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從嚴治黨 機關率先垂范——河南省委省直工委以“五項機制”為抓手層層壓實機關黨建工作

2016年11月09日14:18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 機關率先垂范

  2015年6月30日,省委省直工委組織舉辦學習貫徹《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現代化建設戰略綱要》電視知識競賽,省領導鄧凱、趙素萍、李文慧、劉春良、張廣智、史濟春和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蔡寧,省委副秘書長、省委省直工委書記李恩東等出席活動

  省委副秘書長、省委省直工委書記李恩東(左三)看望慰問抗日老戰士並征求黨風廉政意見

  省委省直工委組織省直機關進行黨建述職評議

  省委省直工委及時分析掌握省直機關黨員干部和黨務工作者思想狀況

  省直機關舉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微型黨課比賽

  省直機關青年志願者在養老院幫助老人就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機關黨的建設也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省委高度重視機關黨建工作,對全省機關黨建工作充分肯定、指明方向、提出要求。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各級機關黨組織緊緊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核心任務,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擔當意識,集中攻堅,開拓創新,研究實施新舉措新途徑,探索構建機關黨建“五項機制”,著力提升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凝聚起決勝全面小康、讓中原更加出彩的強大正能量。

  著眼強化黨組(黨委)主體責任探索構建機關黨建統籌考核機制

  省委省直工委推動省直機關黨建工作納入省委年度綜合考核,一體部署、同步考評,推動黨組(黨委)強化主體責任,扎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考核前科學謀劃。按照省委統一部署,研究確定對黨組(黨委)書記和班子成員進行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的具體內容,突出指導作用發揮、機構設置、人員配備、經費保障、按期換屆等重點,設置一定權重,形成科學合理的考核測評表。

  考核中客觀評價。省委省直工委全程參與省委年度綜合考核工作,運用“聽、談、查、評”的辦法,對黨組(黨委)特別是黨組(黨委)書記抓機關黨建工作情況進行量化考核,綜合客觀評價黨組(黨委)抓機關黨建工作的成效。同時,全程參加各單位年度黨員領導干部民生生活會,嚴格把關、點評指導。

  考核后督促跟進。在對考核情況進行分析研判的基礎上,確定考核等次,建立綜合考核台賬,實事求是反饋。對考核等次靠后的,列出存在問題,專項督促整改﹔對考核中發現重大問題的,嚴格黨建責任追究,開展專項調查督促整改,對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同時,將考核結果作為評價部門黨建工作的重要標准和表彰機關黨建優秀第一責任人的重要依據。

  著眼激發黨建動力探索構建機關黨建述職評議機制

  堅持“嚴”“實”標准,著眼查改突出問題,按照“試點先行、以點帶面、上下聯動、全面鋪開”的思路,扎實開展機關黨建述職評議,把機關黨建每個環節、每項任務抓具體、抓扎實,做到全面過硬、全面進步、全面提升。

  做到以上率下。省委省直工委連續兩年向省委常委會述職,全面匯報機關黨建工作情況、存在問題、工作打算等。省委常委逐一作出工作點評,充分肯定成績,幫助謀劃思路,在重視機關黨建、抓實機關黨建方面做出了示范,樹立了標杆。

  堅持試點先行。選取部分試點單位開展機關黨建述職評議,由省委組織部、省委省直工委、有關部門領導聯合組成“考官團”,對試點單位機關黨委書記進行面對面、零距離考評。述職前,述職單位在全面自查的基礎上形成述職報告,列出問題、整改、責任“三個清單”;述職時,述職單位主動亮短板、揭軟肋、說不足,工委書記逐一點評,幫助把脈問題、擬定整改措施,組織評議人員現場測評﹔述職后,述職單位及時梳理分析述職評議情況,形成述職評議專題報告,真正把述職評議的過程變為審視不足、提高自身的過程。

