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三單雙評”夯實基層黨建責任——如皋市建立基層黨組織書記管黨治黨“三單雙評”制度的實踐做法

江蘇省如皋市委組織部

2016年10月26日10: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工作,多次強調“黨要管黨,首先是黨委要管、黨委書記要管。黨委書記要在其位、謀其政,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這對新常態下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江蘇如皋探索建立基層黨組織書記管黨治黨“三單雙評”制度(“三單”即:責任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雙評”即:述職評議、考核評定),倒逼和激勵各級黨組織書記知責思為、履職盡責,層層壓實強基固本的政治責任。

一、背景與起因

在全國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上,劉雲山同志指出:要建立市縣鄉黨委書記抓農村基層黨建責任清單,用好述職評議考核這個抓手,真正述出責任、評出壓力、考出動力。這為從嚴考准基層黨組織書記的“第一政績”指明了突破口、創新源和著力點。

1.建立管黨治黨“三單雙評”制度是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的迫切需要。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要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是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具體體現。抓黨建責任制必須抓責任人,抓責任人必須抓第一責任人。但是當前,這方面配套的機制還不夠健全,制度鏈條還需進一步嚴密,導致責任落實效果不夠理想。建立基層黨組織書記“三單雙評”制度,就是要緊緊抓住黨組織書記這一“關鍵人”,突出“書記抓、抓書記”,進一步完善管黨責任考核運行機制,創新考核方法,破解考核難題,從而使黨建責任具體化、剛性化,切實推動從嚴管黨治黨落細落實。

2.建立管黨治黨“三單雙評”制度是樹立正確政績觀的客觀要求。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總書記提出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近年來,如皋通過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進一步增強了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但仍有少數同志存在應付、畏難、抵觸思想,有的還以“業務型干部”自居,導致黨建工作給業務工作讓路等。建立基層黨組織書記“三單雙評”制度,就是要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風向標作用,加大黨建工作考核權重,把黨建政績考核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的硬杠杠,以從嚴從硬的考核引導黨組織書記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聚精會神抓黨建,真正成為從嚴治黨的書記。

3.建立管黨治黨“三單雙評”制度是推動建設新如皋的根本動力。如皋市委市政府在“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如皋。實現這一目標任務,抓好黨的建設是最根本、最核心的保障。隻有黨建工作抓實了、抓好了,才能更好地激發生產力、提升凝聚力、增強戰斗力,實現強黨建與促發展的辯証統一、相輔相成。建立基層黨組織書記“三單雙評”制度,可以促進各級黨組織書記進一步強化黨建主業意識,充分調動黨員干部干事激情、創業熱情,把基層黨組織真正建成堅強戰斗堡壘,從而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把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贏得群眾對黨的執政認同。

二、措施和做法

我市以狠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為基礎,全面構建基層黨組織書記管黨治黨“三單雙評”制度體系,推動黨建工作制度化、從嚴治黨具體化、推進落實責任化。

1.以深入查擺為前提,建立清單“信息庫”。針對鎮(區、街道)、行政村、城市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學校、醫院等七大領域,分層分類加強指導,建立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管黨治黨責任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信息庫”。一是建立責任清單。突出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細化抓謀劃推進、抓教育管理、抓干部隊伍、抓黨內生活、抓創新創優、抓基礎保障、抓正風肅紀、抓考核問責等八大責任,綜合形成8大類30項的書記“第一責任清單”。各基層黨組織書記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完善個人管黨治黨責任清單,每年二月份公開作出履職承諾,接受廣大黨員群眾建議和監督。二是建立問題清單。突出問題導向,對照從嚴管黨治黨和黨建工作科學化要求,建立常態化的問題查擺機制,圍繞“八大責任”自己找、黨員提、上級點、互相幫、集體議,梳理形成個人管黨治黨問題清單,理清具體表現,剖析產生根源,倒查責任主體,按“紅”、“黃”、“藍”三級歸類預警。黨組織書記個人問題清單實行“一月一梳理”,每月月底進行上報和公示。三是建立整改清單。堅持“邊查邊改、統籌推進、各有側重”,區分問題主次本末、輕重緩急,牽頭對紅黃藍三級問題進行分類施策,制定專項整改清單,明確整改目標、整改時限、整改措施,逐項逐條落實牽頭領導、責任部門和責任人。

