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湖南長沙市岳麓區:全面推行“三三制”嚴把黨員入口關

2016年11月03日13: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員是黨組織的細胞。黨員隊伍整體素質的高低決定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及社會影響力的大小,而從嚴把好黨員入口關是優化黨員結構和素質首要的、具有奠基性意義的環節,也是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思想的必然要求,更是建設堅強的、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應有之義。近兩年,長沙市岳麓區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進”、“做好”發展黨員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結合本區新的實際,在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的實踐探索中創新推出發展黨員“三三制”辦法,即做實三項量化積分(《黨章》考試積分、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積分和現實表現考核積分),做嚴三級考察(基層支部考察、黨建專線考察和黨(工)委考察),做好三次差額民主投票(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初步人選和發展對象三次差額民主投票),嚴把黨員入口關,取得了明顯成效,黨員質量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一、背景和起因

黨的十八大以后,全面從嚴治黨成為新常態,規范發展黨員是一項最為關鍵的工作。2013年1月28日,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加強新形勢下發展黨員和管理工作。2014年6月,中央辦公廳出台了《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核心思想就是嚴格控制發展黨員數量,嚴格把關發展黨員質量,並對發展黨員工作提出“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要求。

而另一方面發展黨員工作存在黨員發展標准不具體、培養虛化、民主不夠等問題,具體體現在:一是發展黨員指標分配難。岳麓區常住人口80余萬,共有743個黨支部、直管黨員2.1萬余人。2012年全區共發展黨員828名。2013年,受控制黨員規模影響,發展黨員指標直降到261名,2014年再下降至212名,發展指標大幅度減少,而以往“一刀切”式的定點分配做法已無法適應新形勢下發展黨員工作的高要求,難以為繼﹔二是發展黨員培養不嚴實。《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對入黨積極分子與發展對象的培養明確一整套完成流程和辦法,但部分黨支部在實際操作中,存在把關不嚴、實工虛做,學習、培養及考察流於形式,體現的僅僅是幾張空洞的登記表,幾份千篇一律的思想匯報,幾次老掉牙的集中培訓,缺乏實質性的東西,發展和培養起來的黨員質量難以保障﹔三是發展黨員質量難保証。部分黨支部由於對發展黨員工作認識不高、重視不夠、把關不嚴,在發展黨員上存在發展黨員資料不規范,入黨申請書認識膚淺,考察鑒定材料不深入、不客觀和發展程序空轉走過場等問題,甚至出現“近親繁殖”、“打招呼”等靠關系發展黨員的現象,發展黨員支部書記一人說了算,沒有嚴格執行預審、公示、票決等制度,導致了發展黨員質量難以保障。

基於貫徹落實中央的要求,有效破解新形勢下發展黨員工作的難題的考慮,2013年,岳麓區在橘子洲街道開展試點,歷經二年的成功探索實踐后,出台《岳麓區“三三制”發展黨員管理辦法》,切實把嚴的標准與實的要求貫徹到發展黨員的各個環節,充分發揮制度的層層“過濾”“篩選”作用,最大限度最優秀的人才吸收到黨組織中來,有力提升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

二、舉措和做法

發展黨員“三三制”,就是通過量化發展黨員培養標准、落實黨支部、部門及黨工委三級職責和充分發揮民主監督,進一步規范操作流程,讓發展黨員培養標准更加具體、職責更加清晰、結果更加公平公正。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一是三項量化積分定標准,統一發展黨員“度量衡”。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從政治素養、現實表現、志願服務等三方面細化發展黨員標准,制定評分細則,實行單項積分累計,並按照3:4:3比例折算成總積分,作為確定發展對象的重要依據。突出黨章知識測試,考政治素養。全區統一組織入黨積極分子考試,時間為90分鐘,范圍為黨章、黨史和黨的方針政策等,重點考察入黨積極分子的政治理論素養,凡低於80分者定為不合格。今年,全區共組織486名入黨積極分子參加考試,75人因成績不合格被取消發展資格。突出日常行為評價,考現實表現。區委組織部從政治覺悟、道德品質、責任擔當、學習能力、遵紀守法等五個方面制定入黨積極分子百分制評價標准。各基層黨支部對照評價標准,綜合運用聽、訪、查等方式對積極分子的日常行為進行量化打分,凡低於90分者定為不合格。黨(工)委通過走訪、查看等形式對入黨積極分子現實表現考評情況進行驗証核實。今年來,全區共有18名入黨積極分子因現實表現考核積分低於90分取消發展資格。突出結對幫扶成效,考志願服務。要求每名入黨積極至少幫扶1戶困難群眾,每年走訪不得少於6次,每解決一個實際問題積8分﹔積極參與拆違控違、文明創建、網格服務、生態保護等中心工作或公益活動,每參與1次積5分,積分低於90分者定為不合格。2015年來,全區共有15名入黨積極分子因志願服務積分不達標取消發展資格。

