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浙江測繪質量監督檢驗站:實施“四個一”工程 建設高素質黨員隊伍

2016年10月28日10: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浙江省測繪質量監督檢驗站黨支部,2011年被浙江省測繪與地理信息局確立為基層黨建示范點,他們積極探索黨員隊伍建設,實施“帶好一條路、讀好一本書、比好一場武、樹好一面旗”“四個一”工程,突出組織引領、素質提升、技能提高和模范帶頭。通過近5年的努力,黨員素質能力得到較好提升,先鋒模范作用明顯,精神風貌良好。在黨員的帶動下,有效推進了單位的轉型發展,人均產值名列系統前列,政治文明、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都取得較好成效。

一、背景與起因

黨員隊伍的素質能力,決定著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影響著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關乎中國夢的實現。當前,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黨員隊伍建設也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黨員隊伍素質能力參差不齊,個別黨員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組織紀律觀念不強。這對黨員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任務,迫切要求全面提高黨員隊伍素質能力,推動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浙江省測繪質量監督檢驗站,為縣處級公益一類事業單位,是省內唯一的法定測繪質量檢驗機構,現有職工50人,在職黨員25名。工作的特殊性,需要質檢員長期奔波在全省各地的山水之中,他們的主戰場在野外,幾乎走遍了浙江的每一個角落,任務的完成需要技術人員的擔當和無私奉獻。尤其近年來,隨著測繪與地理信息事業的快速發展,服務需求非常旺盛,工作強度不斷增加,技術要求不斷提高。為了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該支部以“基層黨建示范點”建設為契機,針對黨員隊伍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組織實施“帶路、讀書、比武、樹旗”“四個一”工程,成效明顯。

二、主要做法

(一)帶好一條路,突出組織引領

一是講好中國夢。黨支部注重發出好聲音、講好中國夢、傳遞正能量。通過規范的“三會一課”,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傳播好,把各項事業的蓬勃發展展現好,把各類好故事講述好。著力增強黨員的政治意識,凝聚共圓美好夢想的力量。2013年,出台了《質檢站黨支部工作規定》,進一步明確了組織生活制度、學習教育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等。指定專人負責黨員專題教育學習的記錄、黨員大會會議記錄、黨員電化教育記錄等工作。確保組織活動正常化,學習教育規范化。黨員干部帶頭講黨課,身邊先進講黨課。黨員活動室已成為黨支部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規范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提高黨性修養的重要陣地。二是服務好測繪發展。以履行好公益性公共服務事業職能為首任,認真做好省測繪與地理信息局黨委和行政工作重點的宣傳、部署、落實,強化服務能力提升,為促進浙江測繪與地理信息事業快速發展提供了質檢保障。三是帶好質檢之路。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加強隊伍建設和推進技術進步中的作用。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隊伍,培養文明公正高效的質檢隊伍。提出了建設全國“規模一流、服務一流、裝備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隊伍一流”的測繪與地理信息省級質檢站的目標。凝心聚力,乘勢發展。每年編印《質檢之路》宣傳冊,以畫報的形式紀錄質檢人員一年來走過的路,反映質檢工作中領導關懷、轉型發展、黨建工作的全過程,起到了展示新作為、提振精氣神的作用。

(二)讀好一本書,突出素質提升

自2014年開始,每年組織一次“讀好書、提素質、強服務”讀書活動。以黨支部名義,發出讀書活動通知,列出50本經典書目作為參考,內容涉及中外政治、歷史、經濟、哲學、法律等。職工也可以自選優秀書目,經黨支部同意后統一購買。每年舉行一次發書儀式,努力營造讀書氛圍。要求每位黨員一年內至少讀完一本書,寫出一篇體會文章,並倡導在讀書過程中寫讀書筆記。一般在年底召開一次讀后感交流會,形成讀后感集。也會結合黨員學習教育內容,開展各類學習交流活動。如2014年,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把《之江新語》、《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推進浙江新發展的思考與實踐》列為必讀書目,要求黨員寫學習心得,並組織召開了座談會。今年,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了學習國測一大隊先進事跡筆談活動,將《不忘初心--國測一大隊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故事》列入必讀書目,每位黨員提交了一篇學習體會,匯編成冊后,供廣大黨員和職工學習借鑒,傳遞正能量。

