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雞西市以書記抓項目為載體推動管黨責任落實

2016年11月08日14: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抓發展成為基層黨委工作的主要內容,而基層黨委書記普遍把時間和精力投放到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信訪穩定等壓力大的工作上面,在履行抓黨建職責上投入時間和精力偏少,直接影響了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提出了“是不是各級黨委、各部門黨委(黨組)都做到了聚精會神抓黨建?是不是各級黨委書記、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都成為了從嚴治黨的書記?是不是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成員都履行了分管領域從嚴治黨責任的“治黨三問”。面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新常態,市委進一步探索當前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徑和新方法,以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項目為載體,按照工程化、項目化、具體化、精細化的要求,運用項目化管理的理念,全面落實“書記抓、抓書記”的要求,在全市9個縣(市)、區委及37個直屬黨(工)委書記中全面推行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工作,推動了基層黨建工作責任的有效落實。

二、做法與經過

在實施過程中,市委高起點謀劃,高標准管理,高層次推進,緊抓項目申報、審定、實施、管理和考核等環節,找准著力點、把握關鍵點、尋求突破點,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已經成為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實現基層黨建工作常抓不懈的有效載體。

1、簽訂責任狀,落實“一把手”管黨責任。市委制定下發了《雞西市縣(市)、區委和市直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項目的實施方案》。通過全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市委書記與各縣(市)、區委書記和市直黨委(黨組)書記簽訂了抓黨建工作責任狀,明確和落實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第一責任人責任,謀求實實在在的基層黨建工作成果。針對各縣(市)、區委和市直黨委不同特點,結合黨委書記基本職責和當前基層黨建重點工作任務,在責任狀中分別明確了縣(市)、區委和市直黨委(黨組)書記的職責,涵蓋抓好市委中心工作、落實基層黨建重點工作任務等四個方面12項內容,並明確了黨委書記親自抓好基層黨建工作項目的主體責任。配套下發《雞西市縣(市)、區委和市直黨委(黨組)抓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評價辦法》,將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工作納入考評內容,並增加分值權重,切實提高黨委書記對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視程度。

2、強化指導,科學配置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市委把縣(市)、區委、市直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工作列為全市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點工作,從指導科學立項,優化配置項目入手,強化指導。在項目選題上,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結合當前基層黨建重點工作任務,每年都設計不同的項目課題,同時,鼓勵各地、各單位加強工作創新,根據自身特點確定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加強選題指導,按照“干什麼創什麼、做什麼爭什麼”的原則,依據各類基層黨委的工作領域和實際特點,幫助各地、各單位實現最優化立項。例如,虎林市委根據地方、農墾、森工三方交錯分布、各自為戰的實際,研究確定了《深化一體化黨組織建設,全力推進場縣共建活動》項目﹔麻山區委根據“區直管村”的實際,確立了基層組織城鄉一體化項目等。幾年裡,全市46個市直黨委(黨組)共申報項目317項,基本上涵蓋了當前基層黨建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

3、嚴格審查,實行統一建立項目庫管理。各縣(市)、區委和市直黨委(黨組)黨建項目確定后,填報《雞西市縣(市)、區委和市直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呈報表》,由市委組織部負責研究審定。審定過程中重點做到了“四看”,即看項目內容是否符合單位實際、看項目目標是否過高或過低、看項目要求是否具體實在、看項目實施后能否解決實際問題。對不符合要求的項目責成重新申報,確保每個黨建項目特色鮮明,有較強的可行性和實效性。項目審定后,各地、各單位填寫《全市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項目立項書》,由市委組織部對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項目進行立項備案,建庫管理。既明確了項目的主要內容、預期目標、完成時限和牽頭領導,又有利於加強對項目調度、推進和管理。同時,將各單位項目開展的相關材料及時存檔備查。

