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健全完善崗位目標責任制度,推進村干部管理精細化

2016年10月28日10: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出發,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完善各項村級民主管理制度,特別是選好、用好、管好村兩委‘帶頭人’”。

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高度重視村級干部隊伍建設,結合村級干部隊伍管理實際存在問題,積極在村干部崗位目標科學設定、精准考核百分制量化以及考核結果實際運用等方面狠下功夫,建立健全崗位目標責任制度,有力促進村級干部隊伍建設全面加強,推進村干部管理精細化。

一、背景

譙城區轄22個鄉鎮、3個街道,259個村、30個社區。全區目前在職村級干部1930人,其中村級班子正職503人,其他干部1427人。

村“兩委”換屆后,絕大多數村干部工作干勁大、熱情高,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在帶領群眾發家致富上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也有少數村干部任職一段時間后,熱情減退,甚至出現了“在職不在崗”、“在崗不履職”的不作為現象。具體表現為:有的村干部把主要精力和時間放到經商辦企業上,忙於個人生意,無暇顧及村務,甚至干脆將手頭工作交給其他班子成員“代理”﹔有的缺乏農村基層工作經驗,面對復雜問題和矛盾,束手無策,既拿不出辦法,也想不來對策,工作消極被動,不推不動,甚至推而不動﹔有的對上級布置的工作責任心不強,辦事拖拉,影響鄉鎮中心工作的開展﹔有的在日常工作中團隊意識差,造成村班子不團結、不和諧,工作長期打不開局面。

完善實施村級干部崗位目標責任制度,加強工作考核,及時督促任務落實,進一步理順村級干部日常工作管理操作流程,對於有效破解村級干部不作為問題,進一步規范村級干部管理,實現“以管促干”具有重要意義。

二、主要做法

(一)科學設定內容,確定崗位目標。推行“上下左右”工作法,各村在學習領會上級指示精神、掌握吃透本村實際情況、綜合了解相鄰相似兄弟村工作進展的基礎上,科學設定年度崗位目標。一是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年初,利用外出務工人員返鄉有利時機,集中開展村級干部“走訪調研周”活動,圍繞“今年做什麼”主題,通過召開干部座談會、村民代表會、入戶走訪等形式,廣泛聽取本村黨員群眾、包村干部、聯系幫扶單位負責人等各方面的意見建議,提出村級干部年度崗位目標。二是制定工作目標。對提出的年度崗位目標,村班子及時組織召開會議進行審議,修改完善后提交村黨員大會(黨員代表會議)和村民代表會議審定,再次修改完善后,報鄉鎮黨委審核。鄉鎮黨委接到崗位目標后,及時召開黨委會議對村級干部擬定目標的科學性、可行性和操作性進行嚴格把關,並以書面形式反饋審核意見,確定村級干部年度崗位目標內容,報區委組織部備案。三是公開崗位承諾。召開承諾大會,村級干部向鄉鎮黨委、本村黨員群眾進行公開承諾﹔鄉鎮黨委主要領導與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各村書記、主任與村班子其他干部分別簽訂年度崗位目標責任書,並在黨務村務公開欄長期公示,接受黨員群眾監督。

(二)建立三項制度,實時跟進考核。結合崗位目標,一是建立村級干部工作日志制度,實現目標管理精細化。村級干部就崗位目標完成情況、存在問題、工作體會感悟等做到每天一記。鄉鎮黨委每月5日前完成對村級干部工作日志記錄情況的集中抽查。其中,鄉鎮黨委書記重點負責對村班子正職干部工作日志的調閱,並簽署審閱意見,推動崗位目標任務落實。二是建立月督查季調度制度。區委辦、區委組織部結合全區重點工作,對各鄉鎮街道黨建工作每月進行督查,每月一匯總、一通報,將村級干部工作日志列為重點督查內容,隨時了解各村崗位目標完成情況﹔區委在每季度最后一周利用1天時間召開黨建現場觀摩會議,區委書記親自參加,專題分析研究督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三是建立“雙述雙定”制度。年底,召開專題考評會議,組織村班子及其成員就年度崗位目標完成情況分別向上級黨組織和本村黨員群眾述職。全體參會人員按“優秀、稱職、基本稱職、不稱職”四個等次,對村班子及其成員進行測評,再由鄉鎮街道考核工作小組計算民主測評得分。民主測評主要從思想政治建設、領導能力、工作作風、工作實績和廉潔自律五個方面進行。計算公式:民主測評得分=100×(優秀票數×1+稱職票數×0.8+基本稱職票數×0.6)/總票數。組織實績量化考核,鄉鎮黨委依據各村年度崗位目標任務,制定考核方案和考核打分明細表,滿分100分,對村班子及其成員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和承諾兌現情況進行逐項打分。村班子及其成員年度考評最終得分按“民主測評和實績考核各佔50%”的比例計算。共劃分為4個等次:90分及以上為“優秀”,70—90分(含70分)為“稱職”,60—70分(含60分)為“基本稱職”,60分以下且經鄉鎮(街道)認定后的為“不稱職”。被評為“不稱職”的村班子,該村村干部不得評為“稱職”及以上等次。