(三)比好一場武,突出技能提高

一是成立黨員創新團隊,提升合作創新能力。每年根據質檢事業發展需要和轉型升級目標,選擇實用性課題成立“黨員創新團隊”,制定年度創新方案,負責人和骨干均由共產黨員擔任,年中有檢查,年末有考核,促進了創新精神和團隊合作能力的提升。二是強化技術培訓,培養一專多能人才。針對質檢任務項目多,專業覆蓋面廣的實際,黨支部要求黨員帶頭做到“精一門、會兩門、懂三門”,成為綜合性人才。重視技術培訓,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技術培訓計劃,創造條件參加各類技術培訓。據調查,“十二五”期間全站職工共參加各類技術培訓約600人次,每人每年平均參加各類培訓2次以上。鼓勵參加注冊測繪師考試,每年年終向獲得注冊測繪師資格的同志頒發一定的獎金,並張榜公示。三是開展技術比武,強化對技術能力的檢驗。每年至少策劃一場全體技術人員參與的比武活動。結合業務工作,制定2-3個不同工種的技術比武方案,讓大家根據自身特長報名,評出一、二、三等獎進行獎勵,賽后還有技術點評。技術比武活動,既是技術能力的一次大考試,也有效推進了檢驗人員相互交流、取長補短,提升檢驗能力。

(四)樹好一面旗,突出模范帶頭

一是樹好“我是共產黨員”的旗幟。組織開展“亮標准、亮身份、亮承諾”活動。亮標准:儀檢服務流程上牆、服務窗口工作人員照片上牆、收費標准上牆。亮身份:亮出每位質檢儀檢人員的崗位,亮出共產黨員崗,接受群眾監督。亮承諾:公正性承諾和誠信檢驗承諾上牆公示,給顧客公開作出公正、誠信承諾﹔公示每位黨員的承諾內容,接受群眾監督。讓“每個黨員都成為一面積極向上的旗幟”,讓職工和服務對象看得出誰是黨員。二是樹好敢於擔當的旗幟。急、難、險、重的工作首先安排黨員承擔,走在一線的領隊幾乎都是黨員。質檢站多數外業檢驗人員每年出差在200天以上,面對出差多、任務重、項目雜、加班多等實際情況,黨員都能身先士卒,帶頭攻堅克難。三是樹好“誠信服務”的旗幟。把誠信建設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組織開展計量誠信單位創建活動,健全管理體系,確保檢驗檢測的規范性﹔強化科技創新,確保檢驗檢測的科學性﹔推進隊伍建設,確保檢驗檢測的公正性。強調“數據准確可靠,結論科學公正,服務優質高效”,組織學習《廉潔自律准則》、《檢驗檢測機構誠信基本要求》等,推行禮教、樹立德行,努力打造誠信服務良好形象。

三、主要成效

1、黨員隊伍政治上過硬,精神風貌良好。黨員政治意識強,顧全大局。黨支部2012-2013年,2014-2015年連續獲得局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黨員模范帶頭明顯。局優秀黨員李涼,長期堅持野外檢驗,《青年時報》以《測繪戰士:回杭州反而像出差》報道了他的事跡。老黨員陶玉林、谷建中、秦自成等,在野外一線奮斗40年,堅持長年在野外做質檢工作,直至退休。黨員華玉林,擔任站工會主席職務,不到一年就要退休,但仍然長期在一線擔任駕駛員,安全駕駛40年,達150萬多公裡,總是樂呵呵的服務職工。默默無聞,在平凡而艱苦的崗位上,奉獻一輩子是他們的真實寫照。

2、黨員隊伍整體素質明顯提升,處處走在前列。目前,25名在崗黨員,有14人獲得注冊測繪師資格,2人獲得注冊計量師資格。在行業內遙遙領先,在注冊測繪師通過率不到5%的情況下,超過半數黨員獲得注冊証書,實屬不易。擔任中層干部均為共產黨員,擔任領隊的多數是黨員。1名黨員通過了國家局赴聯合國挂職的選拔。2人獲得國家測繪技術能手稱號。連續多年有職工獲全國測繪地理信息行業職業技能鑒定先進工作者稱號。

