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海門:“一支雙核”啟動基層黨建“紅色引擎”

2016年10月25日15: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將“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逐步落實到最基層,江蘇省海門市實施基層黨建紅色引擎計劃,通過加強支部堡壘傳導、激發支部書記活力和骨干黨員示范引領,激活了基層黨建的“一池春水”。

背景

基層黨建工作點多面廣量大線長,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如何在千頭萬緒中抓重點、補短板,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是擺在面前的重要政治任務。在基層黨建工作中,我們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抓住主要矛盾、聚焦薄弱環節,將從嚴治黨嵌入“一支雙核”,全面驅動基層黨建“動能升級”。主要基於以下考慮:“一支”指基層黨支部這個關鍵。黨支部班子是從嚴治黨的領導核心,落實主體責任,必須重視基層黨支部班子建設,必須打造凝聚力和戰斗力強的基層戰斗堡壘,我們堅持抓基層打基礎工作不鬆懈。“雙核”指黨組織帶頭人和骨干黨員兩支核心隊伍。一個村、一個社區、一個企業、一個單位,有一個好書記,就能夠做到組織強、發展好。不管是全國的樣板華西村、小崗村、外企黨建品牌“融和工作法”,還是我市的長圩村、邢柏村,它們的成功關鍵是有一個好的基層黨組織帶頭人。一個黨員一面旗。當前,黨員標杆作用、模范作用還不突出,黨員奉獻精神、帶頭意識還不強,必須把黨員的標杆立起來,把黨員的形象樹起來,形成“我是黨員向我看齊”的社會氛圍。因此,我們通過支部堡壘、支部書記、骨干黨員的“一支雙核”作用,不斷放大基層黨建工作示范帶動的“鯰魚”效應。

主要做法

配置“市標”,牽動黨支部強力傳導。實施以“一評一單一表”為主要內容的黨支部標准建設行動,使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干有目標、爭有標准,建強每一個黨支部。“一評”,主要指開展“雙強六有”星級黨組織創評活動,以“政治功能強”為總目標,農村、社區、“兩新”組織、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分別圍繞“服務群眾強”、“服務和諧強”、“服務發展強”、“服務大局強”制定了6大類41項百分制創建指標。按照“分級考核、逐級復核”方式,基層黨組織自評、黨員群眾民主測評、上級黨組織評定的方法,90分以上為五星,80-89分為四星,70-79分為三星,70分以下不定星,推動常態化爭優進位。2016年半年評估,共有121個基層黨組織被評為“五星”黨組織,468個基層黨組織達到“三星”以上,123個基層黨組織實現晉位升級。“一單”,指實行基層黨建實事清單制度,明確“1(自身建設)+1(教育引導群眾)+ⅹ(服務群眾)”清單格式,根據查擺出的自身問題、廣泛聽取黨員群眾意見的基礎上、同步圍繞落實全面小康升級版相關指標序時進度要求,“量身”打造本支部黨建實事清單。同時,將黨建實事清單的責任主體、完成進度、時限要求、質量標准和預期目標等進行細化分解,落實工作措施,實行銷號管理。去年以來,解決支部自身急需解決的事項2500多項、群眾反映較強烈的思想意識問題170多個和群眾最急需解決的民生問題近5000個,有效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屬性和服務功能。“一表”,指每半年上報一次基層黨建報表,圍繞班子建設、黨員管理、基層民主、聯系群眾等6個方面,涉及支部班子基礎建設和年度重點工作落實情況,作為每年基層黨建工作基礎數據、進位根據和檢查依據。

