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河北平泉:探索實施“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推進黨內組織生活規范化

2016年10月26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平泉縣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聚焦支部發揮作用和黨員積極參與這一根本要求,把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要實踐載體,通過明確活動目標、實化活動內容、堅持從嚴要求等舉措,有效破解了黨內組織生活存在的“弱化”“虛化”問題,激活了“神經末梢”,為推動形成良好政治生態提供了生動實踐和寶貴經驗。

一、背景動因

近年來,一些基層黨組織對組織生活有所忽視,強調不多、抓得不緊,黨內組織生活制度成了擺設,活動流於形式,以至於黨內組織生活規范不起來、正常不起來、嚴肅不起來、活躍不起來的問題普遍存在,許多黨員對此見怪不怪、習以為常。究其根本原因,有以下三個方面:一是缺乏計劃性。有的基層黨支部沒有明確具體、流程化的活動方案或計劃,安排組織生活比較隨意,忽視時間、內容、方法的統籌,有的基層黨支部連基本的“三會一課”要求都落實不了,有的基層黨支部只是上級黨委有部署時才去應付一下,過后“濤聲依舊”,使嚴肅的組織生活打了折扣。二是缺乏創新性。組織生活單一,就事論事多,思想交鋒少,組織生活缺少“辣味”“火藥味”﹔教育方式單一,簡單地念念通知、讀讀報紙、學學文件,枯燥乏味地灌輸,缺乏互動式和體驗式安排﹔教育內容單一,實用主義傾向嚴重,黨性教育、宗旨教育缺乏長期堅持﹔教育手段單一,缺乏廣泛運用現代媒介,學習內容重復交叉、信息量小,降低了新鮮感。三是缺乏主動性。從基層黨支部書記層面來看,有的對組織生活說起來重要、忙起來不要,擺不上重要日程,抓抓停停,缺乏連續性和主動性﹔從黨員層面來看,部分黨員不同程度地存在黨性觀念弱化、宗旨意識淡薄、組織紀律觀念差等問題,表現為有的不能按時參加組織活動、有的不按時繳納黨費、有的不完成黨組織交辦的工作任務,等等。

基於此,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市委關於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相關要求,切實解決黨內組織生活存在的不規范、不正常、不嚴肅、不健康等問題,平泉縣在深入總結黨員學習日、黨員活動日、黨員議政日等行之有效做法的基礎上,從6月份開始,在全縣807個黨支部、2萬余名黨員中掀起了一場形式新、主題鮮、成效好、接地氣、黨員全員參與的“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進一步推動黨內組織生活回歸本原。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問題導向,明確活動目標。在推動落實過程中,縣委堅持頂層設計,確保活動從一開始就嚴起來、實起來。先后制發了《關於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進一步嚴格黨內組織生活的指導意見》、《關於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的通知》等規范性文件,從活動的時間、內容、程序要求等方面作出了明確具體的規定。針對黨日活動缺乏計劃性,安排不規范問題,在活動時間上,要求全縣基層黨支部把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五確定為統一的“支部主題黨日”,相對固定時間,讓時間意識在每名黨員頭腦中根深蒂固。如遇節假日或特殊情況可順延活動時間,但不能遺漏。針對黨日活動缺乏針對性,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問題,在活動主題上,要求基層黨委結合當前重大活動、重點工作指導基層黨支部科學確定活動主題,引導黨員切實發揮作用,積極服務群眾、服務社會、服務發展。針對黨日活動缺乏嚴肅性,黨員黨性意識淡化問題,在活動程序上,明確要求基層黨支部在開展活動時統一懸挂黨旗,全體黨員佩戴黨徽,支部記好《黨支部工作手冊》,黨員記好學習筆記。黨委派專人列席並進行現場指導,確保活動有序有效。

(二)力戒形式主義,實化活動內容。縣委將程序規范作為活動關鍵,確定了“五個規定動作+自選動作”的主要形式,防止出現“走過場”現象。一是規定動作強黨性。將現場繳納黨費、領讀黨章、學習黨規黨情、書記和黨員講黨課、黨員談體會“五件事”確定為規定動作,使活動過程成為黨員增強黨性觀念、嚴守組織紀律的過程,真正將黨性觀念固化於腦、內化於心,時刻喚醒黨員的身份意識,自覺向先進看齊,爭當“四講四有”合格黨員。二是自選動作重實效。積極拓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內涵外延,給基層黨組織留足創新空間,把“處方權”下放到基層黨支部,讓基層黨支部當“小郎中”。自選動作不作統一規定,但要求基層黨支部根據黨委明確的主題,多組織開展體驗式、服務型、接地氣的組織生活,增強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各基層黨支部組織開展的扶貧幫困、志願服務、政策解答、民主議政等活動,受到了黨員群眾的一致好評。三是以點帶面促提升。為使“支部主題黨日”學習有方向、活動有遵循、效果有保障,從農村、社區、機關、非公企業四個領域各選擇一個典型代表,組織各層面黨支部書記進行現場觀摩學習,進行程序再規范、認識再提升,以點帶面,示范引領,形成了可學習、可復制、可推廣的范例。

