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市左安漪園社區:黨員“教練”助居民活出精氣神兒

2016年11月01日09: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黨員“教練”助居民活出精氣神兒

“我走兩步,看走得穩不?”東城龍潭街道左安漪園社區,64歲的包振俠老人在眾人面前邁開大步。若不是社區居民提醒,記者怎麼也不敢相信,眼前這位步伐穩健的老人,曾因為低位截癱坐了15年輪椅。

“誰都說這是個奇跡!”包振俠臉上露出別樣的神採。締造這奇跡的不是大醫院裡的著名醫師,而是社區裡由黨員組建的“一幫一愛老助殘服務隊”。

這支愛老助殘隊於去年6月份成立。“成立這支隊伍,主要目的就是幫大伙兒強身健體。”老黨員馬桂雲告訴記者,社區裡六七十歲的老人偏多,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腿腳越來越不方便,出門次數也越來越少,老人們普遍感到孤獨。

作為北京市一級社會體育指導員,馬桂雲向社區黨委主動請纓,成立了這支愛老助殘隊,通過傳授五禽戲、八段錦等氣功健身操,讓老人們走出家門,在運動中重新煥發生機和活力。

“馬大姐,我這個情況你說能練嗎?”聽說愛老助殘隊專門招收行動不便的學員,一直悶在家裡的包振俠動了心。“能練!當然能練!”馬桂雲一邊給包振俠打氣,一邊指派自己的老伴兒——同樣是社區黨員的劉光禮擔任包振俠的一對一指導員。劉光禮是多年的氣功愛好者,曾經向不少居民傳授過健身操,但指導殘障人士練習,這還是頭一次。

“不懂就查資料、四處請教。”經過幾天的摸索,劉光禮給包振俠量身定制了一套健身操,“腿抬不起來,就動大腳趾,堅持下去同樣能起到鍛煉效果。”

3個月時間,奇跡出現了。包振俠拄著拐杖從輪椅上顫顫巍巍站了起來。看到這一幕,老包愛人驚喜得眼淚都掉了下來。更讓她意想不到的是,經過大半年的鍛煉,包振俠行走已與常人無異,曾經陷在家裡、終日抑郁的他,現在成了社區裡的治安志願者,每天說笑著和街坊四鄰在小區裡巡視。

幸運的不只是包振俠。70多歲的王存荷老人,通過做操大大緩解了靜脈曲張﹔癌症患者陳澤媛在鍛煉中增強了體質……左安漪園社區黨委書記劉娜介紹,黨員義務做健身指導員,“一幫一愛老助殘服務隊”已帶動60多位老人、殘疾人進入健身大軍。社區居民在鍛煉健身中活出了精氣神兒。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