(三)強化結果運用,實行獎優罰劣。一是與村黨組織排位定檔挂鉤。依據年度崗位目標完成情況和黨員群眾評議結果,按照“3:5:2”(一類村佔比不得超過30%,二類村50%,三類村不少於20%)比例,確定村黨組織在鄉鎮總體排位檔次。三類村作為鎮下一年度重點管理單位,逐村建立工作整改台賬﹔排位最后一名的村黨組織,直接列為區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安排區直黨員領導干部聯系,實行鄉鎮黨委書記兼任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制度,選派區直機關單位人員駐村幫扶,重點整改,督促晉位升級。二是與村級干部績效報酬挂鉤。一類村,村班子正職干部績效報酬為績效報酬全額的1.5倍,其他干部績效報酬為績效報酬全額的1.2倍﹔二類村,村干部績效報酬不變,全額發放﹔三類村,村班子正職干部不得享受績效報酬,其他干部績效報酬為績效報酬全額的50%,其中綜合考評排在末位的村,村班子全體干部不得享受績效報酬。三是與獎懲挂鉤。完成崗位目標且黨員群眾滿意率較高的村,該村和村班子主要負責人作為年終評先評優的主要對象,優先推薦擔任各級“兩代表一委員”,優先推薦參加公務員考錄和鄉鎮領導班子成員選配等﹔對未完成崗位目標、考評為基本稱職的村級干部,由鄉鎮黨委書記進行誡勉談話,必要時安排鄉鎮領導聯系幫帶﹔對未完成崗位目標、群眾意見較大、考評不稱職的村級干部,進行免職或依法罷免。

三、基本成效

一是切實形成了規范的可復制村級干部管理機制。村級干部因其自身半工半農的特點,要求其像機關干部一樣每天按時上下班、全時段在崗在位坐班,基本不可能實現。在這種背景下,如何做到對村級干部手頭工作任務進行情況的實時掌握、跟進考核,存在一定難度。村級干部管理精細化,有效做到了村級干部崗位職責明確、目標任務進展情況實時跟進、完成效果科學評價,其整個操作流程覆蓋全年工作時段,責任鏈條環環相扣,完全契合企業產品質量控制“事前、事中、事后”三原則,可操作性強,易於復制推廣。2014年9月份村“兩委”換屆完成后,5個鄉鎮先行先試,隨后全區25個鄉鎮街道全面鋪開,推行效果明顯。

二是有效提升了村級干部干事效率。初步統計,今年以來全區范圍內村級干部崗位目標完成情況區級督查3次,工作日志集中檢查3次,25個鄉鎮街道各自檢查9次,排出季度崗位目標完成情況末位村42個,292名村級干部績效報酬減半或扣發,8名連續排名末位村黨組織書記被調整。在嚴格督查考核的同時,綜合運用干部選拔任用、評先評優獎勵和物質利益挂鉤等措施,解決村級干部“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2016村班子正職報酬提高到2.9萬元/年,達到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28名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被推薦享受鄉鎮副科級經濟待遇﹔村社區干部實現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全覆蓋。村級干部管理精細化的譙城實踐,建立剛性化執行機制、導向化激勵機制,使每個工作崗位有目標、有責任、有時限、有督促檢查、有考核評估,做到“閉環”管理,獎罰分明,有效提升了基層村級干部的工作效率,激發了干事創業熱情。

三是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2016年2月份,全區1930名在職村、社區干部簽訂崗位目標責任書,公開承諾事項5000余條,內容涉及幫帶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建設美麗鄉村、帶頭宣傳學習國家法規政策,以及修橋鋪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等諸多方面。魏崗鎮魏崗村黨總支書記姚力心積極履諾踐諾,3月份把10隻政府“扶貧羊”交予貧困戶皮文彬養殖,又指導他與養殖場簽訂《建檔立卡貧困戶精准扶貧幫扶協議書》,將羊托養給養殖場,每年可以取得收益1萬元。觀堂鎮晨光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鄭毅,牽頭成立村級集體企業亳州市鼎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建成晨光村優質果桑種植示范園,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目前總面積500平方米的晨光村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正在建設中。推行村級干部管理精細化,不僅使村級干部知道了應該怎麼干,更重要的還使村級干部明白了要干什麼、干成會怎樣。一系列崗位目標的實現、承諾的兌現,以及舉措的落實,都成為了拉近基層黨群干群關系的紐帶,獲得廣大群眾的認可和贊許。

四、探討與啟示

從譙城區的創新實踐來看,村級干部管理精細化的重要意義不僅僅只是在於解決了當地村級干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更為主要的是總結了一種易於操作、便於復制的村級干部管理方法,形成了一個從年初到年尾有效覆蓋全年工作時段、逐步推進工作落實的村級干部管理機制。這種模式給我們的啟示是:

(一)村級干部管理要堅持定責與問責相結合。堅持從實際出發,充分聽取各方意見,結合群眾需求,合理制定村級干部年度崗位目標,既體現高標准、嚴要求,又體現科學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上級黨委實施跟蹤督查,對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崗位職責的村級干部及時追究責任,有效保証了工作的落實。

(二)村級干部管理要堅持承諾與評議相結合。村級干部根據工作職責、崗位目標開展公開承諾活動。向鄉鎮黨委和本村黨員、群眾進行“雙承諾”,將承諾內容在黨務村務公開欄長期公示。村級干部結合年終考評,述職兌諾,報告年度目標完成情況,接受鄉鎮黨委和本村黨員、群眾“雙評議”。“雙承諾”與“雙評議”充分體現了村級干部既要對上又要對下“雙負責”的基本要求。

(三)村級干部管理要堅持獎優與罰劣相結合。健全激勵機制,必須要求獎優與罰劣並行,二者缺一不可。要切實完善考核辦法,以實績量化為手段,把工作成效考准、查實,確保公開、公正。要把考評結果作為村級干部工作好壞、成績大小的主要依據。實行獎懲激勵,強化考評結果運用。對考評為優秀等次的村級干部重用、重獎﹔對考評為不稱職等次的村級干部,按照有關規定及時處理到位。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