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內蒙古科技大學信息工程學院:發展黨員動態管理系統的設計與實現

2016年10月28日10: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內蒙古科技大學信息工程學院黨總支積極開拓進取,深入調研內蒙古自治區各高校黨組織運行現狀和存在問題,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以“基礎在學,關鍵在做”為總體要求,以問題為導向,以創新為動力,針對當前採用電子表格管理學生黨員信息暴露出來的數據分散、信息查詢及提取困難、相關信息聚合度低、統計分析形式單一、統計結果存在誤差、管理手段滯后、工作效率低下等弊病,學院黨總支歷時數月,採用先進的Spring+SpringMVC+_MyBatis做后台技術支持,運用Spring Security3做權限解決方案,前端採用先進的angular+bootsrap開源框架技術,率先開發了內蒙古科技大學發展黨員動態管理系統,該系統實現了發展黨員信息、過程記錄、數據統計的信息化、自動化管理,著力解決發展黨員質量不高、程序不嚴、建檔不全的問題,並且同步支持手機客戶端訪問,提升了基層黨建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一、建設背景

近年來,中央對發展黨員工作高度重視,要求不斷提高發展黨員質量,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是通過黨員的先進性表現出來的。新形勢下黨員發展和管理要控制數量、提高質量、優化結構,注重對入黨積極分子的教育培養考察,要優中選優。2014年6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該《細則》分總則,入黨積極分子的確定和培養教育,發展對象的確定和考察,預備黨員的接收,預備黨員的教育、考察和轉正,發展黨員工作的領導和紀律及附則7章44條。《細則》中提出了發展黨員的新十六字方針:“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為了進一步規范發展黨員工作,2015年12月,學校黨委配套印發《內蒙古科技大學發展黨員工作實施細則》以及工作流程等文件,從嚴格發展黨員流程、提高發展黨員質量等方面做出詳細規定,對發展黨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十八大后,黨員發展增速持續放緩,但高學歷、專業技術人員增幅明顯。中央組織部最新黨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8875.8萬名,比上年淨增96.5萬名,增幅為1.1%。其中大專及以上學歷黨員3932.4萬名,佔黨員總數的44.3%,比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2015年發展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的黨員77.7萬名,佔發展黨員總數的39.6%,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隨著高等教育事業快速發展,在校學生人數不斷攀升,學生黨員人數也在增加。以我校為例,截止到2016年9月,學校共有21黨總支,直屬黨支部6個,在校人數22933人,申請入黨人數達到總數的1/3,學生入黨積極分子1640名,預備黨員637名,正式黨員1567名。然而大學生政治意識和思想形態呈現多元化的趨勢,高校發展黨員工作遇到面臨新的問題和挑戰:一是大學生思想鬆懈,入黨動機“功利化”明顯,發展前和發展后表現狀態不一樣。二是學生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弱化虛化,制度治黨與黨建信息化建設迫在眉睫。三是在高校中發展學生黨員存在基數大、周期短、流動快的特點。這種情況下,對發展學生黨員信息的查詢提取、數據統計、程序把控、嚴格標准都造成了不小的困難,而目前黨務人員管理手段滯后、工作效率低下,已不適應當前黨建工作的發展。

基於以上所述,信息工程學院立足專業優勢,傾心研究開發了“內蒙古科技大學發展黨員動態管理系統”,努力通過信息化管理系統實現發展黨員程序,使得發展黨員更加規范、標准更加嚴格、質量更加提升、運行更加流暢的目標,為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實現信息化高效管理奠定良好基礎。

二、做法

管理系統分為4個欄目、10個子項,集記錄、查詢、生成等功能為一體,對基層黨組織、正式黨員、預備黨員、發展對象、入黨積極分子、申請入黨人員進行全程信息化管理。系統開發測試完成后,成功后以信息工程學院為示例進行了運行,然后在全校推廣運用。主要做法如下。

