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神華神東煤炭集團:“互聯網+黨建”創新黨內政治生活平台 

2016年11月03日10: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神華神東煤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我國首家2億噸級煤炭生產基地。公司黨委所屬礦處黨委(總支、支部)45個、基層黨支部595個,黨員8792名,約佔全黨黨員的萬分之一。2013年1月起,聚焦管黨治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應用“互聯網+”思維,歷時兩年研發了黨建信息平台,2015年1月起全面應用,收到了明顯成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后,更名為黨內政治生活平台,成為增強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的有力抓手,為各級黨委、企事業單位提供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信息化解決方案。

一、項目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持續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三嚴三實”、“兩學一做”等黨內教育實踐,取得了突出成效。但基層黨建工作長期存在的問題,畢竟積弊深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遠沒有達到定勢,假大空的問題尚未根除,隨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問題嚴重存在。

假大空,基本特征是缺乏問題導向。政治理論學習雲山霧罩,既不聯系黨員隊伍的思想實際,又不聯系工作實際,學習念文件,筆記寫標題,討論表決心,落實喊口號。一些黨員領導干部參加黨委中心組學習人到心不到,有的甚至以核心業務繁忙為托詞,經常缺席集體學習也不補課,言談吐語停留在十八大前的常用言詞也不以為然。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前緊后鬆,隻見聽取意見,不見解決問題﹔隻見對照檢查,不見整改落實﹔隻見就事論事,不見立規執紀。

隨意化,表現在開展活動不經常,無計劃,難評價。“三會一課”不落實,不健全,不規范,久而久之,潛規則乘虛而入,影響和支配黨員的思想行為。貫徹民主集中制缺乏剛性約束,說起來是根本制度,做起來伸縮空間很大,重大決策的動議、醞釀、審議、表決、執行存在隨意性,黨內政治生活對此難以干預。一些黨員領導干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不自覺、不嚴肅,表面上是以工作繁忙為托詞,本質上是不知道黨內政治生活為何物。

平淡化,就是黨內政治生活缺乏思想性、政治性,與黨員思想和工作實際“兩張皮”。政治理論學習習慣於念一念,講一講,聽一聽,不少人還在真學真信真懂真用的大門外邊,不能直面問題,沒有給心靈解鎖的“鑰匙”。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不直面問題,表象問題搶先談,敏感問題回避談,共性問題大家談,深層問題無人談。會上不動真批評,會后不較真整改。批評意見立了清單,問題整改建了台賬,但雨過地皮干,多數落實任務前緊后鬆,最后不了了之。

庸俗化,就是形成潛規則,市場交換,投桃報李。有的黨員干部會上會下看領導臉色說話,看上級眼色行事,一切為了討上級喜歡,不論是非、真假、對錯。召開民主生活會,提批評意見會前相互“溝通”,達成“應對協議”,經過多次彩排才“精彩上演”。一些地方、一些黨員,在黨內互稱“同志”也不理直氣壯,有的熱衷搞依附關系。不合格黨員難認定,難退出。思想政治建設與作風建設狀況難考察,難評價。

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的狀況曠日持久,變成一種常態,致使黨組織教育黨員、監督黨員、管理黨員的政治功能嚴重退化,部分黨員和干部對黨組織存在感嚴重缺失,有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嚴重扭曲,反過來惡化了政治生態。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解決,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必然一級比一級弱化、基層黨建工作必然一級比一級虛化、黨員教育管理必然軟化、淡化、邊緣化,全面從嚴治黨就難以真正落實。

二、制度設計

互聯網本身不產生理想信念,但其蘊含的原理,與黨的肌體、細胞之間內在關系的機理深度契合。神東煤炭集團黨內政治生活平台以黨章為根本遵循,以上述問題為導向,給每一個黨組織建立了一個應用終端,給每一個黨員建立了一個信息賬戶,以黨員與黨員、黨組織與黨員之間互聯互通為支撐,創新了三個五步法。

(一)黨員主體教育五步法:

第一步,黨員自主學習。領會中央及上級黨組織基准要求,做好向黨中央看齊的“功課’。學習課程自主選擇,學習時間自主安排,學習成果自動分享,學習積分自動形成。

第二步,黨員在線承諾。對照黨員標准,結合崗位責任、核心業務等情況,自我查找不符合、不適應、不到位問題,制訂階段性目標,向黨組織和群眾作出承諾,經支部審核,在平台公開,接受黨內外監督。