4、強化措施,推進項目實施。項目確定后,指導各地、各單位對所承擔的項目進行細化、量化,提出年度目標和任務,並明確項目建設的時間、步驟、推進方式、組織措施、年終目標等,制定項目實施計劃。建立書記抓黨建項目管理動態台賬,從項目“有節點,可控制”特點出發,市委組織部對各立項項目進行科學指導,分別形成項目推進工作進度表,以表格化的形式逐月對照,逐項銷號推進,確保項目實施的時效性。指導各地、各單位分解任務,落實責任,形成以黨組織書記為龍頭、組織部門為主體、有關部門和相關組織為兩翼,上下聯動,協力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的格局。項目結題后,從市委組織部、市委黨校等單位抽調相關黨建工作專家,從項目的實施內容、實用性、創新性、推廣價值等方面,對全市黨建項目進行綜合評審,並將優秀黨建工作項目匯編成冊,在全市推廣。目前,全市共評選出優秀黨建工作項目46篇。

三、成效及啟示

通過邊實踐邊總結邊提高,雞西市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工作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黨委書記管黨意識明顯增強。各縣(市)、區委和市直黨委(黨組)分別成立由黨組織書記任組長,組織部長任副組長,相關單位負責人為成員的項目領導小組,為工作開展提供了組織保障。雞東縣成立了由縣委書記任組長的7人課題組,4次深入社區現場督促、指導工作。先后2次召開社區黨建推進會議,對社區服務工作進行部署和指導。目前,全市各級黨組織書記都建立了黨建工作聯系點,絕大多數黨組織書記都能主動研究謀劃、統籌推進基層黨建工作,認真履行管黨責任,基層黨建工作氛圍日益濃厚。

二是基層黨建工作的各項任務得到有效落實。各級黨組織書記在著力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落實的過程中,注意採取得力措施抓好黨建項目工作任務落實,尤其是扎實推進基層黨建管理,推動了各級基層黨組織組織廣大黨員走進企業、社區、農村,爭當社區民意的信息員、為民服務的勤務員、矛盾糾結的調解員,充分發揮了他們在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中的主體作用,保証了黨建工作各項任務得到了有效的落實。

三是培育了一批基層黨建工作的新亮點。在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化管理過程中,以進一步夯實基礎、打造亮點、爭創特色、提升水平為切入點和著力點,積極探索書記抓基層黨建項目的新方法和新途徑。在探索和實踐中,各級黨組織緊密結合實際,科學設計活動載體,及時發現總結和推廣了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基層黨建工作亮點不斷凸顯,各類典型的輻射引帶作用不斷增強。虎林市的場縣共建、恆山區探索黨代表工作室建設等13個項目成為創新項目的亮點。

四是提升了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在書記抓基層黨建項目管理工作推進過程中,各級黨組織邊實踐邊總結邊提高,項目化推進的措施和辦法得到進一步完善,各項基層黨建工作制度機制不斷得以完善,工作的針對性、時效性和實效性得以進一步增強。通過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項目,突出基層黨建工作重點,培育基層黨建工作亮點,破解基層黨建工作難點,黨建工作的規范化、制度化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雞西市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項目的實踐,給我們帶來三點啟示:

1、抓好黨建項目工作,必須樹立和強化各級黨組織書記的責任觀念。要引導基層黨組織書記確立“黨建工作項目化管理”理念,進一步明確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切實落靠“書記抓、抓書記”的要求,黨委書記既要挂帥,又要出征,確保項目申報、立項、推進、驗收全程跟蹤管理。

2、抓好黨建項目工作,必須引導各級黨組織書記樹立“三個意識”。引導各級黨組織書記樹立問題意識,主動關注、分析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挑戰,針對這些要解決的問題確定課題。樹立研究意識,堅持理論聯系實際,針對問題開展研究,努力實現從“總結型黨建研究”向“研究型黨建工作”的轉變。樹立創新意識,面對新形勢、新情況、新發展,必須樹立新觀念,設計新思路,進行新實踐,創造新成果,積累新經驗,確保各項工作不斷與時俱進。

3、抓好黨建項目工作,必須健全和完善項目化管理工作的長效機制。按照“誰立項,誰負責”的原則,建立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採取定人員、定事項、定目標、定責任、定時限“五定工作法”,將各項工作落實到月,安排到周,具體到天。按照“座談交流看進度,實地調研看做法,綜合評比看亮點,結合實際看效果”原則,建立工作督查制,防止出現“年初立項后擱置一邊,年終評審前加班加點”的現象。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