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安徽濉溪:實行“兩單兩函兩考”工作法壓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

2016年10月28日10: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是黨建工作的基石,事關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及黨的建設全局。近年來,雖然我縣基層黨組織建設取得了長足進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部分黨組織書記對基層組織建設重視不夠﹔部分黨務工作者業務水平不高,思路不清,不知基層組織建設如何抓、抓什麼﹔抓基層組織建設的合力不強等,阻礙了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的進一步提升。這些問題的存在,其根源就是黨建責任制沒有完全壓實,壓力傳導不夠。為壓實黨建工作責任制,進一步傳導壓力、形成合力,近年來我縣在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中,探索實施 “兩單兩函兩考”工作法,較好地促進了基層組織建設水平的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制定“兩單”,在明晰責任上下功夫。

一是立足明確干什麼,制定年度責任清單。進一步厘清縣委和縣委書記、副書記、縣委常委、鎮(園區)黨(工)委書記和副書記、組織委員抓基層組織建設的具體工作職責。根據具體工作職責,突出不同重點,縣委分別為其制定年度“責任清單”,明確各自目標任務及追責范圍,並依據責任清單簽訂目標責任書,避免工作缺位、越位、錯位,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的工作合力,避免不作為現象發生。如,縣委書記重點負責主持制定事關基層組織建設全局的重大決策,抓好鎮黨委書記述職、問責工作,及時調整不勝任現職的黨委(黨組)書記。

二是立足指導怎麼干,制定月度工作清單。每月底,縣委組織部為鎮(園區)黨(工)委及相關責任人制定下月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清單,工作清單實現條目化、簡潔化、明了化,不僅讓黨(工)委知道當月做什麼,還讓其知道怎麼做,以便 “挂圖作戰”、“盤點銷號”,按時、按質完成工作任務。如,在6月份工作清單中,不僅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積極服務秸稈禁燒工作,同時還提出具體的要求,要求在各值守點把黨旗豎起來、在胸前把黨徽戴起來,黨員不僅要帶頭做好自家秸稈清運工作,還要幫助留守老人清運秸稈。

(二)寄發“兩函”,在解決問題上下功夫。

一是寄發工作提示函,促進重點工作及時研究。對重點工作、重點問題,以及需要帶頭示范、帶頭推進的工作,縣委組織部及時向縣委書記、副書記及其他常委提交工作提示函,提請及時研究解決、帶頭示范推進。如,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向全體縣委常委發送了到聯系點講黨課,到聯系點參加專題討論的提示函。在保障村級工作運轉經費中,向縣委書記、縣長發送了確保經費及時到位的提示函。

二是寄發問題整改函,推動難點問題及時解決。為確保工作落到實處,縣委成立了11個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督查組,督查組根據年度任務清單和月度工作清單,深入各單位進行督導。縣委組織部根據督查組反饋情況,對存在的問題,分別向黨(工)委書記、組織委員發送問題整改函,責令限時解決。對存在問題較多或問題整改不力的鎮(園區),縣委對其黨(工)委書記或組織委員進行約談,並予以通報。2016年以來,共發出問題整改函72份,發出督查通報5次,有效促進了問題的解決。

(三)實施“兩考”,在傳遞壓力上下功夫。

一是群眾考評,促進工作務實。要求各鎮(園區)黨(工)委及村級黨組織將年度黨建責任清單通過黨務公開欄等形式向社會公開,對履行年度黨建工作責任制作出公開承諾,接受社會監督。縣委組織部會同有關部門,採取問卷調查、群眾評議、滿意度調查等多種形式,組織黨員群眾對鎮(園區)黨(工)委開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情況進行評議,並進行量化打分。各鎮(園區)也通過適當方式,針對“三會一課”制度、村干部開放式集中辦公、為民服務全程代理等重點工作,讓黨員、群眾對村級黨組織建設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評議。