轉換“動能”,激活領頭人內在驅動。實施基層黨組織書記三年輪訓計劃,堅持梯次培養,通過實踐鍛煉基地見習、高端研討、實地考察等形式,不斷提升黨組織書記發展能力和發展眼界。堅持載體牽引,創設 “黨員干部示范創業工程”、“強基興村行動”、“雙帶”五星村創評等實踐載體,推動村書記領辦致富項目,創辦示范基地,全市80%以上村書記人人有致富項目,創業富民效應不斷顯現。長圩村黨總支書記戴美英,在全村推廣種植露地蔬菜,創辦制球加工廠,帶動近500名村民就業,擁有了穩定收入。注重崗位激勵,推行村書記報酬與工作實績、群眾評價挂鉤,全面實施“基礎報酬+績效報酬+獎勵報酬”的結構報酬制,讓干得好的拿得多。近年來,先后有12位村黨組織書記走上了鄉鎮科級領導干部崗位、被招錄為公務員、事業人員,有效激發了村書記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的動力。為推動村黨組織書記創先進爭優秀,推出村黨組織和書記“雙星”評定制度,獲評“五星”級村黨組織和書記的,分別獎勵10000元、8000元,並將三星級以上獎勵面拓展到50%以上。今年市委表彰了51個“雙帶”五星村黨組織,36名村書記獲評“五星”村書記。針對“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管黨抓不住重點、積極性不高的問題,實施“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資格認証制度,採取業務培訓、資格考試等形式,125名、41名 “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獲中、高級黨務工作者資格。在機關事業單位黨支部書記中,開展帶頭提黨性改作風、帶頭講黨課幫到戶“雙帶頭”活動,27堂微黨課進村入企展示,幫扶的79戶困難家庭初步脫貧解困。

撬動“杠杆”,推促骨干黨員示范引領。改善黨員管理方式,鞏固提升農村黨員示范創業工程、無職黨員“設崗定責”、非公有制企業黨員“技能創新我先行”、機關黨員效能改進行動成效。2000多名農村黨員領辦、參與致富項目,15000名村(社區)無職黨員在政策宣傳、矛盾調解、治安維護、環境衛生等崗位上無私奉獻,企業黨員提出改進技術、節能減排等合理化建議200多條,800名機關黨員成為崗位服務標兵。在5萬名黨員中實施黨員黨性育優、積分創優“雙優”管理,啟動“我為組織、群眾做件事”活動、身邊的黨員閃光點“隨手拍”,並通過媒體宣傳、微信App推送,持續弘揚黨員群體正能量。同時,在網格黨支部書記、農村“兩小”組長、黨員中心戶、黨員經紀人和黨員志願者中開展“夸夸身邊的優秀黨員、講講心中的道德標兵”活動,至少1萬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講心中的感動、使1千個身邊黨員草根典型立起來,形成“萬人宣講、千人示范”大格局,進一步激發了黨員隊伍活力,形成“雁陣托升”的整體帶動效應。

工作成效

一是帶動效應明顯。通過有意識、有重點地推出模范個體、優秀團隊、先進黨群,推進黨的建設從點突破,繼而連成線、構成面,全方位、立體式發展。如黨員志願者張建偉,從一個人的默默奉獻到如今三百人的志願者隊伍、常態化的志願服務,形成了“頭雁高飛、雁陣相隨”的帶動效應。二是均衡效應明顯。堅持分類指導、分層達標,全市各領域基層黨組織都能以創建星級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在服務群眾上出實招,在服務發展上見實效,在自身建設上嚴要求,確保了從嚴治黨下基層黨組織一個不落、全面過硬。三是比趕效應明顯。在全國最美基層女干部戴美英、群眾不讓退職的書記趙榮法等老典型的帶動下,基層黨組織書記在壯大村營經濟、服務基層群眾、推動基層發展中主動作為、敢於擔當,進一步樹立了基層書記想干事、干成事的工作形象,“吳仁寶”式優秀村書記群體不斷壯大,形成了“雙強雙帶”規模效應。

幾點啟示

一是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抓牢“牛鼻子”。黨建之治,關鍵在抓實組織建設這個核心,扭住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關鍵”。將抓實基層黨建的著力點放在黨員政治素養的提升、黨性意識的增強、底線厚度的夯實上,內化成合格黨員應當具備的政治品性,外化成踐行“三嚴三實”、干事創業的具體行動﹔將抓實基層黨建的著力點放在健全和完善基層組織日常工作開展和監管制度建設上,既補基層黨員精神之鈣,又補基層黨組織管理制度短板。二是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分層分類。不同類型黨組織、帶頭人和黨員之間,具體情況千差萬別。做好基層黨建工作,要注意區分層次、區分對象,唯有“精准滴灌”,方能全面進步。三是基層黨建工作必須緊接“地氣”。 基層黨建工作要貼近黨員、貼近群眾、貼近實情,突出針對性、務實性,要通過有效的載體、舉措、方法,有效解決基層黨組織實際工作中的問題。四是基層黨建工作必須以人為本。黨建工作,本質是做“人”的工作。加強基層黨建,必須要以人為本,通過建立有效的激勵監督機制,把黨組織書記、黨員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這才是黨建充滿活力的不竭源泉和堅實的基礎所在。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