  突出全面覆蓋。在認真總結試點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去年年底召開省直機關2015年度黨建述職評議會議,16家單位的機關黨委書記向省委省直工委述職,其他124家單位按照“行業相近、地域就近”的原則分為9個聯絡組,嚴格按照述職評議程序和要求,由組長單位牽頭,分組進行述職﹔省委省直工委班子成員分別帶隊到會點評,現場指導。省直和中央駐豫單位的基層黨組織書記也分別向機關黨委進行了述職。通過大會述職、分組述職、基層黨支部述職,實現了述職“全覆蓋”。

  形成長效機制。制定出台《關於建立健全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機制的意見》,結合崗位職責和履職情況,從長效機制層面對述職評議考核的主要內容、考核范圍、方法步驟和推進措施等作出明確規定,指導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直工委同步開展述職評議工作,省市縣三級聯述聯評聯考的機制和局面初步形成,有力推動全省各級機關黨組織負責人認真落實“一崗雙責”,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

  著眼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探索構建“兩個責任”落實機制

  以制度之力托起管黨治黨之責,多措並舉組織引導省直機關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機關紀檢組織監督責任,全力推進“兩個責任”在省直機關落地生根。

  制度規矩制定到位。研究制定《省直機關基層黨組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暫行辦法》,進一步明確和細化機關黨委、機關紀委的黨風廉政建設職責,其中機關黨委主體責任6項、機關紀委監督責任6項,以及5種責任追究情形、4種問責方式,從制度規范和執行層面厘清責任邊界、明確責任內容、強化責任考核、嚴格責任追究,構建起全鏈條、閉環式的“兩個責任”落實工作體系。

  從嚴推進監管到位。嚴格執行新任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任前談話制度。常態化指導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對黨員的教育監督管理,全面實行“兩個責任”落實雙報告制度,即機關黨委、機關紀委每年兩次分別向省委省直工委、省直紀工委報告上年度“兩個責任”落實情況。把落實“兩個責任”作為機關黨務干部各類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運用多元載體加強工作情況分析、經驗交流,推動“兩個責任”落到實處。

  壓實責任督促到位。採取調查研究、明察暗訪等方式,對“兩個責任”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對履責不嚴不實單位的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進行專項約談,對問題嚴重、屢談不改的給予通報。把“兩個責任”落實情況納入年終述職的重要內容,重點進行考核評議,形成狠抓落實的倒逼機制。各單位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對本部門所屬基層黨組織落實“兩個責任”情況開展督促檢查,有效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

  著眼推進干部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探索構建機關黨務干部隊伍優化機制

  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以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抓隊伍、建隊伍、強隊伍,有效解決機關黨務干部配備臨時性、安置性、照顧性、過渡性問題。

  優化干部配備。加強對省直各單位機關黨委的領導,認真行使《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賦予的機關黨務干部考核任免權,持續推動機關黨委書記由部門黨組(黨委)書記、分管人事工作的副職領導干部擔任或同級黨員領導干部專任。選好配強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真正把政治過硬、年富力強、作風正派、素質全面的干部選拔到黨務工作崗位上來,印發關於嚴肅機關黨委負責人選拔任用工作的通知,嚴格程序和標准,做到任前溝通協商,對不符合規定要求的不予考核。目前,已有9名省直單位黨組書記擔任機關黨委書記,35家單位分管人事工作的黨組成員、副廳長擔任機關黨委書記,89%的機關黨委書記、專職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年齡在55歲以下,學歷本科以上。

  優化干部素能。堅持定期辦好專職副書記、黨支部書記、宣傳干部、紀檢干部、文明專干、工會干部、青年文明號號長培訓班等“七班”,開展示范培訓,採取專題輔導、研討交流、實踐鍛煉、學習考察等形式,幫助機關黨務干部進一步堅定信仰信念,轉變工作作風,完善知識結構,培養專業思維、專業素質、專業能力。依托“經緯講壇”“清風中原大講堂”“青年大講堂”三大學習平台,開展經常性專題輔導。大力倡導“三能一會”,即能寫、能講、能干、會做群眾工作,著力打造政治堅定、結構合理、精干高效、充滿活力的機關黨務干部隊伍。

