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旬陽4000余名農村黨員有了“新家”

2016年11月07日15: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金秋十月的一天,陝西省旬陽縣雙河鎮金竹村黨員活動室內氣氛熱烈,30多名黨員群眾正在開展“道德評議”。參會人員顯得格外高興,村黨支部書記詹承富激動地說:“今天是咱村黨員群眾頭一回在這新建的黨員活動室裡開會,這麼漂亮的房子,這麼齊全的配置,比自己搬進新家還要高興,我們要好好把這個評議會開起來!”金竹村活動場所的建成使用,僅僅是旬陽縣2016年大力推進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清零行動”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旬陽縣強力推進村級活動場所“清零行動”,將54個村級活動場所列入今年的新建計劃,19個列入今年的改建計劃,並在隨后三內內,繼續對其他48個村級活動場所進行升級改造。全縣其余所有的村級活動場所均已實現服務中心、辦公設施、電教設備齊全。僅在今年,4000余名農村黨員有了像樣的“家”,村級黨組織也有了為民服務的黨群服務中心,有力地帶動和促進了農村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促進了脫貧攻堅的穩步推進。

黨員的心聲:我們需要一個“固定”的家

“我們村原來沒有活動陣地,我家就是辦公場所,開個黨員會、群眾會就在村中間那幾戶人家輪流轉,弄得這個支部不像支部”。提起過去,羊山村原支部書記田仁富記憶猶新。像羊山村這種情況,以前在構元農村並不少見。“晴天樹蔭下,雨天蹲民房”,曾是部分農村黨員活動的真實寫照。

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是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基石,是增強村級組織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的核心。針對困難和現狀,旬陽縣沒有退縮,而是提前行動,僅2006年至2010年,旬陽縣抓住中組部組織的村級活動場所建設契機,當時新建活動場所112個。2016年,旬陽縣又以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年活動為契機,縣委組織部牽頭,實施“清零行動”,籌措縣級資金1000多萬元,鄉鎮自籌資金1800余萬元新建活動場所54個。

為了抓好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今年1月份,旬陽縣委、縣政府成立領導小組,成員包括發改、財政、住建、國土、環保等8個部門,把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作為一項政治任務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分類指導,多渠道統籌推進。同時,制定下發了《關於切實抓好村級活動場所建設的通知》和《村級活動場所建設項目採購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確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的目標任務、政策措施和具體要求。截至目前,計劃新建的54個村級活動場所,已投入使用34個,主體完工20個,19個修繕改造已基本完成任務。

活動室代表咱村的形象,要蓋就得蓋好!

走進旬陽縣新建的一座座活動場所,青色的的屋牆、鮮艷的五星紅旗映入眼帘,“黨群服務中心”幾個大字格外醒目,黨建制度規范俱全,黨務、政務的信息一目了然,這就是旬陽縣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的樣板工程。

為了確保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清零行動”能夠按照省、市精神高質量、高標准完成,旬陽縣活動場所建設工作從一開始就高標准推進,實行四個統一,即統一規劃設計,統一裝修標准,統一配套設施,統一制度牌匾。建成后的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實現群眾化、標准化、電教化,實現辦公設施、遠程教育終端接收設備、圖書室、文化娛樂健身器材、醫療衛生室以及規章制度、各類組織標牌樣樣俱全,達到“院落環境優美、內部環境優雅、辦公設備齊全、制度牌匾規范”的目標。同時,旬陽縣嚴把項目招標、建筑材料、工程監理、資金使用、場所使用五關。

蓋活動室是大事,我們不做旁觀者!

“住建局請設計院為我們設計好圖紙,縣裡派來了工程監理員、鎮裡派來副科級領導和包村干部蹲點,咱村成立了監理小組,負責工程建設質量的監理工作……”。在甘溪鎮劉家院村活動場所建設工地,村委會主任劉遠林給筆者一一介紹。

為了順利推進村級活動場所建設,旬陽縣及時召開領導小組協調會,縣委組織部牽頭,開通“綠色通道”。縣財政、住建、發改、國土、環保等有關職能部門在政策上給予積極支持,主動幫助搞好建設規劃、土地審批、資金協調等具體工作,做到審批手續依法依規從簡從快,各種費用能減則減,能免則免。

活動場所建設採取“財政撥一點、黨費補一點、鎮村籌一點、黨員群眾投工投勞省一點”辦法,多渠道籌措建設資金。在工程實施期間,各個職能部門也充分發揮作用,對口幫扶,整合各類資源,強化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的綜合服務功能。

“蓋活動室是村裡的大事,我們要一起出力,不能做旁觀者!”呂河鎮剝鹿溝村在整個建設過程中黨員義務投勞20個,參與黨員13名﹔梨樹塔村組織黨員義務投勞幫忙搬運鋼筋和沙子……在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的熱潮中,一個個令人感動的鮮活事跡和生動畫面不斷涌現。

建管並重,村級活動場所“活”起來了。旬陽縣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成后,在村務議事、學習培訓、活動服務中發揮了有效的作用。廣大黨員群眾在活動場所學知識,長技能,奔小康,創先進,樂在其中!

(陝西省旬陽縣委組織部 王春雲 王猛)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