課”制度是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建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也是健全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管理,加強黨員教育的重要制度。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是踐行“兩學一做”,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任務和關鍵環節。企業如何在繁忙的經濟活動中開展“三會一課”,紅豆集團黨委以融合型工作法創新實施“三會一課”,解決黨組織活動與生產工作之間的矛盾,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經濟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二、主要做法

(一)黨建三會結合公司例會——在時間上融合。

紅豆集團黨委實行黨組織領導班子和管理層交叉任職制度,下屬二級黨總支部(黨委)書記、副書記分別由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兼任,三級黨支部書記由廠長經理兼任,黨小組組長由部門負責人兼任,利用這一雙向兼職的優勢,將黨建三會與公司晨報會、例會、條線會等相結合的方式,實現黨組織與經營管理層雙向溝通。自“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紅豆集團黨委利用黨委擴大會開展黨內教育活動9次。今年1-7月,二級黨總支部(黨委)召開領導班子會平均13次以上,中心組學習平均12次以上,三級黨支部活動平均9次以上,上黨課平均7次。

(二)三會內容聯系企業實際——在目標上融合。

以黨建促發展,以發展帶黨建,黨建三會內容與集團挖潛月、紅豆七夕節、科技質量月等各類活動相結合,互補互促。在每年3月挖潛月活動中,動員黨員積極帶頭提合理化建議,每名黨員提1條以上有質量的合理化建議,提高了廣大黨員干部的創新積極性,激勵更多的員工為集團跨越發展作出更多貢獻。7-8月份,集團黨委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與集團第十六屆“紅豆七夕節”有機結合,唱好“親”“情”“愛”三曲,實現“八方共贏”。在9月份科技質量月中,將三會內容與開展知識競賽、操作技能比賽、科技質量先鋒評選等活動相結合,進一步提升全體員工的質量意識和創新意識,增強企業凝聚力和競爭力。

(三)黨課教育聚焦經濟重心——在學習上融合。

集團黨委利用每周五總經理部長聯席會召開黨委擴大會組織總經理部長、黨總支部(黨委)書記、黨務委員圍繞企業工作重心帶頭學習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習省市區領導講話及中央和各級政府出台的各項方針政策,重要權威學者的講話等,各黨總支部(黨委)書記、黨務委員學習后回到本單位組織黨員上黨課,層層傳達到位。紅豆集團將黨員教育充分融入經濟重心,主要做法:

一是以政治學習提升經營理念。集團黨委通過對習總書記系列講話和黨的方針政策的經常性學習,在集團高層全面確立了“八方共贏”經營理念,即與股東、員工、顧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環境、社會(社區)等八方建立共贏關系,為集團快速穩定發展提供了有效保証。

二是以經營理念推進政治學習。“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開始,集團黨委提出了“深入開展‘兩學一做’,爭做‘八方共贏’先鋒,打造‘六化’企業,建設‘四個紅豆’”的學習教育目標,集團黨委書記周海江指出,“八方共贏”就是為民務實,爭做“八方共贏”先鋒是“兩學一做”教育的最好成果。

三是以卓越績效管理知識解讀習總書記講話精神。在集團開展的卓越績效管理知識專題培訓會上,集團黨委書記、總裁周海江利用卓越績效管理的“木桶理論”,給全體黨員干部上了一堂學習習總書記“四個意識”講話精神的生動一課。周海江說,一個木桶,不能有蛀洞,否則就要漏水,從管理角度說就是要提升管控力思維,從政治角度看就是要強化政治意識,黨員干部都要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模范遵守黨紀黨規,經得起任何誘惑和考驗,爭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木桶的木板間不能有縫隙,否則也要漏水,從管理角度說就是要提升協調力思維,從政治角度看就是要強化大局意識,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黨員干部要做到局部利益服從大局利益,個人利益服從黨和國家利益,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擺布。木桶還要有箍,否則木板會一盤散沙,從管理角度說就是要提升凝聚力思維,從政治角度看就是要強化核心意識,黨員干部要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聽黨話,跟黨走,看綠燈,走正道,廉潔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充分發揮應有的政治核心、引領作用。一個木桶不能有豁口,不能有短板出現,否則就盛不滿水,從管理角度說就是要提升平衡力思維,從政治角度看就是要強化看齊意識,黨員干部都要向習總書記系列講話要求看齊,要向黨章黨規看齊,要向業績第一的先進看齊。

四是以習總書記講話精神激勵企業卓越發展。10月14日,紅豆集團黨委及時召開學習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專題會。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2日在《柬埔寨之光》報發表的署名文章中,特別指出“蓬勃發展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是中柬務實合作的樣板”,這對主導開發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的紅豆集團來說,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去年4月23日,習近平主席在萬隆會議上接見柬埔寨洪森首相時就指出:“要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運營好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今年8月17日,在中央召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時,習主席握著周海江的手說,“柬埔寨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支點國家,非常重要,要運營好西港特區”。集團黨委書記、總裁周海江表示:我們要牢記習總書記的囑托和厚望,把西港特區建設成為“一帶一路”上的一流樣板,讓廣大黨員成為“一帶一路”上的合格黨員,讓柬埔寨支部成為“一帶一路”上的第一支部,以出色行動展現“兩學一做”成果。這是紅豆集團黨委開展“兩學一做”工作以來,第五次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一帶一路”的系列講話精神。

三、實施成效

通過“時間融合、目標融合、學習融合”的“三融合”使“三會一課”制度在企業中得到有效實施,解決了沒有時間學習的問題,大大提高了各黨組織的活動效率,促進了黨建工作和經濟工作的有機融合。二級黨總支部(黨委)召開領導班子會平均2次/月,三級黨支部活動平均1次/月,並形成常態化、制度化。在“一會雙開”黨組織擴大會議上,黨組織班子成員和經營管理層班子同時參會,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使企業領導及時了解黨的方針政策的走向,為企業發展能抓住機遇創造有利條件,避免少走彎路,保証企業走在科學發展的軌道上。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