第三步,自主履責踐諾。黨員對踐諾行為、措施、結果和效果,按月度或季度在線記載,開展自我批評。支部書記對黨員踐諾行為有效性作出判定,對承諾不聚焦問題的,踐諾行為不實的,判定為無效,平台運行中止。黨員按要求完成整改后,平台恢復運行。

第四步,黨員相互評議。根據每個黨員承諾、履責踐諾、開展政治學習、參加組織活動、完成組織任務、日常表現、工作績效情況,每月或每季相互進行評價,對每位黨員季度提出至少一條批評意見,平台自動反饋,整改落實情況在次季度承諾踐諾中回應。

第五步,積分考評應用。黨員綜合積分平台自動形成。黨組織以黨員綜合積分為基礎,季度開展一次黨員綜合考評、年度開展一次黨員民主評議,對不合格黨員進行組織處置。季度平台顯示不定格黨員,支部書記進行約談提醒。半年評價為基本合格的,支部召開支委會,對該黨員進行談話,要求限期整改。年度評價為不合格的,支部召開黨員大會討論,提出處理意見,並提報上級黨組織調查核實審定,嚴格按照組織程序,慎重進行組織處置。

(二)黨組織主體責任五步法:

第一步,明責。黨員領導干部在第一季度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包括責任內容、風險辨識和管控措施,經黨委會審定,進行在線承諾。黨組織通過平台適時下達黨建工作任務。

第二步,傳責。從公司黨委做起,逐級進行責任約談,將主體責任和壓力傳導到各級黨組織,對號入座到每位主要負責人、班子成員,並逐級向下延伸至礦處單位的區隊和科室,做到黨員干部全覆蓋。

第三步,履責。黨員領導干部對照責任清單按季度進行履責踐諾,做好在線記錄。重要會議、重大活動、關鍵程序等全過程實時記載,把自己擺進去,作為評價的重要依據。

第四步,評責。應用平台對公司和礦處兩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和班子成員履行主體責任情況進行統計分析,確認責任落實是否到位。上級黨組織書記對下一級黨組織書記在線公開點評。

第五步,問責。按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公司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對主體責任不落實的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問責。

(三)黨委重大決策五步法:

對黨委會議、黨內重大主題教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黨員民主評議及其他專項活動,實現部署、實施、督查、考評、追溯全過程上線運行,自動評價。

第一步:啟動。發出會議、活動通知到每位參加成員,做到安民告示。

第二步:醞釀。各環節應用平台提交方案、意見建議,醞釀過程在線流轉。

第三步:初核。黨組織負責人對醞釀情況進行初步核實,審定是否具備決策或實施條件。

第四步:議決。召開會議,集體研究決策,形成方案措施。會議過程實時記錄,意見自主提交,結果在線記載。

第五步:實施。責任人按決策精神抓好落實,並就實施情況在線反饋,組織確認、考核評價。

上述三個五步法把黨組織的肌體健康與黨員的細胞活力發育構建在網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加強黨員、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的管理“在標准上嚴格起來,在內容上系統起來,在措施上完善起來,在環節上銜接起來”的部署要求,形成了黨組織與黨員雙向循環的黨內政治生活常態化、長效化的載體與機制。

三、應用效果

目前平台在線黨員8226名,佔到黨員總數的94%(離退休黨員居住分散、不會應用計算機暫未上線)。公司近600個基層黨支部、45個礦處黨委(總支、支部)和公司黨委同步應用,完成了8個季度的循環。

1、解決了煤礦倒班生產黨員學習時間不統一、學時難考評等問題。建立網上課堂,上傳黨性教育課件1515個,黨員每年人均在線學習60小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讀本23658人次,人均4次﹔學習《共產黨宣言》6635人次。撰寫學習心得體會4.4萬篇。

2、黨員在平台上亮明身份,叫響“我是共產黨員”。把握改造客觀世界與改造主觀世界、遠大理想與崗位奉獻的內在關系,開展自主承諾,解決了黨員混同於普通群眾的問題。2015年季度平均承諾率91.4%,2016年上升到96.5%。