(一)“精細化”——操作系統動態管理

學校基層黨組織規模大、人數多,要做細做實發展黨員管理系統,對專職黨務隊伍進行分級管理是核心環節。根據學校實際,系統採取分級授權管理,終端可覆蓋到學校黨委、學院黨總支及各直屬黨支部、學院黨支部,實現了學校黨委對學院黨總支和各直屬黨支部、學院黨總支對各黨支部、各黨支部對支部黨員層級動態管理,設置超級管理員對學院黨總支進行分配和管理,各支部書記對本支部進行管理,錄入支部名稱,支部書記,聯系電話。各級黨組織負責人以列表形式顯示,能夠賦予不同的權限,能夠進行添加、刪除、修改操作,各支部黨組織負責人可在網上具體操作錄入、管理本單位黨員信息。各級黨組織可隨時查閱各級黨組織負責人及聯系電話,加強各級黨組織之間的互動聯系。

(二)“數據化”——基礎信息准確採集

為確保發展黨員系統准確、有效運行,基礎信息數據採集錄入是重中之重。系統成功開發后,學院黨總支要求各支部書記做好組織安排,會同支部委員、支部黨員做好信息統計錄入工作。信息工程學院目前共有6個學生黨支部,分別是自動化學生黨支部、電氣及其自動化學生黨支部、測控技術與儀器學生黨支部、通信電信學生黨支部、計算機軟件學生黨支部、研究生支部。在摸清學生入黨情況底數的情況下,經過認真錄入,一一進行認真梳理、仔細核對,做到信息不重、不漏、不錯,解決信息覆蓋面狹窄、數據聚合度不高的問題,從入黨申請人遞交申請書到入黨積極分子、預備黨員、轉正過程中產生的各項數據進行記錄,不僅包括學生姓名、學號、所在班級、民族、籍貫、出生日期、入學日期等基本情況,同時重點記錄團員推優、確定為積極分子、黨校結業、成為發展對象、預備黨員及轉正時間節點,對發展黨員過程中培養人、介紹人、政審情況以及入黨志願書編號進行完全記載。確保信息真實、規范、快捷,黨員信息變化一個,組織就掌握一個。截止到2016年9月底,我院申請入黨492人,入黨積極分子263人,預備黨員72人,正式黨員73人。

(三)“流程化”——發展黨員全程紀實

在黨員動態發展的各階段,實現“一事一記、一人一檔”,入黨管理欄目設置提交申請、積極分子、發展對象、預備黨員、正式黨員、離校黨員6個階段,從申請入黨階段開始,按照時間順序,對發展黨員各個環節進行嚴格把關,各階段是相互依存,而不是孤立存在,產生18項中間數據和過程步驟,6個階段環環相扣形成發展黨員工作鏈,凡前一階段信息不完整或不符合要求的,系統會自動識別把關,不能進入下一個階段。各級黨組織負責人根據上級要求,通過簡單操作,就可實時生成統計報表。發展黨員實行全程記實、全程監督,從源頭上防止了“帶病發展”、“突擊發展”等違規操作,把好了黨員“入口關”,進一步提高發展黨員工作的科學性和規范性。

(四)“科學化”——查詢統計一鍵實現

著眼於信息內容表現形式單一問題,創新實現圖標輸出功能。系統設計信息統計模塊,自動分析、統計黨員年齡、性別、年級結構比例,統計結果以excel表、柱狀圖、餅狀圖等形式展現,通過對黨員動態管理系統信息庫中不同年度、各級黨組織情況、黨員結構、黨員發展等數據變化情況進行分析,直觀展現出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的發展動態和趨勢,為黨建工作科學決策提供依據。同時,著眼於信息數據龐雜、查詢不便的問題,創新實現快速查詢功能,黨員生成的各項數據可進行廣域搜索,幫助用戶迅速定位、准確呈現,確保查詢、錄入數據高效快捷。

三、成效

“互聯網+黨建”推進了黨建信息化建設,優化了黨建工作管理模式,促進了黨建科學化、制度化進程。內蒙古科技大學信息工程學院創造性的開發黨員信息動態管理系統,較好的實現了數據載入、查詢統計、跟蹤管理和權限分配等模塊功能,為動態掌握發展黨員情況、分析基層黨建提供了有益嘗試,具有很強的實用性,受到了基層黨組織熱烈歡迎。

