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堅定理想信念 鑄就永恆稅魂

江西省吉安市國稅局依托紅色文化資源開展理想信念教育

2016年11月03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近年來,地處革命搖籃井岡山的江西省吉安市國稅局積極依托轄區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精心打造出一個體現地域特點、行業特色、時代特征和文化特性的干部思想教育平台——井岡山稅務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並且通過這個平台對全市國稅系統廣大干部大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從而為吉安國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一、背景

理想信念,被譽為人生奮斗之帆、事業發展之基、社會進步之源、黨性純潔之本,對黨的事業、組織的發展和個人的目標取向起著決定性作用。當前,我國改革開放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常態,我們國稅干部肩負的責任和擔子,越來越重﹔面對的誘惑和考驗,越來越多﹔干部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和差異性,越來越強。面對這種形勢,作為經濟執法部門的吉安國稅干部,怎樣才能踐行好“為聚國財,為民收稅”的神聖使命,怎樣才能做到“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鞋”,我們覺得最根本的就是要有一支理想信念堅定、業務能力過硬、紀律作風嚴明的干部隊伍作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豐富的思想道德資源,使其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吉安歷史紅、山林好,文化底蘊深厚,這些豐富的地域文化資源為我們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非常好的條件,表現在:一是博大精深的井岡精神為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充分保障。80多年前,毛澤東、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吉安這塊紅土地上創建了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培育了被譽為中國革命精神源頭的井岡山精神。井岡山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新形勢加強稅務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載體。二是底蘊深厚的廬陵文化為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豐厚滋養。吉安自古人杰地靈,素有“江南望郡”、“金廬陵”的美稱,曾有“隔河兩宰相,五裡三狀元”的歷史盛事。“唐宋八大家”之一歐陽修、民族英雄文天祥、《永樂大典》主纂解縉、宋代大文豪楊萬裡等一批歷史文化名人先后誕生在這裡,形成了中國文學史上獨樹一幟的,以正氣、才氣、靈氣為精髓的廬陵文化。三是善謀實干的干部隊伍為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人才支撐。多年來,吉安國稅始終把實施文化興稅作為一項戰略性工程來抓,通過充分發揮先進文化的導向、激勵、約束、凝聚和輻射功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歷練了一支勇於開拓、敢於擔當、善於學習的干部隊伍。四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生動實踐為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強大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上下堅持“二為”方向,貫徹“雙百”方針,以高度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強,深入推進文化事業發展,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

二、做法

結合時代要求、工作需求和干部訴求以及前面講的天時、地利、人和各方面因素,吉安市國稅局決定在革命搖籃井岡山打造一個體現地域特點、行業特色、時代特征和文化特性的干部思想教育平台——井岡山稅務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並將其功能定位為理想信念的高地、廉政教育的基地、稅收宣傳的陣地和國稅文化的園地。

(一)搭建教育平台

整個教育基地分序廳、“信仰如炬”、“稅月如歌”和尾廳四個部分,圍繞理想信念這根主線,採用以點帶面、點面結合的方式,通過圖表、文字、展板、實物、色彩、光線、幾何圖形等元素的排列、組合、鉤沉、提煉、推送,將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3個時段的奮斗歷程,共和國稅收的發展軌跡,吉安國稅服務科學發展的點點滴滴進行了很好的詮釋,被譽為一張精美的“國稅名片”。

序廳部分以“信仰炬火,稅月長河”為主題,通過選取體現井岡精神、廬陵文化、稅收工作等內容的元素進行組合和演繹,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廬陵文化的厚重凝煉、井岡精神的氣勢恢宏以及歷代稅務人肩負使命,砥礪前行的高尚情操。

“信仰如炬”部分包括“理想信念”和“井岡山精神”兩個展區,分別展示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五位領導人關於理想信念重要性的經典論述,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改革開放3個時期具有標志性意義的革命精神以及一批勇立時代發展潮頭、胸懷革命理想信念、忠實踐行為民宗旨的典范人物。而被譽為革命精神之源的井岡山精神,則單獨用一個展區的篇幅進行專門介紹,以突出其特殊地位。

“稅月如歌”部分包括“稅路回眸”、“稅海揚帆”和“稅苑清風”三個展區,展示了不同時期的稅收理念、稅收制度、征管模式以及納稅服務的發展歷程﹔講述了當年在吉安這塊烽火連天的紅土地上,從事稅收工作的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描繪出一幅幅波瀾壯闊的稅史畫卷﹔展現了新世紀新階段吉安國稅人在總局、省局以及吉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以實際行動踐行稅收現代化的精彩片斷和感人瞬間,展示了吉安國稅風清氣正、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抒發了吉安國稅人敢於筑夢、勇於追夢、實干圓夢的豪邁激情以及對祖國、對人民、對國稅事業的無限摯愛。

尾廳部分以“繪描藍圖”為題,以“始於夢想,成於踐行”為綱,闡述了吉安國稅人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引領下,奮力開創稅收事業美好明天,共同構筑偉大中國夢想的高度自信。

(二)開展系列活動

井岡山稅務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啟用以來,吉安國稅以之為平台,大力實施“連心、強基、模范、正氣”四大工程,讓寶貴的精神財富彰顯時代價值,激發隊伍活力。

一是實施“連心工程”增強政治定力。通過組織干部參觀井岡山稅務干部理想信念展廳,重溫入黨誓詞,重走紅軍挑糧小道,重尋“三大紀律、六項注意”發源地,聽理想信念輔導課,與紅軍后代進行互動教學,觀看《信仰》教育片等形式,引導干部深刻感悟井岡山精神內涵,加強黨性修養,筑牢思想防線。