  優化干部流轉。按照中央和省委規定,強化機關黨組織在干部推薦選拔中的話語權和作用,健全落實機關黨務干部交流制度,明確提出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任滿兩屆必須交流、機關干部提拔要有黨務工作經歷等要求,促進黨務干部轉任交流、提拔使用,關心黨務干部的成長進步,激發黨務干部隊伍整體活力,形成機關黨務崗位干好有發展、有希望的良好態勢。近兩年,省直機關近30名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被提拔使用,有力激發黨務干部隊伍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著眼提升服務大局水平探索構建精神文明創建創新機制

  堅持用好精神文明創建這一抓手,注重“創”“管”融合、突出常態長效,推動精神文明創建工作進一步服務大局、豐富內涵、提升實效,為機關全面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豐潤的道德滋養。

  豐富創建載體。持續組織省直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推薦評選,以機關道德典范影響熏陶黨員干部。廣泛開展黨員志願服務進社區活動,逐步實現省直黨員志願服務活動項目化運作、組織化規范。嚴明工作紀律,推廣應用機關工作人員工作“狀態牌”,推動機關強力轉作風。開展“六比六看”“三亮三評”等愛崗敬業活動,有效提升窗口行業服務質量。大力加強機關文化建設,推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機關文化品牌。目前,省直機關有全國文明單位19家,涌現全國道德模范2名、提名獎2名,感動中國年度人物2名,河南省道德模范、感動中原年度人物等3名,入選中國好人榜2名、河南好人榜7名,營造了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圍。

  突出強化管理。按照重在質量、從嚴把關、常態長效的原則,健全完善精神文明建設協作組、檔案管理、信息交流等制度,建立標准化、規范化、精細化的工作管理體系,定期組織召開精神文明創建工作討論會、培訓會、現場觀摩會等,引導不同類型、不同性質的單位結合自身特點開展創建工作,協調推進省直精神文明建設整體提升。積極爭取各方支持,不斷優化激勵機制,進一步提高了黨員干部職工的創建積極性。

  融入發展大局。組織機關黨員干部持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學習宣傳教育,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我省改革發展凝心聚力、夯實基礎。通過理論研討、知識競賽、演講比賽、公益廣告、主題活動等方式,唱響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旋律。深化拓展省直文明單位結對幫扶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引導各級文明單位積極參與“省直機關百千萬工程助力脫貧計劃”。截至目前,省直機關205個文明單位共為全省第三輪結對幫扶的65個行政村提供文體設施建設,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應有貢獻。

  近年來,隨著機關黨建“五項機制”的探索實施,一批長期制約機關黨建工作開展的突出問題逐步得以解決。在9月下旬召開的全國機關黨建工作研討會和10月上旬召開的機關黨建工作座談交流會上,省委省直工委提交的機關黨建“五項機制”交流材料受到廣泛關注,充分表明了機關黨建“五項機制”的理論品質和實踐價值。在“五項機制”的制度牽引下,省委省直工委先后組織了省第十次黨代會省直機關黨代表選舉、省直機關紀念建黨95周年暨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書畫攝影展和音樂會、省直機關“兩學一做”微型黨課比賽、省直六運會暨首屆全民健身大會等一系列亮點活動。實踐証明,“五項機制”找准了機關黨建發揮作用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已經成為推進工作的重要抓手,對提升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起到了良好的機制保障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十次黨代會精神,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推動發展是第一要務,加強實踐創新,進一步鞏固完善提高機關黨建‘五項機制’,推動全省各級機關黨組織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決勝全面小康的進程中當先行、作表率。”省委副秘書長、省委省直工委書記李恩東說。

  (翟道武王綠揚凌巍甄要輝整理)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