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共反腐狠抓“標本兼治”

記者  柴逸扉

2016年10月2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徐 駿作(新華社發)

  10月24日至27日,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提出“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從“八項規定”到正在審議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共在反腐倡廉過程中越來越注重制度建設,強調標本兼治,從源頭預防腐敗,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

  

  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

  標本兼治,原屬於中醫術語,意思是治療過程中不但消除了表面的病征,且根除了病灶。

  “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2013年1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反腐工作提出標本兼治的要求。

  隨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指出,要深刻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

  據統計,2013年,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195萬多件(次),立案17萬多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8萬多人。同年5月,中央巡視組啟動第一輪巡視工作。

  此外,中央及地方各級紀委緊盯元旦、春節、中秋、國慶等時節,通過明察暗訪,開通舉報平台等形式狠抓“八項規定”的落實,堅決剎住用公款搞相互走訪、送禮、宴請、旅游等不正之風。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4521件,處理30420人,給予黨政紀處分7692人。

  標本兼治突出依規反腐

  一個很明顯的跡象是,反腐倡廉中治標與治本兼顧的趨勢逐漸形成。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多次聽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匯報,審議通過《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3-2017年)》、《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關於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等,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整體設計、系統規劃、跟進監督。

  舉措之一,是實現巡視工作的常態化,包括出台新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規定了“巡視辦、巡視組、被巡視地區(單位)同步建立整改台賬,定期對賬、辦結銷賬”等措施﹔此外,推行常規巡視與專項巡視並舉、一個巡視組巡視兩個單位的“一托二”、對已巡視單位再次巡視的“回頭看”等措施。

  另一項治本之策,是對黨內法規進行清理、調整和制定。經過2012年至2014年的全面篩查,相關部門廢止新中國成立至2012年6月期間出台的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322件,宣布失效369件﹔修訂《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

  在制度反腐、依規反腐的過程中,反腐的治標成果同樣豐碩。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01.8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1萬人,這其中也包括副國級以上的高級領導干部。

  從不敢到不能、不想腐

  2014年12月1日,國家發改委政務大廳對外開放運行,統一受理行政許可事項申請。這一舉措讓發改委的權力運行變得更加公開透明。除了發改委,其他中央有關部門和各級地方政府也都優化、簡化政府服務,推行網絡辦理、審批信息可查詢、“五証合一”等制度。這些舉措讓民眾和企業辦事更便利,同時也約束了領導干部的權力,減少了他們腐敗和尋租的機會。

  中央提出,標本兼治的反腐不僅要讓領導干部做到“高壓態勢”下的不敢腐,還要使整個領導干部隊伍形成風清氣正的局面,做到不能腐、不想腐,從源頭上遏制腐敗的發生。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房寧認為,預防腐敗、約束權力,一方面靠公開,另一方面靠程序,二者結合,才能對權力運行實現監督和制約。

  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孫曉莉教授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要鞏固和擴大成果,既要靠制度,也要靠文化。從八項規定、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兩學一做”,中國共產黨推行一系列學習教育活動,使黨內廉潔自律的風氣越來越濃,從根本上遏制了腐敗。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