2.以照單履職為保障,形成動態“對帳表”。市委書記帶頭督查指導,市委常委帶頭督促挂鉤聯系鎮落實,組織部門常態化開展暗訪巡查、實地核查和通報分析,凝聚合力推動基層黨組織書記“照單履職”,積極作為。一是日常項目管理。圍繞書記管黨治黨責任清單,將重點任務細化成可具體實施的黨建工作項目,採取“市委統一發布”和“自主創設”兩種渠道,推動基層黨組織書記領辦(創辦)“書記項目”。各“書記項目”經市委審核立項后,按照有推進計劃、預期目標、工作措施、質量標准、時限要求的“五有”標准,形成項目管理“台賬”,由組織部門牽頭管理、推進、驗收和評估。二是月度動態監測。每月25日前審核問題清單,實行“全程紀實”制度,完善問題“挂號”、問題已整改“銷號”、問題未整改“留號”和問題反彈“恢復建號”的動態監測機制,確保事事有記錄、件件有落實。三是季度對賬晒賬。對基層黨組織書記個人的整改清單實行“一季一總結”,每季度開展一次“對賬晒賬”工作。建立整改落實“台賬”,季度最后一個月25日前審核整改清單,審核后及時進行公示,及時下發“審核通報單”和“整改通知書”,並要求修改完善整改清單。年中,將管黨實績與“七一”評先評優相挂鉤。

3.以述職考評為關鍵,匯總黨建“分數單”。嚴格程序,創新方式,切實考准考實書記黨建工作實績,不斷提高考核的科學性、評議的公信度。一是堅持一線查驗。市委派出專項考察組,對照述職評議考核內容,採取隨機調研、實地查看、個別訪談、查閱資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書記履行主體職責、轄區基層黨建工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全面、客觀地掌握第一手材料,為審核述職報告、現場點評和提出工作要求提供扎實依據。二是嚴審述職內容。緊扣上級規定的重點內容,把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情況一並納入述評范疇,形成3大類、14項述職評議規定內容,防止面面俱到、淺嘗輒止。按照“組織部門業務科室初審、組織部領導復審、紀檢監察部門聯審、市委書記終審”的程序,建立“六個不過關”標准,對鎮(區、街道)黨(工)委書記述職報告嚴格把關,機關部門、事業單位、村(社區)等嚴格參照執行,內容空洞、言之無物、述不到位的一律重寫。三是從嚴評議評定。綜合運用“文本編印”和“網上公開”的方式進行實績公示,結合年終考察工作,對書記履行基層黨建工作主體責任情況進行網上評價。召開述職會議,嚴格實行現場述職、現場質詢、現場作答、現場點評、現場測評,邀請紀檢部門和新聞媒體全程監督。尤其在現場質詢環節,播放明察暗訪的視頻短片,“揭短亮丑”不留情面,從而考准考真考實基層黨組織書記管黨意識是否強、管黨職責履行是否到位。將網絡測評、述職評議結果與前期現場走訪考察、日常研判情況相互印証、綜合分析,辨明實績與虛績、潛績與顯績、真績與偽績,對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成效進行定量刻畫和定性描述,形成書記黨建工作“分數單”。

4.以結果運用為根本,樹立用人“風向標”。堅持合理運用考核結果,舞活考核“指揮棒”,樹立用人“風向標”。一是嚴格反饋整改。健全“反饋單”制度,每年一月,將黨建考核評議分數、位次排名、存在問題及下一步努力方向等進行書面反饋。上級黨組織書記到所屬黨組織開展談心談話活動,在一定范圍內進行通報黨建考核成績,認真點評,提出整改措施。各級基層黨組織書記及時制定整改方案,作出整改承諾。將整改情況納入下年度黨建述職的重要內容,對整改落實不力、成效不明顯的進行約談和責任追查。二是嚴格教育培訓。把黨建考核結果作為加強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依據,分析研判不足,有針對性地制定培訓計劃。積極整合運用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井岡山干部教育學院等優質培訓資源,舉辦鎮(區、街道)黨(工)委書記、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兩新”黨務工作者等不同層次的培訓班,精選課程,訂單培養,培訓不合格的,黨建考核不得評為優秀等次,不予提拔任用。三是嚴格獎優罰劣。把考核結果直接與個人評先評優、績效獎勵、選拔任用等相挂鉤。評選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等,優先考慮黨建工作成績突出、黨員群眾反映好的黨組織書記﹔干部調整時,優先提拔重用黨建考核連續三年排名靠前、黨建工作取得重大創新突破的黨組織書記﹔對不重視黨建、評價不佳、黨建考核得分較低、排名靠后的,進行誡勉談話,必要時則進行組織調整,嚴重的則視情形作出免職、責令辭職、降職等組織處理。