一是規范了發展黨員流程。系統的開發運行,實現了黨務工作信息化、規范化,提高了黨務管理的時效性。通過網絡部署任務、收集資料,節省人力成本和時間,讓各級黨組織能夠隨時、全面了解每名黨員發展全過程,科學規范發展黨員工作各環節程序,避免黨組織在發展黨員過程中流程不嚴格,甚至隨意簡化、變通的違規行為。同時,保証各環節數據准確性,減少人為錯誤,避免電子表格錄入上報時數據重復等問題。

二是實現了電子建檔功能。通過基礎數據錄入和發展黨員流程信息化管理,實現了黨建工作無紙化辦公,為每位在校發展黨員都建立電子檔案,發展黨員全程掌握,可生成發展黨員一覽表,實現每名黨員一人一檔、信息全面、一目了然。另外,通過系統可准確快速查詢發展階段及基礎信息。通過各支部年齡、性別、人數統計, 及時准確掌握發展黨員不積極,不主動,多年不發展黨員的基層黨組織,不斷提高了黨組織的公信度,確保了發展黨員工作質量,不斷提升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促使黨建工作在陽光下運行。

三是提升了黨建工作效率。利用便捷的網絡、強大的信息管理系統,豐富了基層黨組織工作內容和手段。各級黨組織可使用自己的賬號隨時登錄系統,按照分配權限更新數據、動態管理、分析變化,極大的提高了各級黨組織工作效率。另外,查詢統計功能節省了自上而下的摸底統計人員精力,以及在統計過程中產生的數據失實,大大減少了黨務工作者處理日常工作時間。暢通了溝通渠道和途徑,各級黨組織負責人之間通過系統實現有效聯系,加強了組織部門和黨員干部之間交流互動,實現促進工作水平的最終目標。

四、探討

互聯網的蓬勃發展,對我國的政治生活和黨的建設產生了深遠影響。要在充分發揮傳統黨員管理優勢的基礎上,建立多層級和廣覆蓋的發展黨員管理系統,實現對黨員數字化、網絡化和動態化管理,不斷提高黨員管理信息化水平,這方面內蒙古科技大學信息工程學院做了有益的嘗試。

1. 有利於規范發展黨員標准。根據“兩學一做”要求,要推動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黨員發展、管理和教育以及黨組織建設落腳點在基層黨組織,長期以來,高校發展黨員工作缺少可推廣的標准來規范信息化工作各個環節,黨務工作者大多是一線教師兼職,以至於有些黨組織發展黨員程序不規范、把關不嚴格、檔案不健全,發展黨員動態管理系統開發后,對發展黨員各個環節和標准進行了細致的規定,做到了發展黨員工作有據可依、有序可行。

2. 有利於提高發展黨員質量。高校黨建工作重在立德樹人、思想引領,培養和造就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發展學生黨員不僅要注重學生在學習成績、社會實踐,更要注重學生的入黨動機、思想品質和黨內外的評價,這樣才能把品學兼優的學生發展到黨員隊伍中來,為黨組織提供新鮮血液和不竭動力。發展黨員系統細化了學生黨員推優、考評和發展各環節,將線下評價與線上把關有機融合,嚴格把關發展黨員質量,通過層層選拔篩選將最優秀的學生發展到黨員隊伍中來。

3. 有利於促進發展黨員工作。由於申請入黨的學生數量龐大、管理難度增加,個別學生黨員組織上入黨,思想上卻沒有跟進,甚至產生入黨功利化的傾向,在發展過程中也出現降低標准、濫竽充數、突擊入黨等行為,損害了黨的聲譽,從而使得黨的先進性難以保証、難以發揮,黨組織戰斗力不斷下降。發展黨員系統的開發有利於實現發展過程全紀錄、全公開,有效杜絕此類現象發生。同時,科學統計黨員發展性別、年級、比例,促進發展黨員優化結構、提升質量。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