二是三級培養考察把質量,種好發展黨員“責任田”。全面推行基層支部、有關部門、上級黨(工)委三級培養考察模式,以幫助入黨積極分子端正入黨動機、提高對黨的忠誠度為重點,使培養過程更實、考察責任更嚴。基層支部培養考察,落實直接責任。主要通過指定培養聯系人、跟蹤培養、壓擔鍛煉、動態管理等方式,對入黨積極分子進行全方位、全過程地培養考察,從一開始就以黨員標准從嚴要求,幫助他們首先從思想上入黨、在行動中入黨。部門聯合培養考察,落實監督責任。主要通過與紀檢、綜治、計生和城管等部門聯合會審方式,重點核實發展對象是否存在違反計劃生育、亂搭亂建等違法違規違紀情況,對入黨積極分子進行全面“體檢”,堅決防止“帶病入黨”。三年來,共有24名發展對象因部門聯審不過關被取消發展資格。黨(工)委培養考察,落實主體責任。明確了基層支部、有關部門、上級黨(工)委的培養考察方式和工作責任,通過集中培訓、談心談話、審查審批等方式,重點考察發展對象政治態度和行為表現,確保成熟一個、發展一個,切實構建起發展黨員“支部為主、黨(工)委把關、部門參與、分工負責、共同培養”的良好格局。

三是三次民主投票強監管,提升發展黨員“公信力”。抓住發展黨員的關鍵節點,推行三次民主差額投票。票決入黨積極分子。各黨支部召開支部擴大會議,對入黨申請人進行民主投票,根據票決結果,並綜合考慮支部考察、群團組織推優等情況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凡贊成票未過半數的不得列入。投票結果及時對外公開,並報上級黨組織備案。票決發展對象初步人選。對黨章考試合格、經過一年以上培養考察和集中培訓的入黨積極分子,在聽取黨員和群眾、黨小組和培養聯系人意見的基礎上,再次召開支部擴大會議進行民主投票,將得票率超過到會人數三分之二以上且排名靠前的人選確定為發展對象初步人選,報上級黨組織備案考察。票決發展對象。黨(工)委參照發展對象初步人選“三項量化積分”排序結果,結合“三級考察情況”,經黨(工)委集體討論,擇優確定納入發展計劃的人選名單,交由各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民主投票表決。得票率超過到會人數三分二之以上的確定為發展對象,投票結果及時對外公示並報上級黨組織備案考察。

三、成效和反響

自“三三制”發展黨員新機制推廣以來,全區發展黨員質量明顯提升,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更加突出,群眾的入黨積極性充分激發。

一是引入競爭機制,實現了“要我入黨”到“我要入黨”的蝶變。該辦法通過將發展黨員計劃由過去的定點分配(直接分配到支部)變成為以各黨(工)委為單位,全盤統籌考慮,讓所有入黨積極分子在同一“起跑線”上競爭,無一例外經受“三三制”九大程序的層層篩選,有效解決了發展黨員指標分配難問題,增強了入黨對象之間的競爭性,真正做到讓信仰堅定的人在嚴格考核要求中脫穎而出,讓表現不突出的在競爭中淘汰得心服口服,點燃了群眾奮發向上、爭相入黨的熱情。桔子洲街道自開展“三三制”試點以來,光在《黨章》考試環節就淘汰8名入黨積極分子,但每年遞交入黨申請書的人數不降反而逆勢上揚。2015年全區提交入黨申請書的人數同比增長13%。

二是嚴格工作程序,實現了嚴控黨員發展數量與嚴把黨員發展質量同步推進。通過把發展黨員這一系統、復雜的工作分解、設置成9個環環相扣的節點,明確在每個節點上認真聽取基層黨員群眾的意見,經過系統的多維度的教育培養和嚴格的考察考核,既有效避免了“變通程序”、“超越程序”發展黨員的現象,堵住違規發展黨員的“后門”﹔又為基層群眾提供了可參照的合格黨員標准與模板,向群眾敞開了入黨的“前門”,讓那些真正達到黨員標准的人破關過坎,進入黨的大門,真正做到了黨員隊伍結構合理、素質過硬。桔子洲街道在試行“三三制”前,每年有近40個發展黨員計劃仍顯得不夠用,但一些人入黨后先鋒模范作用並不明顯。2013年實施“三三制”后,發展計劃下降到13個,而堅持到最后的又隻有11名,但個個能發揮黨員作用。“控違拆違”能手吳柳就是突出代表之一。他入黨后工作業績更為突出,兩年多來共完成兩萬多平方米的拆違工作,沒有接到一起投訴,得到了黨組織和廣大群眾的贊許。