二是實施“強基工程”加強基層建設。一方面以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為切入點,著力解決少部分基層黨組織不夠健全、班子軟弱無力、黨員隊伍不起作用等突出問題,進一步強壯基層組織,使每一個黨支部都成為強有力的戰斗堡壘。另一方面按照“筑牢基礎、凸現特色、內生動力、外樹形象”要求開展“優秀農村分局”評選活動,投入資金260萬元,為基層分局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盡力改善基層工作、生活條件。

三是實施“模范工程”營造爭先氛圍。開設“道德講堂”,舉辦演講比賽,開展尋找“身邊最美稅官”活動,在全市國稅系統挖掘一批愛崗敬業、勤奮好學、孝老愛親、扎根基層的“最美身邊稅官”,弘揚新風正氣,傳遞正能量,唱響好聲音。

四是實施“正氣工程”弘揚清風正氣。邀請黨史專家作井岡山精神輔導講座,以支部為單位組織參觀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在清明節期間組織干部赴井岡山烈士陵園掃墓,開展“憶井岡先賢,樹清風正氣”為主題的征文比賽,營造清正廉潔之風。

三、成效

通過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凝聚了干部人心、激發了隊伍活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促進了事業發展。

(一)實現了稅收經濟和諧發展。近年來組織收入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績,2015年全市雙口徑國稅收入總量均創歷史新高,其中入庫省局口徑收入79.13億元,同比增收8.89億元,增長12.65%,比全省平均增幅高出5.7個百分點,增幅列全省第2位﹔入庫政府口徑收入74億元,首次突破70億大關,同比增收8.81億元,增長13.51%,比財政總收入增幅高出0.8個百分點。

(二)實現了征納雙方和諧互動。全市納稅人的納稅遵從度不斷提高,在近年來開展的納稅服務需求調查中,吉安國稅納稅人滿意率均保持在97%以上。泰和縣局三都分局被列為全國第一批基層政府管理服務公開試點單位,是總局24個國稅基層試點單位之一和省局唯一一個試點單位。

(三)實現了干部隊伍和諧奮進。系統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進,隊伍整體素質明顯提高,管理創新氛圍日益濃厚,在今年全省國稅系統組織的“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中,吉安國稅榮獲個人總分第一、團體比賽第二的好成績﹔在全省國稅系統開展的管理創新活動中,吉安國稅多個創新項目被評為優秀創新項目。

(四)實現了系統內外和諧相融。吉安國稅蟬聯四屆全國文明單位,全系統3個單位榮獲全國文明單位,位居全省國稅系統第一,並被評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先進單位、市直政府系統績效考評先進單位。總局王軍局長、孫瑞標副局長以及江西省局、吉安市委市政府領導多次對吉安國稅工作進行批示。

井岡山稅務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的成功打造不但有力地促進了吉安國稅工作的開展,還有效地提升了吉安國稅的站位,近年來,中組部總務委員、全國基層辦主任吳玉良以及原國家稅務總局領導謝學智、宋蘭等先后蒞臨教育基地參觀指導,國家稅務總局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專題調研組、全省國稅系統處級領導干部培訓班以及市紀委、市總工會的培訓班先后在教育基地進行過現場教學(調研)。據統計,基地自啟用以來已接待來自系統內外的來客76批5380余人(次),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基地“全國職工教育示范點”榮譽稱號。

四、體會

(一)把握時代脈搏。理想信念教育說到底是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通過搭建紅色教育平台開展理想信念教育的實踐我們認識到,新形勢下的干部隊伍建設工作必須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作引領,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真正把踐行黨的意志和反映人民心聲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為國聚財、為民收稅這個稅收工作的宗旨,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昂揚精氣神,為提升隊伍素質和促進稅收事業科學發展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二)體現地域特色。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任何一個地方的人群必然帶有體現其地域特色的精神氣質和行為舉止,體現著文化傳承的地域性和親和力。正因為我們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充分挖掘井岡山精神、廬陵文化以及蘇區干部好作風中的豐富內涵並付諸於稅收工作實踐,全力做好結合文章,才更好地從干部職工的內心深處引起了思想共鳴和心靈激蕩,從而激發起干部積極參與的熱情,培育和塑造了全體干部共同奮斗的價值理念和行為准則。

(三)鼓勵群眾參與。群眾路線是我們工作的生命線。在搭建這個教育平台過程中,我們深入了解干部想法,積極邀請干部參與,充分反映干部意願,廣泛集中干部智慧,努力做到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效於民,防止和克服了少數人唱“獨角戲”的現象。同時把理想信念教育納入全局中心工作進行通盤考慮,注重與樹立干部正確的世界觀相結合,與建立優質高效的服務相結合,與提高稅收征管水平相結合,與完善內部監督機制相結合。

(四)注重用好載體。內容決定形式,形式反作用於內容。理想信念教育的內容要通過一定的形式和方法予以表現,這樣才有吸引力、說服力、感染力和生命力。在搭建理想信念教育平台的實踐中,我們充分利用轄區豐富的地域文化資源,從物質、制度、行為、精神四個層面入手,通過制度規范干部職工的行為,輔之以精神引導、行為示范和實踐平台,逐漸影響干部職工心態的變化,使這成為自然的心理習慣和普遍的價值信仰。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