3、獲得全國計量誠信先進單位,增強了質檢公信力。黨員帶頭嚴格遵守承諾,嚴格遵守檢驗檢測規程,信守與顧客簽訂的合同,確保了檢驗檢測的公正性和真實性。獲得“全國第六屆計量誠信建設先進單位”殊榮。沒有出現顧客有效投訴現象。

4、團隊合作和創新意識增強,齊心協力謀發展。在黨員帶領下,圍繞中心,積極工作。“數字測繪成果智能檢驗系統”於2014年獲得中國地理信息產業協會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實施后提高檢驗效率25%以上,參與研發的9位獲獎者均為黨員。十二五期間,單位年總收入增長57%,人均產值名列行業單位前列。中國測繪報先后以《一支有良好精神的團隊》和《奔波在山海間的測繪質檢人》為題,報道了質檢工作人員的事跡。第二檢驗室被國家地理國情普查辦公室評為“普查標准時點核准百日大會戰主題競賽活動”先進班組。

5、形成了講學習、比能力的特色文化,增強了文化凝聚力。讀書活動、技術比武等成為每年必做的文化活動。通過讀書活動,有效推進了黨員素質的提升。省測繪與地理信息局優秀黨員李涼,根據自身實踐總結撰寫的題為《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一文,獲得省直機關“我的群眾觀是怎樣踐行的”學習成果競賽優秀文章。一名黨員通過對習總書記主政浙江期間關於干部隊伍建設論述的學習,撰寫的《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的重要思想》一文被浙江社科院主辦的《觀察與思考》雜志刊出。形成了一些文化作品,如每年一冊的《質檢之路》,讀后感集,筆談文集等。

四、幾點啟示

1、共圓夢想,通過引路工程,促進黨員在正確的方向上奮發有為。引路工程的實施有效增強了黨員的政治意識,凝聚起共圓美好夢想的力量。關鍵是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上下貫通,講好“中國夢”、保障“測繪夢”、圓好“質檢夢”,把實現“中國夢”、測繪事業發展和一流單位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把個人的前途命運與國家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起來,讓黨員明白中國夢歸根到底是億萬人民自己的夢,促進黨員在正確的方向上奮發有為。

2、文化引領,通過讀書工程,使黨員養成經常讀書的良好習慣。讀書工程起到引導黨員多讀書、讀好書,提升素質,凝聚文化力量的作用。一是營造人人讀書的良好風氣。每年都進行一些策劃,通過宣傳發動,營造以學為榮、讀書高尚的氛圍。二是有利於黨員干部品德的提高。習總書記指出:多讀書,修政德。讀書活動,尤其是讀書與政治學習的有機結合,使黨員干部明白“讀書即是立德,學習才會成長”的道理。三是增加文化積澱,有利於提升單位軟實力。每年舉辦的讀書活動,形成了讀后感匯編等,不但促進讀書效果的提高,也讓讀書成為一種習慣,使讀書成為一個文化特色。

3、打造實力,通過比武工程,促進黨員技術技能的提高。比武工程的實施培養起一批“一專多能”人才,黨員帶頭“精一門、會兩門、懂三門”。創新團隊的成立有利於培養創新精神和團隊合作精神,有利於科研能力的提升,推進了單位轉型升級。實用性、前瞻性的技術培訓,為能力提升打好基礎。注冊測繪師是當前評價綜合技術能力的有效手段,技術人員參與考試的過程就是一個很好的能力提升過程。結合崗位實際與服務項目設計的比武,是對技術人員的大考核,對技能提升起到了十分積極的作用。

4、敢於擔當,通過樹旗工程,讓每個黨員都成為一面積極向上的旗幟。樹旗工程的實施有利於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培養黨員勇於擔當的精神、誠實守信的高尚品格和廉潔自律的作風,讓職工和服務對象看得出誰是黨員。關鍵是要通過各種媒介展示共產黨員崗位和風採,給黨員壓擔子,在急難險重工作上鍛煉,在新項目上培養,樹好敢於擔當的旗幟。誠信單位的創建,健全了管理體系,強化了科技創新,推進了隊伍建設,提高了檢驗檢測的規范性、科學性、公正性,確保了隊伍清廉,干部勤政廉政。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