三是強化民主監督,增強了發展黨員工作在黨內外群眾中的公信度。通過三項積分、三次考察、三次差額投票環節,為提高黨員發展質量設立了層層台階,保障了廣大黨員群眾對發展黨員的選擇權與監督權,增強了發展黨員工作的規范性與約束性,強化了基層組織在發展黨員工作上的主體責任,有效地避免了發展黨員工作上的“潛規則”與“暗箱操作”等現象,使公平正義原則得到了充分體現,極大地增強了發展黨員工作在廣大群眾中的公信度。2015年度全區基層黨建工作半年度交叉檢查民意調查中,發展黨員工作群眾滿意率高達97.2%,位列各項工作之首。

四、經驗和啟示

“三三制”黨員發展新機制是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要求,做好從嚴治黨新形勢下的黨員發展工作,把好黨員隊伍入口關的一個比較成功的事例。在探索實踐過程中,我們有以下幾點啟示。

一是明確目標:既要把素質要求擺在首位,又要注重找好素質、結構、數量之間的平衡點。黨員隊伍是否堅強有力,不僅要看規模和結構,更要重視黨員個體素質,把黨員素質擺在首位。“建設一個馬克思主義大黨”,既要堅持素質優先,更要注重質與量的相對平衡。岳麓區“三三制”辦法就是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既結合各黨工委的實際情況設定合理的發展計劃,確保黨員隊伍的增長規模﹔又通過9道程序層層篩選,優中選優,切實找到質量、結構、數量三者間的平衡點,真正把黨組織的作用發揮到了比較好的狀態。

二是掌握標准:既要把握具有穩定性、不變性的基本標准,又要在具體掌握中體現標准的時代性與針對性要求。掌握好黨員標准是做好黨員發展工作、把好黨員入口關的重要保障。發展黨員的標准既要堅持要以合格黨員標准為准繩不動搖,又要體現時代性和針對性。岳麓區在運用“三三制”新機制發展黨員過程中,既注意認真學習與把握黨員標准,將黨員的權利和義務細化成可量化、可操作、具體化的考察標准,讓發展黨員的標准看得見、摸得著、可運用,又結合形勢與任務的變化調整考察的側重點,把穩定性、不變性與時代性、針對性有機結合了起來,保証了通過黨員入口關的新成員成為合格的、走在時代前列的、在本地本單位更能充分發揮作用的先鋒戰士。

三是端正動機:既要牢牢把握提高忠誠度這一主導思想,又要解決一部分入黨對象中存在的功利化傾向。入黨動機問題即入黨“為什麼”的問題,決定黨員在經受種種考驗、突破重重關卡中對黨的忠誠度和可靠度。岳麓區推行的發展黨員“三三制”,始終把提高入黨對象的忠誠度作為開展培養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務,在“三項量化積分”中,將《黨章》考試、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情況及現實表現情況等三項內容進行量化積分對入黨積極分子進行積分考察,再按30%、30%、40%的比例折算成入黨申請人能否成為發展對象的最后積分,有效引導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學深學透黨的知識、黨的歷史、黨的理論、黨的綱領、黨的宗旨,幫助其把對黨、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建立在理性認識的基礎上,真正實現了發展對象思想上提標、行動上對標、管理上從嚴。

四是整合力量:既要發揮黨(工)委的主體作用和組織部門的職能作用,又要動員社會各方關心和積極參與黨員發展工作。黨委對抓好本地、本單位黨的建設負有主體責任,必須重視並把黨員發展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發揮在黨員發展工作中的主體作用。岳麓區實施發展黨員“三三制”,牢牢抓住黨委,尤其是基層黨支部這個關鍵,通過全面推行基層支部、有關部門、上級黨(工)委三級培養考察模式,將黨組織的職責落到發展黨員工作每個關鍵節點上,並通過“三次差額民主投票”途徑,充分發揮黨員群眾監督作用,有效整合了各種力量,把各方面的優勢發揮出來,形成了黨員發展工作的整體效能,凝聚起了把好黨員隊伍入口關的最大合力。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