(三)突出從嚴從實,確保活動效果。為了防止“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熱在上面、冷在支部,執行起來走形變樣,縣委把從嚴從實要求貫穿始終,堅決不讓活動“挂空檔”“打空轉”,在基層黨支部和全體黨員中形成強烈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一是參與對象全覆蓋。規定“支部主題黨日”活動覆蓋全縣所有黨支部、所有黨員,覆蓋到每個領域、每個地域,不能有特殊黨員,不能有失聯黨員。對於流動黨員,要求基層黨支部建立手機信息平台,提前告知活動內容,引導流動黨員及時返鄉參加或通過微信群參與“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二是落實責任嚴要求。明確黨委(黨組)負主體責任、基層黨支部負直接責任、黨組織書記負第一責任人責任,一級抓一級,一直抓到基層黨支部。並將“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納入全縣黨委(黨組)書記“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職責任務清單、年度基層黨建工作考評內容。同時,要求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參加所在黨支部的活動。“七一”前后,30多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參加了聯系點的“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並給基層黨員講了黨課,起到了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三是強化保障硬措施。將“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納入全縣各黨委(黨組)年度基層黨建工作考評,作為鄉村兩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考核的重要內容。縣委組織部採取隨機抽查、巡回檢查、電話詢查、黨委派員列度旁聽等方式,對基層黨支部開展活動情況實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報、一年一考核。對於多次或長期不參加“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的黨員和通過民主評議不合格的黨員,將按照有關規定進行嚴肅處理。對基層黨支部重視不夠、組織不力、流於形式的,堅決問責,並向全縣通報。

三、工作成效

一是黨員黨性意識明顯增強。通過誦讀黨章、繳納黨費、學講話、學黨規黨情、談體會等活動,全縣廣大黨員對黨組織的敬畏感、歸屬感、神聖感、責任感明顯增強,每月一次的黨內組織生活,不僅固化到了每一名黨員的心中,而且也讓黨員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增強政治認同,提升思想覺悟,統一行動步調,對照黨章找差距,對照先進找不足,進一步喚醒了黨員的責任意識、黨員意識、規矩意識,爭當先進模范,永葆先進性。

二是黨員隊伍素質明顯改善。全縣廣大黨員干部真正把自己融入到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中去,通過認真學習文件、組織開展各項培訓、親自動手實踐,切實做到了學習提高在活動中,調查研究在活動中、總結經驗在活動中、工作創新在活動中。每名黨員始終堅持“在黨為黨、在黨憂黨、在黨興黨”,將活動開展與全縣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建設、招商引資等工作緊密結合,為民辦事服務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顯著提升。

三是黨員作用發揮更加凸顯。通過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全縣各級黨組織以爭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課堂和“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搬到田家地頭、村庄農舍、車間樓宇,辦到了群眾心裡,進一步密切了黨群關系。在全縣各領域涌現出金旭東、李金山、許建新、趙立國等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典型。

四、幾點啟示

(一)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必須做好頂層設計,從一開始就設定好時間表、任務書和路線圖。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是加強黨員黨性修養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手段,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有力抓手,是黨組織開展黨員活動的有效載體。平泉縣委通過召開活動部署會、推進會以及印發指導文件等辦法,對活動的時間、程序、內容、要求等作出了明確具體的規定,各黨委(黨組)督促指導基層黨支部“一月一活動、一月一計劃、一月一主題”。同時,還賦予基層黨支部一定的自主空間,充分發揮其聰明才智和首創精神,實現了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的活動初衷。

(二)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必須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激活基層“細胞”。黨支部能不能按要求“動起來”,黨員能不能按要求參與進來,是對“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的重要檢驗。平泉縣委在把“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列入基層黨支部書記考核評價體系和年度基層黨建工作必述內容的同時,還分機關、農村、社區、非公企業四個領域,組織基層黨支部書記現場觀摩“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印發先進典型好經驗好做法,樹立典型和樣板,讓基層黨支部學有方向、趕有目標,使活動可學習、可復制、可推廣,從而強化了基層黨支部書記的責任意識,引導基層黨支部書記把“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支部、覆蓋到黨員。同時,把黨員參加“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情況作為“先鋒指數”積分制管理的重要內容,作為評選年度優秀黨員的重要依據,讓黨員當好“實踐者”、不當“局外人”。

(三)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必須堅持用制度保証常態長效,防止流於形式、走過場。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制度建設是促進各項活動落地生根的根本保障。平泉縣委在推進“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中,切實發揮制度建設的保障作用,建立起了制定每月活動計劃及審查預告制度、黨員考勤制度、領導干部過雙重組織生活和指導聯系點制度、督導檢查通報制度,從根本上保証了“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做到支部全覆蓋、黨員全參與,增強了活動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取得了“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的明顯成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