三、成效與反響

建立基層黨組織書記管黨治黨“三單雙評”制度,是新形勢下落實書記管黨第一責任的有力探索。如皋通過不斷實踐、不斷總結,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

1.基層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通過建立基層黨組織書記管黨治黨“三單雙評”制度,形成了一種重視黨建、大抓基層的“好導向”,鍛造了一批齊抓共管、勇擔主責的“好班子”。近兩年,全市共建立各類黨小組1.2萬個、黨員中心戶6286名、黨群聯絡員5378名,組建12類2206支7411人的基層服務隊伍,打造了75個五星級黨組織,28家薄弱村(社區)黨組織全部實現整頓提升,黨群干群關系不斷密切,基層基礎不斷得到夯實。

2.基層黨組織書記管黨治黨能力不斷提高。通過建立基層黨組織書記管黨治黨“三單雙評”制度,增強了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的緊迫感,“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是失職,抓不好是不稱職”的責任意識進一步增強。各級黨組織書記帶頭領辦黨建項目,帶頭落實黨建工作例會、黨建聯系點等制度,破解了一批黨建難點、打造了一批黨建品牌、辦好了一批黨建實事。近兩年,新選拔12名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享受副科級經濟待遇(累計選拔62人),10人被江蘇省委組織部評為“吳仁寶式優秀村書記”,農村黨建“三理工作法”、大學生村官“五心工作法”、雙錢黨建“統合工作法”、黨員中心戶聯系服務黨員群眾長效機制等黨建品牌全省有位次、全國有影響。

3.黨員干部隊伍的精神狀態不斷提振。通過建立基層黨組織書記管黨治黨“三單雙評”制度,在全市形成了“書記抓、抓書記、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推進體系,樹立了“述職要述黨建、群眾評議要評黨建、年度考核要考黨建、選拔任用干部要看抓黨建”的鮮明導向,營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態。近幾年,在全市各級黨組織書記大抓基層、大抓黨建的努力下,思想政治工作細致到位,用人環境公平公正,工作氛圍民主求實,黨員干部的精氣神更加振奮,干事創業的勁頭更足了。

4.經濟社會民生事業不斷發展。抓黨建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助推器。通過建立基層黨組織書記管黨治黨“三單雙評”制度,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總攬、聚力、推動和服務作用,全市各項改革積極穩妥推進,經濟發展平穩較快增長,民生事業取得長足發展。2015年,全市公共財政預算達到77.1億元,年均增長13.2%,總量連續多年位居全省縣(市)第八﹔村營收入30萬元以上村佔比達到100%﹔家庭人均純收入低於5000元的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25340戶、56148人全面完成脫貧。綜合實力躍居全國縣域經濟百強第26位、福布斯中國大陸最佳縣級城市20強,獲批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農業園區、保稅物流中心和省級高新區,獲得國家衛生城市、園林城市和江蘇人居環境獎、優秀管理城市等殊榮,在連續兩年的文明城市測評中均居全省第一。

四、探討與評論

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是一個系統工程,核心在於責任上肩、任務落地。如何考准書記黨建政績,評價黨建工作成效,必須要有一套完善的制度機制、一套有效的考核辦法。建立基層黨組織書記“三單雙評”制度,增強了黨建考核的科學性、嚴謹性和實效性,有力助推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落到實處,推進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提升。

思路決定出路。面對黨的建設的新形勢、新任務,如何進一步抓住黨組織書記這個關鍵少數,促使他們切實轉變觀念,承擔黨建主體責任,仍需進一步探索。下一步,我市將在三個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在運行機制上狠下功夫。進一步健全領導機制,強化考核領導小組作用的發揮,強化全過程督查推進。進一步健全統籌機制,發揮好組織、紀檢、宣傳等部門主體責任,形成“書記帶頭主動抓、班子成員分工抓、有關部門協調抓、上下齊心共同抓”的氛圍。進一步健全參與機制,突出群眾主體地位,拓寬群眾參與渠道,充分調動基層黨員群眾關心黨建、關注黨建、參與黨建的積極性。二是在科學考評上狠下功夫。要科學合理地設置黨建考核的內容和指標,最大限度地量化,強化指標設置的系統性、全面性和差異性,實出考核指標的合理性、可操作性和針對性。既注重精細化考核,又探索差別化考核,針對不同區域、不同層次、不同類型,各有側重,各有特色。三是在激勵約束上狠下功夫。要突出結果運用,形成激勵機制,嚴格獎懲,推動干部能上能下。嚴格責任追究,對抓黨建不力的嚴肅通報批評,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造成不良影響和嚴重后果的,強化追責問責。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