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四川興文:構建“五制”體系 落實黨建責任

2016年11月07日09: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興文縣把推進黨建責任落實作為全面深化改革和黨建工作創新的主攻方向,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熱點難點,構建“領辦制”“賬戶制”“導師制”“紀實制”“考評制”“五制”體系,夯實黨建工作主體責任。

一、改革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建設,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為抓好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從嚴治黨要求,有力有效推動黨建責任落地落實。但在廣大基層,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

(一)責任主體不上心。作為黨建工作責任主體,少數黨組織書記對抓好主責主業不積極不主動,抓經濟工作多,抓黨建工作少,沒有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的意識。

(二)責任內容不明晰。一些基層黨組織沒有形成清晰的黨建思路,沒有擬定量化的任務清單,沒有挖掘自身的特色亮點,找不到抓黨建工作的著力點。

(三)責任能力不突出。一些基層黨組織書記不能主動適應從嚴治黨新要求,自我學習提高不夠,未得到足夠的幫助和引導,能力提升較慢,工作方法不優,履職盡責不到位不突出。

(四)責任履行不務實。由於沒有詳實的黨建工作過程記錄供查閱,一些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搞形式走過場,質量低實效差,部分黨組織書記存在應付思想,沒有扎實履行黨建責任。

(五)責任考核不配套。黨建工作考核評價“量化難逗硬難”,考核制度機制不健全不配套,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基層黨組織抓黨建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領辦制”,明確黨建項目“誰來抓”。採取基層黨組織書記“申報”→黨建辦“海選”→黨建領導小組“盲評”→黨組織書記“領辦”程序,確定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重點項目,逐一明確到班子,落實到個人。按一個項目一本台賬要求,逐個制定工作方案,包括具體任務、推進措施、完成時限、主要成效等,做到項目逐一認領、任務專人負責、成效及時反饋。完善以縣級領導調研指導督查、縣委黨建辦調閱督查、縣委縣政府督查目標辦目標督查為主的“三維督查”制度,加強對黨建項目落實情況督查督辦,確保每位黨組織書記動起來、緊起來、實起來,狠抓黨建責任落實。

(二)建立“賬戶制”,突出黨建責任“抓什麼”。在全縣各級黨組織中建立基層黨建工作“賬戶”制度,建立四個清單(交辦任務、出色出彩、差距問題、負面問題)、四本台賬(工作分類、特色工作、創新工作、問題整改)、四評機制(領導點評、組織考評、專題述評、群眾測評),把黨建工作對號入座列入“賬戶”,將入“賬”情況、整改情況、銷號情況進行公開,採取調閱等方式定期進行抽查,每月一上報、季度回頭看、半年交賬會、年底綜合考,推動基層黨組織形成服務型的黨建思路、清單式的黨建任務、接地氣的黨建載體、能復制的黨建創新、可推廣的黨建經驗。

(三)建立“導師制”,指導基層書記“怎麼抓”。制定《興文縣基層黨組織書記導師管理辦法(試行)》,採取“3+1”(基層組織書記擬選、組織遴選、黨建工作人才任選+結對)方式,組織縣鄉領導干部、退居二線黨組織書記等優秀人才,一對一擔任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導師。重點發揮好“傳授經驗、幫助解惑、帶上路子、教育引導、督促落實”五個方面的作用,幫助基層黨組織書記迅速理清思路、優化工作,提升素質、轉換角色,進入狀態、實現提升。

(四)建立“紀實制”,避免黨建工作“抓不實”。採取文字紀實的方式,全面如實記錄黨建工作開展情況,記清工作思路、主題、載體、過程、效果等,形成可查的黨建記錄﹔採取圖片紀實的方式,用圖片客觀反映黨建工作開展全過程,增強黨建生動性、趣味性和直觀性﹔採取媒體紀實的方式,及時把黨建責任落實情況以信息簡報等形式,在電視、互聯網、微信等媒體上宣傳報道,切實凝聚黨心民心。

(五)建立“考評制”,嚴懲黨建主業“抓不好”。採取定期考評的方式,每季度基層黨組織召開一次交賬會,總結、分析和研判推進情況,謀劃、制定和明確整改措施﹔每年底召開述職會議,接受領導點評和黨員測評。採取定位考評的方式,圍繞目標任務評比、上級黨組織評價、黨員群眾評議、班子成員評估四個方面內容,按照4︰3︰2︰1的比例量化打分,確定黨建工作等次。採取定責考評的方式,按照15%的比例,對黨建述職排名靠后的鄉鎮和縣級部門黨組織書記進行約談,並取消其年度考核評優資格﹔對班子成員或所屬黨組織有黨員干部違紀違法的,一律取消評選“四好班子”資格。

三、初步成效

(一)責任主體更盡責。圍繞黨建工作熱點、重點和難點,全縣各級黨組織書記共申報黨建項目53個,經評審確定重點項目15個、一般項目22個。各基層黨組織書記領辦項目后,認真履職盡責,嚴格項目辦理,按時驗收交賬。蓮花鎮“雙向互評互幫”等10余個兼具創新性和推廣性的書記領辦項目得到黨員群眾的充分認可,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得到有效增強。

(二)目標任務更明晰。全縣各級黨組織縱向建立縣委組織部等12個大黨建單位“交辦任務清單”﹔橫向建立20余項本單位“工作分類台賬”﹔總結提煉“出色出彩清單”93項﹔思考建立“創新工作台賬”60項﹔對照查找“差距問題清單”1000余項﹔分類建立600余本“問題整改台賬”。通過“賬戶制”,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任務更加具體,特色亮點更加突出。

(三)履職能力更突出。全縣35名在職和退休的黨員縣領導與聯系鄉鎮和部門、88名黨員干部和退休的黨員干部與基層黨組織書記結成“導師”對子,共開展傳、幫、帶、教、督等各種形式的幫扶活動5000余次,有效提升基層黨組織書記,特別是軟弱渙散黨組織書記和新任職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的能力。

(四)工作過程更務實。各級黨組織共形成“六薄三台賬”等黨建工作日記5000余冊,記錄字數近1000萬字﹔形成黨建工作影集600余冊,收集圖片1.6萬余張﹔電視、互聯網、微信等各級各類媒體宣傳報道黨建工作4000余次,形成可觀、可查的黨建工作過程記錄,提高黨建工作務實性。

(五)成效考評更逗硬。縣領導和基層黨組織書記共開展黨建工作督查520余次,指出問題1670余個,提出改進措施840余條,群眾提出意見建議2400余條。通過組織考評,約談鄉鎮黨委書記2名、縣級部門黨組織書記6名,有力有效傳導責任和壓力。

(責編:閆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