3、深刻喚醒了黨員意識。黨員持續循環自我查擺整改問題,有效解決了黨性教育與實際工作“兩張皮”、黨員領導干部不能自覺參加雙重組織生活的問題。

4、以季度為節點,實現了黨員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常態化。承諾踐諾的過程是自我批評的過程。黨員間互相評議,提出批評意見,達到紅臉出汗、咬耳扯袖。兩年來黨員提出批評意見317046條,黨員每人每年整改20個問題。

5、兩年來,平台季度或半年對黨員的自動綜合積分,等於一次政治體檢,對每位黨員出具“優秀、合格、不定格”的“健康檢查報告”,低於基准分數的要進行思想政治亞健康的“預警”公示。以2015年為例,受到“預警”的黨員比例,一季度平台運行第一個循環,為34.1%,到四季度下降為3.2%﹔應用平台處置不合格黨員14人。

6、基層黨組織按平台設定開展黨內生活,及時記錄公開,有效促進了黨內組織生活的開展。基層黨支部召開“三會一課”46334次,平均每年38.6次,實現了常態化、制度化。

7、平台按黨組織和黨員職責定位進行角色分配,制定了相應的路徑、載體、流程。兩年來,公司黨委下達重點工作任務36項,主題活動、信息上報實時記錄考核,上級黨組織進行基准把關效果明顯。

8、有力促進了黨務公開。從公司黨委到基層黨支部,從公司黨委書記到無職務黨員,4萬多份“兩學一做”心得體會全部在線展示﹔依托平台組織了公司、礦處領導班子上年度民主生活會整改落實滿意度測評﹔“兩學一做黨員變化”大型問卷調查與典型案例征集,8000多名黨員參與測評,3000多名黨員報送了案例,有的感人至深。

9、建立了各級黨組織和領導班子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大數據。召開2016年度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時,從公司黨委到基層黨支部,從黨委書記、董事長到生產一線的無職務黨員,在黨內政治生活平台上做了五步循環,包括下達方案,談心談話﹔征求意見,撰寫提報黨性分析材料﹔公開黨組織對照檢查材料﹔召開會議,平台全程實錄﹔建立整改台賬,通報整改方案。后續整改,納入自動積分評價,低於基准要求的,責令返工補課。

10、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提供了有力抓手。公司黨委制定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意見》,使階段性實踐上升為制度,轉化為剛性約束。建立了各級黨組織和領導班子貫徹民主集中制的運行載體,實現黨委會議程序嚴格,醞釀充分,責任明確,記錄真實痕跡永存,問責追究有案可查。重要節點實時記載,自動積分考評。依托平台支撐組織了四次黨建工作績效考核,獎勵礦處黨組織55次,公司黨委書記在平台上對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進行了兩輪公開點評。公司黨委先后3次對主體責任落實不力的9個礦處黨組織進行問責。責令三個黨組織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擺整改突出問題。

四、啟示探討

四年多來黨內政治生活對接現代信息技術的研發應用,實現黨員主體+互聯互通+有軌有矩+留痕留印,使黨內政治生活成為可視可見、可把握、可評價、可追溯的有機體。這一創新實踐,使我們深受啟發:

1、必須把握和體現黨員細胞與黨組織肌體互聯互通的內在關系,以黨員主體作用為起點,打造基層黨內政治生活持續循環運行的生命體。培養黨員的主體意識,增強黨員對黨的事業的自覺認同、自覺參與和自覺奮斗的自主意識,對黨員行使民主權利作出制度保障,以強制性和約束力激發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使其積極參與到黨內政治生活中來。黨員主體作用激活黨內政治生活,黨內政治生活激發黨員的主體作用。

2、必須以黨章為原教旨,進行制度設計,把固化基層黨建工作的生動實踐成果與發揮互聯網技術優勢有機融合起來。嚴格依照黨章規定,對黨內政治生活,作出精准的制度設定,線上線下,環環緊扣,綿綿用力﹔使黨員長周期的思想政治建設狀況有跡可循,既形成黨內政治生活、黨內監督源於每一個黨員、每一個支部客觀真實的海量數據,又必須防止泛信息化、搞繁瑣哲學的問題。

3、必須把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與黨在基層的思想政治建設基礎優勢對接起來。建立明確的路徑、直觀的載體、剛性的監督、嚴密的問責機制,實現客觀公允的評價,使壓力變為動力,使全面從嚴治黨真正全覆蓋,嚴起來,實起來。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