二是組織考核,推進工作落實。結合落實“三級聯創”工作以及日常督查情況,縣委每年對鎮(園區)基層黨建工作進行一次百分制量化考核,考核結果按分數高低進行排序,並全縣通報。對工作突出的鎮(園區)予以表彰﹔對年度工作任務完成不力、排名末尾的進行重點管理,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約談﹔經約談仍不能較好整改落實的,按照黨建目標責任制有關規定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同時,縣委組織部每年定期對鎮(園區)組織委員及組織干事每月進行1次專題業務培訓,並進行閉卷測試,測試情況納入年度考核范疇。2016年以來,提拔重用了2名工作突出的黨委書記、3名組織委員,對3名工作不力的黨委書記、組織委員進行了約談。

三、主要成效

通過“兩單兩函兩考”工作法,較好地壓實了黨建工作責任制,促進了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扎實有效開展。

一是黨(工)委書記抓基層組織建設的意識明顯增強。通過發送問題整改函、群眾考評、組織考核,以及考核結果的運用,有效傳遞了工作壓力,讓黨(工)委書記明確不僅要抓基層組織建設,還要抓實、抓好、抓出成效,較好地形成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有效推動了各項工作的落實。

二是基層黨建工作中的重點問題得到及時解決。通過向縣委書記、縣委副書記及其他常委發放工作提示函,讓縣委領導能夠及時研究解決問題、帶頭推進工作落實。2015年以來,縣委不僅及時研究解決了村級工作經費、村級活動場所建設等重點問題,還制定出台了 “雙抓雙強”、“一創雙加”、“雙嚴查”、“不忘推車情、干部戶戶行”入戶連心大走訪、智慧黨建及“開放式”黨校等事關基層組織建設全局的文件政策。

三是提高了黨務工作者的業務水平。通過專題業務培訓、測試,較好地提升了黨務工作者的業務水平。同時,通過發送年入任務清單、月度工作清單,也讓廣大黨務工作者知道了干什麼、怎麼干。

四是有效提升了基層組織建設的水平。各黨(工)委在完成常規工作的基礎上,還緊密結合實際,圍繞中心工作大局,積極創新工作載體,著力打造基層組織建設品牌,有效推進了一鎮一品建設進程。如,雙堆集鎮為從源頭上提高發展黨員質量,探索實施了發展黨員百分制管理工作法﹔南坪鎮為建立高素質的村級后備干部隊伍,在村級后備干部選拔上實施了“三薦兩考兩票決”工作機制﹔五溝鎮為提升農村黨員教育管理水平,實行了基層組織建設“五進家庭”工作機制﹔劉橋鎮、臨渙鎮為進一步服務黨員群眾,探索建立了鎮級開放式黨員活動中心,等等。

四、工作啟示

啟示之一: 抓好基層組織建設必須明晰職責。職責明晰,才能讓人人身上有擔子、有任務、有壓力,才能有效防止工作缺位、錯位、越位現象的發生,也才能形成各盡其責、各司其職的良好氛圍,同時,也為表彰激勵及約談追責提供依據。

啟示之二:抓好基層組織建設必須得到黨組織書記的高度重視。隻有黨組織書記高度重視基層組織建設,才能更好、更有力、更充分地調動人力、物力、財力抓好基層組織建設,從而形成強有力的工作合力。黨組織書記親自抓、示范抓,也才能引起其他人員的高度重視,避免推諉扯皮、被動應付現象的發生。

啟示之三:抓好基層組織建設必須堅持問題導向。隻有不斷發現、分析、解決基層組織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才能抓實基層組織建設,促進基層組織建設上台階、上水平、見實效。

啟示之四:抓好基層組織建設必須有良好的激勵機制。

良好的激勵機制是提升工作內生動力的有效抓手,隻有良好的激勵機制,才能有效激發廣大務工作者擔當進取、勇爭一流,也才能鞭策后進,避免干多干少一個樣、干與不干一個樣的不良導向,也才能形成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良好氛圍。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